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4 No.03(2014), Article ID:13481,2 pages DOI:10.12677/AE.2014.43005

论中医全科医学培训中慢性肾脏病 的教学模式

Yanqing Tong

Department of Nephr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to Changchu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Changchun

Email: tongyanqing@yahoo.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Mar. 20th, 2014; revised: Apr. 20th, 2014; accepted: Apr. 28th, 2014

ABSTRACT

Teaching method in classroom is the soul. Chronic kidney disease is the focus of one of the difficulties in Chinese medicine and medical education. Its content is huge, with few class hour, and strong professional. Using appropriate means of teaching, with various flexible methods in the class, can stimulate students’ interest in learning, improving teaching quality.

Keywords:Chinese General Medicine, Teaching Mode, Kidney Disease

论中医全科医学培训中慢性肾脏病 的教学模式

童延清

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内科,长春

Email: tongyanqing@yahoo.com

收稿日期:2014年3月20日;修回日期:2014年4月20日;录用日期:2014年4月28日

摘  要

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慢性肾脏病是中医全科医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其内容多,课时少,专业性强。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

中医全科医学,教学模式,肾脏病

1. 引言

全科医学是一个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是一个临床二级学科;其范围涵盖了各种年龄、性别、各个器官系统以及各类疾病。其主旨是强调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社区为范围、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的长期综合性、负责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融为一体。

全科医学所研究的重点不仅是对某些疾病的诊疗手段和处理技术,而是更要研究生活中广泛的健康问题、医学论理与善待人生的价值观。在全科医学的教育中体现了与专科不同的教育方法,不同的教育内容和不同的教育场地,全科医学是一个崭新的学科,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2. 全科医学培训教育的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快、疾病谱的改变、医学模式的转变、科学技术的进步、民众的健康意识提高,人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因此,通过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调整卫生服务机构的功能,使现有卫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社区卫生服务和全科医学的概念孕育而生。

但是,现阶段全科医学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全科医生的培训教育尚未规范化,存在有低水平的重复。

3. 中医肾脏病“全科医学教学”的目的及内容

3.1. 明确培训目的

以中西医肾脏病诊疗标准为指南, 突出中医药的诊疗特色,以“治未病”和“中医体质干预”为特色,掌握慢性肾脏病的临床特征、诊断、鉴别诊断、处理原则与方法、转诊指征及预防,使中医肾脏病的诊治管理运用于全科医学培训和实践中。

3.2. 确定培训内容

中医全科医学重点管理的慢性肾脏病相关的中医诊疗规范;根据慢性肾脏病人群的生理和病理特点,以辨证施治为基本方法,培训指导中医临床用药;对慢性肾脏病群体的发病特点和疾病的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制定全科医学可操作的诊疗标准和转诊标准;针对慢性肾脏病人群的心理特点和社会环境特点,培训中医全科医师的慢性肾脏病患者心理沟通能力;以“中医体质评估和干预”和“治未病”思想作为全科医学培训的切人点,掌握中医药关于慢性肾脏病人群的保健知识与技术。

4. 中医肾脏病的全科医学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慢性肾脏病是中医全科医学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其内容多,课时少,专业性强,学生常常感到学习难度大。我们认为,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 采用传统授课模式、PBL教学法、循证医学WORK SHOP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灵活的授课方式

中医慢性肾脏病教学的复杂性决定了在教学内容的设置和安排上不同于其他临床学科,教学方法上灵活多样,结合传统授课模式、PBL教学法[1] 、循证医学[2] WORKSHOP及外出社会实践等多种模式。教师授课时结合授课内容准备病例,让学生先自己进行准备,根据前期临床知识,查阅相关书籍及文献,提出自己的观点。在讨论课中给每个人以发表自己观点的机会,由教师加以引导、综合,对每个人的观点不是给予简单的正确、错误的评判,而是加以理性的分析。比如,在讲解“关格”时,为加深学生对“关格”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过程的理解,通过讨论的方式,让学生结合已学过的“关格”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知识,提出诊断依据;启发学生对“关格”提出需要鉴别诊断的疾病;进而分析其发病机制及病机关键。

通过灵活的授课方式,使学生们加深了对疾病的认识,疾病与病人、社区、社会关系的认识,提高了医学理论知识水平,培养了诊断、鉴别诊断、诊疗计划、预后估计等临床思维和人文素养;同时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教学中的主体性,使其分析能力、交流能力、自学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应用循证医学可靠证据应用意识等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义诊、健康宣教等社会实践活动, 使他们走出课堂、走向社区,了解社会对老年病医生的需求,强化了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

2) 在课堂教学中加强中医经典论著及名老中医经验的学习

对于慢性肾脏病,历代医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关论述分散在诸多古代文献中;当代名老中医经验是老前辈们丰富临床实践的结晶,是当代祖国医学的无价财富,对名老中医经验的继承、整理,将使我们及时发现新的理论方位。教师在授课前,仔细查阅相关古代文献及当代名老中医论著,在课堂上全面讲授历代前贤的有关论述,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拓展了专业知识,从教学实践的角度来看,学生了解有关内容对其更好的掌握和应用所学中医慢性肾脏病知识是有益的。

3) 师徒带教与病历书写的培训

病历书写是临床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临床医学教师的职责,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具体实践,医学生书写病历是步入临床工作的关键,是为医学教学积累经验的开始,也是将医学理论知识与临床知识相结合运用的过程。

在临床实践中,采用导师和师徒带教的方法[3] ,进行临床诊疗及病历书写的指导,积累实践经验;通过门诊病历讨论增长诊疗的能力;可以通过门诊大量的病人群,学习及时正确诊断和处理病人的能力;可以学习良好的医疗沟通能力;学习中成药的使用原则。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严琴琴, 杜向阳, 蔡宇红 (2009) PBL教学法在全科医学儿科学教学中的实践及评价. 重庆医学, 38, 2107-2108.

  2. 李迎春, 陶兴永, 胡传来 (2008) 循证医学在全科医学案例讨论教学中的应用.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 6, 81-82.

  3. 杨辉, Shane, T., Colette, B.R.等 (2007) 全科医学教育的师资标准研究——学徒式培训的启发. 中国全科医学, 10, 1046-105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