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graphical Science Research
Vol.04 No.02(2015), Article ID:15278,5 pages
10.12677/GSER.2015.42006

Study on the Optimal Development of Tourism Products

—Taking the Puzhehei for Example

Dali Wang1, Yingmei Wu1*, Fang Li1, Songyun Bi2

1School of Tourism and Geographical Sciences, Yunnan Normal University, Kunming Yunnan

2Puzhehei Tourism Development Co., Ltd., Wenshan Yunnan

*通讯作者。

Email: king2012310@163.com, *wuym@igsnrr.ac.cn

Received: Apr. 29th, 2015; accepted: May 20th, 2015; published: May 26th, 2015

Copyright © 2015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products has become a new tourism development productivity combining with scenic natural geographical environment, natural resources, humane condition and excavation minority culture, breaking the traditional tourism resource-dependent development. This paper takes the Puzhehei for example, proposes new ideas bas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products and puts forward a new perspective.

Keywords:Tourism Products, Optimal Development, Puzhehei

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研究

—以普者黑景区为例

王大力1,吴映梅1*,李芳1,毕松云2

1云南师范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云南 昆明

2云南普者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 文山

Email: king2012310@163.com, *wuym@igsnrr.ac.cn

收稿日期:2015年4月29日;录用日期:2015年5月20日;发布日期:2015年5月26日

摘 要

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新生产力,结合景区的自然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基础和社会人文条件,发掘少数民族文化,突破传统旅游资源依赖型开发。文章以普者黑景区为例,在对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优化开发的新设想,以期为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提供一种新视角。

关键词 :旅游产品,优化开发,普者黑

1. 引言

旅游产品是旅游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旅游经济活动的主体,旅游产品的品种、数量、质量直接关系到旅游业的兴衰和旅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 ,旅游产品的研究是旅游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旅游产品是旅游生产者和经营者为满足旅游者的旅游需求,对自然或人文旅游资源进行设计、开发,并辅以各种设施和服务而形成的综合性产品,其核心是旅游景点、景区或旅游事项(节事、会展等活动) [2] - [4] 。

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旅游产品结构都比较单一,旅游产品层次低,多以单纯的观光型旅游产品为主,提升型层次和专项层次的旅游产品仍然缺乏。随着旅游需求向多样化和个性化转变,单一型和低层次型的旅游产品已经很难满足旅游者的需求,旅游产品亟待转型和升级,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势在必行。有鉴于此,本文以普者黑景区为例,在对普者黑景区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旅游产品优化开发的新设想,以期能为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种新思路。

2. 普者黑景区旅游产品开发现状

普者黑旅游景区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丘北县境内,景区面积388 km2,核心区165 km2,景区内喀斯特峰丛、岩溶湿地资源丰富,有5个景点,312座孤峰,83个溶洞,54个湖泊, 400 km 2高原喀斯特湿地,是不收取门票的AAAA景区。普者黑景区喀斯特峰丛、岩溶湿地及彝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丰富,但旅游开发一直以来都是粗放型开发,旅游产品以观光型为主,景区内部接待设施的部分老化、水体污染严重以及旅游开发所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普者黑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具体表现如下:

2.1. 旅游产品单一,淡旺季明显

目前普者黑主要是游船观光旅游的水上娱乐产品、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体验旅游和以节庆为主的民族风情体验产品。游船观光是静态的观赏荷花和喀斯特湿地景观;典型的喀斯特峰丛和洞群是摄影绘画的旅游之地;农家乐产品由当地居民自发开办的,由于社区居民的利益难以协调及引导力不足,农家乐产品还停留在简单的吃住农家院阶段 [5] ;彝族歌舞表演等民族活动的参与性较低(见表1)。

研究表明旅游者对普者黑荷花景观的依赖,淡旺季明显,在夏季荷花开放的6至8月游客量较多。同时,2014年普者黑景区游客出现井喷式增长,《爸爸去哪儿》效应凸显(见图1)。

