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4(2016), Article ID:18564,5 pages
10.12677/ASS.2016.54083

Construction of Four Dimensional Integrated Practical Education System in Military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Huining Sun, Jianghong Zhang, Haotian Dong

The Shijiazhuang Army Command College, Shijiazhuang Hebei

Received: Aug. 26th, 2016; accepted: Sep. 17th, 2016; published: Sep. 20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pinions on the improvement of the level of military combat training, a doctrine issued by The Central Military Commission, makes a series of specific provision on the combat training. To promote the military institution’s combat education has become a necessary requirement to high- quality military personnel, troop actual strength improvement and the goal realization of the army. In the aspect of the teacher quality, teaching methods, teaching contents and the evaluation, this article discusses the practical teaching innovation model, and makes the military academy education more close to the request of the actual combat.

Keywords:Military Institution, Education System

构建军队院校四维一体实战化教育体系

孙慧凝,张江宏,董浩天

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河北 石家庄

收稿日期:2016年8月26日;录用日期:2016年9月17日;发布日期:2016年9月20日

摘 要

中央军委颁发的《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意见》,对我军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做出了一系列明确规定。推进院校教育实战化已成为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提高部队战斗力,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本文从教员素养、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考核评估四个维度论述了实战化教学水平的创新模式,促进军队院校教学更加贴近实战化要求。

关键词 :军队院校,教育体系

1. 引言

习主席指出:全军要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不断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军队院校担负着为打仗培养人才的重任,推进教育实战化,是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提升我军战斗力,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军队院校应以实战化教育为牵引,构建实战化教学人才队伍,实战化教学方式方法,实战化教学环境内容,实战化教学考核评估的“四维一体”教学模式,大力推进院校教育向部队靠拢,向实战靠拢。

2. 提升实战化教学人才素养

毛主席指出:一个军事院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教育方针。教学人才自身素质和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实战化教育的程度。

2.1. 提升教员实战化思想意识

牢固树立“教为战”的理念。教学理念是人们对教学活动的看法和持有的基本态度和观念。军队院校教员作为教学活动的实施者,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更要牢固树立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的教育目标。在筹划、组织、实施教学活动时,始终以培养学员实战化意识、对抗意识、联合意识为目的,以提高学员实战化水平为中心。牢固树立“练为战”的思想。坚持“教战一致”、“战训一致”原则,对学员训练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与部队任务标准相一致,敢于进行高难度、超常体能消耗和耐饥饿、耐疲劳、抗孤独等方面训练 [1] 。牢固树立“学为战”的观念。对于教授的内容,牢固树立“学习为应用”、“学习为实战”观念,摒弃学习是为了通过考核等消极想法,端正学员学习态度。

2.2. 加大院校与部队人员互相交流

长久以来,教员队伍建设存在强调学历多,注重经历少;强调文化多,实战兵味少等不足,在考核机制上,更存在重教龄学历、轻能力经验等现象。这些情况导致军队院校教员普遍缺乏部队任职经历,即使部分人员拥有一定任职经历,但也因长期脱离部队岗位,对部队发展形势、作战训练、武器装备的配备不够了解,因而教学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难以满足部队和实战化要求。因此,要努力加大院校与部队人员交流。一方面,院校安排教员去部队代职时,应强化教员代职就是学习的观念,并为教员制定系统科学的代职计划,尽量包括基层、作战部门、保障部门等多个岗位,让教员能够充分、全面了解部队;另一方面,部队安排人员到院校任教,院校应主动让其担任与专业相关的课程,同时注重传授部队最新、最前沿的发展情况,达到教学相长目的。

2.3. 增加重大演习中教员参加比例

每年的重大演训活动,应当加大教员的参战比例。一方面,部队在制定计划时,要以促进教员学习实战经验、增强实战能力为定位,增加教员的参演岗位。演习过程中,除引导教员完成规定演习任务外,还应让教员全面了解演习的全过程、各步骤及具体战术应用;另一方面,院校要重视教员参加重大演训活动,配合部队制定计划,搞好协调,尽量使每一名教员都有机会参加,并适当安排时机,组织参演教员返校后,分享参演经历,讲述参演心得,真正做到一人学习,全员受益。

3. 运用实战化教学方式方法

教学方式是确保达到教学目标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实战化教学的目标特性决定了教学方式要随时代相应转变。

3.1. 情境式教学

情境式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员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具体场景,以引起学员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员理解教材,并使学员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首先是设置情境:教员进行特定的战役战术背景设置,可采用导入法和渗透法两种模式。导入法可在教学开始时,创设实战化情境,提供一定的刺激模式,激起学员认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欲望;渗透法则是在导入战术背景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设置学员较为感兴趣的环节,保持学员学习状态持续积极。

