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7317,6 pages
10.12677/VE.2016.52007

How to Pay Attention to Humanistic Education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Xuehong Wei

Foreign Language School of Chengdu Textile College, Chengdu Sichuan

Received: Mar. 15th, 2016; accepted: Apr. 5th, 2016; published: Apr. 8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With the promotion of China’s International status, economic and cultural exchanges have been increasingly frequently. We need a large number of qualified English talents.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takes the important task of cultivating English abilities.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not only needs to cultivate skills, but also needs to carry out humanistic education. University English teaching is not only to cultivate language sound, and more needs to focus on the humanities and cultivate students’ humanistic quality. Let the students not only become the language giants, but also become the people capable of emotion. In the study and future work, they could become the people who have both the intelligence and emotion quotient. Of course, in order to achieve this goal, it is essential to develop a teaching idea of humanistic care education. This paper aims to explain the importance of humanistic education in English teaching, hoping to bring everyone’s attention, and the implementation.

Keywords:English Teaching, Humanistic Education, Cultivating Habits, Creative, Teaching Idea

大学英语教学中怎样注重人文教育

魏学红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四川 成都

收稿日期:2016年3月15日;录用日期:2016年4月5日;发布日期:2016年4月8日

摘 要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国家的发展需要大批高质量的英语运用人才。大学英语教学,承担了重要的培养英语人才的任务。大学英语的教学,不仅要培养技能,更需要在教学中注重人文教育。大学英语的教学不仅培养的是语言传声人,更需要注重人文性,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让学生们不仅成为语言的巨人,更要成为情感的能人,在学习和未来的工作中,成为智商情商皆具备的人才。当然,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培养具有人文关怀教学理念的教师队伍也是必不可少的。本文旨在阐述英语教学中人文教育的重要性,希望提起大家的关注,并实施。

关键词 :英语教学,人文教育,培养习惯,创新性,教学理念

1. 前言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国家的发展需要大批高水平综合型的英语人才,大学校园承担了重要的培养英语人才的任务。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更要熏陶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教育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人的精神,民族的精神,人类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把人性不断提升的精神。我们今天讲人的教育,人性的教育,还不只是要求人们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社会,还要善待自然,善待我们今天生存的环境,充分理解人生的意义,并把人生意义升华和社会价值实现统一起来 [1] 。

人文教育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需要我们用发自内心的真诚和感情去关注并关怀学生,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信任的眼神都可以成为对学生关怀的一部分。通过实施人文教育,能够实现学生关怀习惯的塑造,形成班级特有的文化氛围。这会培养出更加阳光愉悦的学生心态;营造出更加和谐融洽的团队氛围;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执行力,推动教育目标的实现 [2] 。老师对学生要进行人文关怀,在英语教学中要进行人文教育,这样学生才有可能成为具有人文素养的人。

2. 英语教育中人文教育的作用

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先进和核心的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人文是指人类文化中先进的、科学的、优秀的、健康的部分。所谓人文教育,是指对受教育者进行的促进其人性境界提升、理想人格塑造以及个人与社会价值实现的教育,其实质是人性教育,其核心是涵养人文精神。这种精神的养成一般要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广博的文化知识滋养、高雅的文化氛围陶冶、优秀的文化传统熏染和深刻的人生实践体验等 [1] 。

根据《课程要求》:大学英语类课程应该帮助学生了解西方文明、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用批判性眼光看待西方文化,熟悉中外文化差异,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在了解西方历史文化、思维方式等的基础上,能用英语介绍中国文明、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等等。大学英语教育培养的学生,应该能够借助英语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文明和进步,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强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无论是从交际能力的培养还是从教书育人来讲,大学英语教学都应该注重其人文性。人文性是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一面,在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文化素养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人文主义教育观更是把语言教育的人文性视为重中之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英语教育就是一个文化旅程,是从一个文化领域进入另一个文化领域的过程。作为人文类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在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教材越来越具有针对性,教材更新换代也与时俱进。在内容上,许多大学英语教材不仅兼顾题材的全面性,而且开始凸显思想文化的重要性,增加了文化类文章的比重,并对涉及文化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注解,可以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在教学模式上,学校大学英语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不仅局限于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的培养,也开始注重人文知识的讲授。大学英语教学的人文性不仅是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历史文化、思维模式、风俗习惯等,也要求学生对比英汉两种文化的差异,并以英语为媒介加强中国文化的传播,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必然要求 [3] 。

大学英语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熟悉东西方文化差异,不仅能做语言的翻译桥梁,更要做祖国文化的国际推广者和传播者,这才是我们大学英语教育的成功之路。

3. 英语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培养

人文教育的切入点就是人文知识,所以学校的人文教育,应该以人文知识教育为切入点,逐步深入地展开。人文知识教育是整个人文教育的基础,只有通过人文知识教育,使学生对知识有一种认同感,才能逐步将人文知识所体现的价值观念逐渐内化到自身,形成一种稳定的人文精神,培养出既定的人文理念去指导他们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3.1. 因材施教

