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8 No.02(2018), Article ID:24170,4 pages
10.12677/AE.2018.82022

Research on 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of Independent College Counselor Team

—Taking Zhejiang University City College as an Example

Feilong Lin

Zhejiang University City College, Hangzhou Zhejiang

Received: Mar. 5th, 2018; accepted: Mar. 20th, 2018; published: Mar. 27th, 2018

ABSTRACT

This paper studies the 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of college counselor team based on the standard of professional ability; Taking Zhejiang University City College as an example, it analyzes the basic situation of the team at present; Combined with the standards of occupation ability of counselors in higher school, it explores the path to the construction of professional team of instructors, in order to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other independent college counselor team construction.

Keywords:Counselors, Professionalization, Professional Ability

独立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

—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例

林飞龙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 杭州

收稿日期:2018年3月5日;录用日期:2018年3月20日;发布日期:2018年3月27日

摘 要

本文基于职业能力标准对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进行研究,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例,分析了目前队伍基本情况,结合《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职业能力标准,探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路径,以期为其他独立院校的辅导员队伍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 :辅导员,专业化,职业能力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前言

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是现代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是保证高校学生培养质量的迫切要求,也是高校辅导员群体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1]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面临着职业发展路径尴尬、陷入多重角色冲突、职责泛化等困境 [2] 。2014年3月27日,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为高校辅导员培养培训、工作职能和考评考核提供了具体指标,同时也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 [3] 。

2. 辅导员职业功能划分为专业化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当前学生工作的“瓶颈”问题,在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要求与学生发展的个性化选择之间的矛盾。在这一背景下,专业化成为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与工作能力的方向性选择 [4]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将辅导员职业分为9个功能: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这9个职业功能为处于各个阶段的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了参考,比如初级阶段对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功能要求能通过日常观察、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学生基本信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能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中级阶段对学业指导职业功能要求能通过侧面了解、谈心谈话、组织相关人员集体讨论等方式分析学生遇到的困难和应对措施,指导学生有效调整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高级阶段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功能要求能结合工作经验、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深入的研究。这些功能划分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提供方向指引,明确的辅导员各个等级所需要达到的能力要求,让每个辅导员可能根据工作情况和自身情况相结合,选择符合自己的职业功能来开展深入学习,掌握所需的能力、理论和知识要求,开展对应的工作内容研究。从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提升过程中,使辅导员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3. 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不同阶段职业能力的要求分析

《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对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要求依次递进,高级别包括低级别的要求。标准里明确提出初级辅导员一般工作年限为1~3年,经过规定入职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中级辅导员一般工作年限为4~8年,具备一定工作经验,培养了较强研究能力,积累了一定理论和实践成果。中级辅导员职业标准除涵盖初级辅导员的职业标准内容要求外,在各项职业功能上有更高要求。高级辅导员一般工作8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学术修养,高级辅导员职业标准除涵盖中级辅导员的职业标准内容要求外,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某一领域有深入的研究并具备有影响力的成果,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各个等级的辅导员从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这9个职业功能的工作内容、能力要求、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比如说中级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能组织、协调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共同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在理想、信念等方面遇到的深层次思想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咨询等,要能与班主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组织员等工作骨干做好沟通交流,充分发挥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员的育人作用,能就学生深层次的思想问题进行沟通、挖掘、分析与辅导。相关理论和知识要求为心理学、伦理学相关知识、社会学相关知识、政治学基础知识等。

4.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路径

表1的数据里可以看出城市辅导员处于工作年限8年以上的居多,这是“橄榄”式结构的体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不同时期辅导员队伍会表现出不同的结构,呈现出从“正金字塔”式结构通过“橄榄”式结构向“倒金字塔”式结构流变的趋势 [5] 。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目前辅导员队伍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以后趋势必然向“倒金字塔”式结构流变。这个结构要求辅导员必须走专业化道路,才能更好地在辅导员职业化道路上走地更远。2011年1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成立了辅导员发展协会,协会紧紧围绕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立了“敬业、精业、乐业、卓业”的工作宗旨。

1) 组建专业研究小组,提供研究平台。

根据辅导员职业功能和队伍实际,协会组建“共青团和校园文化建设”、“就业创业和生涯规划”、

Table 1. The college counselor team of Zhejiang University City College

表1.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队伍基本情况表

“综合事务及公寓管理”、“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及安全稳定”五个专业研究小组。这些专业研究小组定期开展交流活动,以“传帮带”形式开展课题研究,提升专业化水平。

2) 开展辅导员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要求依次递进,为提升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协会通过辅导员培训、“城市驿站”辅导员沙龙等平台,促进辅导员的培训、学习、交流,助力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形成三个模块的培训内容:与学工委各中心合作开展“专项工作技能培训”;组织院内辅导员开展“职业能力培训”;选送辅导员参加全国辅导员研修基地等机构相关“工作提升培训”,为辅导员的学习和提升提供了途径与平台。通过培训,参加人员学习最新的职业技能相关的知识。培训结束后,协会组织培训相关的交流会,让参加人员分享培训内容和培训心理,辐射到未参加的成员。通过这种形式,使培训的受益面做到最大化。

3) 设立学生工作加油站,保障研究学习。

根据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辅导员的能力要求,为给辅导员提供更多研究、学习的平台和机会,积淀成果,协会着力打造“学生工作加油站”,“协会内部思政课题立项”等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近两年累计设立辅导员立项项目28项,其中重点8项,专项1项,涉及网络舆论引导力、大学生心理干预、帮扶体系机制、职业素质培养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等方面研究。为辅导员参与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础的平台,同时也促进了辅导员队伍整体研究氛围的营造和提升。

5. 小结

本文基于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进行研究,能很好地解决辅导员职业迷茫问题,提高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能力。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中的扮演独特的角色,对高等教育的完整性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6] 。辅导员作为学生工作的主要管理者,身份的特殊性使其在实际发展中遇到了不可忽略的问题。因此,探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路径很有必要,以期为其他独立院校的辅导员队伍管理提供借鉴。

基金项目

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基于职业能力标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路径研究,课题编号Y201738130。

文章引用

林飞龙. 独立学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研究—以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例
Research on 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of Independent College Counselor Team —Taking Zhejiang University City College as an Example[J]. 教育进展, 2018, 08(02): 124-127.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2022

参考文献

  1. 1. 张晓娜, 周亚夫. 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探讨[J]. 教育探索, 2011(4): 109-110.

  2. 2. 何智明. 当前我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困境与出路[J]. 教育与职业, 2013(21): 87-88.

  3. 3. 王守刚, 王铭. 基于职业能力发展的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路径研究[J]. 河北工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6(3): 63-66.

  4. 4. 徐晓宁. 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难点及对策[J].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 2012(4) : 115-119.

  5. 5. 胡守敏. 基于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的辅导员队伍结构流变研究[J]. 高等农业教育, 2015(5): 35-39.

  6. 6. 王丽华, 盛嘉. 独立学院辅导员管理队伍管理改进对策研究——以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为例[J]. 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 2016(1): 76-7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