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7 No.05(2017), Article ID:21677,6 pages
10.12677/AE.2017.75034

Study about the Attention Quality between Vocal Major Students and Piano Major Students

Siyao Liu1,2

1Taiwa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2Qiqihar University, Qiqihar Heilongjiang

Received: Jul. 19th, 2017; accepted: Aug. 10th, 2017; published: Aug. 14th, 2017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explore the difference of attention quality between vocal major students and Piano major students. First, we compared the four attention quality scores (285 vocal music major’s students and 220 piano major’s students). Second, 20 students were selected from two majors for non-participatory classroom observation.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piano students’ stability and mobility of attention is better than vocal students; the standard of traditional quality evaluation in these two items can’t be fully applied. Physiological factors are important interfering factors.

Keywords:Attention, Vocal Major, Piano Major

声乐专业与钢琴专业学生注意力品质差异研究

刘思遥1,2

1国立政治大学,台湾 台北

2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 齐齐哈尔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9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10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14日

摘 要

本研究旨在探讨声乐专业与钢琴专业学生注意力品质的差异及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具体表现,具体做法为对285名声乐专业学生和220名钢琴专业学生的四个注意力品质得分进行差异比较,在此基础上从两个专业分别抽取20名学生进行非参与式课堂观察。结果表明: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稳定性和注意力转移能力高于声乐专业学生;传统评价注意力各品质的标准在这两个项目上不能完全适用,生理因素是重要干扰因素。

关键词 :注意力,声乐专业,钢琴专业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中国教育心理学家冯忠良先生在其所著的《教育心理学》一书中,将音乐表演(例如声乐、器乐、管乐)连同跑步、游泳等体育项目归为操作性技能(operative skill)即包含明显的身体运动的技能,更进一步说器乐和声乐表演是靠小肌肉群的运动完成的细微型操作技能,它同样遵循一般运动技能的形成规律 [1] 。操作性技能是一切音乐表演过程中思维和情感传递的媒介,不可否认音乐表演与竞技体育具有相当程度的同质性。基于此点,现今音乐学家已经开始与运动心理学家合作,一同探究二者在表演过程中的心理问题 [2] 。运动技能形成理论表明:任何运动技能在形成过程中都离不开心理因素的调节和支配作用 [3] 。音乐表演技术训练的研究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但有关表演心理方面的研究相对匮乏。然而对于技能学习来说,心理因素所起到的作用不言而喻,拥有再优秀的生理条件、再刻苦的训练,心理品质薄弱,一切高超技巧都无法展现出来。

“注意”是心理技能训练的一个重点项目。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精辟地指出:“‘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在音乐家需要具备的心理品质中,注意是十分重要的。中国对注意力和音乐表演之间关系的研究极具代表性的是星海音乐学院的罗小平,罗教授早年对注意的各品质对音乐表演的影响做过全面的分析。在其研究中罗小平教授指出,良好的注意力水平能够使身体各部分肌肉运动协调,同时内心对音乐产生丰富想象和情感体验,这种丰富的想象和情感体验再通过机体运动展现给观众 [4] 。

声乐和钢琴是我国音乐表演、音乐教育专业的主要技巧课,是音乐教学的基本技能,其重要性不再赘述。我国高等音乐教育技巧课教学方式方法革新进步速度较慢,对技巧课教师的培养重视不够,导致技巧课的学习缺少科学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对学生仅凭主观经验进行判断,不善于利用科学先进的理念组织教学,整体来看方式方法相对陈旧。本研究综合音乐学、音乐心理学和运动心理学等学科理论知识,对综合性大学中声乐、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品质进行探究。探究二者在注意力各品质上的具体需求差异,以便为技巧课教学提供实证基础。按操作对象的不同,声乐应被归为“徒手型操作技能”,器乐专业则可以被归为“器械性操作技能” [5] 。两种技能的学习和训练有许多相通之处,但也存在明显差异。明确这种“相同”与“不同”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

