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Applied Physics
Vol.3 No.4(2013), Article ID:11987,3 pages DOI:10.12677/APP.2013.34017

Fast Infrared Photovoltaic Responses of Mn Doped ZnO Thin Films Synthesized by PLD Method*

Songqing Zhao1, Chun Huang1,2, Kunkun Yan1,2, Kun Zhao1, Wendong Wang2

1School of Science, China University of Petroleum (Beijing), Beijing

2Institute of Microelectron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ijing

Email: zsq@cup.edu.cn

Received: Feb. 18th, 2013 revised: Feb. 27th, 2013; accepted: Mar. 10th, 2013

Copyright © 2013 Songqing Zhao et al. This is an open access article distribut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which permits unrestricted use, distribu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any medium, provided the original work is properly cited.

ABSTRACT:

ZnO thin films with different Mn doping amounts were prepared on fused quartz substrate by pulsed laser deposition (PLD) method. XRD test showed that the Mn doped ZnO films were hexagonal wurtzite and had mainly (002) peaks. Mn2+ was a substitution of Zn2+ in the films, which led to lattice expansion. Absorption spectrum revealed that Mn doping changed the band gap of the films, and furthermore changed the absorption ability of the ZnO films. The films also had fast infrared photovoltaic responses, which increas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he laser energy and the Mn content.

Keywords: PLD; Mn Doping ZnO Thin Film; Infrared Photovoltaic Response

PLD制备Mn掺杂ZnO薄膜的光学性能和快速红外光伏响应研究*

赵嵩卿1,黄  春1,2,闫坤坤1,2,赵  昆1,王文东2

1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理学院,北京

2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

Email: zsq@cup.edu.cn

摘 要:

使用脉冲激光沉积(PLD)方法在融石英基底上生长不同Mn掺杂量的ZnO薄膜。XRD测试表明,Mn掺杂的ZnO薄膜为六方纤锌矿结构,具有明显的(002)方向择优生长,Mn2+以取代原子的形式存在于ZnO薄膜中,Mn2+掺入后导致了晶格膨胀。薄膜吸收光谱的测试显示出Mn的掺杂改变了ZnO薄膜的禁带宽度,从而改变了ZnO薄膜对光的吸收能力。薄膜具有快速响应的红外光伏效应,其红外光伏信号随激光能量的增加而线性增大,随Mn掺杂量的增多也增大。

收稿日期:2013年2月18日;修回日期:2013年2月27日;录用日期:2013年3月10日

关键词:PLD;Mn掺杂ZnO薄膜;红外光伏响应

1. 引言

ZnO由于其独特的性质而受到越来越多工艺上的重视和科学上的关注。ZnO是一种具有直接带隙的宽禁带氧化物,激子结合能高[1],是高能和大频率半导体器件的潜在候选,例如紫外线探测器和激光器件[2-4]。ZnO同时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和良好的机电耦合性,且易于掺杂其他元素,形成性能更为优良的材料。现在,通过引入杂质来调节ZnO的性能也是其应用于光电子学的一个重要问题。选定元素掺杂ZnO可以有效地调节其电学、光学和磁学性能,适应更多的实际应用。例如,B掺杂ZnO可以减小电阻率[5],S掺杂ZnO可以大幅降低紫外辐射强度[6],Ga掺杂ZnO可以增强带边紫外辐射[7],Mn掺杂ZnO可以引起磁学的变化[8]。ZnO禁带宽度大和激子结合能高的优点已经引起研究者的关注,肖特基接触和p-n结型的ZnO基紫外探测器已有制备和报道[9-11]。然而,ZnO的红外特性却鲜有关注。本文研究了PLD方法制备的ZnO薄膜的红外光生电压,此电压的饱和值在1064 nm-Nd:YAG脉冲激光下随激光能量变化。Mn:ZnO薄膜的这种红外光伏性质使其可能作为能量敏感的红外光探测器。

