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2(2018), Article ID:23846,4 pages
10.12677/ASS.2018.72034

Analysis and Thinking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Meteorological Agriculture Service

Peng Liu1, Demei Chai2

1Shanxian Bureau of Meteorology, Heze Shandong

2Dingtao Bureau of Meteorology, Heze Shandong

Received: Feb. 6th, 2018; accepted: Feb. 20th, 2018; published: Feb. 27th, 2018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existing problems of meteorological services for agriculture in Shanxian County Meteorological Bureau, and puts forward corresponding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so as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meteorological services for agriculture.

Keywords:Services for Agriculture, Modernization, Status Quo, Problems

气象为农服务现状分析及思考

刘鹏1,柴德美2

1单县气象局,山东 菏泽

2定陶区气象局,山东 菏泽

收稿日期:2018年2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2月20日;发布日期:2018年2月27日

摘 要

对单县气象局气象为农服务部门的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以期为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 :为农服务,现代化,现状,问题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单县是以农业为主的平原县,农业生产形式多种多样,既有传统的粮食生产,也有少数设施农业,农业生产收入在农村家庭收入中占有非常大的比例。但是单县也属于灾害性天气多发区域,其中暴雨洪涝、冰雹、寒潮、霜冻、干旱等气象灾害对农业发展影响极大。因此,做好单县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2. 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现状

气象为农服务是气象事业的基本业务,为农业服务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服务。

2.1. 政府重视气象为农服务工作

2014年3月成立了政府主导的气象防灾减灾或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领导小组。2015年7月单县县政府制定了政府购买气象为农服务责任清单,将天气预报、气候原因导致的病虫害调查报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培训、区域自动站和土壤墒情站的管理维护等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气象服务清单;政府正式发文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了地方绩效考核;村级气象信息员覆盖率达100%。

2.2. 人工影响天气改善农作物生产环境

通过人工增雨作业解决雨水不足情况,改善农作物生长环境。2015年冬季单县降水严重偏少,出现冬春季连旱,加之气温回升,造成农田旱情加重。为缓解旱情,改善土壤墒情,根据气象预测,抓住每一次机会,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016年年初进行2次成功的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人工增雨炮弹70多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全县普降中到大雨,既净化了空气又缓解了农业旱情。

2.3. 气象为农服务专项建设初具规模

以为农服务专项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气象为农业服务和防灾减灾能力,为“三农”发展提供服务。在辖区的近22个乡镇建立了乡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在32个村安装了气象预警农村大喇叭。将政府相关领导、相关部门、信息员等纳入了气象灾害短信发布群,每年两次培训500多名乡村气象信息员等,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和多方式传输能力有显著提升。

2.4. 完善为农气象服务产品

2015年修订印发了《单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了《气象决策服务周年方案》,结合春秋播生产、汛期气象服务、气象自然灾害等需求,修改完善当年气象服务方案。提供春秋播、麦收、秋收气象服务专报、气象条件对农业生产影响评价分析、病虫害发生气象等级预报预警等决策气象信息服务产品。

3. 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3.1. 气象防灾减灾宣传不到位

由于没有对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行有效宣传,导致农民防灾意识淡薄,给农业气象信息员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1] 。

3.2. 气象为农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匮乏

单县现有人员紧张、年龄、知识老化,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面对气象业务自动化和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现有人员后劲明显不足。除此之外,分散在各个乡镇的气象仪器设备维护也成问题,最远的朱集镇离县城有七十多公里,维护一次设备就得多半天时间。

3.3. 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单一

气象服务在大多情况下只提供天气预报,而对于某些种养大户这是远远不够,他们要求根据农事关键期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例如,蔬菜种植大户在春季特别关注大风天气,所需要的气象服务在专业性、敏锐性上要求比较高。

3.4. 气象为农服务缺乏针对性

对于专业种植大户和种植基地来说,需要气象部门提供一些专业性强、具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产品。本单位与农业气象科技服务信息相关产品比较少,都是以常规农业气象服务信息为主,气象服务产品已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需要。

