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6 No.03(2016), Article ID:17500,5 pages
10.12677/AE.2016.63014

Analyses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in Zhoushan

—A Case Study of Zhejiang Marine University

Huanhuan Xiong1*, Weixing Cao2

1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Zhejiang Ocean University, Zhoushan Zhejiang

2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Zhejiang Ocean University, Zhoushan Zhejiang

Received: Apr. 16th, 2016; accepted: Apr. 30th, 2016; published: May. 6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increase in the number of part-time jobs of college students, the choices of college students are also expanding, but tutoring is still the most common part-time job of college students. The family education activities of college students are not only complex, special, but also related to the university students and the education, so it is the focus of social concern. This paper conducts the research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in Zhoushan in such a big environment by using questionnaire method, proposes the unique advantages and existing serious problems, and puts forward some corresponding suggestions. We hope it can be able to provide a good refere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so as to promote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of college student’ tutoring in Zhoushan.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Analysis of the Situation, Advice

对舟山大学生家教现状的浅析

—以浙江海洋大学为例

熊焕焕1*,曹卫星2

1浙江海洋大学数学系,浙江 舟山

2浙江海洋大学土木工程系,浙江 舟山

收稿日期:2016年4月16日;录用日期:2016年4月30日;发布日期:2016年5月6日

摘 要

随着大学生兼职种类的迅速增多,大学生的选择面也不断扩展,但还是以大学生家教的情况最为普遍。大学生的家教活动不仅较为复杂、特殊,而且又涉及到了大学生以及教育这两大类,是现今社会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本文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舟山大学生家教的现状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大学生家教的独特优势与存在的严重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希望能够为大学生家教方式提供一个较好的参考意见,从而促进舟山大学生家教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大学生家教,现状分析,建议

1. 大学生家教现状

现在大学生兼职的情况很常见,但由于我国高校内部提供的岗位有限,学生往往只能在校外找工作,其中家教就是由于薪酬较高而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 [1] - [3] 。因此我们对于舟山的大学生家教情况进行了调查,主要采取了向学生以及家长发放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结果,我们将大学生家教的市场供需情况绘制成了表1,其结果如表1所示。

根据该表格的数据,可以明确的看出:大部分的家长都考虑过给孩子请家教,有超过一半的家长给孩子请过浙江海洋大学的大学生作为家教,而有12.8%的孩子正在接受大学生作为家教的辅导老师。由此可以看出,在舟山这个区域,大学生家教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除此之外,根据问卷调查,我们还对大学生家教的主要科目进行了整理,如图1所示可见各个科目的需求比例以及供求的关系。从图中可以看出来,在舟山的家教市场上,家教科目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渐渐地趋于完善,呈现饱和的状态。然而对于英语和语文等文科的科目来讲,呈现供大于求的状态;而数理化等理科科目,则是供小于求的状态。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舟山的家教市场中,因为需要补习理科科目而寻找大学生家教的数量远远大于因为需要补习文科的需求量。这也是因为理科的学习需要系统性的知识,稳健的掌握能力以及良好的计算能力。对于其中一些难懂的问题,靠自学或者老师课堂的教学可能是学不会的,这时就需要家教的辅导。此时具有丰富的理科知识的浙江海洋大学的学生就赢得了当地人们的青睐,而文科的学习则需要学生自身的积累以及记忆,学生大多依靠自身以及课堂的学习就能够学懂,因此理科的需求市场远远大于文科的需求市场。

Table 1. The list of market supply and demand of 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表1. 大学生家教市场供需状况表

Figure 1. Comparison chart of subjects’ supply and demand

图1. 科目供需对比图

2. 存在的优势

1) 价格优势

大学生家教之所以不仅受到学生的青睐,而且受到家长的青睐,主要原因是请大学生做家教有着很大的价格优势 [4] [5] 。由于大学生从事家教行业的目的多样化,和从事家教兼职的人数以大学生居多,因此请大学生做家教的价格往往比请专业教师做家教辅导所需要的费用低很多,这使得那些需要长期请家教的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大学生。

2) 便于沟通

由于大学生刚刚离开中学的教育,对于中小学的教材还比较熟悉,因此教授起来会更加便于学生接受;另一个方面就是大学生的年纪比较小,和接受家教的孩子之间存在的年龄差较小,因此更加的容易沟通,便于交流并且不会对教授的学生产生压迫感,使得学生能够在更加轻松的环境中学习知识 [6] [7] 。而且大学生自己也是学生,更加能够从学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从而进行针对性较强的辅导,因此十分受到学生的青睐。

3) 针对性教学

一般来说,在课堂上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都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水平来进行讲课的,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让每个孩子得到发展。而由于学生个体之间存在差异性,对于老师教授的知识可能存在不理解的地方,课堂上是无法得到解决的,这时候大学生家教则起到很好的作用,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对一”的面对式教学,使得学生能够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并且得到解答,这极大地加深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性,很好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4) 创新性教学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对于知识的教学过程中他们有着很强的创新能力,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很重视创新性会使用生活中贴切的实例进行讲解,还会对于一道题目举一反三并以自己亲身学习经历告诉学生应注重的内容,不同于在职教师教学的教条性,更加的利于中小学生的学习,使得他们更容易接受知识。

