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ysical Sciences
Vol.05 No.01(2017), Article ID:19863,4 pages
10.12677/APS.2017.51001

A Review of the Study on the Eye Movement of Tennis Players on Return of Service

Ali Yang1, Bo Yang2, Chuanyu Yang3

1School of Physical Education, Shenyang Sport University, Shenyang Liaoning

2Graduate Department of Shenyang Sport University, Shenyang Liaoning

3Xiangya School of Medicine,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Feb. 12th, 2017; accepted: Feb. 28th, 2017; published: Mar. 3rd, 2017

ABSTRACT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successful return of service on the tennis match. In recent years, the study of return of service about the tennis players has attracted much attention. Eye movement research can effectively reflect the use of visual information in the return of service of the players. In this paper, the concept, measurement and related research of eye movement about the tennis players’ return of service are reviewed from domestic researches, and the shortcomings of the previous studies and sugges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are summarized.

Keywords:Tennis, Return of Service, Eye Movement, Review

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眼动研究述评

杨阿丽1,杨波2,杨传宇3

1沈阳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辽宁 沈阳

2沈阳体育学院研究生部,辽宁 沈阳

3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17年2月12日;录用日期:2017年2月28日;发布日期:2017年3月3日

摘 要

成功的接发球对网球比赛至关重要,近年来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研究备受关注。眼动研究可以有效地反映运动员接发球中视觉信息的利用情况。本文主要对眼动的概念、测量及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眼动的国内研究进行综述,并总结了以往研究的不足和未来研究的建议。

关键词 :网球,接发球,眼动,述评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眼球运动(以下称眼动)的研究一直被认为是视觉信息加工研究中最有效的手段 [1] 。眼动研究可以有效地反映运动员视觉信息的利用情况,包括关注什么信息,采用何种策略等。运动员在接发球过程中,从对手的发球和回球动作中判断出来球的特点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通常来说要从对方的站位、引拍甚至是挥拍击球的动作中判断来球 [2] ,尽可能快地搜索有关球的方向、速度、落点和弹跳等有效信息源进行预判。因此,如何快速将注意指向对手身体的关键部位,在大量的干扰信息中辨别出对手的战术意图,这便涉及到其眼动的状况。下面主要从眼动的概念、测量及其在网球接发球中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并提出未来研究的建议。

2. 眼动的概念

眼动(eye movement)主要是指眼球运动,它与人体的肌肉运动一样是一种反射活动,又被称为主动性眼动 [3] 。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想看什么”或是“看到了什么”,他们的眼睛就会在视觉信息的加工过程中进行选择性注视。就是说,当我们为了满足自身或者适应周围复杂多变的环境时,眼动会进行选择性注意,即眼动选择一些与活动目的紧密相关的有效信息进行注视,这样就减少了对无关信息的关注,这就是眼动对信息的“觉察性”或“觉知性”。一般说来,眼动有三种基本方式:注视、跳动和平滑跟踪运动 [4] 。

3. 眼动的测量

随着眼动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眼动的测量,先后经历了观察法、机械记录法、光学记录法、电流记录法、电磁感应法等,这些方法都是当时的科研人员经过深思熟虑研制出来的,他们为眼动研究走向科学化之路,提供了便利。近年来,利用角膜反光法(角膜反光法是根据角膜能够反射落在它表面上的光进而发明的。当眼球运动时,光是以变化的角度射到眼角膜上,从而得到不同方向的反光 [5] )研发设计了很多新型的眼动仪,如R6型和H6型单目眼动系统、6000型系列眼动仪、Eyelink II型头盔式眼动仪、iView X系列眼动仪等,眼动仪的问世,对人们更好地记录眼动、研究人的心理活动规律提供了帮助。就目前国内外相关研究的资料看,体育运动领域借助眼动仪进行的研究主要涉及的项目包括篮球、足球、排球、体操、乒乓球、自行车、国际象棋等十余种运动项目。在近年利用眼动仪进行的研究中,学者们常用的眼动指标主要有:眼动轨迹图、眼动时间、眼动的方向和距离以及瞳孔大小与眨眼等,眼动仪使得收集的眼动指标更为精准,研究更为科学。目前的研究发展趋势是综合各项指标的特征进行评定,将眼动特征的外部观测指标和快速反应情境中的内部决策特点进行结合,来综合探讨体育运动中认知加工的视觉搜索模式 [6] 。

4. 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的眼动研究

根据以往文献,学者们主要从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的时空特征以及视觉搜索策略方面进行了相关研究。

