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Journal of Low Carbon Economy
Vol.2 No.4(2013), Article ID:12644,5 pages DOI:10.12677/JLCE.2013.24021

Study on Statu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h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in Hubei Province

Jinxuan Fang*, Fengju Xu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chool of Management, Wuhan

Email: *fjx1989@126.com

Received: Jul. 4th, 2013; revised: Jul. 26th, 2013; accepted: Aug. 10th, 2013

Copyright © 2013 Jinxuan Fang, Fengju Xu. This is an open access article distribut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License, which permits unrestricted use, distribution, and reproduction in any medium, provided the original work is properly cited.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the upgrading of industrial structure, it has been more and more obvious that th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can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he regional economy. The developmental level of th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has also been one criterion to measure whether the regional economy is developed or not. This paper is based on th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in Hubei province, referring to the statistical yearbook of Hubei province during 2010-2012. On the base of the introduction of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we combine with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in Hubei province, and come up with the corresponding measures for the existing problems in order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in Hubei province.

Keywords: Hubei Province;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Problem; Measure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及对策研究

方进玄*,徐凤菊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武汉

Email: *fjx1989@126.com

摘 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现代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越来越明显,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的高低也日渐成为区域经济发达与否的衡量标准之一。本文以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例,以湖北省2010~2012年统计年鉴的数据为参照,在介绍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结合湖北省自身经济发展的特点,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方针,以期对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收稿日期:2013年7月4日;修回日期:2013年7月26日;录用日期:2013年8月10日

关键词: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问题;对策

1. 引言

1997年9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大在其报告上首次提出了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十五届五中全会在关于“十五”计划的纲要说明中,明确提出了“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改组和改造传统服务业”的要求,十六大在其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由此,现代服务业成为我国产业发展政策中正式的概念性提法,也被广泛应用于相关理论研究中,但是到目前为止,理论界关于现代服务业的概念和内涵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本文所定义的现代服务业是相对于传统服务业而言的新兴第三产业,不仅包括新兴的服务业,而且包括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改造的传统服务业,可分为基础服务、生产和市场服务、个人消费服务、公共服务四大类,是现代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与传统行业相比具有科技含量高、低能耗、低污染、从业人员素质高等特点[1]。现代服务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很明显的促进作用,不仅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提升现代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有助于激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潜能,加快我国现代化工业的进程,促进整体经济的长远发展。

本文结合湖北省的具体省情,参考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行业分类标准和湖北省统计局的行业分类标准以及湖北省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可将现代服务业分为如下几类:

1) 生产性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2) 生活性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3) 新兴服务业:动漫产业;服务外包业;通用航空服务业。

在这些分类的基础上,结合相关行业的数据对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找出其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2.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现状

2.1. 产业规模

2.1.1. 产量

由表1可知,近年来湖北省服务业经济总量持续增长,至2011年底,湖北省第三产业总值已达到7247.02亿元。2009~2011年第三产业产值占湖北省总产值的比例分别为39.56%、37.91%和36.91%,呈逐年下降趋势,表明第三产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有所减缓。以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产值也逐年上升,2008年底二者合计达到1309.24亿元,2009~2012年二者占第三产业产值的比例分别为20.00%、18.60%和18.07%,占湖北省总产值的比例分别为7.91%、7.05%和6.67%,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表明以这两者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对第三产业的贡献率有所降低。

2.1.2. 就业规模

由表2可以看出,2009年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口为104.57万人,至2011年增加到107.29万人,从绝对数上看该指标呈逐年上升趋势。从相对数来看,2009~2011年现代服务业从业人员占第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分别为8.84%、8.48%和8.77%,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表明与第三产业吸纳的就业人口增速相比,现代服务业吸纳的就业人口增速较慢,贡献率较低。

2.2. 产业结构

2.2.1. 就业人口分布图

由图1,我们可以看出2011年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就业情况。现代物流业、住宿餐饮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共吸纳现代服务业中就业人口的74.33%,表明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人员的能力很强。

2.2.2. 固定资产投资

由图2可知,2009~2011年湖北省用于现代服务

Table 1.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output value and proportion in Hubei

表1.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产值及比重(单位:亿元)

Table 2. The employee numbers of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and the third industry in Hubei

表2.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从业人数(单位:万人)

Figure 1. Hubei’s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employment profile in 2011

图1. 2011年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就业分布图

Figure 2. The investment proportion of fixed assets of modern service industry in Hubei

图2.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

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分别占现代服务业固定资产总额的48.40%、53.21%和58.82%,呈逐年递增趋势。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占了33.92%、31.72%和27.03%,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需要注意的是,租赁和商贸服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逐年下降,从2009年的4.57%下降到2011年的2.51%。此外,2009~2011年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度分别为4729.58亿元、6239.77亿元、6967.71亿元,现代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58.88%、57.98%和61.19%,呈现波动上升趋势。

3. 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存在的问题

3.1. 地方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的认知不足

湖北省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省政府也先后出台过相关的文件来指导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如2007年发布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年发布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但是地方政府并没有对这些政策进行有力的执行。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在湖北省的17个州市中,只有武汉、仙桃、鄂州等少部分市、区按照上级政府部门的意见,成立了相应的引导服务业发展的工作小组,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指导当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针对现代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保证现代服务业在当地的发展。相比之下,其他大部分县市则没有建立这样的工作小组,也未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或者是虽然成了工作小组,却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地方政府对现代服务业认识的不足,导致很多地市的现代服务业缺乏发展的动力,发展速度缓慢[2]

3.2. 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偏少,科技含量不高

根据2012年湖北省统计年鉴的数据可知,截至2011年末,全省现代服务业共有企业79,579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20.83%,与其他省市相比,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偏少,发展缓慢。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11.46%,金融业占3.0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9.2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30.44%,住宿和餐饮业占9.72%,房地产业占19.18%,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占10.9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6.06%,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务业数量比重偏低。

