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Management
Vol.07 No.04(2017), Article ID:21596,9 pages
10.12677/MM.2017.74017

Research on Development of Taijiquan Health Care and Leisure Tourism

Xueqin Qiu

School of Business & Tourism Management of Yunnan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Received: Jul. 15th, 2017; accepted: Jul. 30th, 2017; published: Aug. 4th, 2017

ABSTRACT

Taijiquan is the essence of Chinese martial arts. It is irreplaceable by other sports in healthcare. Taijiquan heritage development has experienced from private teaching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to set up public training center. Some training institutions have developed as chaining operation. It lays a foundation for industrialization development of Taijiquan. However, Taiji products are homogeneous and lack of features. It can’t well adapt to the demand of people. This thesis mainly researches about linkage and innovation development between Taijiquan and health as well as leisure tourism. It analyzes the current development, the opportunities and problems at home and abroad of Taijiquan health leisure tourism faces. This thesis points out strategies in Taijiquan health leisure tourism development.

Keywords:Taijiquan, Health Leisure Tourism, Development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研究

仇学琴

云南大学 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云南 昆明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5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30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4日

摘 要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文化的精华,在健身养生方面具有其他运动不可替代的优势。太极拳的传承发展经历了从师徒之间私下教拳向公开设立拳馆、培训机构甚至连锁化经营的道路,为太极拳产业化发展打下了基础。但是,太极拳产业化发展存在着太极拳产品同质化严重,特色不够鲜明,不能较好地适应当下人们的需求等问题。本论文主要就太极拳产业与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的联动创新发展进行研究,分析了国内外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策略。

关键词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创新发展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文化的精华,是一项有着悠久传承历史的中国传统体育运动,太极拳的健康养生功能历来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习练太极拳的过程也是休闲养生的过程。同时,太极拳爱好者还常常因寻师访友或参加太极拳聚会、比赛等离开原来的居住地到另一居住地,并伴随着游山玩水等旅游活动。

因此,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可以定义为以追求健康为目的,以习练太极拳为手段,伴随着休闲旅游的经济和文化活动。这一活动具有跨越体育产业、健康产业、休闲旅游产业三大产业的特点,可以促进这三大产业的融通和发展。

2.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现状

2.1. 太极拳健康养生及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在国外的发展现状

太极拳在国际上的传播主要是基于太极拳的健康养生功能。世界教科文组织认为最适宜人类运动的两种方式是慢跑和太极拳。美国权威媒体把太极拳列为十大最适宜的健身项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老年研究所和国家疗养院中心于1990年4月16日,拨几千万美元的巨款给全国8个研究机构,探索防范老人机能衰退的方法,爱默蕾大学许廷森博士获150万美元研究经费,研究习练太极拳预防摔跤的方法。在全国8个机构中,分别用走路、游泳、太极拳、健身操、举重等不同的方法,经过3年的研究,所有资料送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统计后发表,结果证实:学太极拳的老年人摔跤率降低47.5%,在8个研究机构的各类方法中,太极拳防老年摔跤效果最好,这是首次用西方科学证实东方太极拳的功能。这个结果引起包括CNN(有线电视网)在内的主要媒体和《美国老年学杂志》的关注。爱默蕾大学首度举行了太极拳医学科学会议,全美120多位医生、理疗专家、老年运动学以及社会学研究学者参加,这是国外第一次将太极拳与近代医学相结合的学术会议。美国医学界对会议反应十分热烈,在大家的要求下,又召开了“第二届太极拳医学科学会议”,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尤其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卡特获知后,特邀请许博士共进午餐,赞扬他在太极拳研究与教学方面对美国社会,尤其在老年人的健康、防摔跤以及对大学生身心平衡和帕金森症研究上所做的贡献。2000年,卡特读了许廷森在新世纪Emory Report发表的关于太极拳的文章后,邀请许廷森夫妇教授太极拳。到了2001年,太极拳教学又扩大到卡特中心的一些职员 [1]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通过对练习太极拳的飞行员和退休老人进行抽血化验研究,提出太极拳可以作为医疗辅助手段 [2] 。数位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大学的理疗科医生通过观察太极拳对美国大学生身体和精神方面的影响后指出,太极拳作为一项可促进身心协调的运动,有利于减轻和缓解大学生活中常见的心理和生理方面的压力和紧张状况,建议方便易行的太极拳可作为美国大学生体育锻炼的项目之一。美国各地都有中国太极拳师传授太极拳,在一些健身中心,太极拳正在代替有氧操,像太极皇后高佳敏和太极王子陈思坦定居美国后都在推动太极拳在美国的发展。

