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6 No.04(2017), Article ID:22230,5 pages
10.12677/VE.2017.64018

Strengthening Diagnosis and Improvement to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Quality Vocational Colleges

Zhukai Li, Xiaojun Lin, Qin Zhang, Bo Lei, Dan Song

Guang’an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ege, Guang’an Sichuan

Received: Sep. 2nd, 2017; accepted: Sep. 22nd, 2017; published: Sep. 29th, 2017

ABSTRACT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in China has experienced the construction of national model colleges and backbone colleges. Nowadays the high quality construction of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is put forward and the school environment has been improved greatly. But the connotation construction still needs to be strengthened. As the diagnosis and improvement program has been launched in due course by Ministry of Education, schools should strengthen the concept of diagnosis and improvement, develop the teaching management system, improve the level of quality management information, enhance the connotation construction, build the first-class professional, and truly build the high quality vocational colleges.

Keywords:Innovative Development Action Plan, Connotation Construction, Diagnosis and Improvement, Quality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强化诊断与改进以促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

李柱凯,林晓军,张琴,雷波,宋丹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四川 广安

收稿日期:2017年9月2日;录用日期:2017年9月22日;发布日期:2017年9月29日

摘 要

我国高职教育经历了国家示范院校、骨干院校建设,直至目前推出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办学环境极大改善,但内涵建设还需加强。教育部适时推出诊断与改进方案,作为办学方的学校,应增强诊断与改进理念,构建教学管理系统,提升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增强内涵建设,建设一流专业,真正建好优质高职院校。

关键词 :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内涵建设,诊断与改进,优质高职院校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绪言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 提出的创新高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要求,教育部印发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 [2] ,预示着我国正迎来高职教育发展的黄金时期。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的重要内容,一流专业建设是优质校创建的主体,这是继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计划后高职教育又一个综合性品质建设项目,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在走过了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粗放式发展之后,我国高职教育正以蓬勃的姿态迈入内涵建设。

2. 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历程

随着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推动高职教育的重要文件,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已呈欣欣向荣的态势。高职教育的发展走过最初的摸索阶段,经历了国家示范性院校的建设,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直至目前推出的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极大地提升了高职教育的办学水平。

2.1.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

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 [3] ,明确提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规划,2006年作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建设项目,正式全面启动建设计划。这是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最为关键的推手,示范建设重点抓了基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重点专业建设,并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切入点来具体落实专业建设的改革、特色和创新,为整个高职教育改革创新奠定了基础。

2.2. 骨干高职院校建设

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实施近4年的基础上,教育部、财政部决定扩大重点院校数量,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印发了《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4] 。新增100所左右骨干高职建设院校,具体内容包括:一是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二是政策支持与投入环境建设;三是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师资队伍与领导能力建设;五是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2.3. 优质高职院校建设

2015年10月,教育部发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 [2] ,优质高职院校建设正式提出。优质高职院校的基本内涵和要求为:坚持以示范建设引领发展,鼓励支持地方建设一批办学定位准确,专业特色鲜明,社会服务能力强,综合办学水平领先,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契合度高,行业优势突出的优质专科高职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服务能力,实质性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培养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增强专业教师和毕业生在行业企业的影响力,提升学校对产业发展的贡献度,争创国际先进水平。

3. 诊断与改进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必然要求

高职教育通过“示范院校”、“骨干院校”建设,办学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高,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扔需不断加强内涵建设。

一方面,教育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若干意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三方共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总体框架,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职业院校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政府、社会依法评价。

另一方面,教育部发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各高职院校力争进入优质院校建设计划,必须正视高职院校内部存在的自身问题:一是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庸、懒、散现象严重,人才培养质量难以保证。高职院校实现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取得理想的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关键应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及时为课程教学提供足够的人才资源。目前高职院校的实际情况是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师资结构不合理,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偏少,教学科研能力差,导致高职院校教学质量水平低;二是专业特色不足,存在与区域经济发展无关或同质化严重的专业。高职院校的主要功能之一是服务地方区域经济,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专业设置应紧密结合地方区域经济特色,开设合适、适用的专业,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科学合理地完善专业课程体系。三是相关校企合作政策配套缺位,深化产教融合瓶颈难破,学生实习实训环节薄弱。这些问题制约着专业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优质院校建设应直面这些问题,不断加强诊断与改进,着重做好内涵建设,建设一流的学科与有特色的专业,确保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质量是教出来的,不是检验、评估出来的。因此,作为办学方的学校,首先要保证质量生成过程的教育质量。为此,2015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 [5] ,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逐步在全国职业院校推进建立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全面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通知提出,职业院校要根据自身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人才培养工作要素,查找不足与完善提高工作过程,旨在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常态化工作机制,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同年印发《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教职成司函〔2015〕168号),对职业教育如何保证教学质量进行指导,引导高职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责任,达到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满意度的目标。