首先,我们应该优化课程设置,挖掘教材内容,重视人文教育,力求教书育人。英语教材内容蕴含中外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文学艺术和价值观念等,老师应该以教材为依据,充分发掘教材中能体现人文精神的素材,使人文素质教育与课堂教育内容有机结合。人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科学,在大学中不仅要传授科学知识,还要讲授人文知识。英语是人文学科的一支,英语学科的基本要素是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而高校英语课程设置中,需要平衡专业技能型课程和文学文化类知识课程的比例。英语作为一门技能培训的课程(如:听力、口语、泛读)和相关专业知识课程(如:语法),老师在讲授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技能性,如语法,知识点等,还应根据课文内容,对学生进行人文熏陶,如:在成都纺专,老师讲授的《新职业英语–职场素质英语》课本中,Unit3“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诚实是上策),老师不仅要讲解语法,翻译,还应该根据课文内容,对学生进行社会诚信度教育等等。而且在英语教学中,还可以通过典型的人文知识课程,如英美文学、文化类课程,对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培育。老师可以从文章的背景出发,让学生深入品味、感悟、思考文章内涵,并能从文章中体会到作者的心境,充分挖掘出其中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人文教育思想,使英语知识的传授和各国的精神文化融为一体,培养学生内外兼修的人文气质。同时,开设用英语讲授的中外文学、文化、历史、哲学等课程,使学生能够比较系统地接受东西方文学、文化、美学、哲学等方面的熏陶,以提高学生的语言修养、丰富其文化知识、完善其知识结构、培育其人文素养。

当然,人文素养的培养不能仅局限于课内,还需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让学生通过广泛的阅读、鉴赏和研究来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阅读英语文学作品,能提高英语运用能力,还能培养英语逻辑思维能力,理解英语民族的文化精髓。这种以学生为主体,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的有意识的任务型教学方式,不仅把枯燥的语言学习变成学生自主的交际活动,还能陶冶情操、提升人文素养 [4] 。

3.2. 培养习惯

除了因材施教,我们还应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思考能力,让他们成为决策性人才。

自主学习原则

外语学习在很大程度上像我们母语的习得过程一样是自主活动,有句名言“you hear, you forget; you see, you remember; you do, you learn (你听见,你忘记;你看见,你记住;你做过,你学会)”,因此,我们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给他们一定的权利和自由,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教师进行一定的学法指导,向学生提供合适的英语学习策略,让学生获得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会认知和求知。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促进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5] 。

如: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就正在完善英语自主学习体验中心的建设。他们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配合教学的网络学习系统;除了在线课程学习,网络学习平台上也有利于学生扩展英语知识,培养人文素养的其它内容,如:《外国人在说的6000句话》 《奥斯卡电影赏析》等等,只要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网络英语自主学习习惯,就会有利于学生的英语能力拓展和培养。

思考性原则

要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必须给学生以适当的自由,没有自由就不可能有自主性,在课堂教学方面反对满堂灌,要给学生回味和提问的时间。老师提出的问题,应该是耐人思考,经过认真思考,深思熟虑的。所以,教师在经过认真思考做出提问后,不能马上叫学生回答,可以他们先思考一会儿,给他们思考的自由和余地。

要让学生充分地自主探究,真正实现自我发现。英语教学中,应充分运用启发式原则,创设探讨情境,给学生质疑询问的时机,使学生能自己发现规律。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不同能力水平,引导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和讨论,让他们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获得经验,互相学习,增强自信,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要大力提倡有利于掌握科学方法、孕育创新精神的研究性学习方式 [5] 。

创新性原则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已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力地推动着社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信息技术不断更新,互联网对人们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老师的教学更应该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分组式,任务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认真思考,创新发现,提升自己的英语综合能力。

在成都纺专,老师在讲授快速阅读课文《Self-image, What is it?》(自我形象是什么?)这篇文章时,通过老师安排的分组性,任务性,讨论性教学,借助互联网的帮助,同学们去查证并了解自我形象的描述方式,也对自己及学习小组伙伴同学性格有了进一步认识,并在这活动过程中,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怎样提升自己的自我形象,这对学生们以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思考习惯和创新能力,在他们语言素养提高的同时,人文素养也逐渐积累。这样,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才能培养他们的情感、态度、策略等方面的发展,让他们成为新时代需要的综合性英语人才。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着力建设一种高品位的人文环境,对学生施予人文的熏陶。人文环境主要包括精神环境和物质环境两个方面,在精神环境建设方面,学校应着重强调群体精神、群体意识以及全体师生的面貌作风。这样一来就能在学校中形成很好的氛围,营造积极进取、人际关系和谐、敬业乐群的人文环境 [4] 。

