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3(2016), Article ID:18037,5 pages
10.12677/ASS.2016.53063

An Overview of Types,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of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

Baochu Yu, Jiasong Wang

Dalian Ocean University, Dalian Liaoning

Received: Jun. 30th, 2016; accepted: Jul. 18th, 2016; published: Jul. 21st,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From 1984 to 2016, after 32 years of evolution,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 have mad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in all aspects, ushering in a developmental path of zones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This paper mainly introduces the types, characteristics and thirty-plus-year evolution of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 that hopefully could provide some vision for managers in the same industry.

Keywords:Development Zone, Classification, Characteristic, Development History

中国开发区的类型、特点及其发展综述

余报楚,王家嵩

大连海洋大学,辽宁 大连

收稿日期:2016年6月30日;录用日期:2016年7月18日;发布日期:2016年7月21日

摘 要

从1984年至2016年,中国开发区已经发展了32年,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开发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园区的发展道路。本文主要介绍中国国开发区具体的分类以及每个区各自的特点,分析我国开发区30余年的发展历程,以为同行同业的管理者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意义。

关键词 :开发区,分类,特点,发展历程

1. 中国开发区的类型及其特点

开发区的定义

开发区是指经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在城市未被开发的规划区域内设立的可以实行国家特定政策的地区。

近些年,我国各类开发区发展十分迅速,每年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截止到2016年4月,我国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共有219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有146家、国家级保税区共有12家、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共有15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共有63家、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共有52家、国家级保税港区共有14家、国家级新区共有18家、国家级自贸区共有4家、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共有14家、其他国家级开发区共有34家,省级开发区共1164家。

2.2. 国家级开发区的类型及其特点

2.2.1.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而建立的现代化园区,主要解决中国大陆长期存在的审批手续繁杂、机构叠床架屋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问题。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由国务院批准建立的。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我国对外开放地区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它们大多位于以各个省会为主的中心城市或是沿海开放城市。在这一区域内,集中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创建国际性的投资环境,再利用吸收的外资,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现代化工业结构,从而成为重要的对外经济贸易区域。

其特点有以下三点:

1、占我国城市的GDP总量大,对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贡献大;

2、GDP增长率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3、合同外资总额增幅、进出口总额增幅等数值均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1] 。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19家,每个省区、直辖市均有分布。各个省中江苏省最多,共有26家。各省、自治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江苏省26家,浙江省20家,山东省15家,安徽省12家,江西省10,福建省10家,河南省9家,新疆9家,辽宁省9家,湖南省9家,四川省8家,黑龙江省8家,湖北省7家,天津6家,河北省6家,上海6家,广东省5家,陕西省5家,甘肃省5家,云南省5家,吉林省5家,山西省4家,广西省4家,重庆3家,内蒙古3家,贵州省2家,青海省2家,宁夏省2家,海南省2家,北京1家,西藏1家。

2.2.2.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国家级高新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一些知识和技术密集的大中城市或沿海开放城市建立的发展高新技术的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区依靠开放的环境和集中的知识,充分借鉴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手段,通过实施优惠的政策,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建立起来的集中区域。

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集中、技术集中的经济实体,兴办高新技术产业必须具备国家科委《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中规定的条件。认定工作由省、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 [2] 。

截止至2016年4月,全国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146家。各省、自治区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江苏省15家,广东省12家,山东省12家,辽宁省8家,浙江省8家,福建省7家,河南省7家,湖南省6家,陕西省7家,湖北省7家,四川省7家,吉林省5家,河北省5家,安徽省4家,广西省4家,黑龙江省3家,新疆3家,上海2家,甘肃省2家,云南省2家,山西省2家,宁夏省2家,内蒙古2家,重庆2家,天津1家,贵州省1家,青海省1家,海南省1家,北京1家。

2.2.3. 国家级保税区

保税区也称保税仓库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是一个海关实施特殊监管且可以长时间存储商品的经济区域。

主要有三大功能: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并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是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运作机制最便捷、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

截止到2016年4月,全国共有国家级保税区共12家,分别是:汕头保税区、海口保税区、张家港保税区、珠海保税区、宁波保税区、大连保税区、青岛保税区、厦门象屿保税区、广州保税区、天津港保税区、福州保税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

2.2.4. 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

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沿边开放城市发展边境贸易和加工出口的区域,主要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广西、云南、新疆等省(自治区) [3] 。

沿边开放对我国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且对我国与周边国家(地区)的睦邻友好关系、经济贸易往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繁荣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

截止到2016年4月,全国共有国家级边境技术合作区共15家,分别是:丹东边境合作区、黑河边境合作区、博乐边境合作区、塔城边境合作区、珲春边境合作区、满洲里边境合作区、凭祥边境合作区、伊宁边境合作区、河口边境合作区、绥芬河边境合作区、畹町边境合作区、东兴边境合作区、瑞丽边境合作区、二连浩特边境合作区、吉木乃边境经济合作区。

