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armacy Information
Vol.3 No.02(2014), Article ID:13532,2 pages
DOI:10.12677/PI.2014.32007

The Progress in Application of Gurigumu-13 on Liver Injury

Chaofan Ye, Lijie Ma*

Inner Mongolia Medical University, Hohhot

Email: *891001728@qq.com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Mar. 2nd, 2014; revised: May 1st, 2014; accepted: May 9th, 2014

ABSTRACT

The Gurigumu-13 is the traditional Mongolian medicine widely used. In this paper, literature research to Gurigumu-13 was proceeded to explain the cause of the liver damage and the traditional use and the clinical research of Gurigumu-13, which provided the basis for the in-depth research and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Keywords:Gurigumu-13, Liver Injury, Overview

古日古木-13治疗肝损伤的应用进展

叶超凡,马丽杰*

内蒙古医科大学,呼和浩特

Email: *891001728@qq.com

收稿日期:2014年3月2日;修回日期:2014年4月1日;录用日期:2014年4月9日

摘  要

古日古木-13是蒙医常用药,本文对古日古木-13进行文献调研,阐述肝损伤的原因及古日古木-13的传统应用、临床应用,为该药的深入研究及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关键词

古日古木-13,肝损伤,综述

1. 引言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位于胃肠道与机体其他部位之间,担负着机体许多重要功能,同时也是外源性化合物生物转化的主要器官,肝脏这种独特的血管布局和分泌、合成、代谢功能决定其为毒物作用的主要靶点。肝脏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如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具有生物转化作用,通过新陈代谢将它们彻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体外。肝纤维化是由感染性、先天性代谢缺陷、化学性代谢缺陷及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发性胆管炎等诸多疾病造成,是临床各种慢性肝病的共同病理基础,是发展为肝硬化的必经阶段。在国外,特别是北美、西欧以酒精中毒所致肝纤维化较多;国内主要由病毒性肝炎所致肝纤维化最常见。病毒性肝炎以及其他肝损伤疾病在我国尚无理想的治疗药物,而我国植物资源十分丰富,祖国医药及民间使用中草药治疗肝病的历史悠久。本文综合讨论古日古木-13在治疗肝损伤的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2. 肝损伤发生的病因

2.1. 病毒

目前,根据肝炎病毒的病原学分类将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及戊型肝炎。其中乙、丙、丁型肝炎病毒侵犯人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容易演变成为慢性肝炎,慢性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肝纤维化病因。

2.2. 酒精

酒精性肝炎发病机理主要是酒精中间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损害。但由于种族、个体差异等因素,大量饮酒者也只有20%肝纤维化[1] 。

2.3. 化学毒物或药物

由于吸入、摄入或静脉给予许多药物(如异烟肼,氯丙嗪,黄体酮)或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双醋酚酊、甲基多巴、四环素等;长期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磷、砷、CCL4等,均可引起中毒性肝炎。

2.4. 代谢和遗传因素

代谢和遗传因素,主要包括血色病、肝豆状核变性、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半乳糖血症、糖原贮积症、肝脏淀粉样变等。

2.5. 其他

血吸虫肝病,主要由日本血吸虫和曼氏血吸虫感染所致;胆汁淤积引起胆汁性肝纤维化;肝脏淤血导致肝实质细胞肿胀;肝小叶中心性坏死及纤维化;脂肪淤积也是近年来脂肪肝常见的重要因素。

3. 古日古木-13的传统应用

古日古木-13(别名红花清肝十三味丸)是蒙医传统药方,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本药气香,味苦、涩。由红花、丁香、莲子、麦冬、木香、诃子、川楝子、栀子、紫檀香、麝香、水牛角浓缩粉、牛黄、银朱组成。具有清热、解毒、凉血之功效。该药对各种肝热症、配毒症及肝功减退都有作用,尤以血热引起的眼病之良方,亦对“亚玛病”之肾伤、尿频有效。本方性凉,以红花、紫檀香及牛黄为主药,辅以水牛角、麝香、木香、诃子、川楝子、栀子、银珠,佐以丁香、莲子、麦冬、水牛角浓缩粉。在历经千年的医学实践后,本方具备进一步研究和开发利用的价值。

4. 古日古木-13的临床应用

目前,古日古木-13已成为蒙医最常用的蒙药之一。古日古木-13的适应症主要有:(1)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脏损伤,其中尤其以乙型肝炎、脂肪肝引起的肝损害报道较多[2] [3] 。(2)用于各种眼病,如结膜炎、角膜炎、青光眼、葡萄膜炎、玻璃体混浊、高血压引起的眼底出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有很好的疗效[4] 。另外,还有关于古日古木-13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心肌缺血方面亦有报道[5] -[7] 。

古日古木-13在临床上的用法有3种:1) 与其他的药物联合使用,即一天给3次药,1次口服古日古木-13味丸,其他2次给予其他相关药物;2) 饭后口服古日古木-13味丸,同时以其他相关药物为引,以便强化古日古木-13的作用;3) 蒙药古日古木-13单用,即每日1~3次不等。

5. 小结

古日古木-13作为传统蒙医药方之一,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治疗肝损伤方面,古日古木-13在脂质过氧化、提高免疫力、抑制炎症反应、抑制肝纤维化以及一定的抗肿瘤、抗病毒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蒙药古日古木-13各组成的单味药的保肝药理作用研究较多,但是关于复方治疗肝脏疾病的药理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面,还有待运用现代方法进一步的研究,为其进一步开发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戴希真 (1993) 酒精性肝损伤. 中华消化杂志, 2, 125.

  2. [2]  鲍云, 张更丰, 姜昊 (2006) 蒙药治疗乙型肝炎18例.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2, 16.

  3. [3]  宝玉, 郭永胜 (2006) 蒙药古日古木-13味治疗脂肪肝32例.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3, 16.

  4. [4]  阿拉坦图雅, 韩永清, 李兰兰 (2010) 蒙药古日古木-13在眼科临床的应用. 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 3, 323-325.

  5. [5]  赵萍, 哈森其木格, 郄桂彩 (1999) 蒙药治疗老年高脂血症的临床观察.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1, 12-14.

  6. [6]  周景春, 阿古拉, 马亚东, 乌云特古斯, 李燕萍, 哈森其木格 (1998) 蒙药古日古木-13 味治疗高血压病120 例. 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4, 19-20.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