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tions Research and Fuzziology
Vol.06 No.01(2016), Article ID:16935,5 pages
10.12677/ORF.2016.61002

A Note on s2-Convex Functions

Yaowen Li1, Yiyun Zhang2

1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Nanjing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2Department of Applied Foreign Language Studies, Nanjing University,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Jan. 26th, 2016; accepted: Feb. 13th, 2016; published: Feb. 18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In this paper we study the s-Convex Functions of the second type. We show that a master theorem holds for the s-Convex Functions, and we then apply it to obtain Ky-Fan type inequalities and Milne type inequalities.

Keywords:Convex Functions, S-Convex Functions of the Second Type, Master Theorem, Milne Type Inequalities, Ky-Fan Type Inequalities

关于第二类s-凸函数的注记

李耀文1,张沂昀2

1南京大学数学系,江苏 南京

2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6年1月26日;录用日期:2016年2月13日;发布日期:2016年2月18日

摘 要

本文中,我们研究了第二类s-凸函数,把凸函数的子母定理推广到s-凸函数的相应形式,由此证明了Ky-Fan型不等式,Milne型不等式。

关键词 :凸函数,第二类s-凸函数,子母定理,Milne型不等式,Ky-Fan型不等式

1. 引言

在文献[1] 中,H. Hudzik与L. Maligranda考察了以下的一类函数:

定义:固定某个,对于,如果函数满足:

那么称如果函数为第二类s-凸函数,记为。以下简称s-凸函数。

关于s-凸函数,我们有如下一些性质:(参见文献[2] 、[3] )

(1) 若,函数为s-凸函数,则函数在 上非负。

(2) 若f是单调非减的s-凸函数,g是上非负的凸函数,则复合函数也是s-凸函数。

(3) 若f是φ-函数及s-凸函数,g是上的φ-函数及凸函数,则复合函数也是s-凸函数。特别地,是s-凸函数。这里一个函数h被称为φ-函数是指函数、连续、单调非减,并且

(4) 假设函数是s-凸函数,,f在上可积,那么如下Hermite-Hadamard型不等式成立:

显然正的凸函数是s-凸函数;是s-凸函数;由性质(2)、(3)可以从已知的s-凸函数得到新的s-凸函数。另外Dragomir和Pearce(见[2] ,pp. 288-292中的定理190、191)还证明了所谓的F-映射与H-映射都保持s-凸性质,由此派生出一些s-凸函数,但是关于s-凸函数非平凡的例子所知不多,我们甚至不知道简单的形如的s-凸函数。如何给出新例子,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另外s-凸函数在概率论的研究中也有重要应用。

另一方面,我们有如下的关于凸函数的子母定理:

定理A(见[3] [4] ):假设是严格凸函数,并且所定义,那么对任意正实数,不等式成立,且其中等式成立当且仅当序列成比例。

定理B(见[4] ):假设是严格凸函数,并且所定义,那么对任意正实数构成的矩阵,不等式成立,且其中等式成立当且仅当矩阵的秩为1。

对于凹函数,以上两个定理中的结论反向。

我们将给出关于s-凸函数类似的子母定理,并由此证明了Ky-Fan型不等式,Milne型不等式。

2. 关于s-凸函数的子母定理

定理2:假设,函数是s-凸函数,如果所定义,那么对任意正实数,不等式成立。

证明:只需对n=2情形证明。由于g是s-凸函数,我们有

所以定理成立。

与凸函数情形不同,在s-凸函数的子母定理中,等式成立一般不能得出两组正实数成比例。

类似地,我们定义多元函数是s-凸函数,如果对某个固定,不等式

对于都成立。当时,s-凸函数就是通常意义下的正值凸函数。对正值凸函数有

时成立,所以多元函数正值凸函数都是s-凸函数,但是反之未必对,正值凹函数也有可能是s-凸函数。我们知道多元函数为凸函数当且仅当它的Hesse矩阵是正定的,某函数的Hesse矩阵正定可以推论函数s-凸。类似于一元情形,容易证明多元函数的子母定理。

定理3:假设是s-凸函数,所定义,那么对任意正实数构成的矩阵,成立以下不等式:

3. 定理的应用

定理4:对任意正实数, 在时以下不等式都成立:

(1) Ky-Fan型不等式:,这里已假设

(2) Cauchy-Schwarz不等式:

(3) 对任意正实数成立如下Milne型不等式:

(4) 对任意正实数,成立如下Milne型不等式:

证明:

(1) 由于,当是凸函数,显然也是-函数,由性质(3)可知是s-凸函数。由定理2,即满足Ky-Fan型不等式。注:经典的Ky-Fan不等式是这里的不等式一个特殊情况。

(2) 由于是凸函数,所以也是s-凸函数。由定理2,即满足次线性不等式:,我们令,此式化为Cauchy-Schwarz不等式。注:这里的不等式是一个已知的结果。

(3) 由于对于,我们可以计算二元函数的Hesse矩阵,其行列式,矩阵是负定的,所以函数是严格凹函数。由定理B,对应的函数满足超线性不等式:

又由于的Hesse矩阵对于易见是负定的,所以函数是严格凹函数。由定理B,对应的函数满足超线性不等式:

将上述两个不等式相乘即证得结论。由定理B,对应的等式成立时,对应的三组正数成比例。

注:当k=1时,这里的不等式就是文献[4] 中的Milne不等式。

(4) 由于的Hesse矩阵显然是正定的,所以是严格凸函数,也是s-凸函数。由定理3,对应的函数满足次线性不等式:

又由于的Hesse矩阵易见它是正定的,所以此函数也是s-凸函数。由定理3,对应的函数满足次线性不等式:

将上述两个次线性不等式相乘即证得。

致谢

本文第一作者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11071112部分资助,以及受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教改项目部分资助,以及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第二作者受南京大学翻转课堂项目部分资助,特此致谢。另外,作者对审稿人有益的建议表示感谢。

文章引用

李耀文,张沂昀. 关于第二类s-凸函数的注记
A Note on s2-Convex Functions[J]. 运筹与模糊学, 2016, 06(01): 10-14. http://dx.doi.org/10.12677/ORF.2016.6100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Hudzik, H. and Maligranda, L. (1994) Some Remarks on S-Convex Functions. Aequationes Mathematicae, 48, 100- 111. http://dx.doi.org/10.1007/BF01837981

  2. 2. Dragomir, S.S. and Pearce, C.E.M. (2001) Selected Topics on Hermite-Hadamard Inequalities and Applications. http://rgmir.vu.edu.au/SSDragomirWeb.html

  3. 3. Godunova, E.K. (1967) Convexity of Complex Functions and Its Use in Proving Inequalities (in Russian). Matematicheskie Zametiki, Vol. 1, 495-500. (English Translation: Mathematical Notes, Vol. 1, 326-329). http://dx.doi.org/10.1007/BF01095554

  4. 4. Woeginger, G.J. (2009) When Cauchy and Holder Met Minkowski: A Tour through Well-Known Inequalities. Mathematics Magazine, 82, 202-207. http://dx.doi.org/10.4169/193009809X4688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