2.2.5. 国家级出口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又称加工出口区,是国家建立专为制造、加工、装配出口商品而开辟的特殊区域,其产品的全部或大部分供出口。出口加工区一般选在经济较为发达、交通便捷、对外贸易方便、劳动力资源充足、城市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多建于港口城市或国家边境城市。

其特点有一下四点:

1、出口加工区与境外之间进、出的货物,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实行进出口配额、许可证件管理。

2、国家禁止进、出口的商品,不得进、出出口加工区。

3、出口加工区外禁止开展的加工贸易在出口加工区内同样禁止,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

4、规定出口加工区内不得开展拆解、翻新业务。

截止到2016年4月,全国共有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共63家。

2.2.6. 国家级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指设立在内陆地区的,但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重多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综合保税区52家。

2.2.7. 国家级保税港区

保税港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对外开放的口岸港区以及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它具有仓储物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等9项功能,并享受特殊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保税港区14家。

2.2.8. 国家级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指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具有改革先行先试区、新产业集聚区等特征。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新区18家。

2.2.9. 国家级自由贸易区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自由贸易区4家,分别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2.2.10. 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其主要的六大功能是开展股权激励试点、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经费中按规定核定间接费用、支持新型产业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支持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组织编制发展规划。

截至2016年4月,我国共有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14家。

2.2.11. 其他国家级开发区

截止到2016年4月,除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保税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等以外共有34个其他的国家级开发区,其中包括旅游度假区等。

2.2.12. 省级开发区的类型及其特点

我国省级开发区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省级经济开发区,其功能类似于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二是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主要是发展各类工业项目。

截止到2016年4月,我国省级开发区一共1164个。

3. 我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分析

3.1. 我国开发区的发展历程

开始起步阶段:

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了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后,提议:“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再开放几个点,增加几个港口城市,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1984年5月4日,党中央、国务院转批《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决定在14个港口城市中选择较为合适的地方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欣然提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4] 。

这一时期是我国开发区的摸索阶段。由于缺乏资金导致发展速度缓慢,但开发区作为新型的经济模式还是充分吸引了各地政府和投资商的目光,使得开发区的发展日益丰富。

高速发展阶段:

1992年至1994年,营口、长春等18个地区被批准为第二批经济技术开发区。2000年至2002年,合肥、郑州等17个地区被批准为第三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此同时,各省市也都在大规模的建立各自的开发区。

这一阶段,开发区以引进了大量外资和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推进了我国现代工业的发展。但开发区过多、盲目占地、开而不发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因此,国务院对开发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整顿,使开发区得以更好的成长。

规范调整阶段:

在加入WTO后,中国经济开始融入与世界经济,开发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很快基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政策的变化使得开发区利用的外资大幅减少,招商引资竞争激烈,开发区分化明显,由此我国开发区进入了规范、调整和稳定发展的阶段。

这一阶段,我国开发区达到了新的高度。但随着土地资源开始“供不应求”导致土地成本相对增加,开发区进入了服务为主的阶段。

3.2.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历次发展方针

1984年~2004年:“三为主,一致力”。

2004年~2012年:“三为主、二致力、一促进”。

2012~2014年9月:“三并重、二致力、一促进”。

2014年10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4] 。

4. 结论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国经济实力的飞速崛起,开发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发区紧跟国家改革开放发展战略,努力把握新时期开发区工作的特点规律,在扩大开放、深化改革中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开发区作为先导区,发挥地方首创精神,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和实践,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形成综合投资环境的优质品牌,坚持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探索对外开放的新模式新领域,用先进文化以开放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30年的实践证明,开发区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园区的发展道路,积累了十分宝贵的中国经验,得到世界各国的赞赏,特别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范例。开发区的历史作用和贡献已经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可。

文章引用

余报楚,王家嵩. 中国开发区的类型、特点及其发展综述
An Overview of Types, Characteristics and Evolution of Development Zones in China[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3): 452-456.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306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开发区的“五区”梦想——访市委常委、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国正. 富阳日报社多媒体数字报[EB/OL]. http://szb.fynews.com.cn/Qnews_34248.html, 2012-12-18.

  2. 2. 科技事业发展状况. 科技部[EB/OL]. http://www.gov.cn/test/2005-07/26/content_17204.htm, 2005-7-26.

  3. 3. 财政部关于印发《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EB/OL]. http://www.mof.gov.cn/zhengwuxinxi/caizhengwengao/2009niancaizhengbuwengao/caihengwengao200903/200905/t20090518_158499.html, 2009-2-25.

  4. 4.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国开发区[EB/OL]. http://www.cadz.org.cn/kaifa/high.php, 2014-4-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