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07 No.06(2017), Article ID:23207,5 pages
10.12677/MM.2017.76059

To Discuss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

Jianchu Sun

Wuxi Xinshijie Eye Hospital, Jiangsu Wuxi

Received: Dec. 6th, 2017; accepted: Dec. 21st, 2017; published: Dec. 28th, 2017

ABSTRACT

Medical consumables have certain characteristics and its management process is relatively complex.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medical product management and puts forward the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The paper also expounds the methods and significance and effect of moder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tandardizing the procurement process of medical consumables, establishing the secondary library management mode, implementing the system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to realize the whole process and informationization management of high-value consumables.

Keywords:High-Value Consumables,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

探讨现代医品的信息化管理

孙建初

江苏无锡新视界眼科医院,江苏 无锡

收稿日期:2017年12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12月21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8日

摘 要

医品耗材具有一定的特质,且管理流程较为复杂,文章分析了医品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并阐述了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规范对医品耗材采购流程、建立二级库管理模式、实行系统信息一体化等方法及其意义和效果,实现对高值耗材全过程、信息化的管理。

关键词 :高品耗材,管理,对策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疑难杂症开展的手术也愈来愈多,医品高值耗材的普遍使用及其自身具有的一次性、有效性及安全质量要求高、价值高等特需要求,使医院对医品耗材的管理日益成为一个重要问题。医院高值耗材管理水平的高低,不仅影响着医院正常运营,而且与医疗质量、患者的切身利益也息息相关。医品管理如何转变模式,优化流程,提高医品的管理水平,确保医疗耗材在医疗服务中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已成为医疗机构领导关注的焦点和必须认真对待的问题 [1] 。

2. 医品耗材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2.1. 医品管理流程复杂:在民营医疗体系的医品包括:药品、试剂、耗材、器械、设备医疗等

繁多项目,其管理也较为复杂。

1) 物资管理流程:医品等材料需经临床申请,各级审批同意,采购、验收、入库,财务付款,临床领用,完成了医品材料物资流程的全过程。但若采购入库时不能及时了解供应商的“三证”如注册证、授权是否过期;采购的药品、耗材等物资将会存在质量上的安全隐患 [2] 。

2) 收费管理流程:卫生材料经采购入库,科室领用,库管通知财务根据物价文件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录入HiS系统后,通知临床科室进行记费。但由于医生无法在医嘱中详尽体现卫生材料是否在医保范围内等信息,再加上材料品种、规格、型号的多样性,无论是记费选择规格型号差错,还是HiS系统录入材料数量的差错,或是库管通知的不及时等任一环节出错,都会造成材料记费上的差错,尤其是手术病人的计费或出院病人不能及时计费,或计费有误而引发病人的不满。

2.2. 医品管理模式过于简单

由于人力与信息等各种原因,许多高值耗材仅停留于一级库管理阶段,材料经科室申购到院后,经库管验证、办理出入库手续,临床领用记费,财务确认付款。而对临床科室领用的高值耗材缺乏跟踪管理,科室领用的耗材监管长期处于管理上的真空状态,材料领用无计划,造成材料闲置、积压、浪费、甚至过期,不但挤占了医院的大量资金,如若将过期材料误用于患者,还将诱发医疗纠纷或事故,给医院和患者带来极大的风险。

3. 加强医品耗材管理的对策

采用现代信息化医品管理克服了以上这些缺点 [3] ,使医院的医疗耗材管理达到了无误、及时、准确。规范医品耗材供应商资质管理,医品采购和库管要严格把好医品、耗材的质量和价格关,应用现代信息系统理顺并建立好各科物资台账,并定期清查核对,按规范要求建好、管好医品库。具体做法是:

3.1. 规范医品、耗材采购流程

3.1.1. 规范药品及高值耗材供应商资质管理

医品部将供应商资质论证后,录入物资管理系统,当供应商的三证及授权等资质时效到期时,系统将自动有“红色”提示;供应商只有重新提交有效的资质文件后才会被医院采购,从而有效保证了高值耗材使用的安全可靠性。

采购:

1) 严格把好进货渠道:“三证”必须齐全;力求货比三家与集团医品部及时保持沟通联系,原则上所需采购物品均需从集团采购指南、地方招标中标目录中选购,这样价格可更低廉和安全。

2) 在药品、耗材申购时都要说明申购理由:① 适应症;② 院内有无同类可替代产品(如药品原则上应进一只出一只);③ 是否在医保可报销范围内?④ 价格;⑤ 估计用量(月);⑥ 需采购量;⑦ 备注:如造成滞销/过期,将由申购者负责(问责制的引入)!

