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5 No.03(2017), Article ID:21792,5 pages
10.12677/CES.2017.53043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Regional Culture in Environmental Design Teaching Reform

Xu Ran

Sanya University, Sanya Hainan

Received: Aug. 2nd, 2017; accepted: Aug. 16th, 2017; published: Aug. 24th, 2017

ABSTRACT

Environmental design reflects people’s aesthetic taste and cultural identity in different fields, and the expression of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design fully displays the traditional regional culture and its charm. The charm of regional culture influences the development of economy and society, and it also increases the cohes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The design of teaching environment should not only from the angle of talent training, but also from the aspects of long-term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ntinuously improving the teaching quality of environment design, which can effectively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teaching. This paper will study the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teaching of environmental design in traditional regional culture, and discuss the strategies of teaching reform.

Keywords:Traditional Regional Culture, Environmental Design, Teaching; Reform

传统地域文化在环境设计教学改革中的 应用研究

冉旭

三亚学院,海南 三亚

收稿日期:2017年8月2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16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24日

摘 要

环境设计体现了不同领域的人们的审美情趣和文化认同,而不同的环境设计的表达充分展现了传统地域文化及其魅力。地域文化的魅力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增加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环境设计教学改革不仅要从人才培养的角度考虑,而且要从专业的长远发展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环境设计的教学质量,才能有效促进环境设计教学的发展。本文将研究传统地域文化在环境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了教学改革的策略。

关键词 :传统地域文化,环境设计,教学,改革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对高校教育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这也促进了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得各学科注入新的力量,地域传统文化如何能更好的在环境设计得到创新和发展,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将从环境设计教学现状,改革环境设计教学方式,环境设计教学改革中地域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策略,凝练专业建设的特色、依据地域文化特色,整合环境设计教学模式等问题,对教学改革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最后,找到适合现代市场环境的环境设计教学的有效改革措施。

2. 环境设计教学现状

1) 社会发展急切需要调整和完善环境设计专业教育体系

众所周知,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将导致人们对环境意识的转变。都渴望拥有一个优雅舒适的环境,在人们对环境意识发生变化的今天,作为我们环境设计教学也应该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专业教育体系,从而适应环境设计变化要求的特殊性。信息技术的发展,如何把具有独特性、地域性、历史性、及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在现代环境设计教学中。对传统文化元素在环境设计的应用中仍具有片面性、盲目性和整体接受性或整体否定性的特点。中国目前的环境设计专业教育体系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模式的整合规划和时间属性,严重阻碍了环境设计教学体系的发展,急切需要调整和完善环境设计专业教育体系。

2) 环境设计教学方法落后

环境设计相关理论体系不够健全,其结构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表现手法等方面是落后的,理论发展不够成熟,不像其他基础理论学科那样,有着比较完善成熟的系统理论基础,以及很明确的学习依据和评判标准,采用原始的专业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讲述书中所说的环境设计。其过程较为呆板,对很多教学内容不能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对于环境设计相关理论的理解也有一定的偏离,并没有把环境设计的专项理论在环境设计的教学水平上得到提高和突破。

3) 学习方法受表达方式的束缚

对于环境设计的表达方式,它不是像作数学题一样,只有一个正确的答案 [1] 。环境设计只要是一个好的创意,想象力丰富的作品,都是正确的答案。现在教学大多数是从基础知识、固定的设计理论模式,设计教学环境,老师根据书本所讲内容的,要求学生按照标准绘图模式进行设计,这样的学习是没有生气,没有思想,学生的主观思想僵化的教育模式,学生慢慢的就会失去环境设计的想象、创新能力。对于环境设计的教学,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的水平和垂直变化。水平变化是一种思维方式,不管是什么样的思维方式,都可以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垂直变化是指在同一个过程模型中,因为不同的时间也可以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但在实践中,这不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