3.2. 借鉴式教学

借鉴式教学,指将国外的教学方式方法或大项演习、联合竞赛中对实战化教学起积极作用的部分借鉴到教学过程中的方法。例如美国西点军校主办的桑赫斯特竞赛,就是一项享有国际声誉的军事院校间的军事技能比赛。竞赛内容主要围绕通过障碍、战场伤员护理、射击、武器操作、指挥能力等科目进行,在竞赛场地设置、比赛科目设置、裁定考核成绩等方面,无不体现实战特点 [2] 。作为借鉴,2014年9月,全军军事院校首次越野比赛在陆军军官学校举行,全军和武警部队共28所军事院校参加,通过比赛,普遍提高了学员识图用图等能力,强化了团队协作的战术意识,检验了单兵技能、体能素质。

3.3. 网络型教学

网络式教学是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所实施的教学模式。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成熟和普及运用,网络式教学已成为一种全新的教学形式。通过网络式教学,可增强学员基于信息、网络条件下的作战意识,培养学员掌握和运用网络进行异地同步施训、区域联训、远程组训能力,还可将战场搬上网络,实现交战态势的网络呈现,组织学员进行互为对象、互为条件、互为依托的对抗演练,培养学员有效组织指挥实战化联合训练、联合作战的技术和能力 [3] 。

4. 嵌入实战化教学实质内容

教育内容是教育目标的集中体现,而教育内容的设置,在推进实战化教学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4.1. 教学内容聚焦实战化

随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当今和未来战争的特点有着显著的不同,赢得战争的作战手段也将有所改变。院校应当聚焦当代战争形态的发展变化,结合实际,改革创新,紧贴未来战场,设置教学内容,特别应加大“作战”相关内容的比重 [3] 。按照新时期我军的军事战略方针,着眼主要作战对手,让学员了解未来对手作战企图、战略战术以及战斗力水平,有针对性地探索、研究有效战法,在既定作战原则下,严格依据训练大纲,不断加强针对性学习、训练。

4.2. 教学内容注重体系化

教学内容不仅应贴近实战化,也应注重体系化。应通过将零碎、分散、相对独立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加以整合,强化学员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使之形成具有一定关联的网络体系,促进学员综合素质提高。为引导学员网状化了解知识技能,应当基于实战化目标,将教学内容的框架进行描述,做出思维导图,指导学员厘清教学逻辑起点和重点内容。还可通过组织合作性学习、拓展型学习完善体系架构,在定期总结的基础上,充实教学体系。

4.3. 教学内容着眼长远性

教学内容在传授实战化军事理论和技能的同时,更要培养学员树立开放性理论思维和全局性战略思维。在教学内容设置上,应强调持续性和长远性。通过对理论、技能的学习训练,使学员在掌握知识这个“鱼”的同时,学会思考、分析问题的方法,从而达到学会“渔”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从容应对实战化挑战。

5. 严格实战化教学考核评估

院校应构建贴近实战的考核体制,以实战化评估牵引实战化教学,进一步提高实战化教学效果,提升实战化教育质量。

5.1. 增加实战标准考核内容

根据教学内容和大纲要求,按照实战化特点规律、部队担负具体任务和急需各种能力,考核内容的设置应力求全面涉及、综合反映,既要考理论素养,也要考实际运用;既要考战斗,也要考保障;既要考指挥控制,也要考行动协同;既要考单兵能力,也要考整体能力。考核环境应贴近实战化条件,如特定电磁环境、全夜暗条件、特殊气候条件等。在注重战术与技术的应用考核的同时,也要注重给学员留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 [4] 。

5.2. 建立院校部队联考机制

根据实战化需求进一步明确院校、部队的职责要求,建立联考机制,明确联考内容、程序、考核人员、组织方法和保障措施等,充分利用各方优质训练考核资源,组织进行全面考核 [4] 。考核中,部队可根据学员考核表现,进一步与院校沟通,提出培养需求。同时,应注重加强对考核结果的总结运用,让学员在考核中学会学习,在考核有所提高。

5.3. 完善考核成绩激励机制

将考核成绩公开、公示,通过“树立尖兵墙”、“张贴光荣榜”等形式宣传、褒奖成绩优异的学员。对学员考核成绩建档备案,依据整体成绩,设置评定等级,建立以成绩为导向的奖励激励机制、情感激励机制、分配激励机制、优先激励机制等,营造积极学习、努力训练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学员的主动性,切实提高实战化教育质量水平。

文章引用

孙慧凝,张江宏,董浩天. 构建军队院校四维一体实战化教育体系
Construction of Four Dimensional Integrated Practical Education System in Military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4): 596-600.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408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侯春牧, 刘晓才, 黄成军. 军队院校实战化训练的着眼点[J]. 国防大学学报, 2014(5): 36-37.

  2. 2. 王晓辉. 军队初级任职教育院校实战化教学浅析[J].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报, 2014(2): 19-20.

  3. 3. 苏谧, 王亚. 外军实战化训练主要特点[J]. 外(台)军研究, 2013(5): 74.

  4. 4. 陈琪, 孙宗义, 张桐. 课堂与战场要无缝对接[J]. 军事工作, 2014(11): 36-3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