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1(2017), Article ID:19579,5 pages
10.12677/ASS.2017.6101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erfectionism and Achievement Motiv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Chengping Xu

School of Psychology, Southwest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Jan. 2nd, 2017; accepted: Jan. 17th, 2017; published: Jan. 20th, 2017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erfectionism and achievement motiv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Methods: With the Chinese Frost Multidimensional Perfectionism Scale (CFMPS) and the Achievement Motivation Scale (AMS), 400 college students in Chongqing were tested. The data were analyzed with statistical software SPSS17.0. Results: 1) The college students have the medium level perfectionism psychology tendency. 2) The college students have high achievement motivation level. 3) The perfectionism psychology tendency and the motivation of pursuing success and avoiding failure have remarkable correlation. Conclusions: The perfectionism psychology tendency and the achievement motivation level affect each other.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Perfectionism, Achievement Motivation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关系

徐承平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重庆

收稿日期:2017年1月2日;录用日期:2017年1月17日;发布日期:2017年1月20日

摘 要

目的:探讨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现状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方法:用中文版Frost多维完美主义量表(CFMPS)和成就动机量表(AMS),对重庆4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数据用SPSS17.0统计软件分析处理。结果:1) 大学生具有中等水平的完美主义心理倾向。2) 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成就动机水平。3)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动机均存在显著正相关。结论: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两者之间互相影响。

关键词 :大学生,完美主义,成就动机

1. 引言

完美主义心理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个体心理学派的创始人Alfred Adler。Adler认为,在人类的众多动机中,追求完美是最为纯净和最为本质的动机 [1] 。完美主义是一个深刻影响人格的心理特征,表现为在个性中具有凡事追求尽善尽美的倾向。完美主义是在资质优异和成绩出众的学生中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成就动机的概念最早是由H. A. Murry提出的,他认为,凡是成就动机高者,在从事任何工作时,都会设定较高的目标,并能全力以赴,以期做到尽善尽美的地步 [2] 。成就动机对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对国内外完美主义和成就动机的研究进行综述发现,完美主义既是一种思维方式又是一种稳定的追求高标准的人格特质,而成就动机的核心是一种追求高标准的倾向 [3] [4] ,因此,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一致性。当代大学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期望值较高的青年群体,当代大学生具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特征。他们自我评价及抱负水平比较高,普遍存在着追求尽善尽美的自我完美主义倾向和较高的成就动机水平。

本研究尝试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现状,并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2. 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采用随机取样的原则,选取重庆4所本科院校学生为研究对象,样本在不同性别、年级、专业等属性的分布都较为均匀。当场发放问卷,当场回收。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389份,回收率97.25%。剔除无效问卷,共有有效问卷341份,有效率85.25%。

2.2. 研究工具

2.2.1. 中文版Frost多维完美主义量表(CFMPS) [5]

采用由者香港学者Cheng等人修订后的中文版Frost多维完美主义量表(CFMPS)。该量表共有35个题目,分为5个维度,分别为:① 担心错误(CM),反映个体对错误的消极反应,以及将错误等同于失败、认为失败就意味着会失去他人对自己的尊重的倾向;② 行为疑虑(DA),反映人们怀疑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的程度;③ 条理性(OR),反映个体想使物体整齐、有条理的倾向;④ 个人标准(PS),反映个体设置高标准,进行自我评价时过度依赖这些高标准的倾向;⑤ 父母期望(PE),反映个体意识到父母是过度苛刻的倾向。采用5点记分法,从“完全不符合”、“比较不符合”、“不能确定”、“比较符合”、“完全符合”分别记1~5分,各维度所属项目的总得分就是5个维度得分,计算量表总分时不包括“条理性”维度,得分越高表明完美主义心理倾向越强。此量表已被使用多次,具有很高的信效度。在本研究中总量表Coronbach α = 0.876,各分量表的信度分别为0.808、0.703、0.511、0.801、0.740。

2.2.2. 成就动机量表(AMS) [6]

采用叶仁敏修订奥斯陆大学Gjesme和Nygard编制的成就动机量表(AMS)。该量表共有30个题目,分为两部分,每部分15道题,分别测量追求成功的动机(Ms)和避免失败的动机(Maf)。采用4点记分法,从“完全不符合”、“有点符合”、“基本符合”、“完全符合”分别记1~4分,得分越高,表明这类动机越强。同时根据Atkinson的理论得到成就动机总分(Ma = Ms − Maf),得分越高,表明成就动机越强。此量表已被使用多次,具有很高的信效度。在本研究中总量表Coronbach α = 0.826,各分量表的信度分别为0.848和0.889。

2.3. 数据处理

本研究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主要有信效度检验、独立样本T检验和相关分析。

3. 结果分析

3.1. 大学生完美主义的结果分析

表1可知,大学生完美主义心理倾向总体呈中等水平,完美主义总均分为2.99 (0.47)。其中,在“担心错误”和“父母期望”两个维度上得分偏低,而在“条理性”维度上得分偏高。与其他研究者所得数据较为一致 [5] [7] [8] 。

