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2(2017), Article ID:19762,5 pages
10.12677/ASS.2017.62023

Research on the Problems of Small Town Construction of Yunnan

Huijie Zhao1, Chutian Wang2

1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Southwest Forestry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2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ny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nyang Henan

Received: Feb. 2nd, 2017; accepted: Feb. 19th, 2017; published: Feb. 22nd, 2017

ABSTRACT

With the propelling of new type of urbanization, the call for masses of small towns’ development becomes more and more high, and many scholars under new type of urbanization background do a lot of work on how to develop construction of small towns. Based on the study of small towns’ construction at home and abroad, the paper analyzes the small towns’ construction status and issues of Yunnan, and gives the relevant countermeasures,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small towns’ construction of Yunnan.

Keywords:Yunnan Province, Small Towns Construction, Study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问题研究

赵会杰1,王楚天2

1西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云南 昆明

2安阳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河南 安阳

收稿日期:2017年2月2日;录用日期:2017年2月19日;发布日期:2017年2月22日

摘 要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群众对小城镇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很多学者也对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如何发展小城镇进行了大量研究。本文在国内外小城镇建设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云南省小城镇建设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以期促进云南省小城镇的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研究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小城镇建设一直是国内外学者研究和关注的重点。小城镇建设是小城镇的各种要素的创立或组合以及一定区域内小城镇体系的设置、改造和发展的过程。小城镇介于城乡之间,地位特殊。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小城镇建设成为了备受关注的焦点。本文在国内外小城镇建设综述的基础上,研究云南省小城镇建设的问题,对于推动地方经济以及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 国外关于小城镇建设的研究

对小城镇建设的研究开始的较早,而且已经趋于成熟。英国继工业革命后首先进入工业社会,大城市人口膨胀,出现了住房困难、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许多城市问题。为了解决这些大城市病,许多学者开始进行研究,开启了现代城市规划的征程。1898年,英国建筑规划师霍华德在《明天——一条引向真正改革的和平道路》中首次对城镇和乡村做了基本规划,强调绿化城镇和城镇与乡村的结合,形成了田园城市理论;随后霍华德的追随者恩维进一步发展了其理论,并提出了卫星城理论;之后欧美发达国家也加入到小城镇建设的研究中来;加拿大学者通过对亚洲发展中国家小城镇的实地研究,提出了“Desakota”理论,即在城市和农村相互作用的区域形成了一块城乡交融与一体化的空间形态;法国在卫星城理论的基础上探索出一种综合性城镇建设模式,并将这种城镇定位为工商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的综合性城镇。

3. 国内关于小城镇建设的研究

我国学者对小城镇建设的研究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 小城镇发展中存在问题及对策探讨、战略选择或机制研究等;张力(2012) [1] 对中西部人口高输出地区的小城镇作了深入的剖析研究,解析了其发展的动力机制和制约因素,并给出了今后的发展策略。于力,彭建东(2014) [2] 结合相关的调研,分析中国小城镇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中国小城镇生态、健康的发展和科学的规划管理提出一些建议。2) 研究小城镇内部某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如小城镇土地集约优化利用研究、养老状况、广场设计、旅游开发问题或产业集群分析研究等;雷晓康,齐萌等人(2016) [3] 对陕西省安康市机构养老的供需现状进行了调研,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对其偏好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针对供需矛盾中的问题及成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刘永江,覃成林(2007) [4] 以河南焦作市为例对中部中小城镇,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特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促进中部中小城镇产业集群发展提出具体的对策及建议。3) 基于某个视角去研究小城镇建设的发展问题,如省域视角下、城市群视域下、发达地区或欠发达地区视角下。孟德锋(2006) [5] 对河南省小城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探讨了促进河南省小城镇健康发展的对策和措施。吴闫(2015) [6] 在城市群的视角下研究了小城镇的功能变迁,理清了城市群发展与中小城镇发展之间的关系,并给出了相应的战略方法。

4.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的现状分析

1) 小城镇交通瓶颈制约逐步化解,发展步伐随之加快

云南省地域辽阔,山多地少,农村的分布比较零散,基于地理环境和空间分布的特征,农村地区较难转变为城镇地区,大城市辐射力、带动力的发挥也受限,平原地区的“大城市化道路”难以效仿。随着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改善,小城镇的交通“瓶颈”制约逐步化解,小城镇的发展也就成为可能和必然。《云南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总体规划(2009~2020年)》指出,要加强省级重点小城镇建设,抓好230个省级重点小城镇建设,其中,“三农”服务型中心小城镇130个,旅游型、工业型、口岸型等重点特色小城镇100个。

2) 旅游小镇品牌定位准确、规划合理,丰富了小城镇发展模式

近年来,云南省根据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成功打造了一批旅游小镇,如禄劝县转龙镇、豆沙镇、湾子苗寨村、娜姑镇、嘎洒镇等,摸索出了一条特色小城镇发展模式。这一成功的实践充分证明了特色小城镇的建设符合云南省情,适应“本土气候”,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云南特色城镇化道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和突破点,是云南特色城镇化的重要载体。2011年,省政府又结合全省乡镇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意见》,在60个旅游小镇的基础上,明确新增了150个特色小镇名单,其中包括:68个现代农业型,34个工业型,27个商贸型,12个边境口岸型,9个生态园林型,形成了6种类型的210个特色小镇。云南走“小城镇化道路”,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小城镇为基础,特色小镇为重点,大中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特色城镇体系,必将有力推进云南特色城镇化发展取得突破。