2.2. 接待设施老化、档次不高

普者黑旅游景区内的接待设施集中在仙人洞村和普者黑湖一带,普者黑度假村和普者黑宾馆设施严

Table 1. Puzhehei tourism product status

表1. 普者黑旅游产品现状

Figure 1. Puzhehei tourists 2011-2014

图1. 普者黑2011~2014年接待游客量

重老化,而仙人洞村农家乐接待设施档次较低;公共交通设施除了当地居民私人的马车外,规范的短途交通工具稀缺。在数量和质量上,现有旅游接待设施已不能满足旅游者的需求(见表2)。

2.3. 旅游服务质量不高

普者黑旅游景区的旅游服务人员大部分是当地的村民,整体服务质量较低,缺乏专业技能。当地的导游缺乏专业知识,数量不匹配(见表3)。目前景区的旅游服务质量总体不高,旅游者对景区的满意度不高(见图2)。

2.4. 水体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

普者黑的旅游规划滞后,大量饭店和农家乐临湖建设,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湖内,致使水质下降到III类,局部水域出现富营养化现象;当地居民临湖而耕,使湿地面积逐渐萎缩,致使整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近年来的干旱,普者黑的水生生物种类减少,旅游的开发给环境带来消极的影响 [6] 。

Table 2. The hotel’s star of Puzhehei

表2. 普者黑酒店星级

Table 3. The quality of employees of Puzhehei

表3. 普者黑从业人员素质

Figure 2. Puzhehei tourists’ satisfaction

图2. 普者黑游客满意度

3. 普者黑景区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

普者黑景区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就是要针对旅游产品的结构进行调整,即对原有的观光型产品进行转型升级,开发新型旅游产品,积极发展高层次的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

3.1. 完善喀斯特山水观光提升乡村休闲度假

就普者黑的水体基础,可开发游船露营、楼船品茶等活动,旅游者可以在船上体验水上露营的新感受;可开发陆路环湖观光产品,如环湖自行车观光、环湖马车观光等,环湖线路上可以开发建设一系列的休闲娱乐设施,为旅游提供休息和观光平台。普者黑的喀斯特湿地资源丰富,可以开发喀斯特湿地观光旅游产品,在湿地景观较好的地段开发环湿地观光旅游走廊,让旅游者能够近距离的接近湿地。走廊可采用木栈道,沿途可适宜的修建观景台和休息亭,能够让旅游者满足观景、摄影和休憩的多重选择。

普者黑少数民族村寨众多,开发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要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以少数民族农家乐为依托,注重开发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教跳竹竿舞和少数民族婚宴等参与性强的活动 [7] 。普者黑地区农业发展良好,可以规范化的开发农业观光旅游产品,开发葡萄园、桃园、辣椒园等果园和农园,为旅游者制造农产品劳作体验;根据不同季节栽种不同的景观价值高的花卉,如油菜、向口葵和玫瑰园等,形成成片的田园风光,为旅游者提供丰富的农业观光旅游。

3.2. 积极开展生态运动康体休闲旅游

依靠普者黑有利的喀斯特地形和气候,打造集生态运动、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运动休闲基地。推进湿地生态型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进程,完善娱乐设施功能,增加山地探险、攀岩等山地观光游景点,开展登山、山地自行车、环湖自行车、野营露宿、拓展训练等活动。开发户外高尔夫球场、SPA、生态健身步道等养生项目,突出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3.3. 打造地方饮食文化和民族特色商品

以地方特色食材为基础,传统烹饪技艺为支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推广以普者黑独有食材荷花和辣椒为主的美食产品,例如以辣椒冠名的辣椒鱼、辣椒鸡、辣椒烧烤等;以荷花为材料和以荷花叶为器皿的荷花宴。还有莲藕、莲子、荷叶、荷花;辣椒和荷花可做成装饰品。

以少数民族文化为基调,发掘具有民族文化的商品。普者黑以荷叶茶、辣椒和山七为主要商品,在对现有的商品进项完善 [8] 的基础上,着力开发具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例如彝族的刺绣品、苗族的服饰、壮族的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对旅游产品价格进行控制;普者黑可以设计以荷花、湿地、少数民族风情旅游产品为主的明信片。