4. 培养师资

要完成对学生的人文教育,让学生具有人文素养,那么,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的教师是必要的。人文精神是现代教师人文素养的核心要素。现代教师的人文精神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4.1. 对教育理想的不断追求

没有理想的教育,没有理想的人,便不能创设理想的社会。我们应该不断追求:教育的路途应该怎样走?教育的未来应该怎样绘就?教育的理想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的生命,是教育的阳光,拥有教育的理想才能立足事实、改造现实,创新未来。

4.2. 以学生生存和发展为本

老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念,对学生要有爱心,尊重信任他们。师生之间应该是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协调合作、积极向上的和谐关系和氛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以身作则,以自己表率作用影响学生。在人格上,师生应该完全平等,老师要以真诚、平等的姿态,耐心地组织教学,营造一个平等、和谐、宽松、开放的人文课堂。在教学中,要减少对学生思维的限制,让他们有自我展示的机会,让学生在讨论、分析、争论中获得更多的感悟,理解语言所体现的文化内涵。要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尊重每一位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尝试、主动参与,引导学生通过倾听、表达、树立自信心,培养学生合作交际意识、组织管理能力和协作团队精神等人文素养。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表现自我、协作他人、张扬个性、健全人格,使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未来成为综合性运用人才 [4] 。

4.3. 以宽容之心善待学生

教师要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换位思考,对于喜欢英语的同学,可以和他们共同提升;对于英语基础弱的同学,要去体会他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体验他们在成长中经历的彷徨、渴望,对不同观点要有包容的心,去包容学生的失误,去化解学生的不良情绪。以宽容之心善待学生是一种爱,是教育学生的一种良好方式,是对学生心灵的点拨。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必须要有广博的知识。“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知识不是处于静止的状态,它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每时每刻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量和质的变化,特别是被称作“知识爆炸时代”、“数字时代”、“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教师要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学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各学校也应注重在职教师的国内或国际化培训,让他们随时接触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以便运用到实践的教学中;当然,教师们之间也可以成立备课小组,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6] 。

5. 结论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对外交流活动有限,通过阅读西方文学作品,了解西方的文化,提高自己的人文素质和综合修养是有一定帮助的。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对大学毕业生的外语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能在今后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有效地进行运用。英语教育的目标应该与国家对外开放的经济、政治需要紧密相关,大学英语教学的目标定位应服务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在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家需要更多综合性英语人才。大学英语教育中注重人文教育这个问题,不仅是对现存大学课程设置的挑战,也是对大学教材内容及教学方法的挑战,甚至是对整个大学英语教学发展方向的挑战。对此问题的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7] 。

大学英语教学的人文教育和服务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要求是一致的,两者都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在学校不仅要打好英语基本功,也要做一个“西方通”;不仅要学会生存的技能,也要学会生活的艺术;英语作为教育课程,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具有人文精神的老师们,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而且,还要注重学生的人文培养,让学生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这样,才能使学生们成为国家未来全球化进程中真正需要的外语综合性人才 [3] 。

文章引用

魏学红. 大学英语教学中怎样注重人文教育
How to Pay Attention to Humanistic Education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J]. 职业教育, 2016, 05(02): 37-42.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6.5200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人文教育[EB/OL].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 2015-11-2.

  2. 2. 喜爱文学LHY. 人文关怀方案[EB/OL]. 百度文库. http://www.baidu.com/link?url=8ckNLIlWifAX0-fZ1U9WUyklpXdh1WznSf-x9LGrGHHmWR84P6vqhU6umFwoBhT_VwIV8aQUuPPHutbpSDuNqEBeh7JBFZwfz1QBaKZt1Ne, 2014-05-15.

  3. 3. 唐书哲, 朱哲, 李玉影. 兼顾大学英语教学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现状分析——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J]. 煤炭高等教, 2013(4): 119-122.

  4. 4. 朱海英. 英语教育人文素养培养措施. 成都师范学院外语系[EB/OL]. 英语教学论文网. http://www.baywatch.cn/jiaoyulunwen/yingyujiaoxuelunwen/26161.html, 2013-11-06.

  5. 5. 周礼华. 谈谈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EB/OL].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百度文库. http://www.cjedu.cn/newsInfo.aspx?pkId=30405, 2009-5-21

  6. 6. 洪林1987. 修炼教师人文素养[EB/OL]. 百度文库. http://www.baidu.com/link?url=rAnPLl2bOXNwckzMAF2BpVUJS33ffeTShL_wS1sZd057RtcS-I1LWNmMooQrXDeqO7ndyyrvuK70SvMtW1NicUIW1YwniCo03lkEVvsbEsm, 2013-05-13.

  7. 7. 刘旭, 王晓玲. 大学英语教育中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Z]. 2012年度石家庄铁道大学科研专项基金校内青年课.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