2. 研究目的

本研究分为研究一、研究二两个部分。研究一为注意力测试,目的在于探究声乐专业与器乐专业学生其注意力四个品质是否存在差异?研究二为课堂观察,设计观察记录表后随机抽取声乐专业学生20名、器乐专业学生20名进行非参与式观察。以探究两类学生在注意力各品质上的具体差别表现。

3. 研究对象和方法

研究一、注意力测试

(一) 目的与对象

被试为505名来自黑龙江省各院校本科四年级的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其术科成绩均为大四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前30%。其中主修声乐285名,主修钢琴220名;女401名,男104名。平均年龄22.5岁。

(二) 研究工具

根据注意力四个品质注意的广度、注意的稳定性、注意的分配和注意的转移,本研究工具采用殷姮婵等人在《优秀运动员注意力测量与评价研究》中本着科学性、实用性和快捷性而确定的由4个分测验组成的“运动员注意力测验”为工具,对上述品质进行测量 [6] 。评价指标为4个测验的正确反应数。分别为:注意分配能力的测验1) (图形辨别测验);注意稳定性的测验2) (视觉追踪测验);注意广度的测验3) (选4圈测验);注意转移能力的测验4) (加减法测验)。测试前准备包括:测试说明,模拟题解答。测试为完成时间分别为3 min/2 min/3 min/3 min题目间休息十分钟。

(三) 数据处理

描述统计使用spss19.0进行。测试使用标准分数。分析为独立样本t检验。首先对不同专业被试的注意力总分做差异分析,其次注意力四个品质分别进行均值比较分析。

研究二、注意力课堂观察

(一) 研究对象

课堂观察对象是在“研究一”中参与测试的钢琴、声乐专业学生(师从于不同老师)各20名,随机抽取。目的在于观察比较钢琴和声乐专业在注意力各品质上的具体表现。

(二) 过程

课堂观察在2016年九月开始实施,事先征得老师和学生同意,并告知课堂将通过录像形式记录,师生均同意且给予支持。观察过程采取非参与式观察,被观察师生均不知道研究具体内容。每位学生2节课,每节课25分钟,共80节,在观察期间,每位学生抽取一节课,认真记录并填写课堂观察记录表。观察量表的编写是在五位音乐学、心理学专家的共同参与下完成。理论根据是注意力各品质的定义及标志,考察项目的设置基本结合音乐表演的专业特点而定。根据专业技巧课的授课传统,绝大多数的授课包括回课和学习新作品两部分,本研究重点观察回课部分。

(三) 数据收集

课堂观察之后,根据教师授课计划和课堂录像,将整个过程转写成文字。然后根据本研究所要探讨的注意力的转移、分配、稳定性和广度在钢琴、声乐两个项目上的不同需求进行分析(表1)。

4. 结果与讨论

通过研究一、研究二得出以下结果:首先是声乐主修学生和钢琴主修学生在注意力四个分测验上得分的差异比较;其次,是在课堂观察阶段,根据本研究自编《注意力课堂观察表》所得到的观察结果以表列之(表2)。

注意的分配(distribution of attention)是指人们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 [7] 研究一数据显示,在注意力分配能力测验上,钢琴专业学生得分(= 20.2, SD = 7.14)和声乐专业学生得分(= 23.6, SD = 9.47)未呈显著差异。针对注意力分配情况在课堂观察环节所设置的观察项目是学生

Table 1. Comparison of vocal and piano majors student

表1. 声乐主修和钢琴主修学生各分测验和总测验平均数比较

注:*P ≤ 0.05,**P ≤ 0.001。

Table 2. Attention class watch

表2. 注意力课堂观察表

对教师指令的执行完成情况。教师发出的指令大多为让学生调整节奏音准,规范技术动作方面的,比如像要求声乐学生“气息下沉”、“注意音高”等;要求钢琴专业学生“左手平均”、“放慢速度”等。根据课堂观察显示,两个专业的学生大都能够做到在不间断演奏的情况下对教师发出的指令做出反应和调整,即同时完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任务并且能够随意切换注意对象。

