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2 No.02(2014), Article ID:13815,6 pages
10.12677/APS.2014.22003

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Condition of Public PE Lessons in Liaoning

Daming Liu1, Chunyue Li1, Bo Li2

1Liaoning Technical University PE Educating Department, Fuxin

2Fuxin No.2 Senior Middle School, Fuxin

Email: liudaming1974@163.com, jihongyi_lcy@163.com

Received: Jun. 13th, 2014; revised: Jun. 17th, 2014; accepted: Jun. 23rd, 2014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rough questionnaires to students and teachers on public PE lessons in Liaoning, we get to know the reforming condition of public PE lessons in colleges in Liaoning. And then we analyzed the inner problems. The result shows that the curriculum mode of public PE lessons in Liaoning now is “optional lessons” and that the teaching program and textbooks mainly focus on competitive technology. The teaching methods are old and the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is not comprehensive. For the above, we advise to convert the curriculum mode, set more projects, lower the difficulty of the textbooks and use teaching methods and evaluating methods reasonably.

Keywords:Liaoning Colleges, Public PE Lessons, Investigations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现状调查与分析

刘大明1,李春月1,李博2

1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体育教学部,阜新

2阜新市第二高级中学,阜新

Email: liudaming1974@163.com, jihongyi_lcy@163.com

收稿日期:2014年6月13日;修回日期:2014年6月17日;录用日期:2014年6月23日

摘 要

通过对辽宁高校担任公共体育教学的教师以及进行公共体育课学习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改革现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结果表明,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的课程模式主要以“选项课型”为主,并存在教学大纲、教材以竞技技术为中心,教学方法陈旧、考核评价内容不全面的现实状况。对此提出转变课程模式、拓宽项目设置、降低教材难度、合理运用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的具体建议。

关键词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调查

1. 引言

2008年11月,辽宁省教育厅颁布了《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全省各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为辽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1] 。近年来,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始终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改变教学组织形式、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拓宽项目设置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课程深化改革的力度不够,进一步贯彻新的指导思想、引入先进教学方法、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等方面还没有全面、深入地展开。适合素质教育要求,满足“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终身体育”指导思想的优化体育课程体系并没有在教学中真正实施,这已经成为深化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的瓶颈问题。

本课题的研究力图以教育学、体育学基本理论为依据,通过对辽宁高校担任公共体育教学的教师以及进行公共体育课学习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从实际出发,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地对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课程模式、项目设置、教学大纲、教材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进行深入研究,为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2. 调查对象和研究方法

2.1. 调查对象

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选取辽宁10所本科高校的公共体育课程现状作为调查对象。

2.2. 研究方法

2.2.1 . 访谈法

对辽宁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任课教师或体育部负责人进行访谈,对各校公共体育课程开设和教学基本现状以及师资设备状况进行了解。以面谈或电话的方式访问有关专家,了解高校公共体育课程以及对课程教学改革的设想。通过这些访谈、调查,获得有利于课题研究的第一手材料。

2.2.2 . 问卷调查法

1) 问卷的设计

根据本研究的需要,征求有关专家的意见,本人设计了两类问卷。教师问卷,主要是调查辽宁省高校担任公共体育课程教师的基本状况等,例如,关于高校公共体育课程项目设置状况、教师课堂采用教学方法以及对学生课程考核内容等问题;学生问卷,主要是调查辽宁省高校学生对公共体育课程的了解与喜爱程度以及对高校开设公共体育课程的态度等,如了解学生对本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满意度调查等问题。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调查对象的心理压力,比较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故本次问卷调查采用无记名的方式进行。

2) 问卷的信度

本研究采用重测法随机抽取5所院校的调查对象进行重测,经检验其信度系数为0.85,其值在0.75至0.95之间,两轮问卷的测试结果具有较高一致性,表明问卷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3) 问卷的效度

为了全面了解辽宁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现状,设计了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同时,为确保问卷的结构效度和内容效度,运用专家问卷法和专家访谈法,请了10位专家对问卷的结构和内容进行了两轮效度评价,并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行了必要的修改。

