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Case Reports in Veterinary Medicine
Vol.3 No.03(2014), Article ID:14319,2 pages
DOI:10.12677/ACRPVM.2014.33004

A Case of Canine Sebaceous Adenoma in Scapular Skin

Jihong Wang, Deming Zhao, Xiangmei Zhou

National Animal 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Laboratory,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Beijing

Email: zhouxm@cau.edu.cn

Copyright © 2014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Received: Jun. 10th, 2014; revised: Jul. 14th, 2014; accepted: Jul. 23rd, 2014

ABSTRACT

A case of sebaceous adenoma of the scapular skin of a huskies dog is described. Masses in scapular skin were found in a 10-year-old female huskies. Histopathological examination with H & E staining showed multiple lobulated tumor cells separated by connective tissues. Majority of cells are sebocytes, and few reserve cells. The pathological feature of the case supported the diagnosis of sebaceous adenoma.

Keywords:Sebaceous Adenoma, Skin

犬肩胛部皮肤皮脂腺瘤1例

王继宏,赵德明,周向梅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国家动物海绵状脑病实验室,北京

Email: zhouxm@cau.edu.cn

收稿日期:2014年6月10日;修回日期:2014年7月14日;录用日期:2014年7月23日

摘  要

报告一例犬肩胛部皮肤皮脂腺瘤。患病犬为一只雌性哈士奇犬,10岁。肿物位于肩胛部后方皮下,豌豆大小,椭圆形不规则,表面菜花状。组织病理学观察发现肿物由小叶状增生的细胞组成,肿瘤细胞体积较大,细胞浆成分透明呈空泡状,小叶边缘区的细胞为贮存细胞。诊断为皮脂腺瘤。

关键词

皮脂腺瘤,皮肤

1. 引言

皮脂腺是皮肤附属的重要腺体,大多位于毛囊和立毛肌之间,为泡状腺,由一个或几个囊状的腺泡与一个共同的短导管构成。皮脂腺肿瘤在犬非常常见,发病高峰为8~13岁。发病率较高的品种为可卡、萨摩耶、哈士奇等;发病率较低的品种为金毛寻回犬、柯基犬、杜宾犬、大丹犬等,没有性别倾向性[1] -[3] 。

在犬,皮脂腺肿瘤容易发生于头部。这些肿瘤多数为外生性,但同样有侵袭性成分,延伸到真皮层,而且可能涉及皮下组织。皮肤表面凸起的结节性肿块可能显示脱毛、色素沉着和继发感染以及溃疡。皮脂腺肿瘤切面为黄色至百色,而且通常被结缔组织分成小叶[2] [4] 。皮脂腺瘤是常见的一种良性的皮脂腺肿瘤,了解其组织病理学特征对于肿瘤的诊断治疗以及预后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本实验室接诊的一例皮脂腺瘤报告如下。

2. 送检标本基本情况

病料来自于北京市新天地国际动物医院。患病动物为一只哈士奇犬,10岁,雌性。肿物位于肩胛部后方皮下,豌豆大小,椭圆形不规则,表面菜花状,无临床症状,于北京市新天地国际动物医院就诊。手术切除后肿块送检进行组织病理学观察。

3. 试验方法

按照北京市实验室动物管理办公室批准的北京市福利实验动物和伦理审查指导方针进行实验。清点送检的样本,无误后,进行病理系统编号。标本经常规组织处理,石蜡包埋,2 μm切片,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采集数码图像。观察肿物是否为肿瘤,并区分是良性还是恶性。

4. 组织病理学观察结果

图1,低倍镜下可见皮肤的表皮结构较为完整,增生的组织为皮脂腺样的结构,瘤体由大小不等的小叶状结构所构成(a)。高倍镜下可见增生的小叶中,位于小叶中央的肿瘤细胞为分化良好的皮脂腺样细胞,细胞体积较大,细胞界限清晰,细胞核位于细胞中央或者偏于一侧,细胞浆成分透明呈空泡状,小叶边缘区的细胞为贮存细胞,细胞较小,细胞深色蓝染,所占的数量以及比例不多。小叶间的结缔组织中小血管可见红细胞聚集(b)。