注意的稳定性(stability of attention)是指注意保持在某一对象或某一活动上注意所能持续的时间。持续时间越长,注意就越稳定。注意稳定性的标志是在某一时间内的高效率。 [8] 根据研究一结果显示,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稳定性测试得分(= 22.43, SD = 5.82)整体好于声乐学生(= 18.56, SD = 6.49)二者呈显著差异。说明整体看,钢琴专业学生具备更好的注意力稳定性。但根据课堂观察数据可见,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能够完成整首乐曲不间断、不失误的学生,在钢琴专业中的比例和声乐专业的比例差别不大,见表3。声乐专业学生的注意对象不如钢琴学生的复杂,根据所记录的学生演奏、演唱的具体曲目上来看,时长和复杂程度上都有很大反差。一首完整的钢琴作品一般都能达到10分钟以上甚至20分钟或更久,但一首声乐作品最多7~8分钟,而且从作品分析角度来看,钢琴作品的织体和声乐作品相比较复杂程度高出极多。相当数量的研究都表明在主体积极性相等的条件下,注意对象的复杂程度对注意的稳定性有显著的影响 [9] 。因此我们可以初步断定,钢琴学生需要比声乐学生具备更好的注意稳定性才能胜任这项操作技能,钢琴教师应该更注意培养学生注意力的稳定性。

注意的转移(mobility of attention)注意的转移是根据新的任务,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或由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的现象。 [10] 良好的注意转移能力可以体现在转移的快慢上。根据研究一结果显示,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转移测试得分(= 122.73, SD = 37.2)高于声乐专业学生得分(= 110, SD = 40.54)二者呈显著差异。说明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转移能力高于声乐专业,差异具体如何体现?

Table 3. Results of attention class observation

表3. 注意力课堂观察结果

根据观察结果可见,钢琴专业学生在技巧转换时停顿或放慢速度的现象明显少于声乐专业学生。例如在观察过程中,某钢琴学生弹奏贝多芬奏鸣曲Nr.7 Largo e mesto时,前十小节的三连音旋律后中间无休止符马上进入三十二分附点音符为主的旋律型,十小节后又转入以右手八度下行为主的乐句,该生技巧过渡完全没有停顿或速度上的改变。声乐学生当中有34.3%经常有停顿、放慢速度或是有失误,这很有可能是此类技巧本身特点所导致,即声乐是以自身器官为发声工具,人体器官无法像乐器一样具备稳定的工作状态 [11] 。

注意的广度(span of attention)也称注意的范围,是指在同一时间内,人们能够清楚地把握对象的数目 [12] 。”根据研究一结果显示,钢琴专业的注意力广度测试得分(= 96.17, SD = 38.52)与声乐专业得分(= 102.51, SD = 40.13)未呈显著差异。说明整体看,钢琴专业的注意力广度与声乐专业学生相比较基本持平。但在进行问题2的观察时,声乐专业学生能够同时兼顾3~4项的居多,而钢琴专业的表现是5项居多。因此可以初步断定,受某些因素的阻碍,具备同等注意力广度的钢琴专业学生和声乐专业学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把握对象的数目会有不同。根据叶奕乾等人对注意力广度的论述,能够影响注意力广度的因素主要包括知觉对象的特点和知觉活动任务量与知识经验 [13] 。结合具体课堂观察,很有可能是由知识经验水平不同导致的。课堂观察期间,钢琴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会要求学生对曲式结构、和声进行和作品背景深程度掌握,鉴于钢琴作品的复杂性,学生需要在课下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完成上述内容。钢琴学生这种长期的训练使其整体音乐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和发展,形成了高于声乐学生的知识经验水平。

5. 结论

本研究尝试用运动员注意力测试工具对钢琴和声乐专业学生的注意力品质进行测量,后又对部分被试进行课堂观察。综合两部分研究结果进行讨论后可得出以下结论:

