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sychology
Vol.4 No.02(2014), Article ID:13227,4 pages DOI:10.12677/AP.2014.42040

大学生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相关研究

Chundong Hao, Meng Yin

School of Education, Heilongjiang University, Harbin

Email: haochundong@163.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Jan. 21st, 2014; revised: Jan. 24th, 2014; accepted: Feb. 8th, 2014

ABSTRACT

To study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oomsday psychology and personality, we used the Doomsday Psychology Questionnaire and Eysenck Personality Quetionnaire, surveyed 393 college students, and concluded: 1) There i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students in different majors and students have no religious believes in the doomsday psychology. Therein, the result of students in different majors shows significant deference in “attitude of life” and “coping style”; the result of whether students have religious believes shows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intensity of doomsday” and “emotional reactions”. 2) Doomsday psychology and personality traits are significantly correlated, in detail: Neuroticism P is positive correlated with “intensity of belief in the doomsday”, negative correlated with “emotional reactions” and “attitude of life” and “coping style”; Extroversion E is negative correlated with “intensity of belief in the doomsday”; Neuroticism N is negative correlated with “emotional reactions”.

Keywords:Doomsday Psychology; Eysenck Personality Quetionnaire; Personality Traits; Doomsday Psychology Questionnaire

大学生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相关研究

郝春东,殷  萌

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哈尔滨

Email: haochundong@163.com

收稿日期:2014年1月21日;修回日期:2014年1月24日;录用日期:2014年2月8日

摘  要

为了考察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的关系,采用世界末日心理调查问卷和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中国版,对393名大学生被试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 世界末日心理在不同专业和有无宗教信仰上存在显著差异,其中,不同专业学生在“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宗教信仰的有无在“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和“情绪反应”上有极其显著的差异。2) 世界末日心理和人格特质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具体来说,精神质P与“相信世界末日程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呈显著负相关;外倾性E与“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呈显著负相关;神经质N在“情绪反应”上呈显著负相关。

关键词

世界末日心理;艾森克人格量表;人格特质;世界末日心理调查问卷

1. 问题提出

世界末日问题研究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末日心理的表现、影响、原因、应对。念壁(2012)指出,“末日情绪”会对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包括抑郁、自杀趋势。“世界末日”的话题已经成为人们传递焦虑的通道。在这个意义上,个人心理末日情绪未必是一件坏事,最重要的是看到人们如何应对。因为不同人格特质的人对世界末日问题的观点与态度不一,也就是说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有一定相关关系。陈萌(2012)指出,对灾难的记忆、未知的恐惧是“世界末日”的复杂土壤。生存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人类对于历史上发生的重大自然灾难的记忆沉淀在传说与神话中,人类代代相传,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群体生存与毁灭。所以当一些自然灾害或一些偶然的事件,尤其是当某些与灾难有关的考古证据、天文现象的相关信息出现,它就会激活人类对灾难的记忆,并导致人们对重大自然灾难的恐惧。有关世界末日的预言和传说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不同的原始宗教,如萨满教、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等。当今关于世界末日的预言有80多种。研究借鉴相关知识,根据大学生群体的实际情况,挖掘世界末日心理在心理学上的理论基础,探讨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的相关关系。

为什么会有人相信世界末日,很多人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它的影响,甚至改变了自己对自然、对生命原来的理解和想法。学术界对此有许多观点。不是每个人都对世界末日担惊受怕的,不同的人格特质在应对世界末日话题上存在不同行为反应。弗洛伊德的心理动力学观点认为,力比多(本能)是人心理发展的动力,而世界末日心理正是其中死亡本能的体现,死亡本能与生存本能相对立,人类天生对死亡有着“与生俱来”的恐惧。人类自身的生存焦虑是原始焦虑,与生俱来的,在这种焦虑里边,死亡恐惧是主要成分之一,而世界末日的话题,刚好刺激到了死亡空间这个敏感点。行为主义的人格观认为,过往经验证明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往往是正确的,因此,是否同多数人的意见保持一致就成了人们评价自己判断和行为正确与否的依据,别人提供的意见、信息成为个人行动的重要参照依据,这就是信息压力产生作用的原因。被“世界末日”所纠缠的人,往往是内心还不够成熟,同时自我意识较弱的人,此类人最容易受外界信息的影响,人云亦云,相信并且传播舆论。进化心理学和生物基因理论认为:末日心理是人的遗传基因特性,人类怕黑暗,那是古老的记忆,是因为黑暗中隐藏着无数的危险,所以人类追寻光明。Eric D. Miller (2012)指出,当人类在每次遇到挫折或困难的地方和时刻,人类都会记忆深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作出生物标记,目的是避免下次再次遇到,因而我们的遗传基因便继承了这个特质,记忆我们所遇到的一切灾难、痛苦、挫折,以利于保存人类生存的活力。基于基因的这种特性,人类个体对周围环境危险信息的高度敏感,那些灾难性、危机性、末日性的信息在感官与意识中特别容易激活。

2. 研究方法

2.1. 研究对象

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以哈尔滨市两所高校为抽样单位。共发放问卷450份,回收有效问卷393份,有效回收率87%。其中男生206人(52.4%),女生187人(47.6%);文科149人(37.9%),理科244人(62.1%);有宗教信仰的人数为94人(23.9%)。

2.2. 研究工具

2.2.1. 世界末日心理调查问卷

研究采用自编问卷,编制世界末日心理调查问卷,共19个测验项目,采用五级计分法,按照符合程度依次为:5) 完全符合,4) 比较符合,3) 一般符合,2) 比较不符合,1) 完全不符合。问卷分三个维度,分别为:对世界末日的相信程度(1~5题),分数越高表示对世界末日的相信程度越高;对世界末日的情绪反应(6~10题),分数越高表示对世界末日的情绪反应越积极;对“世界末日”采取的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11~19题),分数越高表示对世界末日采取的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越积极。其中,对第3、4、6、8、9、11、16题进行反向计分。统计检验表明,该问卷分半信度值为0.760,问卷的效度KMO检验值为0.837,Bartlett球型检验的卡方值为2885.761,自由度为190,P < 0.000。

