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Clinical Medicine
Vol.06 No.03(2016), Article ID:18429,4 pages
10.12677/ACM.2016.63021

Correlation between Unexplained Neuralgia and Herpes Zoster

Fuxiang Guo

Guil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Guilin Guangxi

Received: Aug. 5th, 2016; accepted: Aug. 27th, 2016; published: Aug. 30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term “neuralgia before herpes zoster” and a proposal of the treatment of the neuralgia are proposed. It is pointed out that there is an essential difference between the neuralgia before and after herpes zoster. The development process of herpes zoster can be divided into 3 stages. A scheme to prevent the occurrence of herpes zoster or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rate of herpes zoster and neuralgia after herpes zoster is proposed. In an initial activity stage of latent vericella-zoster viruses causing neuralgia, medication is given to suppress viruses. There are an attempted pro- cess of varicella-zoster-virus activation and a morbidity process of varicella-zoster virus activation.

Keywords:Herpes Zoster, Vericella-Zoster Virus, Neuralgia, Neuralgia before Herpes Zoster

不明原因神经痛与带状疱疹相关联

郭福祥

桂林理工大学,广西 桂林

收稿日期:2016年8月5日;录用日期:2016年8月27日;发布日期:2016年8月30日

摘 要

本文提出带状疱疹前神经痛一词和治疗这种神经痛的建议。指出带状疱疹前和后的这两种神经痛之间存在本质区别。带状疱疹发展过程可分成3个阶段。提出在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不时活动引起神经痛阶段,给药,清除病毒,遏止带状疱疹发生或降低带状疱疹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的一种方案。存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未遂过程和激活发病过程。

关键词 :带状疱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神经痛,带状疱疹前神经痛

1. 引言

作者长期患不明原因的神经痛。在经历一次带状疱疹病程癒后,这种不明原因的神经痛消失了,没再发生,认为是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活动相联系的,产生治疗这种神经痛和遏止带状疱疹发生以及降低带状疱疹发生率的想法。作者非医务人员,完成这一想法可能性非常小,他希望把这一病例介绍给医学界,引起注意,进一步研究,或许在这一领域获得新进展。以往,许多作者提到带状疱疹发生前出现剧烈疼痛、瘙痒、麻刺感 [1] - [3] ,就是本文所说的不明原因神经痛的一部分,即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发病过程中的神经痛。这种神经痛不能找出确切疼痛部位,往往被忽视被忽略。下边将进一步阐述这种神经痛。

2. 不明原因神经痛–带状疱疹前神经痛

20多年来,作者时常神经痛,不规则周期性发生在臂膀、腿、背、胸或肋等部位,间歇性针刺般疼痛,不能指出疼痛的确切位置,通常持续2~3天。多次在上海、桂林三甲医院神经内科、疼痛科、老年科诊治。都是主任医师,不能确定患了什么病,或说是不明原因的神经痛。2015年6月下旬,左前臂、左肋部神经痛,厉害,严重,持续时间长达5天,第1次延续这么长时间,去上海仁济东院分别请神经内科疼痛科主任医师诊治,不能确诊。第6天左背出现带状疱疹,第7天左胸长出带状疱疹。一切都明瞭了,那种不明原因神经痛就是带状疱疹前神经痛。服用了清除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药物,经历4周多的时间,带状疱疹结痂退去。癒后,患带状疱疹部位强烈神经痛,服用了多种止痛药,无济于事,只能减轻些疼痛。目前(2016, 07),患部神经痛逐渐减轻了。这就是所谓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几个月、半年,甚至几年,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一年来,先前提及的不规则周期性神经痛,没有再出现。这一患病过程向作者表明,那种不明原因的神经痛显然是同带状疱疹相联系的,是带状疱疹病毒潜伏期不时活动“企图”激活未遂造成的。治愈了带状疱疹,清除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不明原因的神经痛也随着消失了。

3. 在带状疱疹前神经痛阶段扑灭水痘–带状疱疹病毒

医学界早知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是噬神经病毒,也说是亲神经病毒,喜食神经髓鞘粗纤维,致使神经轴突(内芯)外露,出现神经炎症,造成患部皮肤剧烈神经痛。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入侵,进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沿神经移动至脊髓后根神经节和颅脑神经感觉神经节潜伏下来,一旦不同原因致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迅速增殖,沿神经纤维移至患部,带状疱疹发生了 [1] - [3] 。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期,也有活动,多次反复,不时造成人体一侧不规则周期性不同部位的神经痛。当出现上述提及的不明原因神经痛时,应当考虑是否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正在激活造成的,研发有效检测方法与流程,给与确认,及时给药,清除病毒,避免带状疱疹的发生,或者降低带状疱疹发生率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又节省医疗资源。作者就是患者,20多年来的亲身经历,说明了那种不明原因不规则周期性神经痛是同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期不时活动相联系的。每一次不规则周期性神经痛,都是一次正在发生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未遂过程,反复不断发生,持续20多年。应当说每一次激活未遂过程,都是一次清除病毒的良好机会。把这一病例和想法提供给医学界,呼吁医学界完善治疗那种神经痛和遏止或减少带状疱疹发生的医疗方案,临床医疗流程。为了把握清除病毒的良好时期,需要进一步研究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正在激活的检测方式方法,形成标准检测流程。