3) 领导重视,再加上措施有力,使得云南省小城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

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围绕“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面向西南的前沿”建设目标,按照“做强大城市、做优中小城市、做特乡镇、做美农村”和“坚持规划、突出特色、保证质量、注重节约”的要求,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坚持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加快推进城镇化,在完善产业支撑中加快推进城镇化,在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中加快推进城镇化,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加快推进城镇化,以城市群和特色小镇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现代新昆明、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全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截至2012年底,全省城镇化水平由1949年的4.8%发展到2012年底的39.3% (其中:1949年4.8%、1978年17.9%、1992年18.7%、2008年33%),上升了34.5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面积大1457平方千米,建成城市道路8262千米,城镇人口达到1700万人左右,形成了一个特大城市、1个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11个小城市、104个县城、1175个小城镇组成的城镇体系。

5.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规划覆盖不全,编制水平有待提高,缺乏对规划效果的实际考核

全省1152个乡镇,其中1002个乡镇已完成了规划编制,但仍面临150个乡镇未编制总体规划,140个乡镇面临规划急需修编。从长远来看,根本不利于这些乡镇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又没有足够的监督、科学合理的管理,规划的效果就很难真正让老百姓看到。而且政府往往对小城镇周边发展潜力大的土地比较青睐,会把它们优先纳入自己的规划范围内,但是对于一些离小城镇稍远、发展潜力不够大、不能够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土地就会采取冷淡的态度,更不会纳入政府规划范围内,结果就打击了农民转户进城的积极性 [7] ,这也是阻碍云南省农民落户小城镇不积极的因素之一。

2) 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阻碍了小城镇的发展

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障碍,主要表现为城乡之间的户籍壁垒、不同的资源配置制度以及在城乡户籍壁垒基础上的社会保障、土地管理、行政管理、财税等制度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阻碍了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的发展,影响了城镇化的进程。虽然国家正在鼓励农村土地进行流转,但是土地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农村迫切需要一套完整的围绕土地改革的措施。而且与土地流转相关的配套措施并未跟上,同时农村监管制度又不健全,那么土地流转的成果让广大农民享有还是被农村中的权利群体或恶霸势力窃取,这又是一个新的问题。受行政区划和管理体制的制约,小城镇经济发展封闭且缓慢,镇与镇、中心城市、周边乡村缺乏联系与合作,辐射带动能力弱。

3) 财政资金投入薄弱、政策倾斜不足,同时融资渠道窄,建设资金短缺

小城镇规划和市(镇)政公用设施建设都缺乏基本的资金投入。小城镇政府没有镇级金库,且在小城镇相比城市更难实施市场化运作,后续的项目建设资金严重缺乏。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突出。一是融资渠道单一,全省第一次农业普查资料显示,小城镇建设资金60%来源于政府财政投入(含40%土地收益),30%来源于农民带资进镇和社会集资,信贷资金占10%左右。二是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真正的融资主体,乡(镇)政府不能作为独立的融资主体,而乡(镇)企业又因规模小、效益差,缺乏良好的资信度,难以从银行融资。以上原因导致小城镇难以吸引高学历人才和企业的投资;同时,在小城镇生活比城市成本要高,农民对落户小城镇生活也不够积极。

6.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的对策建议

1) 注重规划引领,着力提升小城镇的综合承载力

云南省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当前就要把加强中小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现阶段云南省仍有部分乡镇未编制总体规划或面临规划急需修编的情况,建议根据各地的资源状况、交通条件、经济基础、文化氛围,进一步调整完善、优化小城镇规划,制定出能发挥小城镇优势和特色的发展体系,促进小城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并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2) 创新体制机制,破除小城镇发展的障碍

云南省同全国一样,需要破除城镇化发展的障碍,加快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转变,关键就是要改革户籍、土地、财政制度。长期以来,户籍管理、行政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严重影响了公共资源在城乡的优化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合理流动,打击了农民进城落户的积极性,制约了小城镇的发展,更阻碍了云南省城镇化的进程。本文建议注重对体制机制的创新,研究出一套围绕户籍、土地、财政制度的一系列配套的措施,成立小城镇建设管理局,专门负责小城镇改革的进行、内容的落实、效果的考核,确保改革的成果真正让广大农民享有。

3) 增加财政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由于受地理区位的影响,云南省工业化不发达,经济落后于中东部省份,自然就对小城镇的财政投入少。云南省贫困小城镇又较多,经济发展能力受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跟不上,所以云南省小城镇的发展要跟全国小城镇的发展看齐,就需要国家的政策倾斜和财政资金的投入,解决小城镇建设资金短缺难题;同时云南省地方政府要更加重视小城镇建设,拓宽小城镇融资渠道,大力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创造吸引投资的良好环境,打好小城镇发展的这张牌。

文章引用

赵会杰,王楚天. 云南省小城镇建设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Problems of Small Town Construction of Yunna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2): 172-176.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202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力.新时期的“小城镇、大战略”——试论人口高输出地区的小城镇发展机制[J]. 城市规划学刊, 2012(1): 23-32.

  2. 2. 于力, 彭建东. 中国小城镇发展和管理中的现存问题及对策探讨[J]. 国际城市规划, 2014(1): 62-67.

  3. 3. 雷晓康, 齐萌, 常沁芮, 孙嘉临. 欠发达地区小城镇机构养老供需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以安康市为例[J]. 西安财经学院学报, 2016(4): 87-92.

  4. 4. 刘永江, 覃成林. 中部中小城镇产业集群现象分析与发展对策研究——以河南焦作市为例[J]. 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07(4): 31-34.

  5. 5. 孟德锋. 河南省小城镇发展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郑州: 河南农业大学, 2006.

  6. 6. 吴闫. 城市群视域下小城镇功能变迁与战略选择[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 2015.

  7. 7. 赵俊臣. 云南省推进城镇化面临的难题及对策研究[M]. 昆明: 云南科技出版社, 2016, 261-27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