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05(2017), Article ID:20731,6 pages
10.12677/ASS.2017.65087

The Just-World Belief Effect on the City Identity among Immigrants

*通讯作者。

Jinhua Yang, Nan Wu, Meiying Zeng*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Teachers’ College of Beijing Union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May 6th, 2017; accepted: May 20th, 2017; published: May 27th, 2017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s of this study wer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ity identity and just-world belief among immigrants. Methods: By using City Identity Questionnaire and Just-world Belief Scale, a total of 643 participants were tested. Results: 1. Immigrants’ scores on city identity and just-world belief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mid-value. 2. The score of just-world belief among immigrants positively predicted city identity.

Keywords:Immigrants, City Identity, Just-World Belief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的影响

杨金花,吴南,曾美英*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5月6日;录用日期:2017年5月20日;发布日期:2017年5月27日

摘 要

目的:本研究旨在了解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之间的关系。方法:采用《农民工城市认同问卷》和《公平信念量表》,643名流动人口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1)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的得分均显著高于理论中值,流动人口具有较高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水平。(2)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能够正向预测其城市认同水平。

关键词 :流动人口,城市认同,公平信念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流动人口特指在没有改变原居住地户口的情况下,到户口所在地以外的地方从事务工、经商、社会服务等各种经济活动,但排除了旅游、上学、访友、探亲、从军等情形” [1] 。流动人口包括了农民工群体、新生代农民工、流动大学生等。在对流动人口研究中,对流入地城市的认同是众多研究者所关注的问题。城市认同是指流动人口对城市地域、市民群体的接纳和归属,以及对市民态度观念的内化 [2] 。城市认同是衡量一个人适应城市的重要指标,对其城市生活起到重要作用 [3] [4] [5] [6] 。有研究者认为城市认同是城市的稳定器,是确保城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中的关键因素 [7] [8] 。因此,很多研究者很关注农民工等流动人口的城市认同状况,了解影响流动人口城市认同的因素。如研究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入 [9] 、生活满意度 [10] 、主观幸福感 [11] 、社会支持 [12] 等因素对其城市认同的影响。

近年来,国内学者开始关注流动人口的公平感问题,有研究发现,与城镇居民和工人相比,农民工(流动人口)的公平感不高,并呈下降趋势 [13] [14] [15] [16] 。对于流动人口来说,由于受到户籍制度的影响,他们在流入地会面临区别性对待,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会让他们感受到不公平感。而由于制度排斥和社会比较引发的流动人口(农民工群体)的不公平感还会引发集群行为 [17] 。

然而以往研究者对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的研究较少。世界公正信念是指人们相信世界是公平正义的,这种信念能帮助人们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解释自己生活中遇到的事情,具有重要的适应性作用。Dalbert (2002) [18] 提出了公正世界信念的积极功能,即能够促进人们遵循契约,公平行事;能够促进个体对他人的信任;还能够为人们解释自己生活的方式提供了一个框架。研究者们认为公平信念具有调节和缓解忧虑和愤怒情绪、维护心理健康等功能,也有助于个体成功应对不公正情境,公平信念较强的个体更能在认知上降低由情境带来的不公正感 [19] 。人们的公平信念越高,个体的形式风格就越公正,确信有美好的将来 [20] 。因而,个体的世界公正信念受到威胁时,能够激发个体保护该信念的动机。研究表明,公正世界信念和自身的适应出现了正相关,当人们面临负性生活事件时,公正世界信念可以让他们产生幸福感 [21] ,可以给个体带来较少的抑郁、悲痛等负面情绪 [22] 。

基于此,本研究旨在探讨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与其城市认同的关系。为促进流动人口的城市认同提供建议。

2. 研究方法

2.1. 被试

本次调查对象均为流动人口,参加调查的被试927名,有效被试643名,其中男性254名,女性389名。

2.2. 研究工具

1) 城市认同测量,采用杨健和李辉编制的《农民工城市认同问卷》,该量表包括地域认同、群体认同和态度认同3个维度,共16个项目,采用五点量表计分,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67,分半信度为0.874,地域认同、态度认同和群体认同3个维度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分别为0.871、0.683和0.629。本次测验中的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93,分半信度为0.829;

2) 公平信念的测量采用陶塑2010年修订的公平信念量表 [23] ,包含15个题目,采用七点量表计分,内部一致性信度(α系数)为0.777,本次测验中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897,分半信度为0.843。

2.3. 统计处理

采用spss19.0进行数据分析。

3. 研究结果

3.1. 流动人口公平信念与城市认同的描述统计与单样本t检验

对流动人口在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上的得分进行描述统计。公平信念量表和城市认同量表分别采用七点量表计分和五点量表计分,公平信念、城市认同、地域认同、态度认同和群体认同的理论中值分别为60、48、30、9和9分,以理论中值为检验值,进行单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城市认同以及城市认同的三个维度的得分均显著高于理论中值(表1)。

3.2.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与城市认同的相关分析

对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与城市认同的得分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表明,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与其城市认同及其三个维度之间均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结果见表2

3.3.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的回归分析

分别以城市认同及其三个维度的得分为因变量,以公平信念为自变量,进行一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地域认同、态度认同和群体认同均有正向预测作用(表3)。

Table 1. Descriptive statistics and one-sample t-test of Just-world Belief and City Identity

表1. 流动人口在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得分上的描述统计与单样本t检验

Table 2.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of Just-world Belief and City Identity