3.5. 气象信息的准确度不够精确

目前,单县气象台采用了人机交互,把数据分析作为预报产品的基础,综合运用各种气象信息及服务技术,其中也离不开天气预报员的经验订正过程。气象信息的准确度主要靠的是专业气象软件对大气运动规律的数值模拟相似度,以及天气预报员的人为订正经验,由于气象专用软件的模拟程度还不能够完全的反应出大气的实际状况,再加上订正的随意性,这就使气象信息无法达到更高的准确。

3.6. 气象信息供给不够及时

很多气象灾害来的很快,预警时间很短,能够及时传递预警信息是关键,人们在收到预警信息后能够及时预防,及时躲避灾害。就目前来说,单县气象台即使雷达观测到了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也只是先报告给政府领导,而不能及时通报给人民群众,人们只能通过媒体和电台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到气象信息,一旦气象信息产品的使用者错过了收听收看的时间,就有可能发生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

4. 气象为农服务的思考和建议

4.1. 提升预报、预警服务的水平,加强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是气象服务工作立身之本,是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依靠科技进步,全力以赴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服务能力,做好气象预报服务工作,是加强气象服务能力的必要措施。农业生产依据及时准确的灾害性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有效提高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在决策气象服务中,要坚持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气象防灾减灾为重点,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主动性、有效性和精细度。在重大活动或重要天气过程来临前,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获得技术支持,明确天气演变的过程,精细化气象服务,为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2] 。

4.2. 完善气象信息渠道

建立包括乡镇政府、气象信息员、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在内的服务用户库。根据农业生产需要,将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以及其他涉农信息通过大喇叭、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气象信息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无偿发布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实现信息及时、全覆盖的目标;大力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建立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联系,在关键农事季节和灾害性天气来临前及时提供农业气象信息。

4.3. 建设气象为农服务长效机制

努力争取地方政府对气象事业的支持,加强部门沟通、联动。要想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单靠气象部门的力量是不行的,还应该引起政府的重视,推进气象与涉农各部门、农民需求的融入式发展,强化信息共享、信息产品共发。加快气象为农服务“两个体系”建设,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的综合能力和水平 [3] 。

4.4. 重视气象信息员的作用

大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建立气象信息员队伍运行长效机制。力争气象信息员全部纳入政府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确实解决这些兼职人员的待遇、地位问题,使乡镇、村两级气象服务队伍相对稳定。

4.5. 引导社会各界支持关注农业气象服务

大力宣传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让政府及社会各界充分重视和关注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开展。通过组织“两个体系”建设和乡村气象服务示范镇、示范村、示范基地的建设,加强对政府的汇报,申请政府对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支持和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收集农业气象灾情和气象为农服务效益,加强灾情和服务效益的宣传 [4] 。

4.6. 做好农村地区的气象知识宣传

可借助各种宣传渠道,在农村地区进行气象知识宣传。同时,还可以增设一些与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相关的科普教育培训活动,使农民群众掌握基本的气象信息知识,确保气象知识可以在农村地区得到普及。还可以利用座谈会或新闻发布会形式,在农村地区加强知识宣传,推动气象为农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5. 结语

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气象监测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在现阶段下,单县的气象服务,在农村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从多方面给与积极的支持。

文章引用

刘 鹏,柴德美. 气象为农服务现状分析及思考
Analysis and Thinking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Meteorological Agriculture Servic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2): 202-205.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8.7203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李庭. 对于农业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开展[J]. 北京农业, 2013(33): 223.

  2. 2. 王立山. 邱县气象为农服务现状和存在问题浅析[J]. 文摘版: 自然科学, 2015(8): 164.

  3. 3. 邓见英, 曾海鹏, 胡国强, 等. 娄底市气象为农服务的现状与对策建议[J]. 安徽农业科学, 2014, 42(23): 7924-7926.

  4. 4. 王海平. 大厂县气象为农服务发展分析[J]. 现代农业科技, 2012(16): 313-3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