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tional Education
Vol.05 No.03(2016), Article ID:17953,5 pages
10.12677/VE.2016.53010

Study on the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s under the Big Business Cultivation Mode

Huijuan Zhu1,2*, Zhaoxiang Han1,2

1Business College, Huai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ianyungang Jiangsu

2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Huai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Lianyungang Jiangsu

Received: May 24th, 2016; accepted: Jun. 27th, 2016; published: Jul. 4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Paying attention to the quality education, ability training and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s is not only the need of modernization construction, but also the basic requirement of the quality education of universities, as well as the inevitable trend of higher education reform. This paper analyzes the status of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training mode under the big business cultivation mode, discusses the students' personality cultivation mode and builds the development platform of university students’ personality. The author argues that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listing the students’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in higher education management and target system.

Keywords:Big Business, University Students’ Personality, Cultivation Mode

大商科培养模式下大学生个性发展的培养研究

朱惠娟1,2*,韩照祥1,2

1淮海工学院商学院,江苏 连云港

2淮海工学院化工学院,江苏 连云港

收稿日期:2016年5月24日;录用日期:2016年6月27日;发布日期:2016年7月4日

摘 要

注重素质教育,注重能力培养,注意个性发展是现代化事业建设的需要,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高教改革的必然趋势。本文分析了大商科培养模式下国内外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现状,探索了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途径,搭建了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平台,认为应该将大学生个性发展教育列入高校教育与管理的目标体系。

关键词 :大商科,大学生个性,培养模式

1. 国内外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现状

所谓“大商科”,是一种以开放的思维、国际化的视野,以社会营利组织商务活动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基于商务活动的广泛社会联系、深刻社会影响与辐射作用,在商科与文、法、理、工等相关学科彼此互动交融中,以“重点明确、辐射广泛、注重协同与联动”为主要特点和发展愿景的现代学科发展与办学理念。在当今时代,人的素质的核心问题不是知识结构的问题,也不是智能结构的问题,而是人格特质的问题。创造性人格的培养必须以个性发展为前提,许多国家都认识到这一点,并纷纷把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作为本国的教育目标。中国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探讨研究。如北京大学的学生个性培养模式是建立导师制、学生业务指导委员会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提供学术、课业、个性发展等各方面咨询和指导。浙江大学积极推进本科教学的自主化、研究化、高效化、国际化,贯彻“Q”(知识、能力、素质)并重、“宽专交”并行的人才培养理念。贾让成则提出注重学生个性教育,推行“平台 + 模块”的课程结构体系 [1] 。美国的个性教育强调培养“足智多谋,富有教养,有独立性,敢于冒险和具有创造力”,守时惜时,讲求效率的建设者。而且,美国教改中的“个性”与“共性”导向,强调从个人需要向社会需要倾斜,从个性传统向共性传统倾斜。而在前苏联推行的教改中,其“教育个性化、人道化、民主化、人文化”口号中所强调的是指特殊倾向志趣需要才能意义上的个性;而日本教改中“重视个性”的原则,提倡尊重全面和谐发展的个性,尤其强调尊重具有特殊倾向、志趣、需要和才能的个性。可见各国教育均很重视个性的特殊志趣、需要和才能的发展。

2. 构建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途径

2.1. 采用开放式、启发学生思考的教学模式

让学生成为学习和探索的真正主体,教师成为指导的主体。保证课堂形式的开放性,教师和学生都是真正的知识的探索者,在学问面前没有高低尊卑之分,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学生也可影响教师,真正做到教学相长。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发表议论,实行多元化评价标准,让个性的花朵在自由的课堂和学校自由绽放。江苏省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和化工学院借鉴“问题教学”模式、“启发–创新”模式和“探究–发现”模式,丰富和优化启发式教学在多门课中的应用效果。

2.2. 丰富与发展学分制

广泛发动校内外力量,积极挖掘教师资源,开出足够的选修课程,包括一定数量的边缘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的课程和讲座式选修课。吸纳具有真才实学、丰富实践经验、有一定专业成就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的高层管理者、政府的领导等加入专业教育的行业,通过聘请他们做客座教授、到校讲学、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将某些专业的最新动向和经验、形势政策和人才需求状况等带入课堂。打破校内各院系的森严界线,鼓励各院系课程资源共享,鼓励学生跨专业跨院系选课。

2.3. 大学生理想、兴趣、性格、特长的培养

在教学管理中鼓励学生早立志,树立自己的理想与奋斗目标。在立志方面可根据学生的喜好等提供咨询。教师应想办法让学生对本专业本课程感兴趣,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到“我好学”。组建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为学生个性的培养与展示提供充足的平台与机会,在性格培养上将重点放在培养大学生的聪敏、好学、多思,在情感特征上的乐观、大度、自信;意志特征上的自控、自励、耐挫;态度特征上的诚恳、诚信、自纳。高校应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能力特长,并创造条件和机会给予指导和加强训练。

2.4. 实行自主选教制和导师制,注重大学生个性创新的培养

全面实施自主选择教师制度,尝试逐渐把教师分成科研岗位和教学岗位两类,对教学岗位的教师实行自主选教制度,让每个学生都有导师,每个导师都带几位学生。在教学上不只传授知识、技能,更多关注学生个性的发展,让自己的弟子在个性方面永远做最好的弟子培养,每位导师每年每期带自己弟子参与相关课题研究,每期每年均需有个性培养计划和方案,实行不定期检查 [2] 。注重大学生个性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创新教育中尊重学生的个性,发现和培养学生的探究兴趣、发明革新、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事业心等创新人格,从而丰富并促进大学生的个性良性发展。