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核心,一是要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质量意识,树立全面的质量观,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二是要建立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控制育人过程;三是要长期性地、经常性地进行教学诊断与改进,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从而提升办学能力,提高办学质量,建设优质高职院校。

4. 高职院校诊断与改进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4.1. 增强诊断与改进理念

诊断与改进的主体是质量的直接创造者,是主体的自我担当,自然融入主体的质量创造活动,这个主体就是高职院校。高职院校应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设计完整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建立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长效诊断与改进机制,做到自我反省、自我完善,充分遵循与贯彻“自我诊改”的理念,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打造科学、有效的诊断与改进质量保障体系;结合教学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我评估、分析与反省,及时对不良教学行为进行修缮,对不科学的教学方法予以摒弃,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以求在教学过程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与效果;着眼于高职院校质量文化建设,结合教师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打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形成全员、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意识。

4.2. 建设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为提升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质量,应重点聚焦影响生成质量的“要素”,针对这些要素打造方案完善、运行有效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并将其融入于质量生成的全过程。切实发挥学校的教育质量保证主体作用,不断查找不足,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追求质量的持续改进。使其成为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履行管理职责的重要形式。

教学管理系统应体现整体的可操作性与实践性。借助该系统对一系列的教学行为、教学人员等进行约束。其中教学管理属于核心元素,其主要功能为依照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对系统中的每项要素进行控制,充分遵循教学管理制度对各项要素进行组织,是提升教学质量控制效果的关键。

在教学管理系统中,主要应涉及教学组织结构与教学管理制度两方面内容。教学组织结构主要是指根据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确定的教学质量管理的框架结构,如决策层、指挥层与执行层。组织结构的构建,应充分结合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产教融合等方面充分考虑,决策层主要对高职院校的发展情况提出宏观的决策与指导。指挥层如教务处、校企合作部门等负责开展教学活动时的指挥与调度工作,确定人才培养的战略与方案实施等。执行层即二级学院或系结合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的具体目标、人才培养方案与质量评价标准等,制定与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营造良好教学环境,协调内外关系,建立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约束教师、学生等行为,实现教学行为的规范性与科学性。

4.3. 提升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循环推进诊断与改进工作

教学诊断与改进强调坚持以“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为工作方针。其核心在诊断,高职院校根据自身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对专业设置与条件、教师队伍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改革、课堂教学与实践、学校管理与制度、校企合作与创新、质量监控与成效等主要质量要素进行诊断,达到完善与提高的目的。以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人才培养数据中心,建设具有多终端多渠道信息采集、多功能全覆盖的质量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实时数据采集和处理,实现对学校人才培养过程全要素、网络化的诊断和预警,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在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为科学诊断人才培养工作状况,及时进行改进提供数据支撑 [6] 。

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需要一流专业作为支撑。一流专业的建设要关注学生发展:如毕业生就业力、资格证书内涵、技能大赛获奖、杰出校友、学生在企业的获得感;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注重综合实力的打造:提升教师双师团队与专业带头人的行业地位、提高教学硬件装备水平;一流专业的建设要讲对社会的服务贡献力:准确把握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提高纵向科研服务能力,以及为地方和行业企业的培训服务水平;一流专业的建设要注重提升国内外影响力:树立本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中的领先地位,提升专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高职院校只有不断加强诊断与改进,融入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内涵要素,查找自身的缺陷与不足,增强内涵建设,才能真正达到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的目标。

基金项目

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华师范大学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资助/立项项目CJF16052。

文章引用

李柱凯,林晓军,张 琴,雷 波,宋 丹. 强化诊断与改进以促进优质高职院校建设
Strengthening Diagnosis and Improvement to Promote the Construction of Quality Vocational Colleges[J]. 职业教育, 2017, 06(04): 95-99.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7.64018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Z]. 2010.

  2. 2.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 [Z]. 2015.

  3. 3.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Z]. 国发 35号.

  4. 4.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Z]. 2010.

  5. 5. 《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Z] (教职成厅 2号).

  6. 6. 万德年. 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思考[J].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2017(2): 9-1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