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2(2017), Article ID:19777,8 pages
10.12677/ASS.2017.62026

Enterprises’ Non-Self: Connotation, Inducement and Evolution

Jianguang Zhang1,2, Lei Song2

1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Beihang University, Beijing

2Business School, Guilin 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Technology, Guilin Guangxi

Received: Feb. 6th, 2017; accepted: Feb. 20th, 2017; published: Feb. 23rd, 2017

ABSTRACT

Enterprises’ non-self is the object of enterprise’s immune system, is a kind of event or state that causes the enterprise to suffer loss or face the threat of loss, and increases the uncertainty of enterprise’s operation. It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bjective existence, contagion, latent, duality, suddenness, unpredictability, variability, uncertainty, and persistence. Enterprise’ non-self includes enterprise virus, enterprise abnormal cells and enterprise vulnerabilities. Its incentives have interest friction, psychological expected domino effect, moral hazard, internal management mismanagement, environmental mutation and so on. Different types of enterprise’ non-self have different evolutionary life cycle. The enterprise’ non-self is triggered by the event, as long as more than a certain threshold value begins to pass and spread by certain transmission medium, and through different path to the dissident recipient.

Keywords:Enterprises’ Non-Self, Connotation, Inducement, Evolution

企业异己:内涵、诱因及演化

张剑光1,2,宋蕾2

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

2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广西 桂林

收稿日期:2017年2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2月20日;发布日期:2017年2月23日

摘 要

企业异己是企业免疫系统作用的客体,是一种使企业遭受损失或面临损失威胁的事件或状态,异己的出现增加了企业运营的不确定性,具有客观存在性、传染性、潜伏性、双重性、突发性、致损性、不可预见性、变异性、不确定性、持续性。企业异己包括企业病毒、企业异常细胞和企业漏洞,产生的诱因有利益摩擦、心理预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道德风险、企业内部管理不善、环境突变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异己演化的生命周期是不同的。企业异己由事件触发异己源而产生,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开始借助一定的传染媒介进行传递和扩散,经由不同的路径传递给异己接受者。

关键词 :企业异己,内涵,诱因,演化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企业异己的内涵

异己是生物医学上的术语,是免疫系统的客体,包括病原微生物及其毒性产物,无致病性的异物,引起过敏反应的异物,机体内出现的衰残细胞和癌变细胞 [1] 。“异己”是相对于“自己”而言的,从定义可以看出来免疫学上的异己是特指能够使肌体致病或引起不良反应的异己,因此,从词性上来讲,免疫学上的异己带有较强的贬义色彩。

企业免疫系统作用的客体就是企业异己,组织免疫理论最先提出者清华大学王以华(2006)将企业异己分为四种类型,如图1所示 [2] 。

对此分类,笔者有两个见解:第一,既然是异己,单纯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不好的东西,会给企业损失或不好的影响,至少不会给企业带来任何益处,与免疫学上对于异己词性的本意应该是一致的。其次,企业病毒可以由企业外部传染,也可以由企业自身繁殖。很多异己很难从根源上来判定到底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也就是说很难对企业异己有个明确的划分。第二,上述分类理解没有从本质上回答企业异己到底是什么。鉴于此,笔者遵循免疫学上的定义,认为企业异己是一种使企业遭受损失或面临损失威胁的事件或状态,异己的出现增加了企业运营的不确定性。异己包括企业病毒、企业异常细胞和企业漏洞。

1) 企业病毒

在免疫学中,病毒是一种介于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微小物质形式,是一种具有遗传、变异、共生和干扰等生命现象的感染体,可以在一定的活细胞内增值、传染,可以在生物体之间传播并能相互感染,造成生命体死亡或损害 [3] 。企业病毒跟生物病毒一样,也可以引起企业肌体的损害和死亡。对于企业病毒的定义及种类,已有部分学者进行了研究,主要观点如表1所示。

从以上学者的定义和分类可以得出,企业病毒给企业带来的都是负面影响,卢加元和顾瑞的定义最全面,李建民的分类最广泛,邱昭良和张剑光的分类比较具体,是对李建民分类的有益补充。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病毒,都具有传染性、隐蔽性、潜伏性、破坏性和不可预见性等特征。

2) 企业漏洞

漏洞也叫系统脆弱性,是系统设计上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代表着系统对外来异己的敏感性,也表明了异己进行攻击的可能性。王小丹(2003)认为,脆弱性是任何一个系统的一个基本属性 [10] ,不可避免,无法消除。同样的,漏洞也伴随着企业的创立而存在着。刘燕华和李秀彬(2001)认为企业漏洞又叫企业脆

