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1(2018), Article ID:23476,4 pages
10.12677/ASS.2018.71011

An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Li Liu

School of Education, Zhengzhou University, Zhengzhou Henan

Received: Jan. 2nd, 2018; accepted: Jan. 15th, 2018; published: Jan. 22nd, 2018

ABSTRACT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n our country was put forward in the situation of higher difficulty of college students’ employment, and now the employment problem of college students is a hot topic of the society, whether college students can graduate will affect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also affect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n important goal of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is to cultivate students’ entrepreneurial spirit, create suitable job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and individual, which can get themselves employed smoothly and create new jobs, increasing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 others.

Keywords: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Employment, College Students

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分析

刘丽

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河南 郑州

收稿日期:2018年1月2日;录用日期:2018年1月15日;发布日期:2018年1月22日

摘 要

我国的创业教育是在大学生就业越来越困难的形势下被提出来的,现在大学生就业问题是社会的热点话题,大学生能否顺利毕业会影响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影响社会经济的发展。创业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造适合社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岗位,能够使自己顺利就业并创设新的岗位,为他人增加就业机会。

关键词 :创业教育,就业,大学生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创业教育的意义

开展创业教育是减轻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的有效措施。随着各高校扩招力度的加大,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已为常见现象。已具有较高理论知识水平和技能的大学生,眼光不能仅仅局限于就业上,应有主动创业的想法和实践,努力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他人就业提供渠道。学校有责任为大学生开展以创造新岗位为目的的科学的创业教育,搭建自主创业平台,培养其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帮助其创业、开创事业人生 [1] 。

2. 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面临的困境

2.1. 对创业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不能科学地认知创业教育理念

在我国,创业教育属于新生学科教育,只是处于探索阶段,社会、家庭以及高校对创业教育理念的认识和理解都存在一定的偏差,许多家长认为找到一个稳定工作就是很好的就业,他们认为创业就是冒险,不鼓励、不支持。高校也没有给予大学生创业教育以重视,缺乏对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很多活动只是表面形式。多数学生家长想要他们的子女大学毕业后能够进入国家机关、部队、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普遍觉得创业投资大、风险高,况且也未必体面、受人尊重,学校开设创业课程反而浪费时间,并且会分散学生学习精力。这些观点给大学生对创业的认识和激情造成直接影响。多数大学生为了大众所谓的安逸,对创业避而远之,认为自己根本不可能也不会去创业,因此就不用参与到创业教育中去。虽然创业实践已经在一些学校被纳入到创业教育体系规划中,开展创业计划大赛、建设创业园等,但是通常因体制、经费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得不到支持,以至于仅仅是流于表面、缺乏长期有效的机制保障,极少有成功的案例 [1] 。这使人们容易对开展创业教育产生误解,认为大学生创业很难成功或长久坚持,因此不被社会认同。受社会经济、道德环境影响,社会对大学生创业缺乏信任和理解。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创业教育的顺利展开,影响了创业教育的效果。

2.2. 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缺乏专业师资

创业教育内容丰富,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它既要求从事创业教育的教师应具备丰富的、专业化的创业理论知识,又要拥有一定的创业实践知识和实战经验 [2] 。然而,我国高校的大多数创业教育老师往往是有理论的没实践、有实践的没理论,主要是由从事经管类教学的教师和学生工作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的管理人员、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等组成的,他们大多没有接受过专业化、系统化的创业方面的教育和培训,更谈不上有实际的创业经历和经验,他们大多还兼教其他课程或从事兼顾学校行政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研究创业教育。

2.3. 创业教育理论脱离实践

受到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的限制,加上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创业教育课程的开展教育大多依旧是依靠毫无创业经验的老师对学生照本宣科地传授书本上的创业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课堂授课内容根本引不起学生们的兴趣,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的创业欲望和热情,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潜质和个性的开发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创业活动和创业实践是创业教育的至关重要部分,创业教育更注重从创业实践中学习知识,注重边干边学,强调技能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没有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没有创业活动这一环节的真正情感体验,创业教育也就只是表面形式。在创业实践活动上,我国高校的创业教育仅是局限于例如创业计划书大赛、参观企业、专家论坛等操作技能的模拟形式,让学生参加真正的创业实践活动多数就仅停留在了口头上,以至于创业课程的理论与实践严重脱节。