4. 带状疱疹前和后两种神经痛的相同点和区别

本文把带状疱疹发生之前的不明原因不规则周期性大多发生在身体一侧臂膀、背、胸、肋等部位间歇性针刺般神经痛,称之谓带状疱疹前神经痛。这只是笔者个人患病经历的总结。进一步研究会出现不同的带状疱疹前神经痛的类型。这样,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型神经痛可分为带状疱疹前神经痛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这两类神经痛有相同点,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犯神经系统造成的。但是,二者间存在明显区别,本质差异。前者出现在带状疱疹发生之前,表现为肢体不同部位不规则周期性间歇性针刺般疼痛,说不出具体位置,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和颅脑神经感觉神经节不时活动损害神经系统造成的反射性周围神经痛,似有若无,稍纵即逝,疼痛时难忍,心烦意乱,随即消失,无影无踪,不规则周期性再现,反复无常。后者是病毒直接侵害带状疱疹患部神经髓鞘粗纤维使神经轴突(内芯)裸露,发生神经炎症,多表现为剧烈疼痛,烧灼般、刀割或撕裂般疼痛,不能触摸,持续性神经痛,几月甚至几年,疼痛部位明确。

5. 典型带状疱疹病程存在三阶段

这一带状疱疹病例特点:1) 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不时活动,反复“企图”激活,众多次激活未遂,长达20多年,时常引起带状疱疹前不规则周期性反射性周围神经痛。2) 带状疱疹前神经痛,起初较轻,不规则周期较长,后来有逐渐增强趋势,不规则周期变短,带状疱疹爆发前夕格外痛,延续时间长,疼痛难忍,迫使患者不得不就医。该病例把带状疱疹前神经痛与带状疱疹相联系起来了,具有不寻常的意义。它成为医生临床接触到不明原因神经痛时的考虑线索。病例患者是一年过8旬老汉,健康,无它种疾病,即使带状疱疹发作期,背扣塑料盘,依然坚持锻炼。提及患者状况,是为人们考察该病例时提供必要的基本资料。显然,典型带状疱疹患病过程包括3个阶段:第1阶段,带状疱疹前神经痛阶段,即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正在激活未遂过程和激活引发带状疱疹过程。第2阶段,带状疱疹阶段,带状疱疹出现到结痂退去。第3阶段,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阶段,即带状疱疹后遗症阶段。好多病例无明显第1阶段的症状,无明显带状疱疹前神经痛,不足以引起注意,容易被忽略。这就是带状疱疹前神经痛长期不被重视、不被认识、不能确诊的原因。有些病例不见第3阶段症状,无明显后遗症。带状疱疹类型复杂多变。

6. 讨论

带状疱疹发生的必要条件是潜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再次激活 [1] 。激活过程中是存在表象症兆的,带状疱疹发生前的前驱症状,就是病毒正在激活的表现。许多病例有所表现,引起人们注意到这一前兆症状。譬如说,带状疱疹发生前出现剧烈疼痛、瘙痒、麻刺感等 [1] - [3] 。这就是本文提及的带状疱疹前神经痛,处于带状疱疹病程的第1阶段。应当足够重视这一病程阶段,在完善检测方法与流程状况下,一旦确认带状疱疹前兆症状出现,及时给药,会降低带状疱疹发生率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若错失此良机,一直等到带状疱疹出现,病毒大肆活动,才给药,病症沉重,癒后不佳。给药越晚病程越长越重,癒后越不良,多出现长期的严重的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给患者带来难以忍受的痛苦。

全球98%的人为VZV携带者。病毒潜伏于神经节。目前,从神经节里清除VZV,一直是一个艰难的课题。然而,VZV正在激活时期,恰是清除它的良好时机。20多年来,作者患不规则周期性神经痛,每一周期都是一次VZV激活未遂,都是一次清除VZV的良好机会。VZV开始激活到引发带状疱疹之前的这段时间称谓VZV激活过程。由于人体免疫力胜过正在激活的VZV,未能引起带状疱疹发生的,可称之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未遂过程;引起带状疱疹发生的,叫做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发病过程。对于笔者这一病历来说,前者是2~3天,后者为5天。牢牢把握这几天时间,它是消灭VZV的良好时期。

患者通常不可能把这种神经痛与带状疱疹病种相联系。但是,针对这一病种,对于神经内科疼痛科老人科医师来说,了解特殊病种间的关联,带状疱疹爆发前有时会出现剧烈的神经痛。这是大有脾益的。

7. 结论

本文提及的不明原因神经痛是与带状疱疹这一病种相关联的,即带状疱疹发病过程的前期发病阶段,由潜伏在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不时激活过程,包括激活未遂过程和激活发病过程,侵害神经节造成的反射性周围神经痛,不能指出疼痛的确切的位置,即带状疱疹前神经痛。它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存在本质差异,后者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害带状疱疹患部皮肤神经引起神经炎造成的神经痛,疼痛部位明确。显然,典型带状疱疹病程存在3阶段,带状疱疹前神经痛阶段、带状疱疹阶段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阶段。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激活过程,激活未遂过程和激活发病过程,是扑灭病毒的最佳时期。目前,带状疱疹前神经痛是鉴别病毒激活过程的一种简便可行的手段,有助于把握扑灭病毒的良好时机,会产生很好的医疗效果的。

文章引用

郭福祥. 不明原因神经痛与带状疱疹相关联
Correlation between Unexplained Neuralgia and Herpes Zoster[J]. 临床医学进展, 2016, 06(03): 118-121. http://dx.doi.org/10.12677/ACM.2016.6302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博洛格尼, 等. 皮肤病学[M]. 第2版. 北京: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11.

  2. 2. 张红星, 等. 带状疱疹[M].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2010.

  3. 3. 赵学义. 皮肤病[M]. 北京: 科学出版社, 20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