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2 No.2(2012), Article ID:595,4 pages DOI:10.4236/ap.2012.22007

A Research on the Relations between University Students’ 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 and Learning Motivation

Doudou Mi, Lijun Zheng*

School of Education Science,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 Department, H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Hangzhou

Email: *z88484262@126.com

Received: Nov. 29th, 2011; revised: Dec. 26th, 2011; accepted: Dec. 29th, 2011

ABSTRACT:

The research uses a sample of 272 university students to explore relations between university students’ 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 and leaning motivation with Adolescence 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 Scale and the revised Working Preference Inventory Scale. There are some conclusions: 1) The level of intrinsic motivation of females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males; 2) The students who get higher capability of time management have higher levels of learning motivation; 3) There were significant relations between university students’ 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 and learning motivation, and three senses of time management can partly explain and predict the changes of leaning motivation.

Keywords: University Students; 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 Learning Motivation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的关系研究

米豆豆,郑莉君*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杭州

Email: *z88484262@126.com

摘 要:

本研究以272名大学生为被试,采用青少年时间管理倾向量表和学习动机量表对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探究。研究结果表明:1) 女生的外生动机水平显著高于男生;2) 时间管理倾向高分组的学习动机水平显著高于时间管理倾向低分组,说明时间管理倾向水平较高的大学生有较强的学习动机;3) 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之间呈显著正相关,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对学习动机有一定的解释和预测能力。

收稿日期:2011年11月29日;修回日期:2011年12月26日;录用日期:2011年12月29日

关键词: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学习动机

1. 绪论

时间管理倾向(Time Management Disposition,简称TMD)是指个体在运用时间方式上所表现出来的心理和行为特征,它反映了时间维度上的人格差异。时间管理倾向包括时间价值感(Sense of Time Value,简称TV)、时间监控观(Sense of Time Control,简称TC)、时间效能感(Sense of Time Efficiency,简称TE),它们分别是价值观、自我监控和自我效能在个体运用时间上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时间管理倾向是一种具有多维度多层次心理结构的人格特征,这种人格特征具有动力性,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表现程度、跨情境性和潜在的可测度(黄希庭,2001)。

学习动机(Learning Motivation,简称LM)是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促使个体的学习活动朝向既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内部启动机制。它与学习活动互相激发、互相加强,并经常通过个体外在的学习行为表现出来。学习动机可分为外生动机(Extrinsic Motivation,简EM)和内生动机(Intrinsic Motivation,简称IM)。内生动机是个体为了寻求挑战和乐趣,满足好奇心而参与活动的倾向;而外生动机是个体为了活动本身之外的其他因素,如奖励、他人认可和评估、完成上级的指示、与他人竞争等而参与活动的倾向(池丽萍,2006)。

近年来,有关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作为一种稳定的人格特征,时间管理倾向对个体的影响体现在各个方面,当然也包括个体的学习过程。曾有研究指出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成就动机相关显著,但学习动机与成就动机并不是相同的概念,研究结论不能推广。介于大学生的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都是很重要的研究课题,且极少有类似的研究,为了进一步丰富学术研究,本研究将对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学习动机的总体情况以及两者的关系进行探究。

2. 研究方法

2.1. 被试

本研究被试来自于杭州师范大学1~4年级本科学生,共发放问卷304份,回收问卷291份,其中有效问卷272份,回收率为95.7%,有效率为89.5%。

2.2. 研究工具

2.2.1. 青少年时间管理倾向量表

该量表由黄希庭(2001)等人编制,共44个项目。量表包括时间价值感、时间监控观、和时间效能感3个分量表,有较好的信度(内部一致性信度:0.62~0.81;重测信度:0.71~0.85),可以作为评鉴青少年时间管理倾向的有效工具。

2.2.2. 学习动机量表

采用池丽萍(2006)修订的Amabile等人编制的学习动机量表(Working Preference Inventory)。该量表由30个项目组成,内生动机和外生动机两个分量表。这个量表经修订后,各种心理测量学指标较好(内生和外生动机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分别为0.75和0.70),适用于中国被试。