3. 加强高校创业教育的途径及对策

3.1. 进一步深化创业教育理念

创业教育在我国仍处在探索阶段,万事开头难,是薄弱点也是机遇,我们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在创业教育方面的成熟理论,从长远和战略性的角度,合理规划和构建创业教育体系。这就要求高校具有前瞻性的发展眼光,要对创业教育的理念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断发挥创业教育的推动作用,使社会创业可持续地良性发展。创业教育应该拥有战略性的高度,既不要只局限在校园内部,也不要只局限在课程内部,否则就只是很被动地接受社会创业的检验,更甚的是因此错失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有利时机。创业不应该是流于形式,应该切切实实落到实处,应该正确认识创业精神与实质,明确创业教育的目标使命和其在大学生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3.2. 优化师资,加强培训,确保创业教育的专业性与多元性

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需要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传授创业教育课程的老师应该具备足够全面及深厚的创业教育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即要有创业教学能力,更要有颇为丰富的创业经历经验,这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创业专业教师。高校虽然有了专业化的创业教育师资力量,但还远远不能从数量上满足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需求 [3] 。所以,高校既要鼓励自己学校各个专业的老师来一起参与创业教育,也要邀请校友、企业家、创业名人、社会机构等各界专家、领导或外校知名创业教育教师,共同组建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兼职创业教师团队,给创业教育带来多元的教育视角、多元的创业思维、丰富的实践经验、精彩的创业感触和各种迥异多彩的创业效果。目前我国的创业师资力量极其短缺。师资队伍的素质是影响创业教育发展的极其重要的因素,当前创业师资的数量和质量的提高是高校的主要任务 [4] 。一是高校要以学习创业教育教学方法、手段、专业知识、技能、创业活动和创业能力等为核心,邀请创业教育专家、优秀创业教育工作者、企业家来学校为全体从事大学生创业教育的教师进行培训,丰富教师的创业知识,提高他们的创业教育技能及综合素质。二是国家教育部组织的有例如“高校创业教育骨干教师研修班”等培训项目,高校应积极选派教师参加这些培训项目,并给与重视,另有一些国内外兄弟院校,它们的创业教育理论成熟,可以与之建立交流机制,借鉴其成熟的理论和经验,接受专业的、前沿的知识和方法,然后加强校际之间的创业科研合作,促进创业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提高教师全员参与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使他们循序渐进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4] 。

3.3. 丰富教育形式,拓宽创业实践渠道

大学生创业教育不能只是纸上谈兵,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一定要落到实处,真正成为一种实践教育。因此,高校要拓宽创业实践渠道,丰富教育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具体而丰富的创业知识。首先,高校应该不断丰富创业教育形式。除了通过课堂讲授之外,另有其他几种创业教育方式:一是学习借鉴创业经验。高校可以聘请一些具有创业经验的成功人士定期来学校与学生进行交流,或者给学生做创业报告;二是寻找并依靠政府支持。学校可以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寻找适合学生创业的项目,努力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一定要着眼实际,积极参与到创业实践活动当中去。其次,高校应该拓宽大学生创业实践渠道。一是通过劳务服务和技术服务等增加创业经验。高校要鼓励学生通过勤工助学等劳务服务进行自身创业心理品质锻炼,有效合理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来进行技术服务,丰富人生阅历,积累创业经验,为以后的创业夯实基础;二是高校可以创立大学生创业园区项目以及创业基地项目,在模拟活动中,能够让学生亲自参与经营管理,积累创业知识和创业经验 [5] 。与此同时,各高校之间要加强合作,分享创业经验和体会,互通有无、合作共赢。

4. 结语

总之,目前新形势下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意义重大,它不仅有助于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缓解就业压力,也有助于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并且有利于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因此,高校应该重视并不断强化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充分发挥创业教育的实质性作用,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素质创业型、综合型人才,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引用

刘 丽. 大学生创业教育现状分析
An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1): 66-6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8.7101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佟丞, 张秋山. 高校创业教育发展路径[J]. 教育与职业, 2014(11): 113-114.

  2. 2. 陈建. 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与研究[J]. 教育评论, 2015(6): 17-20.

  3. 3. 姜莉莉. 大学生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 教育探索, 2012(11): 150-151.

  4. 4. 郑玮, 孙丁楠. 关于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思考[J]. 青年文学家, 2009(23): 285.

  5. 5. 李薇. 我国高校创业教育课程实施现状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武汉工程大学, 2016.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