Figure 1. The classification of enterprises’ non-self

图1. 企业异己的分类

Table 1. Existing research of enterprise virus

表1. 企业病毒的已有研究

弱性,是企业内在的结构性缺陷,包括正常运作能力缺陷与应对不良状况时的能力缺陷,表明了企业内部的不稳定性、对外界干扰的敏感性和易受攻击的可能性 [11] 。

高华(2006)从决策、制度、执行、用人、生产、营销、服务、财务、合同等九个方面总结了企业存在的77个漏洞 [12] ,李毛、周阳敏(2007)从战略、营销、生产、财务、人事、品牌、合同、跨国管理八个方面总结了企业漏洞的表现形式 [13] 。

3) 企业异常细胞

企业异常细胞指功能紊乱甚至功能丧失的细胞,会干扰企业的正常运行,包括企业突变细胞、企业损伤细胞、企业衰老细胞、病毒感染细胞和企业肿瘤。以人的管理为例,衰老细胞可以是人的思想僵化,损伤细胞可以是人力短缺,突变细胞可以是关键人物的离职,病毒感染细胞可以是不实的谣言在员工中的传播,肿瘤可以是机构冗余。企业异常细胞最终都将演变为企业肿瘤,良性肿瘤可直接“切除”,恶性肿瘤只能逐步变革。

企业异己具有客观存在性、传染性、潜伏性、双重性、突发性、致损性、不可预见性、变异性、不确定性、持续性 [14] 等特征,这些特征的存在使得各类异己之间存在着动态联系,如图2所示。

2. 企业异己产生的诱因

企业异己产生的原因主要包括五大方面:

1) 利益摩擦

这一诱因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利益分配不公。趋利的本性决定了个体在做决策时会朝着个人利益最大化努力,某一个体利益的最大化意味着团队中其他个体的利益受损,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就会导致冲突,从而使企业的整体利益受损。因利益分配不公带来的摩擦不仅仅体现在企业内部,如高层之间的冲突、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冲突,还包括企业对外的利益摩擦,如与合作企业之间的冲突、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冲突、与社区居民产生的冲突等。

利益相关者目标的不相容。比如围绕企业发展常常遇到的一些战略问题,是否多元化、是否上市、是否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高管之间、高管与股东之间常常爆发冲突,导致家族企业拆分、职业经理人出走、企业并购失败等事件时有发生。如2016年11月份,格力收购银隆失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利益相关者自利行为。信息不对称会导致机会主义的发生,最终会产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例如合同欺骗行为、员工出卖公司机密、核心员工跳槽等。

2) 心理预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当某个企业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好的心理预期时,恐惧心理会驱使其采取一定的风险规避措施,单个利益相关者表征出来的恐慌会迅速传染给其他利益相关者,也随着采取相应的风险规避措施,多米诺效应由此产生,最终导致企业进入无序运作状态。2008年三鹿爆发的三聚氰胺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食品行业爆发的安全恐慌时有发生。

3) 道德风险

企业利益相关者利用信息不对称隐藏自己的行为而使另一方利益受损,就会产生道德风险。如企业夸大产品功能、供应商夸大生产能力、经销商虚报资信水平、消费者恶意差评等。

4) 企业内部管理不善

企业管理不善又叫管理无能,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破产占据了所有破产企业的大多数。笔者认为,管理无能是企业异己产生的最直接原因。John Argenti (1976)深入分析了企业陷入危机的原因,全面系统的列举了企业管理不善的方方面面 [15] 。

5) 环境突变

对于不可预期的和难以改变的环境,不管是人类还是企业只能选择适应。温和的环境变化会给企业充足的时间来适应,但骤然突变的环境所带来的巨大杀伤力会让许多企业瞬间消失。恐龙是由于环境突变灭绝的,每一次的全球经济危机犹如环境大的突变,而使许多企业一夜之间灭绝。

3. 基于生命周期的企业异己的演化

企业异己演化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四个阶段:潜伏、爆发、加剧和消退,如图3所示。

图3可知,企业异己是由触发事件的触发而产生,刚产生的异己处于潜伏期,虽然不停波动,但还不会给企业带来危害,企业免疫系统还无法将其识别出。直到爆发某一突发事件使异己的负面影响呈现出来,由于突发性和免疫系统的时滞效应,使得异己处于爆发期。随着事态的逐渐恶化,企业异己的破坏作用急剧增加,直到企业免疫系统在与异己的对抗中逐渐居于主导地位,异己的破坏程度开始衰退,直至被清除。但某些异己的突发性、不可控和灾难性远远超出了企业承受的范围,致使免疫系统失效。