2.2.3. 研究程序

以班级为单位进行集体施测。测试结束后当场收回问卷。

2.2.4. 数据处理

采用SPSS18.0进行数据录入和分析。

3. 研究结果

3.1.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在人口学变量上的差异

3.1.1.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的性别差异

对不同性别被试在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见表1。

结果表明,男生与女生在时间管理倾向所有维度上的得分均无显著差异。在外生动机(t = –2.11,p = 0.036)及其选择简单任务这个子维度(t = –2.69,p = 0.008)上的得分差异显著,且女生得分高于男生。

3.1.2. 独生、非独生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的差异

对独生子女被试在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见表2。

结果表明独生子女大学生与非独生子女大学生只有在选择简单任务这个子维度(t = –2.10,p = 0.037)上得分差异显著,并且非独生子女大学生得分高于独生子女大学生。

Table 1. Independent samples T test of differences of gender on TMD and LM (M ± SD)

表1.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的性别差异分析表(M ± SD)

Table 2. Independent samples T test of differences of children’s number on TMD and LM (M ± SD)

表2. 独生子女在选择简单任务维度上的差异分析表(M ± SD)

3.1.3.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在年级上的差异

对不同年级的被试在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见表3。

结果表明不同年级的学生在时间管理倾向所有维度上的得分差异均不显著,在内生动机(F = 3.46,p = 0.017)及其热衷性这个子维度(F = 2.93,p = 0.034)上的得分有显著差异。

对不同年级被试在内生动机及其子维度热衷性上的得分进行多重比较检验(LSD)。结果表明大一学生和大二学生在内生动机(p = 0.003)及其热衷性这个子维度上(p = 0.037)的得分有显著差异,大一学生得分均高于大二学生。大二学生和大三学生在热衷性这个子维度上(p = 0.009)上的得分差异显著,大三学生得分均高于大二学生。

3.2.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高分组与低分组在学习动机各维度上的差异

将272名大学生分别按照时间价值感、时间监控感、时间效能感的得分从高到低排序,由高到低取总数的27%作为高分组;同时,由低到高取总数的27%作为低分组,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比较时间管理倾向各维度的高分组和低分组被试在学习动机各维度上的差异。结果表明,时间管理倾向高分组被试在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均显著高于低分组。这说明时间管理倾向水平较高的个体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并且学习动机的强度显著高于时间管理倾向水平较低的个体。

3.3.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的相关分析

对被试在时间管理倾向所有维度与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进行皮尔逊积差相关分析,结果见表4。

结果表明时间管理倾向及其各个维度与学习动机及其各个维度之间均呈显著正相关。除了时间价值感与外生动机(p = 0.010)以外,其他两两维度之间(p = 0.000)都呈极显著相关。

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中时间监控观与学习动机的相关最为显著,时间效能感其次,时间价值感最次。

Table 3. One way ANOVA of different grades of students on TMD and LM (M ± SD)

表3.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在年级上的差异分析表(M ± SD)

Table 4. Correlations between TMD and LM

表4.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及其各维度的相关分析表

3.4.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对学习动机的预测作用

(表5)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预测学习动机时,全部进入回归方程,多元相关系数为0.483,其联合解释变异量为0.233。即这三个维度能联合预测学习动机变异量的23.3%。就个别维度来看,以时间监控观的预测力最佳,其解释量为18.3%,时间价值感其次为3.7%,这两个维度联合解释量为22.0%,时间效能感的预测力最低,其解释量为1.3%。

4. 讨论

4.1. 对人口学变量研究结果的讨论

研究表明,女生的外生动机水平显著高于男生,她们更愿意选择比较简单的学习任务。一般认为,女性更重视情感因素和人际关系,相比较对学习任务本身或是提高自身能力而言,女性可能更看重附加在学习任务中的人际联系和情感支持。

非独生子女大学生比独生子女大学生更愿意选择简单任务。这可能由于在成长过程中,独生子女可以享受更多的宠爱和重视,遇到的挫折较少,自信心较强,对困难的预知和判断能力不足,有时可能盲目选择一些困难的任务。相反,非独生子女较早学会分享、合作、照顾同伴等利他行为,个性较成熟,对困难的预知能力较强。

Table 5.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表5. 学习动机关于时间管理倾向的回归分析表

不同年级学生的内生动机有显著差异,尤其是热衷性。大一新生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和兴趣,有着高涨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内生动机较强。相比之下,二年级学生经过大一新生的“新鲜期”以后,对大学生活逐渐有了冷静的认识,对专业也有了一定了解,再加上课程变多加深,学生们专注于应付各门课程的学习,内生动机有所减弱。三年级时,学生们进入专业课的学习阶段,真正有时间开始探索专业问题,发展自己在所学专业上的兴趣,恢复了对学习的热情。