2.2.2. 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中国版

陈仲庚(1981)等修订而成的艾森克人格问卷简式中国版(EPQ-RSC),问卷共48道题,包括三种人格因素:精神质(P)、外向性(E)、神经质(N)以及一个说谎量表(L)。量表信度大于0.70,效度值较高(0.30~0.45)。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管理与分析。

3. 结果

3.1. 不同专业对世界末日心理的影响

表1可知,不同专业在“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和“情绪反应”上没有显著差异,但在“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且文科生在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显著高于理科生。

3.2. 有无宗教信仰对世界末日心理的影响

表2可知,宗教信仰的有无在“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和“情绪反应”上有极其显著的差异,而在“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差异不显著,说明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对世界末日的相信程度更高,且情绪反应更消极。

3.3. 世界末日心理与不同人格特质的相关分析

表3可知,精神质P与“相信世界末日程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呈显著负相关;外倾性E与“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在“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上呈显著正相关。神经质N在“情绪反应”上呈显著负相关。

Table 1. Comparison of doomsday psychology of students in different majors

表1. 不同专业学生世界末日心理比较

*P < 0.05;**P < 0.01。

Table 2. Comparison of doomsday psychology of students whether have religious believes

表2. 有无宗教信仰学生世界末日心理比较

*P < 0.05;**P < 0.01。

Table 3. Analysis of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oomsday psychology and personality traits

表3. 世界末日心理与不同人格特质的相关分析

*P < 0.05;**P < 0.01。

4. 讨论

4.1. 世界末日心理调查人口学变量分析

研究结果发现,不同专业在“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和“情绪反应”上没有显著差异,但在“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存在显著差异,文科生在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显著高于理科生。更加倾向愿意尝试自己一直没有做过的事情,更加珍惜现有一切,遵守社会秩序,在生活态度和应对方式上更积极主动。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文科生较理科生更加的感性,在遭遇应激事件时更愿意采取积极地态度和应对方式。

宗教信仰的有无在“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和“情绪反应”上有极其显著的差异,而在“生活态度、应对方式”上差异不显著,说明有宗教信仰的人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对世界末日的相信程度更高,且情绪反应更消极。有宗教信仰的人因其信仰更加相信“世界末日说”,如玛雅人预言世界末日;基督教圣经中提到有关世界大灾难的经文。而且,相比无宗教信仰的人,他们对世界末日的情绪反应更加焦虑与恐慌。在历史传述与相关研究中,一些极端宗教组织往往通过预言世界末日来恐吓信徒来聚集在宗教头目周围,祈求避险平安。

4.2. 世界末日心理与人格特质的相关分析

精神质P与“相信世界末日程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呈显著负相关。精神质得分高的人更加孤独与寂寞,这一部分人更加倾向于相信世界末日的到来。对世界末日的态度更加消极、应对方式更加被动,他们往往惶恐不安,“世界末日说”影响了其正常的情绪与生活。这与Marc Wilson (2012)提出的人类对未知与生俱来的恐惧心理催化了世界末日说的蔓延观点一致。

外倾性E与“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呈显著负相关,在“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上呈显著正相关。外倾性得分高的人表现人格外向,可能是好交际、渴望刺激和冒险。这部分人不相信世界末日的到来,对“世界末日说”不屑一顾;然而,在情绪反应上和在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上得分越高的人往往更加积极主动。

神经质N在“情绪反应”上呈显著负相关。神经质得分高的人常常焦虑、担心、经常郁郁不乐、忧心忡忡,这部分人在情绪反应上也通常表现出负性消极情绪。

5. 结论

1) 世界末日心理在不同专业和有无宗教信仰上存在显著差异。

2) 世界末日心理和人格特质存在显著的相关关系,具体来说,精神质P与“相信世界末日程度”呈显著正相关,与“情绪反应”和“生活态度及应对方式”呈显著负相关;外倾性E与“世界末日相信程度”呈显著负相关;神经质N在“情绪反应”上呈显著负相关。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念壁(2012). 摆脱“末日情绪”, 让阳光永驻心灵. 中国妇女报, 12-17(B04).

  2. 陈萌(2012). 会诊“2012末日”情结. 科技日报, 12-19(007).

  3. 郝春东, 殷萌(2013). “世界末日”传言的心理学解读. 中国社会科学报, 4-22(A07).

  4. 陈仲庚等(1983). 艾森克人格问卷的项目分析. 心理学报, 2期, 211-218.

  5. 刘丹妮(2012). “世界末日说”为何流行. 中国社会科学报, 5-28(A03).

  6. 次松(2012). 浅谈如何让学生正确看待2012世界末日. 时代教育, 16(065).

  7. Miller, E.D. (2012). Apocalypse now? The relevance of religion for beliefs about the end of the world. Journal of Beliefs & Values, 33, 111-115.

  8. Death, N.K. (1983). Visions of the end of the world: Past and present. Studies 1. Taylor & Francis, London.

  9. 王静(2011). 拿什么拯救你的末日恐惧. 中国减灾, 24期, 21.

  10. 王洋(2011). 美国人的世界末日情结. 中国减灾, 24期, 29.

  11. 郑焕斌(2012). 公众科学素养缺失, 世界“被末日”. 科技日报, 12-18 (001).

  12. 陈永杰, 鲍妍(2011). 人们为何有末日情结? 北京科技报, 12-26 (02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