1) 知觉对象的特点是影响其注意力表现的重要因素

本研究所挑选的研究对象是专业程度较好的声乐专业学生和钢琴专业学生,通过对其注意力四个品质的测试成绩进行差异比较,发现钢琴专业的注意力稳定性和转移能力相对声乐专业学生得分更高。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钢琴专业学生的注意力稳定性不一定能够通过是否间断或失误体现出来,也就是说不一定能够通过维持时间的长短来体现。这很可能是由于两个专业作品的复杂程度不同即维持对象的特点决定的。但可以初步断定,通过长时间的钢琴学习,演奏者的注意力稳定性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和提升,这种提升很明显比声乐专业要多。

2) 不同专业注意力水平和注意力表现水平不同

通过整个研究过程可以初步断定,注意力水平和注意力的表现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尤其体现在音乐专业上。注意力水平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主体自身具备的心理品质或心理能力,有先天的因素存在,后天也可以培养;注意力表现水平则需要结合具体项目进行探讨,比如在演奏钢琴、演唱声乐作品时体现的注意力品质,注意力的表现水平会受诸多因素影响,仅从在具体项目上的注意力表现情况断定主体注意力水平是不恰当的。

3) 生理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注意力表现水平

注意力分配能力和注意力广度的测试上,两个专业的学生未见显著差异,即水平基本相当。但在课堂观察部分可见,注意力广度接近的学生在实际演奏演唱过程中不一定会有同等表现。周海宏认为:“钢琴演奏过程中演奏者要对手、腕、臂这些弹奏的执行器官作出复杂的控制与安排,以保证把头脑中理想的音乐处理样式准确地传达给听众 [14] 。”即使具有超强注意力品质的演奏者,在其演奏过程中,这种品质也是要通过生理器官进行传达的,生理器官的不稳定性会对注意力表现造成影响。也就是说,演奏演唱过程中的某些失误和间断,不一定是注意力分散等心理原因造成。

6. 建议

本研究所探讨的“注意力及其品质”仅仅是音乐表演及音乐教育专业人员需要具备的心理品质之一。相当数量的研究都证明音乐家和运动员能够从相似的心理技能训练中获益 [15] 。心理品质的好坏对技巧类学习有决定性的影响,在教学过程中,技巧课教师应参考实证研究所得结果结论,设计教学方案调整教学策略,客观的指导学生。同时,对音乐表演心理的研究应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进行,更加科学的挖掘问题的本质和内涵。

文章引用

刘思遥. 声乐专业与钢琴专业学生注意力品质差异研究
Study about the Attention Quality between Vocal Major Students and Piano Major Students[J]. 教育进展, 2017, 07(05): 227-232. http://dx.doi.org/10.12677/AE.2017.7503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冯忠良, 伍新春, 姚梅林, 王健敏. 教育心理学[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0: 401-402, 422.

  2. 2. Gregg, M.J., Clark, T.W. and Hall, C.R.J. (2008) Seeing the Sound: An Exploration of the Use of Mental Imagery by Classical Musicians. Musicae Scientiae, 12, 231-247.

  3. 3. 马启伟, 张立为. 体育运动心理学[M]. 杭州: 浙江教育出版社, 1998: 9-15.

  4. 4. 罗小平. 注意力与音乐表演再创造[J]. 星海音乐学院学报, 1993(Z1): 55-60.

  5. 5. 冯忠良, 伍新春, 姚梅林, 王健敏. 教育心理学[M]. 北京: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0: 422.

  6. 6. 殷恒婵, 张锋周, 宋湘勤, 陈培林. 优秀运动员注意力测量与评价研究[J]. 体育科学, 2006, 26(3): 58-69.

  7. 7.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7.

  8. 8.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2.

  9. 9.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3.

  10. 10.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8.

  11. 11.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5.

  12. 12. 叶奕乾. 普通心理学[M]. 第4版.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 56.

  13. 13. 张巧凤. 声乐教学中歌唱的心理活动与生理技能探究[J].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 2009, 11(6): 134-137.

  14. 14. 周海宏. 对部分钢琴演奏心理操作技能的研究(上) [J].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 1993(1): 14-16.

  15. 15. Poczwardowski, A. and Conroy, E. (2002) Coping Responses to Failure and Success among Elite Athletes and Performing Artists. Journal of Applied Sport Psychology, 14, 313-32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