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Modern Marketing
Vol.1 No.3(2011), Article ID:355,6 pages DOI:10.4236/mom.2011.13009

A Study on the Residents of Less Developed Regions Travel Motivation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A Case Study of Puning

Peiqun Yang, Hannan Luo

Department of Tourism Management, Hanshan Normal University, Chaozhou

Email: peiq3717@sina.com.cn

Received: Aug. 24th, 2011; revised: Sep. 17th, 2011; accepted: Sep. 26th, 2011.

ABSTRACT:

By the power of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China’s tourism industry sustained and rapid development and more and more people join the ranks of the tourism. Tourism is not the noble act, but a way to mass tourism. The residents of less developed regions travel motivations and demand of the residents are subject to many factors, but lags far behind the developed areas. The paper takes Puning as an example to analyze the residents of less developed regions travel motivations and demand of the residents, hoping to find the influence factors which people transforms tourist motives into travel behavior, travel behavior of universality and regularity.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Puning tourism better.

Keywords: Less Developed Regions; Traveling Motive; Guangdong; Puning

欠发达地区居民旅游动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以广东普宁为例

杨佩群,罗汉南

韩山师范学院旅游管理系,潮州

Email: peiq3717@sina.com.cn

摘 要:

我国旅游业借改革开放之力,持续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民加入到旅游大军中,旅游已经不是贵族行为,而是大众旅游方式了。相对于全国旅游总人次的不断增加,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出游动机和需求却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远远落后于经济发达地区。以问卷调查为手段,以普宁为例,对居民旅游动机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希望借此寻找居民旅游动机向旅游行为转化的影响因素、旅游行为方面的普遍性和规律性,从而更好的推动普宁旅游业的发展。

收稿日期:2011年8月24日;修回日期:2011年9月17日;录用日期:2011年9月26日

关键词:欠发达地区;旅游动机;广东;普宁

1. 引言

1.1. 关于欠发达地区

关于“什么是欠发达”,目前国内外理论界尚未对其形成一种普遍认可的权威定义。有侧重经济发展水平,把经济发展的速度和人均收入作为衡量指标;有侧重地理分界,把历史形成的某些区划作为依据;也有人用比较法来划分等等。世界银行定义欠发达地区为社会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的地区,不仅包括那些处于绝对贫困的地区,还有许多相对贫困的地区。本文所指的欠发达地区主要指经济总量规模、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收入水平三项主要经济指标低于平均水平衡量其欠发达的程度。

1) 经济总量规模:2010年普宁生产总值仅占广东省全省0.66%。占全国各地区总额的0.06%。

2)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全省平均水平,2010年普宁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1.29万元,仅为广东省全省人均水平的29.6%,全国人均水平的43.4%。

3) 人均收入水平: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2010年普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835.57元,比广东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低13062.23元,比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低8273.43元;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看,2010年普宁农民人均纯收入5257元,比广东省全省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2633元,全国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低662元[1]

由此可见,普宁市各项经济指标均低于广东省全省水平,甚至低于全国水平,可以相对的把普宁界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

1.2. 普宁市居民出游概况

我国旅游业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仅2009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为19.0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1.1%;中国公民出境人数达到4765.6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0%[2]。相对于全国旅游总人次的不断增加,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出游动机和需求却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而远远落后于发达地区,更谈不上出境旅游了。

普宁市地处广东省东南部、潮汕平原西缘,总面积1620平方公里,2009年常住人口204.54万人,旅居海外侨胞183.5万人。根据对普宁市旅游局旅游股长的访谈得知,2009年揭阳出团人数为6万多人次,汕头为50多万人次,普宁仅为2万多次,仅占到揭阳市出团人次三成,而连汕头市年出团人数的5%都达不到。而截止2008年末,普宁市人口数约为到汕头市的44%,足可见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市场发展的落后,经济的欠发达决定了普宁市属旅游需求欠发达。

本文通过对该市的居民旅游动机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希望借此寻找居民旅游动机向旅游行为的转化的影响因素、旅游行为方面的普遍性和规律性,为如何提高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外出旅游需求和生活品质提供一个研究的视角,合理引导旅游欠发达地区居民外出旅游,推动该市旅游业更好的发展。

2. 研究方法

由于普宁市区人口众多,主要集中于流沙镇、池尾镇、占陇镇,因此本调查选择的调查对象主要以这三个镇区的城镇居民为主。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实际回收179份,回收率为93.5%,有效率为89.5%,并利用SPSS17.0统计分析软件和Excel软件对样本进行分析。