4) 缺乏对于传统地域文化知识的修为和沉淀

传统教育模式,只注重对学生基本知识的灌输,学生普遍缺乏传统地域文化知识学习。加上近年来,急功近利的风气迈进了高校,导致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缺失日益严重。环境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设计和艺术学科,通过对学生建筑室内空间为主的环境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环境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达到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与技术能力的专门人才要求。在环境设计方面,传统地域文化知识及传统文化元素有着丰富的民族特色的精神产物,环境设计可以反映当地文化和民俗。许多教师和学生还对传统地域文化应用的意义不重视。例如,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更倾向于关注计算机图形学和手绘效果的专业实践,轻视专业理论学习以及对于传统地域文化知识的修为和沉淀。这样就致使学生们的设计作品过于形式主义,达不到传统文化理论和环境设计完美结合。因为实际操作的基础是基于传统文化理论,修为和基础不牢固,必然导致许多学生在设计的道路上徘徊,始终纠结在设计的效果上,忘记了设计的初衷。

3. 改革环境设计的教学方式

1) 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

合理的课程体系是改革创新设计的关键。环境设计的教学活动对实际的项目设计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对国内外环境设计概念性教学实践的比较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概念设计主要集中在设计逻辑和创意设计,特别是设计方法和思路。这种学习方法与环境设计教学有着很强的主题性,设计过程中的环境分析,从宏观层面,多元化设计人才的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为基本原则;从微观角度看,学校的实际教学资源和社会实际需求在设计教学安排上,环境设计创新教学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开展环境设计的课程与实践,环境设计属于多学科的地域文化空间的设计,要求教师从生活环境空间各个方面,引导学生处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加快学生素质的培养、传统文化的应用和提高设计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

2) 大力搭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在实践上,由于师资力量的不足,缺少既懂施工技术、工艺、又懂设计、教学理论的综合型教师。同时,由于受应试教育的深刻影响,大部分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会更愿意安排理论教学。对于环境设计的学生来说,实践能力比理论知识更重要,在对学生理论知识教授的同时,应积极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企业搭建实践基地,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就可以接触到实际工作的设计过程,使他们能够适应环境设计工作的需求。

3) 拓展基础课程,加强学生对艺术知识的积累与提升

根据环境设计学科的特点,在相关的课程设置,学生不能只以学习技能为主,完全依靠计算机建模,而忽略了建筑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的美学,尺度空间密切相关,了解多种艺术知识结构之间的关系 [2] 。应适当增加相关的环境、景观、建筑、空间结构的设计理论,增加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方面的艺术知识的积累和熏陶。使学生发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了解环境设计的主体,得到一个良好的技能积累和知识的沉淀,培养他们认识环境设计的视野,因为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设计技能的设计者,他首先具备一个广阔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以及中外环境设计走向的了解和掌握。将直接或间接反映一个人的能力,让别人很容易分出优劣的是,体现在作品的创意上。

4) 网络终端在环境设计教学中的整合

网络终端的主要特征是人们接收、获取和传递信息具有更强大的功能。对于教学来说,能通过网络终端实现对各种信息的获取。环境设计教学改革的系统工程,主要任务是在教学活动中使用不同的网络终端,保证学生学习和学习领域的转化,使师生互动更加频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数字技术已经应用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环境设计作为系统工程的教学改革,更需要能够跨学科地研究。通过改革课程理念和教学方法,突出教学特色,数字化网络终端信息,从而培养更多能够熟练应用现代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5) 建造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

艺术设计教育的发展,也暴露了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师资短缺、质量下降等。有一些高学历、低水平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设计技能不够娴熟的“傲慢自大”人群进入高等教育行列,专业设计教师队伍中现在大多数都是“新人才”。为了防止当前教育的退化,设计教育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教师问题,特别是改进和更新“新人”的业务水平、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的高级教师数量,尽快使这些教育者优化,实现环境设计教育不断发展的要求。

6) 加强双师型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

长期以来在教学过程中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思维方式容易形成惯性和固化。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教学质量的提高;更有甚者较长时间没有机会参加具体项目的设计,对教学没有新的内容注入,还可能对教学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为了提高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必须培养双师型教师。积极鼓励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和研讨会,吸收新知识和新思想;鼓励教师职业证书的获得,让教师进入的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提高教师的实践技能和经验,以确保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将最新的、最好的、最实用的技能传授给学生;鼓励专业教师参与的实际项目,并结合实际项目的任务,采取项目驱动式教学,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项目研究实际工作经验和技能,让学生同时学习设计项目的能力和管理的经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4. 环境设计教学改革中地域传统文化元素的应用策略