3. 存在的问题

大学生家教固然存在着很多优势,然而也存在着一些弊端,不仅是教学方面的弊端,还有对于兼职家教的大学生本人而言的问题。

1) 大学生安全问题

大学生在进行兼职家教的过程中,存在着安全问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可以得知,大学生一般情况下都是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或者周末的时间进行家教活动。因为大学生毕竟还是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不强,而且有些学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校外很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如:交通事故、迷路等。在晚上进

Table 2. The purposes for college students who are engaged in tutoring

表2. 大学生从事家教目的

行家教活动,尤其是对于一些女学生而言有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在路上很容易由于一些意外从而受到惊吓,这样对于大学生的健康发展存在安全隐患。

2) 缺乏专业知识

大学生进行家教虽然和学生之间更加容易沟通,然而毕竟不是专业的在职教师,所以缺乏专业性的知识,难以向学生有效地传授系统性的知识。由于学生自身的专业性不足,对于有些知识存在着模糊性,不能很好的把握章节的重点与难点,这样很容易对学生的学习造成误导。

3) 缺乏责任心

大学生对于家教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往往都是以赚钱为目的,因此缺乏责任心。他们在教授的过程中往往只在课前将知识浏览一遍然后进行教学,态度极其不负责任,甚至有一些学生根本不进行备课,这样传授给学生的知识缺乏系统性,让学生难以进行很好地掌握。

4) 动机利益化

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发现大学生进行家教的目的多种多样(如表2为总结绘制出的表格),主要的原因是迫于经济方面的压力。由于大学生进行家教的目的的多样性,他们进行教学的动机趋向利益化,因此往往只注重短期的行为,所以态度上往往不是十分的认真,这也是大学生教学缺乏责任心的一个侧面表现。

4. 相关建议

学生在寻找家教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专业机构进行家教的寻找。由于中介的存在,专业性机构可以对学生进行系统性的培训,不仅增加了学生的专业性知识,使得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向中小学生传授知识,而且专业机构可以通过开设一些讲座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端正兼职家教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有着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好地增强教授的能力。除此之外,更加重要的是,通过专业机构寻找家教可以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现在的家教很多都是去学生的家里,而大学生对于所要教学的学生家庭情况并不是十分熟悉,而教学的空间属于私人空间,那么很有可能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而通过专业机构则可以在机构内部进行教学,那里属于公共场所,能够很好地保障学生的安全。而且通过和专业机构签订合同,还可以解决和学生家长之间的金钱纠纷问题。

除此之外,大学生应该注重和学生家长的沟通,提升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学生家长往往能够向大学生提供一些必要的关于孩子的情况,这对于大学生家教的教学很有益。

5. 结束语

随着社会对于大学生家教的认可,大学生家教的情况十分常见。我国的大学生家教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学生获得社会经验、加快自身社会化、解决个人生活困难的需要,同时也满足了家长对子女获得优质教育,迅速提高其学习成绩,顺利通过升学考试的需要。本文主要针对浙江海洋大学的在校学生的家教现状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了解,并且将问卷的结果进行总结并绘制出了相应的表格。然后分析了大学生家教所具有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合理性的建议,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进行和管理方式的日益完善以及管理水平的日益提高,大学生家教必然成为连接社会教育与家庭教育的重要桥梁。

文章引用

熊焕焕,曹卫星. 对舟山大学生家教现状的浅析—以浙江海洋大学为例
Analyses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Tutoring in Zhoushan—A Case Study of Zhejiang Marine University[J]. 教育进展, 2016, 06(03): 91-95. http://dx.doi.org/10.12677/AE.2016.63014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春龙. 重庆主城区大学生家教问题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4.

  2. 2. 周彤, 张力, 马亚蓉, 周莎. 浅谈大学生家教现状及家教管理对其发展的影响[J]. 教育教学论坛, 2014(39): 159- 160.

  3. 3. 周超, 刘贤明. 镇江市高校大学生从事家教现状研究[J]. 大众文艺(理论), 2009(9): 156-157.

  4. 4. 张良. 大学生家教的管理模式研究[J]. 集宁师范学院学报, 2013(4): 67-72, 87.

  5. 5. 冯春雨, 徐建飞. 大学生家教市场探析[J]. 现代企业教育, 2010(4): 144-145.

  6. 6. 胡双喜. 暑期大学生家教市场现状调查分析[J]. 青春岁月, 2011(22): 290-291.

  7. 7. 刘一颖, 邱旭, 王亚香, 普杨开. 红河学院大学生家教情况的调查[J]. 考试周刊, 2014(48): 155-159.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