普宁市主要以服装产业和药材产业发展为经济支柱。被调查者中从事服装生产、加工、销售行业的人群占有较大比重。调查对象包括工人和老板、护士、教师、公务员、公司职工及学生。

3. 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3.1. 旅游动机的产生条件

旅游动机的产生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主观条件和客观条件。主观条件是个体的内在条件,即人对旅游的需要。但人们具备了旅游动机的主观条件后,如果客观条件不允许,并不一定能够形成旅游动机,最终也不一定能够形成实际的旅游行为。所谓的客观条件就是在外在的诱因或刺激条件。旅游动机的产生的客观条件通常可以归纳为三个类别:时间条件、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3]

3.2. 影响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客观条件分析

3.2.1. 经济条件对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影响

旅游是一种消费行为,如果财力有限、经费不足,旅游行为就无法实现。

从调查问卷调查中可以获得普宁市居民的基本旅游信息,并中从分析出一些关于居民的外出旅游需求层次的信息。

从表1可以看出,被调查者女性居多,占到了56.40%,这与当地男性多外出到珠三角打工经商等原因有关;而16岁~46岁的中青年占到百分之七十多,且从图1被调查者各月收入阶段人数占总人数情况图上来看,62%的被调查者的收入在1000元~2000元之间,1000元以下也占到11%,说明普宁市大部分居民还处于中低收入者阶层。

调查数据也与普宁市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35.57元人民币(约合902.96美元)的数据比较接近[4]。经济收入的高低影响着居民外出旅游需求层次的高低,较低收入也就决定

Table 1. Dem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respondents

表1. 被调查者人口特征情况

Figure 1. Respondents income

图1. 被调查者收入情况

了该市居民更关注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实现。

根据国际惯例,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进入国内旅游的增长期,以观光型游客为主;当人均GDP达2000美元~3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休闲旅游转化,进入出国旅游的增长期;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5000美元时,旅游形态开始向度假升级;5000美元以上开始向成熟的度假经济时期过渡。2009年普宁市全市生产总值241.02亿元,人均GDP约为11,783元,以1:6.4折算成美元约为1841美元。说明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仍以观光型为主,要向愿望中的休闲旅游型转变,仍然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居民收入。

图2显示影响普宁市场居民外出旅游的最主要因素为旅游实际花费,符合了以观光型游客为主的旅游市场事实情况。说明居民旅游支付能力有限,阻碍了居民外出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普宁市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仍是处于较低水平,人均可自由支配收入较低,影响了居民旅游动机到行为的实现。必须大力发展普宁市经济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才能实现居民旅游动机,使得其外出旅游规模得到发展。

3.2.2. 时间条件对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影响

由于旅游是离开常住地到异地的活动,没有足够的闲暇时间,外出旅游是不可能实现的。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越多,连续的时间越长,外出旅游的可能性越大。

Figure 2. The main factors of influence to travel

图2. 影响被调查者出游主要因素

从表2可以看出,多数居民倾向于选择一周以下的时间进行旅游活动,所占比例达到了88%,对于旅游的时间概念理解上及旅游意愿上认为外出旅游三到五天是比较合理的。这与他们所选择的期望旅游时间和将旅游活动安排在节假日和平常有闲暇时间的考虑是一致的,也与全国大部分省市游客的出游时间安排较一致。

表3该市居民一年中没有进行旅游的人数占到百分之三十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市旅游欠发达的现象,而一年参加旅游次数有两次和三次的人数都占到了百分之二十多,这与国家实行的法定节假日“五一”和“十一”黄金周有关,也与表2中的居民出游选择天数情况相对应。此外,外出旅游人数有超过一半,这与旅游局统计的年出游率两万多形成反差,这就说明了当地居民通过旅行社组团外出旅游人数比重不高。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普宁市居民未来外出旅游市场发展潜力较大。

3.2.3. 社会条件对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影响

社会条件指人们生活的社会环境和背景。旅游作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可能脱离社会环境和社会背景的影响而独立存在。在一个旅游风气浓郁的社人环境中,人们的旅游动机将会十分强烈[1]。还有一些微社会环境(家庭、邻里、朋友、同事等)也与居民外出旅游动机相关,它们对一个人旅游动机的形成有时也会产生重要影响,比如一个人原不准备出游,但在朋友的规劝和激励下也打算一道出游。