Figure 2. The relationship among enterprises’ non-self

图2. 企业异己之间的关系

Figure 3. The evolution Lifecycle diagram of enterprises’ non-self

图3. 企业异己演化生命周期示意图

并非所有的异己都遵循图3演化的规律,不同属性的异己演化规律也是不同的。根据企业异己演化的规律,笔者还总结出了无破坏型企业异己、肿瘤型企业异己、突发型企业异己和顽固型企业异己四种类型异己的演化规律,分别如图4图5图6图7所示。

4. 基于过程的企业异己的演化

一次完整的异己入侵企业并被清除的过程是很复杂的,笔者借鉴物理学上绘制电路图所需的一些元素和符号,描述了企业异己的演化过程,如图8所示。

异己源是引发企业异己的初始起因,是滋生风险事件的温床。触发器是由一系列触发异己源产生异己的条件或事件组成,事件是触发异己源释放出异己流的直接原因。当异己积累到临界点时开始传递和扩散,这个临界点就是异己控制阀。承载或传染异己的介质就是传染媒介。包括事件、市场、信息、物

Figure 4. The evolution Lifecycle diagram of non-destructive enterprises’ non-self

图4. 无破坏型企业异己生命周期示意图

Figure 5. The evolution Lifecycle diagram of tumor-based enterprises’ non-self

图5. 肿瘤型企业异己生命周期示意图

Figure 6. The evolution Lifecycle diagram of sudden enterprises’ non-self

图6. 突发型企业异己生命周期示意图

Figure 7. The evolution Lifecycle diagram of intractable enterprises’ non-self

图7. 顽固型企业异己生命周期示意图

Figure 8.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 of enterprises’ non-self

图8. 企业异己的演化过程

流、产品、制度和人等。异己因子在传染过程中经过的渠道和途径就是异己传染路径,分为接触式传染和非接触性传染两种类型。

满足触发条件的触发事件促使触发器合上,异己源开始释放企业初始异己,此时的异己处于潜伏期。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后,控制阀打开,异己借助资金、物流、信息、产品等载体开始传递和扩散,触发企业异己报警系统,接下来有三种情况:预警系统失效,异己继续传递;预警系统报警,免疫系统没有识别出,异己继续传递;预警系统报警,并且被免疫系统识别出,采取相应的措施后异己继续传递。不管是上述哪种情况,异己在传递过程中在强度、概率和性质上会发生变化,也可能无任何变化继续传递。一旦再次超过一定的临界值就会通过控制阀,借助一些传染媒介开始扩散。通过不同的路径,传染给其他接受者。

基金项目

文章是2013年度广西社科项目“企业免疫力度量模型的构建与应用研究”(项目批准号:13EGL004) 和2013年度广西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企业免疫力的影响因素及提升路径研究”(项目编号:SK13LX141) 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张剑光,宋 蕾. 企业异己:内涵、诱因及演化
Enterprises’ Non-Self: Connotation, Inducement and Evolu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2): 195-202.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202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董丽. 免疫——人体清除“异己”的“特殊反应”[J]. 现代养生, 2007(5): 9.

  2. 2. 王以华, 吕萍, 徐波, 等. 组织免疫研究初探[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06(6): 133-139.

  3. 3. 钱旻. 免疫学原理与技术[M].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1.

  4. 4. 邱昭良. 以组织学习“免疫”公司病毒[J]. 21世纪商业评论, 2005(7): 106-109.

  5. 5. 李建民. 公司病毒[M]. 北京: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

  6. 6. 程国平, 张剑光, 徐新. 企业免疫系统的应答机制研究[J].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 11(2): 120- 124.

  7. 7. 张剑光. 企业免疫系统探析[J].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 2012(8): 46-51.

  8. 8. 徐新. 企业免疫力的影响因素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 2012.

  9. 9. 卢加元, 顾瑞. 企业“病毒”及其“免疫”机制研究[J]. 企业经济, 2013(3): 39-42.

  10. 10. 王小丹, 钟祥浩. 生态环境脆弱性概念若干问题探讨[J]. 山地学报, 2003, 21(6): 21-25.

  11. 11. 刘燕华, 李秀彬. 脆弱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M].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01.

  12. 12. 高华. 无忧管理——管理中必须提前堵死的77个漏洞[M]. 北京: 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 2006.

  13. 13. 李毛, 周阳敏. 漏洞管理[M]. 北京: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07.

  14. 14. 张剑光. 企业免疫系统的运行机制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武汉: 武汉理工大学, 2012.

  15. 15. Argenti, J. (1976) Corporate Collapse: The Cases and Symptoms. McGraw-Hill, London.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