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8(2017), Article ID:21632,5 pages
10.12677/ASS.2017.68150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Campus Soccer Culture of Youth in China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Football Reform”

Ke Fang

Graduate School, Wuhan Institute of Physical Education, Wuhan Hubei

Received: Jul. 19th, 2017; accepted: Aug. 5th, 2017; published: Aug. 8th, 2017

ABSTRACT

With the promulgation of the “China Football Reform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the nation has promoted the football reform to an important strategic position. In this context,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football has ushered in a new opportunity.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football reform,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will bear an important historical mission. This paper, using the method of literature, logical analysis, mainly discusses the practical significance of China’s football on campus cultural construction, analyzes four aspects of football culture construction, and puts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to better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the construction of youth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in China.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football competition system, training system and talents training mode is an important measure to build the young campus football culture.

Keywords:Juvenile Football, Campus Football, Football Reform, Football Culture Construction

“足改”背景下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研究

方科

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9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5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8日

摘 要

随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颁布,国家将足球改革提升到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此背景下,中国足球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校园足球文化建设作为足球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本文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主要探讨我国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并分析足球文化建设的四个层面,同时提出相应的对策,为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能够更好地建设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足球竞赛体系、训练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是建设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 :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足球改革,足球文化建设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校园足球文化的内涵及特征

1.1. 校园足球文化的内涵

我国校园足球文化是指在校园这个特定的范围内推行的以校园足球和校园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它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这两个基本因素 [1] 。学校组织、开展各类校园足球活动,把校园文化贯彻其中,广泛地推行足球运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进来,培养他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在整个足球活动中,青少年在自我认知、身心发展、素质提升、师生交流等方面实现质的发展,也为此打造了优秀的足球后备人才,为我国今后足球的人才选拔奠定了可靠的基础。我国校园足球文化主要是以课内足球教学为主,课外足球训练为辅的特殊足球文化,实行“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1.2. 校园足球文化的特征

普及性:在校园足球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校园足球文化贯穿始终。通过组织校园足球文化系列活动,从而彰显足球文化的内涵,使得青少年在边运动的同时也能够体会到校园足球文化活动的魅力,从而实现了足球运动与校园生活、足球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

人本性:建立科学的发展观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足球文化建设作为体育强国目标实现的催化剂,同样离不开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足球文化建设过程中,要以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为根本,制定符合青少年自身条件的训练体系,建立具有人本主义的体育发展观。

多元化:在当下,校园足球文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在注重传统的种族差异、文化差异及行为差异的基础上,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要纳入当前主流价值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树立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三观”的构建对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也为校园足球文化走向多元化发展提供了现实基础,进一步促进广大师生对身心自由、健康与自我发展的多元价值诉求。

2. 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2.1. 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

足球是团队项目,它对团队各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及协作能力等方面要求极高。在比赛中,绝不能搞个人主义,要团结一致、奋勇拼搏,以集体的利益为出发点,更好地发挥团队效应。没有良好的配合默契,对足球训练、比赛活动极为不利,在关键时刻,甚至会影响集体的利益。通过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可以促进青少年在足球活动中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形成,从而更清楚地提高自我认识 [2] 。

2.2. 培养青少年意志力

足球运动是大型的体育运动,在运动过程中,会大量消耗人的体力。青少年参与校园足球运动,可以提高他们的耐力和持久力,在运动中,同时也可以发挥他们的灵活性和身体协调能力。在今后的发展中,使他们遇到困难不会轻易放弃,并且能够灵活处理,从而促进青少年素质全面提升。

2.3. 提高青少年创新能力

足球运动作为一项大型体育运动,它对团队的创新能力要求极高。通过足球运动,可以提高青少年的创新能力。例如:在足球运动中,节奏的把握十分关键。团队各成员之间如何控制节奏运球、传球,并且在原有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打配合,能够构建适合自己球队的攻防体系,使得对手在短时间内无法看透战术,这些都是足球团队创新能力的体现,同时也为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创造空间。

2.4. 促进青少年的心理素质提升

足球文化可以促进青少年心理素质的提升。青少年在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心理条件也不断地走向成熟。但是,这种心理成熟性和稳定性发展是比较缓慢的。通过足球运动及比赛,可以加快青少年心理素质更快地发展。例如,在足球比赛中,可以使青少年在赛场上保持良好的心态,迅速地构建攻防体系,以便能够灵活应变对手或队友的突发状况,从而促进青少年心理的稳定性 [3] 。青少年经历过大型足球比赛的场次和阵容,可以使他们对自己的心理特征有了更清楚地认识,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够以平稳地心态处理较为复杂的状况。

3. 足球文化构建的四轮驱动

3.1. 足球物质文化建设

足球的物质文化是指与足球相关的物质因素的总和,我国足球物质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足球学校和足球场地的建设 [4] 。首先,从足球学校建设来说。足球学校是青少年培养足球兴趣爱好,增强自身体质的场所;也是国家培养足球后备人才的重要基地。因此,足球学校的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为青少年提供配套的训练设施,制定相应的训练教程、计划。除此之外,足球学校还要完善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制度和选拔制度,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和挖掘足球优质人才,才能进一步促进足球学校的健康发展,为我国足球物质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从足球场地建设来说,我国专业的足球场地不多,并且出现了很多问题。例如:有些场地建设初期规划不合理,建立在比较偏远的郊区。这些地区由于缺乏商业活力,不能促进足球场地的可持续发展。而有的足球场地没有规划好停车位,以至于在足球比赛时期道路严重堵塞,不利于足球赛的有序开展。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在今后的足球场地建设中,要着重研究场地前期策划、规划及建设这三个方面,从而保证我国足球物质文化建设的有效性。