2015年10月27日至30日,中英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项目——太极拳培训在英国南安普敦举行,3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太极拳专家刘伟、邱慧芳、吴雅楠应邀对173人英籍学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双方交流之后,英国武联副主席彼得沃表示希望中方能够协助英国武联在英国继续开展太极拳教学活动 [3] 。德国的太极拳培训机构与保险公司合作,对愿意到太极拳培训机构练习太极拳者,保险公司可以支付其太极拳的培训费用。

太极拳在澳大利亚可以说是风靡一时。据创办澳大利亚太极拳和气功学院的加里·霍尔介绍说,他的学院仅在悉尼就开办了100个太极拳训练班。霍尔最近还出版了一本名为《太极拳带给你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新书。他说,作为中国传统的健身养生之道,太极拳对人身心十分有益。他形容太极拳的要旨是:让你不断地找到平衡,感到稳定踏实,最终达到真正的身心健康。

除了太极拳的健康养生功能,太极拳的健康休闲旅游功能近年来也开始发展起来。欧洲很多国家都有太极拳的民间组织自发学习太极拳,并不定期参加地区或跨国的太极拳比赛或交流活动,兼顾了健康养生与休闲旅游。在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从2003年开始,每年6月或7月份由当地太极拳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民间中国太极拳表演性比赛就在雷蒂诺公园举行,表演赛不设名次、不设奖金,相当于以拳会友、切磋技艺、展示自己的练习成果。西班牙的中国太极拳爱好者也积极组队到中国参加太极拳比赛活动,在比赛闲暇,都会到附近的风景名胜区游览,品尝当地的美食 [4] 。

在法国,太极拳练习者已有数十几万之多。参加练习的人以中老年人居多,而且大部分练习者知识、文化层次较高,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太极拳科学的健身原理。从云南到法国定居的柯文女士,一直推动中国养生和太极拳教育,她在法国创办了4所学校,主校区在巴黎市中心,每年她都要多次带领法国学生回国内武当山、青城山等风景名胜区一边学习太极拳及养生功法,一边进行休闲旅游活动。

2.2. 国内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现状

1956年前后,为了增强国民体质,促进身体健康,国家体委组织编写了一批太极拳方面的书,还创编了简化24式太极拳,42式竞赛套路,大大促进了太极拳在国内的普及进程。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体委颁布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太极拳作为集强身健体和修身养性为一体的运动,在国内备受推崇,太极拳的发展出现了空前的繁荣。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太极拳健康养生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全国各地遍布太极拳习练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昆明等主要城市出现了一大批太极拳馆,这些太极拳馆绝大部分以太极拳健身养生为主题,少部分拳馆兼顾传统太极拳实战技法的传承。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发展首先以湖北武当山、河南温县、河北永年等太极拳发源地为先锋,这些太极拳发源地吸引了国内外慕名而来的访师学拳者,这些学拳者在练拳之余,到附近自然和人文旅游景区、景点进行旅游,获得了愉悦的旅游审美体验,这是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最早的形态。笔者曾亲自到河南陈家沟考察过,以陈家沟国际太极院为例,到这里学习的有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太极拳爱好者。学习安排是每十天休息一次,很多学员会相约到少林寺、洛阳、开封、安阳等地旅游。大家认为,边学太极拳边旅游,比纯粹的观光旅游合算,一般的观光旅游最多带回一些照片和记忆,边学太极拳边旅游还可以带回一定的“功夫”。

笔者曾与学生在2015~2016年间,以云南省昆明市的太极拳习练者为调查对象进行过问卷调查研究,共发放问卷368份,下面图1是太极拳主要项目的消费情况。

图1可以看出,太极拳练习者在太极拳消费项目中支出最多的是购买太极拳用品为51%,其次是太极拳培训费为34%,太极拳旅游消费占9%。可见,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虽然在太极拳主要消费中所占比例不大,但是已经排在第三位,将来还有不断上升发展的趋势。

其次是旅游风景区助推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风景区以太极拳健身养生班、太极拳禅修班为主要产品内容,吸引人们前往。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青城山的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项目。青城山的刘绥滨掌门人与国内外合作,举办了多次欧美国家团队、中国企业家团队、青少年团队甚至国际模特团队,到青城山学习太极拳,打造了较为成功的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已经形成一定的经营模式和相关产业链。

云南大理的罗荃半岛,为了丰富旅游产品,长期请太极拳专家李学友先生和黄中老师坐镇,开设了五道摄生院,免费为到岛上度假的客人教授太极拳课程。青年太极拳爱好者杨大卫,常住云南澄江县抚仙湖边的基地,以抚仙湖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太极拳为吸引点,吸引了全国各地很多需要休闲度假并学习太极拳的旅游者前往。他们已开始在全国风景优美的省市连锁化地开展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项目。