2. 实验准备

2.1. 靶材的制备

用天平称取高纯的纤锌矿ZnO和MnO2粉末,按比例混合后充分研磨,用压力机压制1 h,保持压强为20 MPa,然后放入马弗炉内,在600℃烧结12 h,重新破碎研磨后再压制、烧结,反复三次,制备成含Mn分别为1 at%,5 at%,10 at%的ZnO靶材。

2.2. 薄膜的制备

实验利用PLD方法制备薄膜。激光光源采用脉冲准分子激光器,以KrF为工作气体,激光波长为248 nm。脉冲宽度为18 ns,脉冲能量密度为2 J∙cm−2,脉冲频率为4 Hz。激光束经焦距为200 mm的柱面镜聚焦后,经光学石英窗口入射到ZnO固体靶上。靶材直径为60 mm,纯度为99.99%。薄膜生长的基片为融石英片,与溅射靶面之间的夹角为45˚。靶基距离为25 mm。ZnO薄膜生长是在10−3 Pa环境中进行的,基片温度加热到500℃。沉积时间为30 min。为了保证靶材烧蚀的均匀性,靶材以25 r/min的速度旋转。

3. 实验结果与讨论

为了确定样品的晶体结构,我们对其进行了XRD测试。X光源采用Cu Kα靶,测试中衍射角2θ以2˚/min的扫描率扫描。不同Mn掺杂量的样品的XRD图谱如图1所示。位于34.4˚左右的衍射峰来自于ZnO(002)晶面,位于72.6˚左右的衍射峰来自于ZnO(004)晶面。这表明融石英基底上已经生长了六方纤锌矿结构的

Figure 1. X-ray diffraction pattern of the various Mn doping amounts of ZnO thin films, the inset shows the detail of the (002) peak

图1. 不同Mn掺杂浓度的ZnO薄膜的XRD图谱,插入的小图为(002)峰的放大图

Mn掺杂ZnO薄膜。融石英基底没有衍射峰,图中仅有的两个峰只是ZnO(002)和(004)晶面的衍射峰,而且(002)峰要远远强于(004)峰,说明样品具有明显的(002)方向择优生长。没有观察到MnO的峰,表明薄膜中的Mn2+是以取代原子的形式存在于ZnO薄膜中。在1 at%,5 at%,10 at%三个样品中,随着Mn掺杂量逐渐增大,峰的位置发生了向小θ角的偏移。这是由于Mn2+的离子半径(0.80À)略大于Zn2+的(0.72À),Mn2+掺入后导致了晶格膨胀。

我们测试了不同Mn掺杂量的ZnO薄膜的330~1500 nm吸收光谱,如图2所示,并计算出了它们的光学带隙。根据直接带隙半导体的禁带宽度计算公式:α2 = A∙(hν − Eg),其中,α为吸收系数,A为常数,hν为光子能量,Eg为薄膜的禁带宽度,如插图示把吸收图谱改作成α2对hν的关系图。由曲线外推到α = 0时,得出从1 at%,5 at%,到10 at%,Mn:ZnO薄膜的禁带宽度分别是3.24 eV,3.28 eV,3.3 1eV,Mn2+的掺杂使得ZnO薄膜的禁带宽度逐渐增大。另外,比较不同掺杂量的吸收光谱,我们发现Mn2+的掺杂使得ZnO薄膜的吸收边逐渐变得平缓,这可能是由于Mn2+的掺杂在价带顶或导带底形成了一些分能级。

Mn:ZnO薄膜对红外光有快速响应的光伏效应。用波长为1064 nm、脉冲宽度为20 ps的Nd:YAG激光器对样品进行照射,图3左图中显示的是脉冲能

Figure 2. Absorption spectrum of Mn doped ZnO thin films

图2. Mn掺杂ZnO薄膜的吸收光谱

量为6.5 mJ时的一个光伏信号,其半高宽约为1 ns,响应时间很短。调整激光器的脉冲能量,从2.5 mJ到6.5 mJ,对不同Mn掺杂量的ZnO薄膜样品进行测试,并记录光电压信号的强度,得到图3右图所示光电压