4.2. 对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关系的讨论

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呈显著正相关。表明时间管理能力越强的大学生,学习动机就越强。在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中,时间监控观与学习动机的相关最为显著,时间效能感其次,时间价值感最次。这个结论与多数研究结果一致。

4.2.1. 时间价值感与学习动机

时间价值感是个体对时间的功能和价值的稳定的态度和观念(黄希庭,2001)。当个体认识到学习时间对于学习目标和学习效果的宝贵性和必要性时,其学习动机就会被激发。在实际中,可以通过适当的思想教育和榜样引导给予大学生一定的启发,让其深刻了解学习时间的宝贵,从而增强时间价值感,提高学习动机。

4.2.2. 时间监控观与学习动机

时间监控观是个体利用和运筹时间的能力和观念(黄希庭,2001),能够直接影响其学习计划的安排、学习目标的设置、学习时间的分配等具体学习行为。这些外在的学习行为反映个体的学习动机,并与学习动机互相激发、互相加强。由于时间监控观体现在外显的行为中,而外显的行为是可以通过行为训练来改变的,因此可以尝试对大学生的时间监控行为进行训练,以此改善他们的时间监控观,进而促进其学习动机。

4.2.3. 时间效能感与学习动机

时间效能感较高的个体对自己利用和运筹学习时间的能力充满信心,他们常常敢于挑战高难度的学习任务并且乐在其中,所以他们的学习动机表现出较强的内生性,即以内生动机为主要学习动机。因此,可以通过增加成功经验、提供榜样、积极鼓励来提高大学生的时间效能感,从而达到改善其学习动机特别是内生动机的目的。也有些时间效能感较高的个体对获得学业成绩带来的物质奖励或者他人的积极评价充满了信心,所以他们的学习动机主要为外生动机。但本研究回归分析发现时间效能感对外生动机没有构成显著的回归效应。这只能说明时间效能感水平越高,个体的外生动机越强,但不能用时间效能感的水平来解释和预测外生动机的强度。

4.3. 研究的创新和不足之处

在分析以往有关时间管理倾向以及学习动机研究的基础上,本研究直接探索了大学生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并得到了一些新的研究结论。这些研究结论具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不但丰富了时间管理倾向和学习动机的学术研究,并为进一步研究两者与其他因素(例如学业成绩等)的关系奠定了基础,还为实践操作提供了指导。

本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被试选取局限于一所学校,且被试年级分布不均,二年级人数相对较多。在以后的有关研究中要克服这些不足,尽量扩大被试数量及其分布范围,使研究结论更具推广性。

5. 结论与建议

1) 女生的外生动机得分显著高于男生,女生更愿意选择简单的任务;非独生子女大学生与独生子女大学生相比更愿意选择简单的任务;不同年级学生的内生动机得分有显著差异,其中二年级学生的内生动机水平较低。

2) 时间管理倾向高分组被试在学习动机所有维度上的得分均显著高于低分组。这说明时间管理倾向水平较高的个体有较强的学习动机,并且学习动机的强度显著高于时间管理倾向水平较低的个体。

3) 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显著正相关,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对学习动机有一定的解释和预测能力。因此,可以考虑通过提高时间管理的能力来改善大学生的学习动机。

4) 本研究表明,时间管理倾向与学习动机显著正相关,而且时间管理倾向的三个维度对学习动机有一定的解释和预测作用。因此可以考虑通过提高大学生的时间管理倾向水平,使其学习动机得到改善,特别要注重提高时间效能感水平,使得内生动机得到增强。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池丽萍, 辛自强(2006). 大学生学习动机的测量及其与自我效能感的关系. 心理发展与教育, 2期, 64-70.

黄希庭(2001). 论个人的时间管理倾向. 心理科学, 5期, 615, 715, 815.

黄希庭, 张志杰(2001). 青少年时间管理倾向量表的编制. 心理学报, 4期, 338-343.

张志杰, 黄希庭, 凤四海, 邓麟(2001). 青少年时间管理倾向相关因素的研究. 心理科学, 6期, 649-653.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