3.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面临的机遇

3.1. 国家政策支持

今年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5] 。在健康养生方面极具优势的太极拳,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2013年国务院批准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对推动太极拳健身与休闲旅游的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公共假期已达115天,达到中等发

Figure 1. Main consumption items of Taijiquan

图 1. 太极拳主要消费项目

达国家水平。旅游业也面临着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作为休闲、度假旅游项目中的一种特色项目,已经逐渐显示出其生命力。

3.2. 存在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

在我国,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15%的人处于疾病状态。据国家卫计委疾控部门的数据显示,国内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是慢病患者。“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显示:中国高血压人口有1.6~1.7亿;高血脂近1亿;糖尿病患者超1亿;超重或肥胖症2.6亿 [6] 。而太极拳在对亚健康的修复方面具有很好的作用。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游或出境游,相当于全国人口一年旅游近3次。我国国内旅游已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过4万亿元人民币,出境旅游1.2亿人次。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测算数据则显示,我国旅游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10.2%。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把它放到GDP里面一比较,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达到了10.1%,超过了教育、银行、汽车产业 [7] 。

尽管中国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健,近几年,中国旅游业也正在努力从游客停留时间较短的观光旅游向停留时间较长的休闲度假旅游转型,太极拳作为集健康、休闲、文化和体育为一体的项目,不仅在健康养生产业,而且在休闲旅游产业大有可为。

4.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存在的问题

4.1. 市场定位不清晰,产品同化严重

目前的太极拳培训机构,很多企业的市场定位不清晰,基本都以太极拳流派培训和养生等产品共性作为定位,没有明确自己面向的目标市场,更没有根据目标市场来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不能很好地突出企业的特色,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主要表现在,大多数太极拳培训机构或太极养生馆对客户群的选择没有清晰的标准,没有很好地研究企业是面对中高端市场还是中低端市场的客户群,以及所面对的客户群的需求是什么,企业能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其次,企业所从事的业务范围有哪些,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是否可以开发新项目等。在消费者的定位上,大多数企业只是根据现有的客户群分为会员和非会员,对消费群体的划分太过于单一,不利于产品的设计和推广。

4.2.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尚处于萌芽阶段

目前以太极拳带动的旅游项目主要是以参加太极拳赛事兼顾观光游览为主,休闲度假为辅。以太极拳带动的休闲旅游主要是太极拳爱好者由于仰慕某位太极拳大师或太极拳发源地,从此地到彼地前往学艺,离开居住地到异地居留一段时间学习太极拳,其间穿插一些休闲旅游活动。太极拳赛事旅游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主要是活动举办方和报名参加的太极拳习练社团或个人;太极拳休闲旅游的主要参与者以个人或小群体的访师学艺、短期修炼为主,尚未形成规模化经营。

4.3. 缺乏专业化的机构和经营管理人才

虽然国内很多省市都做了体育旅游发展方面的规划项目,也都提到太极拳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问题,但由于没有专门的机构落实推动,很难落地。像云南省由省体育局请省旅游局原局长兼云南首席旅游专家罗明义教授牵头做了《云南省体育旅游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了把太极拳融入到旅游项目开发中的建议,但还需要后续落实。

另一方面,还缺乏既懂太极拳健康养生,又懂休闲旅游运作的复合型人才。目前的太极拳培训机构主要起到教学的作用,而相关旅游企业由于对太极拳健康领域不熟悉,未能把太极拳健康项目融入休闲旅游项目中进行开发设计,面向市场推广。2016年5月,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先生与四川省旅游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一起开拓旅游产业,设置独立的品牌学校巴蜀武术养生学校,开创了中国武术养生旅游教育的先河,为培养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服务人才开了一个好头。

5.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策略

5.1. 明确目标市场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既有健康养生性,又有休闲旅游性,也就是说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的顾客群体,是喜爱太极拳的休闲旅游者。既然是旅游者,就具有异地性,是一批乘汽车、火车或飞机离开常住地,以太极拳学习、比赛、休闲、养生为目的旅游者。既然是旅游者,对旅游业传统的六大要素所包含的食、住、行、游、购、娱都有需求,并对现任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提出的新的旅游六要素商、养、学、闲、情、奇也有所包含,而且养、学、闲是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的核心内涵。