1) 环境设计中应用融合时代精神的传统文化元素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文化元素在结构、表现手法等方面具有落后性,因此,要注意在传统文化元素中注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实现环境设计中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如苏州博物馆,是由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从传统文学文化元素中获得灵感,根据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传统建筑结构运用现代绿色环保的材料体现出来,同时通过墙绘的新型表现手法,将传统文化内涵展现出来,给人们感受深厚的文化内涵的同时,享受到新的视觉盛宴。

2) 环境设计中融合外来文化的传统文化元素

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第一次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冲击,同外来文化融合发展就从未停止过 [3] 。因此,外来文化在影响传统文化的主体地位的同时,也带给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新的生命力。用批判和吸收的观点对待外来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用发掘和弘扬的视角来对待民族传统文化,外来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是一对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矛盾。环境设计中要注意发挥文化元素中的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不能一味地否认外来文化元素的先进性或一味否认传统文化不足之处。

5. 凝练专业建设的特色、依据地域文化特色,整合环境设计教学模式

环境设计教学中必须紧跟现代经济的发展,加强和促进传统地域文化在环境设计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传统地域文化作为设计资源转化为融入环境设计教学体系,应在环境设计教学理念中重新解读传统地域文化,引导多元文化促进环境设计教学的发展与改革,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体现地域文化特征,探讨环境设计专业的特点,提高学生专业文化素养。

1)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环境设计依据独特的文化元素和地域文化,进一步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方向,强调“能力强、宽口径、厚基础、与众不同” [4] 。注重吸收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优势为环境设计教学服务。专业共同掌握,强调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的教学方法;在丰富的传统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广泛研究的理论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地域文化特色以及专业能力的培养和特殊要求。培养学生多元化的设计格局,根据传统地域文化的审美形式,形成独特的文化设计特色。

2) 在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同时,提高人民的精神文化、物质生活品质,应充分考虑促进环境设计与地域传统文化的结合,使研究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教师和学生在挖掘、保护探索民间文化的同时,应在教学过程中开发利用新思维、新方法,设计规划和完善地域人文环境资源的利用,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3) 转变教学观念,提高课堂学习氛围,课堂应以学生为中心,改变教师教学生被动听的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让他们课前复习并按要求详读每一个章节,同时做出课件,上课时由同学们自主学习与讲解,老师答疑、点评、总结。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以及表现欲,通过每个学生的讲解,使同学们反复接受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更为广泛的信息,通过做课件收集资料等,去收集广泛的,最前沿最新的信息,让学生成为一个有广阔视野的,一个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6. 结束语

目前,我国环境设计教学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他直接影响到整个教学水平的提高。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大力搭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加强学生对艺术知识的积累与提升,以适应社会发展急切需要,及时调整和完善环境设计专业教育体系。改变环境设计教学落后方式。在提高网络终端在环境设计教学中的整合的同时,建造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加强双师型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及在环境设计教学中把时代精神的传统文化元素,与外来文化的传统文化元素相融合,凝练出具有环境设计专业特色,设计出具有民间文化艺术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作品,依据地域文化特色,整合环境设计教学模式。建立一个符合现代环境设计教学要求,和现代人的审美要求的教学应用模式。环境设计中立足民族文化,传统地域文化,加强传统地域文化与现代设计文化结合的发展式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设计教学模式。

文章引用

冉 旭. 传统地域文化在环境设计教学改革中的应用研究
Research on the Application of Traditional Regional Culture in Environmental Design Teaching Reform[J]. 创新教育研究, 2017, 05(03): 282-286. http://dx.doi.org/10.12677/CES.2017.53043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陈言.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 艺术教育, 2011(1): 77.

  2. 2. 夏燕靖. 对我国高校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课程结构的探讨[D]: [博士学位论文]. 南京: 南京艺术学院, 2007.

  3. 3. 张志锋.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析[J]. 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1, 21(3): 159-160.

  4. 4. 赵军霞. 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的民族地域性特征及其影响[J]. 科协论坛(下半月), 2007(8): 42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