3.2. 足球精神文化建设

足球精神文化主要指一切与足球运动相关的精神总和,它包括队徽的设计理念、运动员的意志力、拼搏精神、团队协作精神等。足球精神文化建设可以追寻以下几点:首先,足球队徽的设计方面要突破传统的设计模式,力求创新,这样才能体现球队的活力。其次,足球集体主义精神的建设。在足球运动过程中,团队各成员之间要团结一致,顾全大局,以整体目标为出发点。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切勿为了个人利益损害集体利益。

3.3. 足球制度文化建设

足球制度文化包括一切与足球相关的制度要素的总和,我国足球制度文化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5] 。首先,足球才人培养制度。学校要坚持“体”与“教”相结合的新型培养模式,课上主要以教学为主,提供理论基础。课下主要以训练为主,通过足球训练活动,来培养青少年的攻防战术、应急应变技巧及运动体质,从而激发青少年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运动精神。其次,就人才选拔制度来说。我国的人才选拔制度还不够完善,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譬如,在人才选拔过程中,优秀人才可能由于多方面原因,最终被忽视掉。这类经验可以借助美国NBA选秀,通过“球探”来挖掘具备较强实力的球员。我国足球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也可以发展类似的“球探”,来保证足球人才选拔的合理性。再者,就赛会制度、足球运动规则而言。要求足球运动员要严格遵循赛会制度及足球规则,任何人都不能由于某方面原因来觊觎制度、规则。

3.4. 足球行为文化建设

足球行为文化主要指与足球相关的行为要素的总和。足球行为文化建设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对于运动员或者其它人员的“赌球”行为要严加制止,建立国际化的管理制度,对类似的不良行为要进行强制性压制,使足球行为文化走上健康的发展轨道。第二,要做好球迷管理工作。球迷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由于某方面的原因,而扰乱赛场秩序。因此,在管理球迷的工作中,要坚持教育、引导为主要方式,教导球迷以客观的心态看球,切勿有队伍倾向。与此同时,要时刻监督球迷的最新状况,以此来规范球迷的行为活动。

4. 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对策

4.1. 建立校园足球的竞赛体系

校园足球作为大型的体育运动,它需要完善的竞赛体系来激发队员们的活力,充分张扬足球运动精神。在校园建立完善的竞赛体系,一方面可以使比赛的规模更加扩大,使比赛本身更具魅力;另一方面,通过竞赛,可以使球队里面的各球员之间更加团结一致,在遇到困难的过程中,会坚持最终目标,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以此来发扬校园足球文化精神 [6] 。此外,以足球竞赛活动为导向,可以加快挖掘足球方面人才的力度。平时训练不突出的运动员,在比赛活动中,能够以好的发挥来展现自己优越的一面,这为足球人才的选拔提供了现实依据。

4.2. 完善校园足球的训练体系

长期以来,足球的训练体系主要以行政为依托,政府对其没有实现简政放权,足球的发展过度依赖于政府,不能实现自我良性发展。在当前足球深度改革进程中,国家应该对足球实行放宽政策,改变原有的以行政部门为导向的训练方式,发展为以足球市场为主体的带动模式,充分发挥足球市场的活力。除此之外,还要发挥足球业余学校、足球俱乐部的资源配置作用,充分合理地利用足球资源来构建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而且要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来制定对应的训练教程,充分发挥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最高水平。

4.3. 构建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

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需要多方参与,政府、学校、社会要携手共同治理,构建合理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7] 。当前,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政府逐渐简政放权,将一些职能转交给具备能力的社会组织。在此背景下,学校作为承接政府职能转变的组织力量,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模式和契机。政府以购买的方式,与学校建立合作关系,培养足球后备人才。学校为此提供场地、师资力量、设备设施,对青少年进行体系化的训练。学校将足球纳入到学校的体育教学中,广泛地普及足球运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培养他们对足球运动的兴趣,为后期足球后备人才队伍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应发挥业余体校、俱乐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不仅要以学校为依托,其他有助于足球环境创建的综合体也理应参与进来,使足球运动人才合理的在业类流动。

5. 结论

校园足球文化的建设,关系到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和足球教学的实施。在足球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根据学校的教学实际、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学校足球软硬件设施实际展开,把校园足球文化建立在足球教学、足球活动及比赛的基础上,使校园足球文化贯穿青少年学习、生活等诸多方面,从而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8] 。

文章引用

方科. “足改”背景下我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研究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Campus Soccer Culture of Youth in China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Football Reform”[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8): 1043-1047.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815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侯学华, 薛立, 陈亚中, 等. 校园足球文化内涵研究[J]. 体育文化导刊, 2013(6): 111-114.

  2. 2. 朱慧芳. 论足球文化的社会影响力[J]. 浙江体育科学, 2011, 33(2): 40-43.

  3. 3. 张晓健. 高校足球文化建设对促进中国足球文化事业发展的影响[J]. 运动, 2011(16): 31-32.

  4. 4. 李建辉. 我国足球文化的发展[J]. 天津市经理学院学报, 2011, 15(1): 57-58.

  5. 5. 颜中杰. 上海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研究[J]. 上海电力学院学报, 2014, 30(S2): 171-173.

  6. 6. 贾珍荣.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思考[J]. 体育文化导刊, 2010(12): 57-59.

  7. 7. 胡安义, 吴希林, 蔡开明. 德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与启示[J]. 体育文化导刊, 2013(9): 71-74.

  8. 8. 李卫东, 何志林.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可持续发展思考[J]. 体育文化导刊, 2011(3): 106-10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