表2.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的相关分析

注:**表明在0.01水平上显著。

Table 3. The regression analysis of Just-world Belief and City Identity

表3. 公平信念对城市认同及其三个维度的回归分析

这表明流动人口具有的公平信念越高,就会对流动地城市有越高的城市认同,包括对流入地城市的地域认同、态度认同和群体认同。

4. 讨论

本研究将流动人口在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上的得分与量表的理论中值进行单样本的t检验,结果表明,流动人口在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上的得分均显著高于理论中值。这表明,流动人口可能更看重公平,他们有较高的公平信念,相信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他们之所以选择在以一种“漂”的状态在流入地生活和工作,或许就是因为他们相信流入地有更多公平的就业机会,能够提供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相反,自己的家乡虽然过得舒适,然而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很多情况下都要靠关系。也可能正是因为他们有着更高的公平信念,所以他们才会成为一个流动人口,相信自己终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本研究的结果表明,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有正向预测作用。龙书芹和风笑天 [15] (2015)运用2010年的CGSS数据,分析了新生代农民工的不公平感。新生代农民工在社会层次的不公平感上体验最强烈,受雇佣的地位使流动人口收入不公平感显著增强。然而,根据世界公平信念的理论 [19] ,当流动人口面临这样一种能够给自己带来不公平感的情景时,自身的公平信念能够调节和缓解由该情景所引发的消极情绪。公平信念较强的个体更能在认知上降低由情境带来的不公平感。让流动人口能够相信在流入地有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这就是他们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的积极促进作用。

基于本研究的结果,在关注流动人口城市认同过程时,要关注流动人口自身的公平信念,在社会价值观引导时,要鼓励流动人口的相信世界是公平的,同时在制定和落实一些政策时要考虑流动人口的利益和需求,要为流动人口留有机会,确保其公平信念在一定程度上得以保护,以便更好的提升其公平感,促进其城市认同。

5. 结论

1)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的得分均显著高于理论中值,流动人口具有较高的公平信念和城市认同水平。

2)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能够正向预测其城市认同水平。

基金项目

感谢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3SHC035)、北京联合大学2017年面向特色学科科研项目(KYDE40201705)和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2017年院级引导性科研团队项目(201710)对本研究的支持。

文章引用

杨金花,吴 南,曾美英. 流动人口的公平信念对其城市认同的影响
The Just-World Belief Effect on the City Identity among Immigrant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05): 621-626.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508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龚幼龙, 严非. 社会医学[M]. 第三版.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1: 268.

  2. 2. 杨健, 李辉. 农民工城市认同问卷的编制与信效度分析[J]. 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 2012, 20(2): 313-314.

  3. 3. 吴玉军, 宁克平. 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工的城市认同困境[J]. 浙江社会科学, 2007(4): 127-132.

  4. 4. 李艳, 孔德永. 农民工对城市认同感缺失的现状、原因与对策分析[J]. 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8, 23(5): 16-18.

  5. 5. 贵永霞. 农民工的城市认同与城市依恋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西南大学, 2008.

  6. 6. 夏四平. 农民工社会认同的特点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 西南大学, 2008.

  7. 7. 滕鹏. 农民工的城市认同与大众传播[J].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2009(12): 22-23.

  8. 8. 蔡禾, 曹志刚. 农民工的城市认同及其影响因素——来自珠三角的实证分析[J].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 49(1): 148-159.

  9. 9. 杨春光. 新生代农村流动人口的社会认同与城乡融合的关系[J]. 社会学研究, 2001(3): 63-76.

  10. 10. 李国珍. 武汉市农民工生活满意度调查[J]. 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学报, 2009, 25(1): 47-51.

  11. 11. 杨金花, 金盛华. 流动人口主观幸福感、城市认同与其社会心理融合的关系[J]. 心理学进展, 2017(5): 611-620.

  12. 12. 杨健, 李辉, 赫云鹏. 农民工生活满意度、社会支持与城市认同的相关研究[J]. 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 25(4): 24-25, 70.

  13. 13. 李培林, 李炜. 近年来农民工的经济状况和社会态度[J]. 中国社会科学, 2010(1): 119-131.

  14. 14. 王毅杰, 冯显杰. 农民工分配公平感的影响因素分析[J]. 社会科学研究, 2013(2): 98-104.

  15. 15. 龙书芹, 风笑天. 社会结构、参照群体与新生代农民工的不公平感[J]. 青年研究, 2015(1): 39-46, 95.

  16. 16. 王甫勤. 新生代与传统农民工社会公平感的影响因素研究[J]. 中国人口科学, 2016(5): 110-120.

  17. 17. 牛静坤, 杜海峰, 杜巍, 刘茜. 公平感对农民工集群行为的影响研究——基于平等意识的调节效应分析[J]. 公共管理学报, 2016, 13(3): 89-98.

  18. 18. Dalbert, C. (2002) Beliefs in a Just World as a Buffer against Anger. Social Justice Research, 15, 123-145. https://doi.org/10.1023/A:1019919822628

  19. 19. Dalbert, C. and Stoeber, J. (2005) The Belief in a Just World and Distress at School. Social Psychology of Education, 8, 123-135. https://doi.org/10.1007/s11218-005-1835-2

  20. 20. 陈喆. 青年人公平感的研究——公正世界信念问卷的修订与应用[D]: [硕士学位论文]. 武汉: 湖北大学, 2014.

  21. 21. Dalbert, C. and Stoeber, J. (1999) The World Is More Just for Me Than Generally: About the Personal Belief in a Just World Scales Validity. Social Just Research, 12, 79-98. https://doi.org/10.1023/A:1022091609047

  22. 22. Otto, K. and Dalbert, C. (2005) Belief in a Just World and Its Functions for Young Prisoner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Personality, 39, 559-573. https://doi.org/10.1016/j.jrp.2005.01.004

  23. 23. 陶塑. 对贫、富群体的刻板印象补偿——公平信念的作用机制研究[D]: [博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 2010.

附录

城市认同问卷

公平信念问卷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