另外药品:① 要以当地在医保范围内的为优先;②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对一些低端的药品,如羟苄唑等眼药水(仅1元多/支)也应准备些;③ 严格控制中药针剂的采购,因为制剂提炼不纯而易引起药物反应,抢救时无确切的击抗药物,所以尽量采用可替补的替换掉;④ 可适当采购些口服中成药的消炎药,以严格执行卫生部对抗生素使用的规定(西药)。

3) 设备:申购时需说明所购设备的:① 先进性;② 市场占有用户名(即考核其的性价比);③ 使用频率;④ 创收效益;⑤ 估计成本回收期限;⑥ 后期的保修、维护年限;⑦ 检查验收所需设备的“三证”及“报关、检疫证”等;⑧ 还应与相关设备供应商联系,落实设备后期的培训、临床讲座等相关的问题。

4) 具体采购流程:① 由临床(主治以上医师)提出申请→递交科主任审签→医品(医务部)审签→院长审签→递交药事、设备委员会(由秘书汇总资料)讨论(每季度召开1次)→CEO (药事、设备委员会主任)审签→再报集团医品部审批→下单采购,完成采购流程,不得先斩后奏;② 及时与临床沟通联系,满足临床对医品的需求。

5) 说明:① 对特、急需医品(药品、耗材、设备、器械) 申购审批流程可走“简易通道”:流程可特事特办(但不可超过3次),后补办手续递交药事、设备委员会通过备案。② 严禁药师或临床进行“统方”,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对于违规“药商”,将列入“黑名单”通报 [4] ,并无条件清除其在本院的所有药品,永不再进!

3.1.2. 建立二级库管理

库房分一级库和二级库 [5] :一级库负责医院所有高值耗材的采购、入库、出库、报损、退货、有效期管理、库存量管理等工作;二级库则是以临床科室为基准的独立单元,常用的医品耗材直接在二级库中领用,一般备货不超过半月的量。

1) 耗材领出被患者使用时,产生记费,办理消耗手续。二级库耗材的有效期、结存量由HiS系统自动生成。一级库高值耗材的有效期会随着产品自动带入二级库中,使高值耗材的有效期管理得到了全程监控。而且随着二级库库存量His系统的自动生成,可以准确计量医院医品耗材的总库存,为医院建立医品耗材科学库存量和合理领用量奠定基础。

2) 二级库管理由专人(护士长)对医品耗材进行分类存放管理,并将各类耗材按有效期限有序排放,材料使用先选择接近失效期的原则,并实行专柜加锁,月末盘点制度。核对高值耗材实际结存与电脑账是否一致,若存在差异,库管员应查找原因,进行分析,责任到人,持续改进。

3.1.3. 完善出入库管理和查询功能

医品管理得好与坏,对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科室盈亏都是很重要的。运用了计算机管理后,对各种物品的库存及请领都有了一个确切的数据,而且对产品的质量跟踪及性能各方面有了较全面的掌握,可随时提供所供物品的产地、供应商、出产日期、有效期、批号、数量及发放量。应用现代信息系统建立好各科物资台账,与His系统做到无缝对接,并能定期清查核对和对即将过期的材料将提供“预警”功能,每半年大清仓查库一次。以独特的优势共享医疗耗材数据库的基础信息,优化管理流程,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管理平台。做到按规范要求建好、管好医品库,明确资产责任人,以不断加强责任心,层层落实为后期绩效考核作好准备。医品管理工作既提高了效率,增加了效益、减少了库存和各种原因造成的浪费,还避免了过期,可使医院耗材费用降到最低,带来超乎想象的经济效益。动态的管理已经成为医院增收节支的利润源泉之一 [6] 。