专家职称结构如表1

对专家调查的反馈结果进行统计,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再次对“教师”、“学生”问卷进行了修改和补充。两份问卷设计内容符合研究任务、满足研究需要,具有较高的效度(见表2)。

4) 问卷的发放与回收

教师问卷的发放和回收情况:向辽宁省10所高校体育部担任公共体育课程的教师发放问卷30份,回收有效问卷30份,有效率100%。

学生问卷的发放和回收情况:向辽宁省10所高校上公共体育课程的大学生发放问卷共600份,回收568份,回收率94.7%,有效问卷526份,有效率92.6%。

2.2.3. 数理统计法

用SPSS17.0软件对回收的调查问卷进行数据录入并进行相关统计学运算和分析处理。

2.2.4. 分析综合法

在查阅文献资料、与个别专家和教师进行交流和探讨以及对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处理的基础上,采用分析法对已获得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理性思维,为推进辽宁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发展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议。

3 研究结果与分析

3.1.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课程模式现状分析

根据调查统计(见表3)表明,所调查的10所高校的公共体育课,在课程模式选用上主要以“选项课型”课程模式为主,个别高校采用“并列型”、“一体化型”课程模式。

由此看出,“选项课型”课程模式因其课堂教学比较规范、教学内容和进度统一的特点,被辽宁多数高校所采用,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和体育锻炼习惯等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一体化型”课程模式虽然是当前被广泛认可的、具有推广价值的课程模式,但由于其学校投入资金大、教师工作量大的特点,在辽宁高校并没有真正的得到普及,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实施。

3.2.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项目设置现状分析

在调查范围内的10所高校中,分别都在一、二年级开设了体育选项课,总体上符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但各高校由于师资力量、场地器材、设备条件、学生人数存在一定的差异,在选项课项目设置上很难统一。从调查结果(见表4)看,体育运动项目设置最多的是篮球、足

Table 1. Expert title structure table

表1. 专家职称结构表

Table 2. The validity evaluation table

表2. 效度评价表

Table 3. The public physical education curriculum model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Liaoning survey n = 10

表3.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模式情况调查表n = 10

Table 4. The public physical education curriculum model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Liaoning survey n = 10

表4.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模式情况调查表n = 10

球、排球、武术和健美操,都达到100%。主要原因是这些项目所要求的场地、设施较为齐全,其次是便于开展和管理,再次是这些都是广大学生比较熟悉的传统体育项目。像网球、羽毛球、轮滑和跆拳道等运动项目,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且学生最感兴趣的健身运动项目,由于这类项目师资力量缺乏,以及对开设该类项目的场地、设施要求较高,因此开展的并不是十分广泛。而田径项目因其教学内容比较枯燥,运动量大且对基本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特点,并不为大学生所喜欢,只有3所高校开设了此项课程。

3.3.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大纲现状分析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辽宁10所高校的体育选项课教学大纲都为本校自行制定。其教学目标大多仍以“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知识和基本动作,了解体育理论的基本常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习惯”为主。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精神,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应包含“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等五个领域 [2] 。由此可以看出,目前大多数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教学目标还不能达到《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教学目标的定位仍受增强体质和提高技能等传统习惯的束缚,注重动作技术学习,这样不利于培养学生“健康第一”和“终身体育”的思想 [3] [4] 。

3.4.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材现状分析

根据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大多数辽宁高校的公共体育课教材,其内容主要体现在各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战术和体育场地及裁判法上,教材体系与中小学体育课内容有很大的重复性。关于身体健康知识、心理健康知识、体质健康测评等方面的内容则介绍的很少,有的教材甚至没有进行介绍。

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的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的主要教学内容还是围绕单项运动技术的掌握和提高来进行的,将体育教学停留在单纯的掌握动作技术的层面上,忽视了体育健康理论的学习和对学生自我锻炼能力的培养,无法形成长期体育锻炼的习惯,对终身体育的形成是极为不利的。