面对中低端市场,就需要注意产品的价格弹性及渠道深度,针对性地定制与市场相符的产品,如面对的是公园和社区消费市场,就需要考虑降低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价格,提供更多的优惠及折扣,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占领市场。面对中高端市场,则需要注意产品的服务水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等,最大限度地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满意度,以此来树立品牌。如面对的是企业高管甚至企业家等高收入市场,则需要营造典雅幽静、独具特色的太极拳学习环境以及高水准的教学和服务水平。

5.2. 形成特色产品

特色产品的推出既要关注当前的市场发展状况,也要有所超前,才能对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是健康业、休闲业及旅游业等多行业的联动发展,涉及到交通、酒店、餐饮等部门的介入。其产品形态可以由太极拳赛事旅游、太极拳度假旅游、太极拳养生旅游、太极拳康复旅游、太极拳养老旅游、太极拳休学旅游等形式组成。各类产品的推出要经过细致的策划、设计,以适应不同顾客群体的需要。

5.3. 培养消费者群体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消费群体主要来自于平时喜爱太极拳运动的人群。从下面的图2可以看出,在所调查的太极拳爱好者中,离退休人员占36%,其次是企业员工,占总调查人数的33%,学生占13%,事业单位人员占7%,政府机关人员占4%,个体职业者和其他人员各占3%。就太极拳练习者的年龄结构来看,图3显示出,年龄段在60岁以上的人最多占31%,其次是40至59岁占28%,18至39岁为27%,17岁以下的有14%。可见,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共占59%,说明目前太极拳练习者和爱好者以中老年人居多。就当前客源来看,中老年人和离退休人群是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主打市场,这类人群时间多,注重健康养生,也很愿意出去旅游。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项目的经营管理者就要有针对性地设计适应这类客源需要的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包括营销、交通、住宿、活动安排、饮食、安全等方面。

虽然上面谈到中老年人和离退休人群是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的主打市场,但不等于其他年龄段的市场就发展不起来。像寒假和暑假的学生冬令营、夏令营市场就很有潜力,关键要设计出适应这一年龄段需求的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针对学生市场的产品不能只讲健康养生和休闲,还应该增加文化类课程,比如中西礼仪课程、人际交往课程、青少年领导力课程等。太极拳的教学也不能仅限于套路,为提高学生兴趣,可以增加太极拳防身、对练课程。近期,笔者正帮助港中旅相关部门设计推出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寒假和暑假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

Figure 2. Occupational distribution

图2. 职业分布

Figure 3. Age distribution

图3. 年龄分布

青少年顾客群体的形成需要平时的宣传和培养,如果太极拳能够像北京大学一样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必将促进青少年消费群体的发展。笔者在云南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素质选修课《太极拳与中国文化》课程和为MBA开设的《太极拳与中国管理文化》课程,两门课都用三分之二的时间讲授理论,三分之一的时间练习太极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5.4. 加强宣传力度

有针对性地设计、推出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在产品营销中,没有包装就几乎没有市场。太极拳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教育培训类的服务型行业,太极拳没有实体产品,所以在营销中更要注重产品的包装,抓住太极拳产品的特性及其所面对的目标客户特点,从产品名称、产品功能等方面进行针对性的包装。如云南148太极拳文化传播中心推出的太极拳产品——“智慧太极少儿班”,抓住了6至16岁左右的少儿消费群活泼好动、喜欢新奇事物的少儿特性,把太极拳产品中有助于安定少儿心性、开发少儿智慧的套路选编出来,把这一产品包装为适合少儿学习的“聪明拳”、“智慧拳”,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培养了一批忠实客户群。

在企业资源足够丰富的条件下,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可以通过“明星”代言的方式来包装产品,可以迅速有效地提高产品和企业的知名度。如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即是太极拳爱好者,又是太极拳企业运营的推动者,无形中成了太极拳产业化发展的宣传者,具有商界“明星”效应。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品的打造还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建立主题鲜明、个性突出的企业门户网站,创建微信公众号、企业官方微博等,让更多的人能够快速方便地接触和了解到太极拳,增强与太极拳爱好者之间的互动联系。