Table 2. Traveling days choice

表2. 外出旅游天数选择情况

Table 3. The number of times a year for tourism

表3. 一年中进行旅游的次数情况

从图3中可以明显看出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居民选择的旅游行方式为亲友结伴,说明亲友对普宁市居民的旅游动机影响较大,这也与潮汕人的小农本位意识有关,同时也说明了居民有集群效应,普宁市居民更关注安全需要和社交需要,且个人游和单位组织也分别占到24%和15.1%,而选择旅行社组织的只有10.6%,说明当地居民以散客旅游方式居多,对于旅行社的依赖性低,从一个方面解释了该市居民出团率为什么只有年两万多人次。说明该市外出旅游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开发。

居民在外出旅游之前,首先会收集各种相关的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主观偏好做出决定,这个过程称为旅游决策行为。影响旅游决策行的主要因素为感知环境、最大效益原则和旅游偏好。

从图4中发现,普宁市居民对旅游目的地的信息

Figure 3. The choice of the ways of different trips

图3. 不同出游方式的选择情况

Figure 4. Get the tour information of all kinds of ways

图4. 获取旅游信息的各种途径情况

获取渠道主要有旅行社推荐和亲朋好友介绍等,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人们通过互联网了解旅游信息的比重点也有了较高的比重占到了百分之三十多,但传统旅游渠道对该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影响程度较高,如旅行社介绍和亲朋好友介绍分别占到了42.5%和55.9%,尤其是亲朋好友对于其旅游选择的程度最高,说明传统的旅行社推荐和亲朋好友介绍对于该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影响大,旅行社可以加大宣传,注重服务质量,树立良好的口碑。

从表4中看到旅游基本构成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对于居民旅游的影响都占了不小的比重,其中该市居民最关注的是景点安排和餐饮,两者比例都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其中景点安排占为最关注要素,说明居民非常注重旅游产品的感知程度;在饮食上,潮汕人喜欢清淡,而广东省以外地区大多喜辣,在饮食上就很难满足要求。要想发展好该市居民外出游市场必须要选择优质的旅游景点,积极开发优秀旅游线路,

Table 4. Attention to tourism destination elements of the choose contrast

表4. 对旅游目的地关注要素的选择对比

注重适宜潮汕人口味的菜色选择,注重旅游交通配套设施的建设。

3.3. 影响普宁市居民旅游动机的主观条件分析

旅游动机建立在旅游需要的基础上,旅游需要具有自身的多样性,这就决定了旅游动机具有丰富的多样性。由游客的心理活动复杂性又决定旅游需求具有复杂性。人们对购买和消费旅游产品的认知、态度、情绪、偏好及学习过程是复杂的[5]。有的旅游者喜欢住高级宾馆,而有的旅游者更喜欢民居式住宿设施;有的旅游者喜欢刺激、冒险的旅游活动,而有的旅游者更喜欢安全、安逸的旅游项目。

从表5可以看出普宁市居民旅游目的多样性,其中选择娱乐休闲的比例最高,占到42.50%,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注重娱乐休闲方松心情,旅游行社应该多开发娱乐休闲方面的旅游路线,以刺激当地居民外出旅游。同时目的的多选情况说明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复杂性。

从表6数据中可以看出观光型和娱乐休闲型占到了总人数179人中的45.9%和45.3%,都接近一半,大大高于其他类型几十个百分点。说明该市居民的旅游动机愿望主要以观光和娱乐休闲为主,应着力发展观光娱乐型旅游路线。

Table 5. Residents traveling purpose

表5. 居民不同外出旅游目的情况

Table 6. Residents for the different types of tourism preference (unit: number)

表6. 居民对不同旅游类型的选择偏好情况(单位:人数)

4. 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业逐步发展完善,国内居民外出旅游市场逐步取得发展。由于经济、时间、社会这些客观条件的影响和制约,普宁市居民外出游市场发展受到限制,但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带薪假期制度的完善,这些都为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动机实现提供客观条件。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产品的开发和相对优劣势的分析确定和宣传营销,都将为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提供引导,激发其旅游动机,实现其旅游消费。随着旅游观念的转变,旅游动机的逐步激发,居民外出旅游条件的逐步成熟,未来普宁市居民外出旅游的市场将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广东省统计局. 广东省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URL], 2010. http://www.gd.gov.cn/govpub/tjsj/tjgb/ndtjgb/201002/t20100224_114449.htm

[2]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 2009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Z].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 2010.

[3]       李昕, 李晴. 旅游心理学基础[M]. 北京: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6.

[4]       普宁在线. 普宁政府工作报告[URL], 2011. http://www.pnol.net/news/shehui/2011/0416/348.html

[5]       李一文. 旅游心理学[M]. 大连: 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