3.1.4. 实行医用耗材的零库存管理

所谓医用耗材零库存管理是指医用耗材能保证医疗过程正常使用、正常运转所需要的最低库存量占用最低资金量的库存额度,能使医用耗材发挥最大效益。

1) 实行代销库管理方法:医品部要及时掌握市场产品及价格的信息,引入多家供应商参与竞争,让供应商主动下调贵重耗材价格,切实维护医院和患者的利益。对高值耗材,由临床科室根据手术需要提出申购,医品部门在材料招标目录内选择具有资质的供应商,经双方协商确认价格后:① 由供应商提供申购耗材的相关信息及使用耗材的名称、规格、型号给医院铺货(即暂不付款),医品根据手术实际使用的量,按月与供应商联系,按实际已使用量开取发票结算。② 对于特需的高值耗材,由临床提前2天提出所需的高值耗材申请,医品即与供应商联系,采用特快专递邮寄方式,次日常可到达医院,登记验货办理出人库手续,再与供货商联系开取发票结算。③ 对于开业前期医品耗材积压、滞销的物资:a) 及时通报临床,尽快配合将其消化掉;b) 对财务尚未付款的物资与相关供应商联系进行退换;c) 对不肯退换的物资,与供应商协商采用调拨存放供应商处进行周转有效期,以尽可能避免造成过期或失效!

2) 可以控制合理库存,促进各科室节约耗用量,同时使医用耗材供货商之间形成相互竞争、相互制约的良性机制,帮助医品管理部门加强对医用耗材,尤其是高价值耗材(如人工晶体、晶体张力环、义眼台等植入材料;雷珠单抗、康柏西康等药品)的管理,控制库存,通过招标等方法使耗材供应商在提高供货质量的同时降低价格,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

3) 采用“高值耗材”先使用,后结算的管理方法,不仅减少了高值耗材挤占医院流动资金的现象,缓解医院资金压力,而且库房实行零库存,减轻了材料管理的难度,从而有效防止高值耗材的遗失和乱收费现象,提高医院对高值耗材的动态管理能力。

医疗耗材的采购占用医院经济支出的一大部分,医品采购管理也是做好医院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应用现代His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不易产生错误,既维护了科室利益,克服了乱记账现象,提高了库管效率,也方便计算机分类管理。规范采购行为,理顺进货渠道,合理运用资金,降低成本 [7] ,使医品采购工作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从而使医院的经济处在良性运行状态中,院领导及各科室也能及时掌握耗材使用信息,制定科学合理的采购和使用计划,值得推广应用。

文章引用

孙建初. 探讨现代医品的信息化管理
To Discuss th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f Medical Consumables[J]. 现代管理, 2017, 07(06): 450-454. http://dx.doi.org/10.12677/MM.2017.76059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刘承军, 曾美凤. 浅谈医院医疗耗材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 医疗卫生装备, 2009, 30(10): 79-80.

  2. 2. 王会芳. 浅议医用耗材的管理[J]. 时代经贸, 2008, 6(2): 156-157.

  3. 3. 郝梅, 闫华, 刘帆. 论医院高值耗材的科学管理[J]. 中国医学装备, 2011(5): 35-39.

  4. 4. 王冲宵. 实行定点采购管理之浅见[J]. 公共支出与采购, 2014, 27(19): 260-261.

  5. 5. 赵韦华, 梁方舟. 二级库管理模式在高值耗材管理中的应用[J]. 中国医院, 2008, 12(11): 60-62.

  6. 6. 罗文英, 严忠文. 规范医疗耗材管理, 确保临床使用安全有效[J]. 中国医药卫生, 2007, 8(2): 52.

  7. 7. 刘新平. 医疗器械采购管理的探索和尝试[J]. 医疗装备, 2013, 19(12): 390-39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