5.5. 政府应加强对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的支持

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这方面河南省走在了前面。为了更好地推广和普及太极拳,河南省焦作市出台了各项纲要和把太极拳规划为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每年的5月定为“太极拳活动月”,而且还让太极拳走进了各个企事业单位,在学校开设了太极拳课程。从1992年起,河南焦作市温县开始举办国际太极拳年会,以太极拳为切入点,架起了太极拳对外交流的桥梁,以后每两年一次举办的赛事,吸引游客都在10万以上。2015年举办的第八届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则直接与旅游牵手,同时举办了2015云台山旅游节,太极为媒,山水为介,以“太极圣地·山水焦作”为主题。大赛期间,焦作市引来23个文化旅游项目落户焦作,总投资129.7亿元。太极拳赛事即旅游节期间,举办了10项系列主题活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河南省观测站焦作观测点监测活动;“相约云台”中国名山暨河南旅游产品现场展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河南省观测站焦作观测点公共宣传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相约云台”中国名山暨河南旅游产品说明会;“休闲云台”中国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境内外嘉宾考察河南旅游产品活动;温县太极拳爱好者寻根拜祖活动;青天河帐篷露营节;神农山登山比赛;嘉应观文化旅游节。太极拳赛事的举办,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海南省在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发展方面也做出了贡献,2016年4月,“世界太极文化节”在三亚南山隆重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三十多个国家的约两千名正式代表、近万名观摩代表参加了这一盛会,海南省政府对这一盛会并给予了大力支持。6月17~19日,“世界太极文化节”暨首届太极健康旅游研讨会在三亚南山旅游景区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太极拳名家、研究专家,文化学者,大学教授,旅游界专家以及太极健康旅游策划人、推广人等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世界太极拳网和三亚南山旅游文化景区对这次活动的举办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余功保、杨其元和关鹏成为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力推动者。

5.6. 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国际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基地

太极拳在很多东南亚国家都得到了普及和发展,有媒体报道说,日本太极拳爱好者已经超过200万,全日本有许多太极拳馆和团体,日本的福岛县北方市甚至宣布自己为“太极拳市”。越南武协主席黄永江说,太极拳在越南很普及,我们的全运会和国庆节常常有太极拳表演。泰国武术总会主席黄武说,在泰国,有华人的地方有太极拳,没有华人的地方也有太极拳。新加坡武术总会主席陈原生说,新加坡的太极拳比赛和普及都发展得极为昌盛,他们下面有300多个协会。

预计在下世纪中叶,将形成以中国为核心,以日本、韩国、东南亚、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墨西哥、瑞典、芬兰等国家为中心,并向非洲、中美洲、南美洲、中东、中亚等国家地区,渗透辐射的太极拳传播网络,届时太极拳人口将达5亿左右。

国际上太极拳爱好者的不断增多,为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产业的国际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旅游业曾被称为民间外交行业,各国人民通过跨国旅游进行友好交往,旅游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无论是我国出境旅游还是入境旅游,主要还停留在观光旅游阶段,致使国际游客的停留时间较短,消费较低。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项目的开展,在弘扬中国太极文化并使之为世界人民的身心健康服务的同时,还能够吸引国际游客延长居留时间,并增加旅游目的地的经济收入。比如可通过新建或提升现有健康体检基地,并把太极拳与疾病预防和后续治疗作为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的主要内容。云南省人大政协就收到过把云南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健康体检、康复中心的提案。如果这些健康体检、康复中心能够增加太极拳康复及休闲旅游项目,必将受到需要康复、疗养者的欢迎。同时还可以以太极拳为龙头,融合中国文化其他课程,面向国际学生开展国际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总之,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是一个整合多行业资源共同发展的新兴产业,体验太极健康文化、游览美丽风光,提高生活品质将成为新的流行时尚,并推动健康、休闲及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文章引用

仇学琴. 太极拳健康休闲旅游开发研究
Research on Development of Taijiquan Health Care and Leisure Tourism[J]. 现代管理, 2017, 07(04): 115-123. http://dx.doi.org/10.12677/MM.2017.7401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钱江晚报[N]. 2008年7月4日第C0010版。

  2. 2. 美国对中国太极拳的研究[EB/OL]. http://blog.vsharing.com/Article.aspx?aid=622998, 2007-11-09.

  3. 3. 蒋亚明. 中国太极拳教练完成英国教学任务[EB/OL]. http://sports.163.com/15/1105/11/B7LE64IQ00051C8U.html, 2015-11-05.

  4. 4. 白水. 西班牙人热爱中国武术 太极拳成为西班牙人最爱[EB/OL]. http://www.china.com.cn/travel/txt/2012-07/05/content_25814974.htm, 2012-07-05.

  5. 5. 新浪财经.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19日至20日在京召开[EB/OL].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8-20/doc-ifxvcnrv0447863.shtml, 2016-08-20.

  6. 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在京公布[J]. 营养学报, 2004, 26(6): 417-420.

  7. 7. 央视网•旅游. 国家旅游局: 2015年我国居民旅游逾41亿人次[EB/OL]. http://travel.cntv.cn/2016/01/05/ARTI1451965235888776.shtml, 2016-01-0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