2.5. 学生自我服务能力的培养

可以尝试建立学生自我服务中心。学生的自我服务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可以形成一个学生自由发展和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以整个社会的竞争机制为动力,寻求个人发展,这种模式增强了学生自我成才意识,学校把成才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候毕业,什么时候就业等所有个人成才的问题,统统由学生自己来设计,锻炼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学生以勤工助学和“志愿者”的形式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给予学生学生会充分的自主权。社团活动和许多活动是由学生自己组织。学生中的众多问题,由学生自己去服务机构咨询,自行解决。这样可以极大地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2.6. 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根据社会多元化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同时,为了人才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大学课程结构体系应该是开放的、动态的和不确定的 [1] 。这些开放性、不确定性和动态性主要就体现在模块的设计和平台的搭建上。要做好模块的设计、平台的搭建工作,主要的突破口也在于课程上。完善专业、课程群负责人制和做好模块的设计、平台的搭建工作。对于基础平台的课程设置,应高度集合并精炼某一专业群所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于模块的课程设置,应设置“强调能力本位,重视职业资格导向和职业岗位的现实需要。

3. 搭建大学生个性发展培养模式的平台

3.1. 建立学生个性化学习指导中心

在学分制下,由于学生要为自己安排大学的学习进度、安排课程学习计划,这都是学年制下学生不需要掌握的技能 [2] 。学分制的实行,会使一些学生无所适从。因此,应建立学生个性化学习指导中心,开设专门的学习咨询场所,建立学生个性化学习指导体系,制作详尽完备的选课指导书,内容包括:①专业教学计划的内容,让学生了解一个专业哪些课是必修课程、限选、任选课;②专业思想,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可以掌握哪些基本知识、基本技能;③课程及相关性,包括本学期学校相关的政策法规、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各专业学科的课程体系、任课教师职称学历等基本情况以及各类课程的名称、学分、简介、上课时间地点、主要内容、教材参考书等;④学业计划指导,学校根据学生几年大学的计划,如考研、出国、就业倾向等,为学生提供选课建议,如某学期考CET-4、CET-6和计算机等级等。

3.2. 对大学生个性发展进行目标管理

根据学生的个性结构及特点,让学生确立自身个性发展目标体系,尤其是自己的专业特色,分阶段分层次架构目标体系 [3] 。高教管理者应在创立个性发展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学校教育目标管理方面,鼓励学生从长处入手将自己培养成为拔尖的一流人才,教育和鼓励学生学会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引导学生发现个人的长处,并将自己的努力倾注于最能产生成果的地方。

3.3. 建立家长网站,建立学生学习预警机制

为了在学生个性发展中充分发挥家长作用,尝试开设学校中家长网站。通过网站,家长可以全面了解学生在校的基本情况,如选课情况,学习情况,考试成绩和各方面的行为表现及教师授课情况,也可通过网站,提出自己的中肯的意见和合理化的建议,直接参与高教管理,直接与校领导实现网上交流。通过网站,真正建立起学校与家长沟通的信息桥梁,实现家长与学生的互动,家长与学校的互动。这种学校、导师、家长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能保证大学生个性发展教育的一致性,使得学生的个性发展得以健康进行。学校利用家长网站,通过与选课系统、学生成绩管理系统资源的共享,对学生已修读或有待修读的课程做不同标识。利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和分析工具,对学生学习完成情况的信息进行处理,形成对学生学习质量的预警。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及质量的信息反馈,提示、劝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进程,达到对学生学业预警的目的 [4] 。

3.4. 对大学生不良个性进行指导与矫正

从高教管理层着手,对每个大学生在入学时就进行人格测验,并建立相对应的个性心理发展档案,对大学生的个性特征有个大致的了解和掌握;对大学生平时在校期间的个性心理现状的全面掌握,尝试在各班设置心理委员,定期反馈大学生个性心理发展情况,以加强平时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活动,解决个别学生个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心理和行为干预,进行心理治疗,以矫正其不良人格。

4. 结论

1) 大学生健康个性的培养离不开相应的教学管理和配套的教学管理制度,灵活、新颖、多元化的教学和管理理念有助于学生个性培养模式目标的实现。

2) 让学生成为学习和探索的真正主体,教师成为指导的主体,教师和学生都是真正的知识的探索者,教师引导学生,学生也可影响教师,做到教学相长,让个性的花朵在自由的课堂和学校自由绽放。

3) 应将大学生个性发展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与管理的目标体系。

基金项目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编号:B-b/2013/01/047);江苏“十二五”省重点专业工商管理类资助(编号:JW13008);淮海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编号:XJG2014-2-17);淮海工学院高等教育科学研究立项课题(编号:GJ2013-01);淮海工学院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编号:XJG2013-1-4)。

文章引用

朱惠娟,韩照祥. 大商科培养模式下大学生个性发展的培养研究
Study on the Personality Development of University Students under the Big Business Cultivation Mode[J]. 职业教育, 2016, 05(03): 51-55. http://dx.doi.org/10.12677/VE.2016.5301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贾让成. 论基于“平台 + 模块”课程结构体系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性[J]. 高等理科教育, 2008(6): 103-106.

  2. 2. 靖国安. 本科生导师制: 高校教书育人的制度创新[J]. 高等教育研究, 2009(5): 80-84.

  3. 3. 李满林. 高教管理视野中的大学生个性发展教育[D]: [硕士学位论文]. 长沙: 湖南师范大学, 2010.

  4. 4. 王文波. 完全学分制下我国高校学生工作管理模式构建[D]: [硕士学位论文]. 沈阳: 东北大学, 201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