Figure 3. Infrared laser induced photovoltaic effect observed in Mn doped ZnO thin films

图3. Mn掺杂ZnO薄膜的红外光伏信号

随脉冲能量及Mn掺杂量的变化。从图中可以看出,Mn掺杂量一定时光电压信号随激光能量的增加而线性增大;激光能量一定时光电压信号也随Mn掺杂量的增多而增大,这可能是受到了Mn掺入ZnO薄膜中导致的晶格常数发生变化的影响。Mn:ZnO薄膜的这种红外光伏性质使其可能作为能量敏感的红外光探测器。

4. 结论

使用PLD方法在融石英基底上生长的纤锌矿结构的Mn掺杂ZnO薄膜具有明显的(002)方向择优生长,Mn2+以取代原子的形式存在于ZnO薄膜中,Mn2+掺入后导致了晶格膨胀。

薄膜吸收光谱的测试显示出Mn的掺杂改变了ZnO薄膜的禁带宽度,从而改变了ZnO薄膜对光的吸收能力。

Mn掺杂ZnO薄膜的红外光伏信号随激光能量的增加而线性增大,随Mn掺杂量的增多也增大。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C. E. Johnson, W. A. Weimer and D. C. Harris. Characterization of diamond films by thermogravimetric analysis and infrared spectroscopy. 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 1989, 24(9): 1127- 1134.

[2]       K. W. Liu, J. G. Ma, J. Y. Zhang, et al. Ultraviolet photoconductive detector with high visible rejection and fast photoresponse based on ZnO thin film. Solid-State Electronics, 2007, 51(5): 757-761.

[3]       S. Chu, M. Olmedo, Z. Yang, J. Kong and J. Liu. Electrically pumped ultraviolet ZnO diode lasers on Si.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08, 93(18): 181106.

[4]       D.-K. Hwang, M.-S. Oh, J.-H. Lim, Y.-S. Choi and S.-J. Park. ZnO-based light-emitting metal-insulator-semiconductor diode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007, 91(12): 121113.

[5]       B. J. Lokhande, P. S. Patil and M. D. Uplane. Studies on structural, optical and electrical properties of boron doped zinc oxide films prepared by spray pyrolysis technique. Physica B, 2001, 302-303: 59-63.

[6]       G. Shen, J. H. Cho, J. K. Yoo, G.-C. Yi and C. J. Lee. Synthesis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S-doped ZnO nanostructures: nanonails and nanowire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2005, 109(12): 5491-5496.

[7]       R. Al Asmar, S. Juillaguet, M. Ramonda, et al. 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high quality undoped and Ga2O3-doped ZnO thin films by reactive electron beam coevaporation technique.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05, 275(3-4): 512-520.

[8]       P. Sharma, A. Gupta, K. V. Rao, et al. Ferromagnetism above room temperature in bulk and transparent thin films of Mn doped ZnO. Nature Materials, 2003, 2(10): 673-677.

[9]       S. Liang, H. Sheng, Y. Liu, Z. Huo, Y. Lu and H. Shen. ZnO Schottky ultraviolet photodetectors.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01, 225(2-4): 110-113.

[10]    T. K. Lin, S. J. Chang, Y. K. Su, B. R. Huang, M. Fujita and Y. Horikoshi. ZnO MSM photodetectors with Ru contact electrodes.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2005, 281(2-4): 513-517.

[11]    J. L. Liu, F. X. Xiu, L. J. Mandalapu and Z. Yang. P-type ZnO by Sb doping for PN-junction photodetectors. Proceedings of SPIE,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 2006, 6122: 61220H.1-61220H.

NOTES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项目编号:6087703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