5. 诊断结果与讨论

诊断结果为皮脂腺瘤(Sebaceous Adenoma)。皮脂腺相关的良性肿瘤包括皮脂腺瘤、皮脂腺导管瘤和皮脂腺上皮瘤。皮脂腺瘤的组成为大量的皮脂细胞和少量的基底细胞样储备细胞和导管;而皮脂腺导管腺瘤的组成为大量的导管和少量的皮脂细胞以及基底细胞样储备细胞。皮脂腺上皮瘤恶性程度较低,为大量的基底细胞样储备细胞和少量的皮脂细胞和导管组成[1] [5] 。

皮脂腺瘤由表皮真皮界面处延伸到真皮层,可能涉及到皮下组织。结缔组织将肿瘤分成多个小叶,残余先前存在的真皮层胶原纤维束。在小叶周围是一圈小的基底细胞样储备细胞,该类细胞细胞核浓染,

(a) 200×                    (b)400×

Figure 1. Canine histopathology images in scapular skin

图1. 犬肩胛骨皮下组织病理学图像

细胞质少。这些细胞系那是较少的多形性,但可见中等的有丝分裂象。储备细胞可能有一至好几层细胞厚度,分化为几种成熟的皮质细胞,有着丰富的嗜酸性淡染、液泡状的细胞质和小的中心浓染的细胞核。皮质细胞不显示有丝分裂活动。肿瘤中偶然排列形成的导管,外层细胞为卵圆形、水泡状细胞核,有中度的嗜酸性细胞质和清楚的细胞界限,但缺乏细胞间桥粒。这些细胞越靠近管腔会变得更加扁平,管腔被覆褶皱的、明亮的嗜酸性鳞状上皮。皮质细胞为皮脂腺瘤的主要组成细胞[4] [6] [7] 。

皮脂腺瘤的诊断需要与皮脂腺增生和皮脂腺癌区分开来。犬和猫的皮脂腺增生通常为多发性肿瘤样病变,而且通常显示老年变化。皮脂腺增生性病变包含增生的小叶和大量的排列在皮脂腺导管周围的成熟皮质细胞,通常与毛囊漏斗部有联系。皮脂腺腺癌主要特征为大的上皮细胞出现边界不明的小叶性分化,同时伴有程度不等的皮脂腺分化和细胞质空泡化。细胞核大,有丝分裂相对比较高[2] 。

致  谢

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实验动物质量控制病理学检测,2010~2014年。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Cott, D.W. and Anderson, W.I. (1990) Canine sebaceous gland tumors—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172 cases. Canine practice, 15, 19.

  2. [2]   Case, M.T., Bartz, A.R., Bernstein, M., et al. (1969) Metastasis of a sebaceous gland carcinoma in dog.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154, 661.

  3. [3]   Pullet, L.T. and Stannard, A.A. (1990) Tumor of the skin of soft tissues. In: Moulton, J.E., Ed., Tumors in Domestic Animals. 3rd e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California, 23-87.

  4. [4]   Strafuss, A.C. (1976) Sebaceous gland adenomas in dog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 15, 640-642.

  5. [5]   Vail, M.D. and Withrow, S.J. (1996) Tumors of the skin and subcutaneous tissue. In: Withrow, S.J. and MacEwen, E.G., Eds., Small Animal Clinical Oncology, 2nd ed., W.B. Saunders Company, Pennsylvania, 167-191.

  6. [6]   Lezzi, G., Rubini, C., Fioroni, M. and Piattelli, A. (2002) Sebaceous adenoma of the cheek. Oral Oncology, 38, Article ID: 111Ð113.

  7. [7]   Halouzka, R. and Nevole, M. (1976) Sebaceous gland tumors in dogs. Veterinary Medicine, 21, 565-57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