3.3. 现代服务业不同行业间发展不平衡, 投资比例失调

近三年来,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年均增长速度为7.03%,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年均发展速度低于现代服务业的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1.34%、−0.28%、4.00%和2.5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的年均发展速度均高于现代服务业,分别为9.04%、21.60%、10.34%和10.01%,由此可见,各行业之间发展是非常不平衡的。此外,用于现代服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2011年达到了58.82%,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011年占27.03%,远远低于房地产的水平。相比之下,对金融业的投资比重偏低,2011年仅为0.71%,其次是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2011年仅为1.12%,各行业之间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严重失调,这些都从根本上制约了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得现代服务业对湖北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难以发挥[3]

3.4. 政府对高科技含量的现代服务业投资力度不大

由2012年湖北省统计年鉴的数据可知,2011年湖北省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额分别为525.45亿元、7283.00亿元、8695.72亿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54.3%、31.8%、23.0%,由此可见,湖北省对第三产业,特别是其中的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增速远远不及第一和第二产业,投资力度较弱,同时201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经费的支出总额为378亿元,仅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7%,占全省财政总支出的9.9%,这些数据都表明政府对高科技产业的投入严重不足。政府投资力度小也是导致湖北省高科技现代服务业发展缓慢的原因之一。

3.5. 现代服务业人才缺乏

现代服务业中的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如金融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而且需要较高的综合素养。虽然湖北省作为教育大省,人才资源很丰富,但是每年人才流失现象很严重,导致高端服务人才供应不足,高层次服务业人才的缺乏成为了制约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3.6. 现代服务业范围狭窄,企业竞争力弱

虽然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有一定的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经验匮乏,政府的统一规划也有待完善,因此,该领域还不适应经济一体化的全球竞争格局,加之服务品种少,服务成本高,服务水平有限,不能较好地满足市场的需要。此外,像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行业,由于过去一直被政府垄断经营,因此,无论是实力还是竞争力,同国际上同类的跨国集团相比,差距还很大。现代服务业总体上科技含量低,竞争力弱[4]

3.7. 现代服务业地区发展不平衡

近年来,湖北省各市州服务业增长较快,但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自然环境的影响,地域差距较大。2012年湖北省服务业增加值居前3位的地区是武汉、宜昌和襄阳。其中,武汉一市独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833.05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45.1%,襄阳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16.68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8.4%,宜昌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690.61亿元,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8.1%。其他市州的服务业增加值均在400亿元以下,合计占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38.4%。

从企业分布的情况来看,重点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省会武汉市。在接受调查的2630家重点企业中,武汉市有1220家,占总数的46.4%,特别是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如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更是主要集中在武汉市,其他市州相对较少[5]

4. 发展对策

4.1. 提高地方政府对现代服务业的认知程度

地方政府需要从思想上加深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认识,严格按照省级部门的指示成立相应的现代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为本地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加强服务意识,对现代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采取解决措施,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应有的指导作用。

4.2. 充分发挥各地区的特色,实现协调发展

由于地域差异的存在,湖北省各县市的现代服务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发展水平上也因地区不同存在较大差距,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因此,各县市应充分发掘自身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的特色和潜力,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来制定当地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政策和措施。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才技术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如武汉、襄阳、宜昌等可以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技术、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对于自然资源较丰富的地区,如恩施、十堰等可以大力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6]

4.3. 完善现代服务业的内部结构,强化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内部结构失衡是制约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大瓶颈,为此需要完善现代服务业的内部结构,平衡各行业之间的发展,逐步化解行业发展失衡的现象。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应照顾各个行业,不能单一的投向某个行业,应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低污染的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旅游业等高端服务业,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竞争力。

4.4. 创新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投入方式

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过程中,单靠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创新多元化的现代服务业投入方式,在依靠政府投资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科研院校、风险投资基金等的作用,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人才支持,集全社会的力量于一体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4.5.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外资来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一方面,要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开放部分领域供外商进行投资,如金融、旅游等行业,吸引知名跨国公司的加入,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这些外资企业会运用最新的技术、管理方法来促进自身的发展,从而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提升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和发达国家及地区开展在金融保险、信息技术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吸收先进的经验和方法,促进自身的发展[7]

4.6. 加强现代服务业所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湖北省作为教育大省,省会城市武汉高校聚集,可以和高校进行合作,加强高端现代服务业人才的培养;现代服务业企业可以在内部建立人力资本自我积累机制和多渠道竞争的人才培养机制;大力引进国内外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有经验的高级管理人才,以此提高湖北省现代服务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5. 小结

由本文的分析可知,近年来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遭遇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瓶颈限制,因此,在现阶段其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出来,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需要提高自身的认知,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创新多元化的投入方式,因地制宜发展,形成特色区域,在各种政策措施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环境会有很大改善,今后的发展前景会更明朗,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刘有章, 肖腊珍 (2004) 湖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 3, 33-38.

[2]       张明丽, 王亚萍, 徐洋 (2012) “十二五”期间加快发展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对策研究. 经济导刊, 2, 84-85.

[3]       蔡秀玲 (2009) 对湖北省现代服务业转移的思考. 产业经济, 8, 80.

[4]       叶赣开 (2009) 广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分析. 粤港澳经济, 4, 30-34.

[5]       湖北省统计局 (2010~2012) 湖北省统计年鉴. 湖北省统计局, 武汉.

[6]       张新 (2012) 湖北省服务业发展水平及竞争力分析. 合作经济与科技, 11, 14-15.

[7]       姜霞 (2011) 湖北省服务业发展的形势判断及对策探讨. 价格月刊, 11, 58-61.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