3.5.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方法现状分析

调查显示(见表5),辽宁高校公共体育教师在采用教学方法时,总是倾向于自己熟悉的、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如讲解与示范法、完整与分解法和循环练习法等。对于那些新型的,能够培养学生能力,陶冶他们情感和促进他们人际交往的现代体育教学方法用的太少,如程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等。讲解与示范等传统的教学方法只注重对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而对学生的兴趣、个性等关注太少,直接导致学生“只会不懂”和“只练不乐”。而现代体育教学方法是以“学懂”和“学乐”为主要目标的,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集体性思考和提高教学的探究性与创造性,恰好弥补了传统教法中忽视学生的个性、忽视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弊端 [4] 。

3.6.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考核评价现状与分析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学生的考核评价内容以体能、运动技能和学习态度为主,而对行为态度与合作意识则很少进行评价,情意表现的评价更是没有一个教师提出(见表6)。也就是说,当前公共体育课学生的学习评价还是以传统的评价内容来进行,不注重学生学习的隐性指标(意识、交往等),因此可以看出大多数辽宁高校还没有摆脱旧观念、旧方法和旧模式的困扰,评价内容基本没有任何改变,与《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要求很不相符 [5] 。这也是导致多数大学生对体育考核评价不满意的最直接原因(见表7)。

4. 结论与建议

4.1. 结论

1)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的课程模式主要以“选项课型”为主,极少数高校采用“并列型”、“一体化型”课程模式。同时,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大多存在教学大纲、教材以竞技技术为主的传统观念,因此高等学校公共体课程教学培养目标的实施进程受到一定的影响。

2) 在项目设置上,各高校普遍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武术和健美操等传统运动项目,对于网球、羽毛球、轮滑、跆拳道等近年来比较流行的运动项目开展的并不是十分广泛。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方法陈旧单一,仍旧没改变改变单纯培养学生基本知识、技术、技能能力(三基)的老套路,没有真正树立起“健康第一”的新体育教学理念。

3) 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仍然沿用以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运动技术、技能的掌握为主要内容的传统考核方式为主。考核的依据就是学生的运动成绩,这样片面的以运动素质代替身心素质,就从根本上背离了高等学校公共体育教学的总目标。

4.2. 建议

1)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改革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指导思想。在课程模式的选用上要改变陈旧的高等学校公共体育教学模式,树立新型的教学理念,逐渐向有利于培养学生体育

Table 5. The questionnaire teaching methods often used public sports curriculum of university teachers in Liaoning n = 30

表5.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师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调查表n = 30

Table 6. Liaoning university public physical education student assessment questionnaire n = 30

表6.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学生考核评价内容调查表n = 30

Table 7. Evaluation on the assessment of students of public physical education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Liaoning satisfaction questionnaire n = 526

表7.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学生对考核评价满意程度调查表n = 526

锻炼习惯的“一体化型”课程模式、“俱乐部型” 课程模式进行转变,发挥高等学校的育人功能。

2) 在项目设置上要坚持传统运动项目和休闲运动项目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体现多元化的特点。走出传统体育教学窠臼,构建科学的高等学校公共体育教学体系,尽量减少竞技性过高的教材,适当增加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健身知识内容。体育教师要合理有效地采用人性化的教学方法进行多边互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 合理安排公共体育课教学内容,指导大学生科合理的选课、注重个体差异,淡化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在考核评价上要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全面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情感、态度进行评定。同时,开发学校的体育设施资源,加大体育场地(馆)建设以满足公共体育课教学需要。

项目基金

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JG12DB237)。

文章引用

刘大明,李春月,李 博. 辽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现状调查与分析
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the Condition of Public PE Lessons in Liaoning[J]. 体育科学进展, 2014, 02(02): 11-16.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4.2200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孙洪涛 (2011) 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现状及对策体育教学论.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 8, 89-92.

  2. 2. 于晓东 (2012) 整体需要视角下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模式研究.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 6, 105-107.

  3. 3. 黄敏, 陈英军, 李亚莉 (2011) 人性化视野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现状与展望. 体育学刊, 5, 78-81.

  4. 4. 郑国荣 (2011) 从“终身体育”视角分析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设置的现状及应对策略. 山东体育学院学报, 12, 93-96.

  5. 5. 储志东 (2012) 我国高校体育发展面临的困难与对策. 体育文化导刊, 5, 99-10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