王小春 [7] 结合时间和空间遮蔽技术,运用眼动记录法,对高水平网球运动员的一般时间和空间知觉过程,以及时间和空间受限制条件下的专业情境预测过程进行研究,发现网球专家对时间序列情境知觉灵敏,能够把握刺激呈现中的关键技术和关键时间点。赵用强 [8] 和袁向跃 [5] 研究不同水平网球运动员在网球接发球特征中发现高水平被试特定兴趣区的注视次数、注视时间更少,较高水平的运动员比低水平运动员的注视更为集中,能够将注视点集中到他们认为更有价值、更能做出正确预判的有效区域中去。金鹏 [9] 发现高水平网球选手对关键兴趣区域的总注视持续时间最长。

王小春 [7] 发现网球专家在接发球时的信息加工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赵用强 [8] 和袁向跃 [5] 的研究发现,高水平被试的注视区域范围更小,更加经济。张怡 [10] 的研究认为,在判断落点的环节,网球专家选手具备经济有效的视觉搜索和空间感知能力,能根据特定任务提取与运动情境相关的知觉信息,表现出信息加工节省化、心理运算高效化特点决策模式,这种认知与决策优势源于其丰富的训练比赛经验的积累与整合,也是专家选手预判绩效高的主要原因。金鹏 [9] 等人记录被试在多拍回合中判断击球线路和落点时的视觉搜索特征,其结果显示,不同水平网球选手的视觉搜索策略存在差异,在判断线路和落点的过程中,对手下肢运动趋势是高水平网球选手关注的重点区域,且高水平网球选手注视点较稳定,视觉搜索策略能随任务目标的不同快速变化。

5. 以往研究不足及建议

以往研究存在的不足是:已有关于网球接发球眼动的研究,没有从网球接发球各个阶段(整个发球过程共分为6个阶段 [5] :1) 准备站位阶段;2) 抛球阶段;3) 过渡阶段;4) 向后挥拍阶段;5) 向前挥拍击球阶段;6) 随动阶段)的角度来总结眼动特征及规律。另外,在实验过程中没有明确发球的类型,进而无法得出接发不同类型的发球时运动员的眼动规律。如王小春 [7] 和袁向跃 [5] 的研究,他们对不同的素材(发球的角度和类型)进行选取编辑,但因实验的目的和实验方法的影响,把不同类型的发球放在同一程序里进行无序的呈现,这就直接导致无法得出接发不同类型的发球时运动员的眼动特征及规律。

因此,对未来研究的建议是:1) 细化网球运动员接发球各阶段眼动特征的差异研究。2) 深入研究运动员接发不同类型的发球(如平击发球、切削发球、上旋发球)时的眼动特征和规律。3) 在研究方法上,已有的研究主要采用眼动仪来研究网球运动员的眼动特征,研究方法较为单一,今后可采用多种研究方法结合,不仅重视对被试客观的测量,也要重视被试主观的报告,如可结合对运动员的访谈,使研究结果更为真实可信。

文章引用

杨阿丽,杨波,杨传宇. 网球运动员接发球眼动研究述评
A Review of the Study on the Eye Movement of Tennis Players on Return of Service[J]. 体育科学进展, 2017, 05(01): 1-4. http://dx.doi.org/10.12677/APS.2017.5100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文静. 不同水平网球运动员在落点判断过程中的眼动特征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西安: 西安体育学院, 2012.

  2. 2. 王婷. 不同水平网球运动员在预期落点判断过程中眼动特征的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成都: 成都体育学院, 2015.

  3. 3. 阎国利, 田宏杰. 眼动记录技术与方法综述[J]. 应用心理学, 2004, 10(2): 55-58.

  4. 4. 刘伟, 袁修干. 人的视觉-眼动系统的研究[J]. 人类工效学, 2000, 12(4): 41-44.

  5. 5. 袁向跃. 不同实验材料下男子网球运动员接发球预判的眼动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天津: 天津体育学院, 2012.

  6. 6. 张学民, 廖彦罡, 葛春林. 排球运动员在运动情境任务中眼动特征的研究[J]. 体育科学, 2008, 28(6): 57-61.

  7. 7. 王小春. 网球运动员时空预测特征及ERP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上海: 上海体育学院, 2012.

  8. 8. 赵用强, 汤长发. 中小学网球运动员眼动特征的实验研究[J]. 湖南工业大学学报, 2009, 23(6): 81-85.

  9. 9. 金鹏, 张怡. 网球运动员预测线路与落点的视觉搜索特征[EB/OL].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61.1198.G8.20140321.1155.007.html, 2014-03-21.

  10. 10. 张怡, 周成林. 网球运动员技术动作预判能力的视觉信息加工策略研究[J]. 天津体育学院学报, 2014, 29(6): 467- 47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