3.4. 努力建设摄影艺术基地

2013年10月《爸爸去哪儿》在普者黑景区录制,当年旅游经营性收入3880万元,同比增长28.33;2014年1~8月普者黑景区门船票直接收入5389.44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02.1%,旅游业直接收入6365.24万元,比去年同比增长96.2%。以《爸爸去哪儿》为契机,开发具有艺术价值和民族特色的景点。开设摄影爱好者俱乐部,为旅游者提供摄影用品和服务,同时在俱乐部展示优秀的摄影作品,为旅游者提供定格的普者黑风景,解除旅游者对普者黑季节性的依赖性。同时,加快招商引资建设影视基地,为影视作品提供优美的剧幕环境。

3.5. 开发民族特色精品节庆旅游产品

以彝族、苗族和壮族的节庆活动为题材,突出民族与众不同的风格,以深厚的节庆文化内涵、独特的地域风情、多样的参与形式吸引游客,将民族艺术、异域风情、民族生态环境相结合,全心全意推精品、出名牌。对普者黑花脸节、花山节、三月三祭龙节等进行精包装,增加旅游者对庆活动的认知度,提高旅游者对普者黑民族文化的体验。

3.6. 构建水上娱乐旅游产品组合

以普者黑水体为依托,开发水上垂钓、水上乐园、水中采莲、水中摄影等旅游产品的组合一体化。例如就普者黑丰富的水资源和渔业,开发水上垂钓的旅游产品,建设专门为垂钓提供垂钓用品,并丰富鱼类的种类,如加入金鱼的捕捉等;同时,为旅游者提供烹饪的地方,更快捷的体验到自主劳动的成果。

3.7. 依靠创新旅游产品出奇制胜

普者黑旅游产品过于单一且雷同,创新的旅游产品是普者黑旅游发展的新生产力,例如大多数景区有赛马,普者黑可开发赛驴;可以开发热气球空中旅游产品,让旅游者在空中俯瞰游览整个景区;开发挖莲藕等体验项目,为旅游者提供不一样的旅游产品体验。

3.8. 完善导游服务和环境保护

培养一批专业的导游,为旅游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景区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环境的保护[9] ,针对普者黑临湖建房和水质下降等问题,应进行治理,没有被破坏的地方建设环境保护设施,加强景区环保宣传,以期实现旅游价值和经济发展的双重收益。

旅游产品的开发具有多样性,普者黑应该注重产品的特色,突出开发主题;丰富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产品的文化品位;提高旅游者的参与性,注重体验式产品开发;注重旅游产品结构的层次性和形式的多样性;适度超前,开发新型的旅游产品等。同时,吸取成功的旅游产品开发案例,结合普者黑实际,开发出满足旅游需求的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产品的种类。

致谢

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61037);云南省科技厅项目(2011FZ075);云南省教育厅项目(2014J032)联合资助。

文章引用

王大力,吴映梅,李 芳,毕松云, (2015) 旅游产品的优化开发研究—以普者黑景区为例
Study on the Optimal Development of Tourism Products—Taking the Puzhehei for Example. 地理科学研究,02,45-50. doi: 10.12677/GSER.2015.42006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王玉明, 冯卫红 (2007) 关于旅游产品概念及产品结构的进一步探讨. 太原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9, 35- 39.

  2. 2. 陈愉秉 (2007) 旅游产品散论. 旅游学刊, 10, 82-88.

  3. 3. 罗明义 (2004) 旅游经济学原理. 复旦大学出版社, 上海.

  4. 4. 陶汉军, 林南枝 (1994) 旅游经济学(修订本).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上海.

  5. 5. 谯丹 (2010) 者黑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研究. 云南大学, 昆明.

  6. 6. 李天元 (2009) 旅游学概论. 南开大学出版社, 天津.

  7. 7. 张静 (2006) 我国休闲旅游产品开发现状及对策分析. 对策研究, 11, 145-147.

  8. 8. Hsieh, A.T. and Chang, J. (2006) Shopping and tourist night markets in Taiwan. Tourism Management, 27, 138-145.

  9. 9. 丘北县旅游局, 云南大学旅游系等 (2010) 丘北县旅游业发展制约因素与对策研究.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