3.2. 大学生成就动机的结果分析

表2可知,大学生成就动机总体呈现较高水平,其中追求成功的动机要略微高于避免失败的动机。与其他研究者所得数据较为一致 [5] [9] [10] 。

3.3.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相关分析

表3可知,大学生完美主义总均分与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动机均存在显著正相关,但与避免失败动机的相关程度更高。完美主义各分量表与成就动机各分量表也存在一定的相关,其中完美主义量表的“个人标准”、“条理性”与成就动机量表的“追求成功”均存在显著正相关;完美主义量表的“担心错误”、“行为疑虑”、“父母期望”与“避免失败”均存在显著正相关。

4. 讨论

4.1. 大学生完美主义的讨论

大学生完美主义心理倾向总体上呈现中等水平,在“担心错误”和“父母期望”两个维度上呈现中等偏下水平,在“条理性”维度上呈现中等偏上水平,与王春娜 [5] 和杨宏飞 [8] 的研究结果一致。这说明大学生普遍具有自信、自立的特点,他们不会因为失败而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不会因为父母给予的压力而轻易放弃自我价值观,在处理事情时具有条理性。因而他们具有更强的社会适应和社会成长能力,这也正是当今社会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迫切要求。

4.2. 大学生成就动机的讨论

大学生成就动机总体上呈现较高水平,追求成功的动机要略微高于避免失败的动机,与丁新华 [10]

Table 1. General situation of the perfectionism

表1. 大学生完美主义的总体情况

Table 2. General situation of the achievement motivation

表2. 大学生成就动机水平的总体情况

Table 3.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fectionism and achievement motivation

表3.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相关分析

注:**p < 0.01,*p < 0.05。

的研究结果一致。这说明大多数大学生属于高成就动机者,追求成功的动机较强。当代大学生处于一个高速竞争的时代,学业竞争、考研竞争、求职、择偶等各种各样竞争使得当代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成就动机。由此可以说明这是当代大学生具有的一个普遍特征,这说明大学生渴望成功,为了追求成功而敢于冒风险、不怕失败,具有较为积极的进取心态,甚至也可以说是当代大学生的一个优势。

4.3.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关系讨论

完美主义的总均分与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动机均存在显著正相关,但与避免失败动机的相关程度更高,与马珺 [2] [11] 的研究结果一致。这就说明大学生的完美主义心理倾向越高,追求成功的动机也就越高,避免失败的动机也越高。因为完美主义者通常都用高标准要求自己且害怕失败,而高成就动机的个体也有追求高标准的倾向,因而完美主义者在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动机上都是很强烈的。由于成就动机的总分是“追求成功”的动机与“避免失败”的动机之差,因而导致成就动机在总分上反而与完美主义的相关性不显著。

完美主义量表的“个人标准”、“条理性”与成就动机量表的“追求成功”均存在显著正相关。说明对自己的标准越高、做事情井井有条的重庆大学生追求成功的动机越强烈。完美主义量表的“担心错误”、“行为疑虑”、“父母期望”与“避免失败”均存在显著正相关。这可能与中国强调父母权威的文化背景有关,子女为了避免失败的恐惧追求完美主义,提示父母对子女过高的成就期望,可能使子女表现出神经质的完美主义,不利于心理健康。

从以上比较可以看出,完美主义的“个人标准”、“条理性”可强化个体的成就动机,而“担心错误”、“行为疑虑”、“父母期望”则会减弱个体的成就动机。所以说,完美主义在成就动机上是一把“双刃剑”,既可加强个体对成功的追求,也会强化个体害怕失败的动机。

5. 结论

(1) 大学生具有中等水平的完美主义心理倾向。

(2) 大学生具有较高的成就动机水平。

(3)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追求成功和避免失败的动机均存在显著正相关。

文章引用

徐承平. 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关系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erfectionism and Achievement Motiv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1): 105-109.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101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Hart, B.A., Gilner, F.H., Handal, P.J. and Gfeller, J.D. (1998)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fectionism and Self-Effi- cacy.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24, 109-113. https://doi.org/10.1016/S0191-8869(97)00116-5

  2. 2. 马珺. 重庆市大学生完美主义心理的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重庆医科大学, 2009.

  3. 3. 方新, 钱铭怡, 訾非. 完美主义心理研究[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7, 21(3): 208-210.

  4. 4. 刘继东, 李杨映雪. 国内大学生成就动机研究综述[J]. 现代经济, 2008, 7(6): 147-148.

  5. 5. 王春娜. 大学生完美主义、成就动机及其与心理健康关系的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大连: 辽宁师范大学, 2008.

  6. 6. 张文梅. 大学生成就动机的性别差异和年级差异[J]. 贵州师范大学学报, 2005, 23(3): 48-51.

  7. 7. 杨雪艳, 吴真, 齐冰. 375名在校大学生完美主义与成就动机的关系[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8, 22(10): 755- 756.

  8. 8. 杨宏飞, 张小燕. 大学生的完美主义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4, 18(9): 647-648.

  9. 9. 杨林, 郭巍伟, 梁执群, 吴敏强. 大学生成就动机、择业价值取向与择业效能感的相关性研究[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0, 18(3): 328-329.

  10. 10. 丁新华, 张倩, 宋家龙. 大学生成就动机与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0, 18(6): 719- 721.

  11. 11. 马珺, 冯泽永, 杨小丽. 完美主义心理探析[J]. 重庆交通大学学报, 2008, 8(3): 87-8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