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Journal of Forestry
Vol. 08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525 , 3 pages
10.12677/WJF.2019.82001

Transplanting and Breeding Techniques of Pinus Albopimurium

Tiezhu He, Weijun Miao

Luonan Forestry Bureau, Shangluo Shaanxi

Received: Mar. 7th, 2019; accepted: Mar. 22nd, 2019; published: Mar. 29th, 2019

ABSTRACT

On the basis of production practice and investigation, combined with the climatic characteristics of Luonan, this paper summarized and put forward the cultivation technique of Pinus Albopimurium transplantation from the aspects of nursery, seedling selection, transplantation, cultivation, management, disease and pest control, etc.

Keywords:Pinus Albopimurium, Transplantation, Cultivation Techniques

白皮松移植培育技术

贺铁柱,苗卫军

洛南县林业局,陕西 商洛

收稿日期:2019年3月7日;录用日期:2019年3月22日;发布日期:2019年3月29日

摘 要

在生产实践和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洛南的气候特点,从苗圃地、种苗的选择、移植、培育、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总结提出了白皮松移植培育技术。

关键词 :白皮松,移植,培育技术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白皮松别名白骨松、虎皮松、三针松、蟠龙松,是松科松亚科属植物,是东亚唯一的三针松,树形多姿,四季青翠是我国特有的种 [1] 。是山区或干旱地带绿化造林优良树种,是城市、庭院、道路特有的园林绿化珍贵树种,也是森林公园、风景区美化配置的首选树种。洛南作为白皮松的适生区,天然资源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500 m的北部山区。近几年来随着国家生态绿化建设工程的加强,林农看到白皮松的发展前景,由于培育管理技术粗放,导致树形瘦弱,偏冠,管理成本较大。我们通过人工培育生产实践对白皮松的移植培育技术进行了探索,为林农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取得了显著效果,总结如下。

2. 苗圃地选择

选择PH值为6~8,交通方便,地势稍高,土壤肥沃深厚而排水、通气性良好,不积水的棕壤、黄棕壤或黄土,对种苗光照无影响且远离高浓度二氧化硫空气污染的地块 [2] 。

3. 种苗选择

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主干通直,顶端优势明显且无偏冠现象。根据培育目的选择不同高度的种苗。

培育0.5 m以内种苗,选择2~3年生高度在8~10 cm以上营养(器)袋苗或大田白皮松种苗;培育1 m至1.5 m内种苗,选择0.3 m至0.5 m营养钵苗或大田白皮松苗;培育3米以内种苗,选择1 m至1.5 m营养钵苗或大田白皮松苗。

4. 培育

4.1. 整地

在秋季10月至竖年3月底前深翻耕地并耙磨,促进土壤有机质的转化和保墒,便于栽植,提高成活率。对夏季多雨节排水不良的地块可采用起垄整地。

4.2. 移植时间

在秋季10月至竖年3月顶芽萌发前不冻土期间进行栽植。

4.3. 株行距

培育0.5 m以下种苗,株行距为0.3 × 0.3 m,用0.21 × 0.21 m营养钵或在大田栽植;培育1米至1.5米种苗,株行距0.8 × 0.8 m栽植;培育3米以内种苗,株行距为1.5 × 1.5 m,或采用原培育株行距为0.8 × 0.8 m的苗圃隔行隔株采挖留圃移栽定植。

4.4. 土球

2~3年生苗木可去掉营养袋或裸根栽植;二次以上定植培育如营养钵种苗不得破坏原土球,大田苗移植苗土球应为种苗地径的10~12倍。[土球:指苗木移植时为提高成活率,在苗木采挖时随同苗木一起采挖的原生土大小]。

5. 移植管理

5.1. 移植

移植采取“四随”即随起苗、随运输、随挖坑、随栽植,不得破坏土球、枝稍和顶芽。如营养钵苗栽植时要去除营养钵,如大田苗栽植时要去除包扎绳,确保苗木根系与土壤密切接触。埋土高度不得比原土球高2~10 cm。栽后立即进行浇透水并盖墒,因当地气候情况必要时进行补水或二次浇水,当完全成活后不必进行灌溉。

5.2. 管理

支护

1 m以下不需支护,1.5 m左右以上根据当地风力大小进行因势确定,要尽量支护以防被风刮倒或使根部漏风影响成活率。

5.3. 整形

一般不需整形,如培育单干型树冠可在栽植时将基部侧枝剪去;如培育多干型则可把主稍剪去促进分枝;如培育密枝冠型可对大田苗进行2~3次移植,或对定植好的大田苗在秋冬季分2~3年度各1次圆形对面轮换切断侧根促使萌发新枝。

5.4. 施肥

在栽植时可施腐熟的圈肥、堆肥等有机肥;追肥时应多次少量盘施或三角形施复合肥等持效肥,春季萌芽前可施少量尿素等速效肥。严禁少次多施如尿素等高浓度化肥,以防伤害根系造成烧苗或脱水死亡。

5.5. 松土除草

松土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可结合除草进行。除草应根据当地气候做到“除早除了”,每年除草4~5次;早春在草萌动前使用乙氧氟草醚类如针管用、林用惠尔800~1000倍液药物进行封杀杂草出土,或在杂草高度10~15 cm时盛花前及时使用广谱性除草剂41%草甘膦、拿扑净与乙氧氟草醚600~800倍液进行喷除(喷头要压低,尽量避免喷洒到苗木顶部或枝冠)。

5.6. 病虫害防治

松大蚜:为害症状:主要危害针叶、嫩稍、幼树或树干,易招黑霉病,轻者松针变化不大,针叶枯黄、干尖严重失绿新稍生长不及正常生长的50%或不长新稍,严重时侧枝生长受到影响或整株枯死。防治措施:1) 加强抚育管理,尤其幼龄林,冬季剪除着卵叶,集中烧毁,消灭虫源。2) 不严重时可以考虑运用瓢虫、食蚜虻等天敌进行生物防治。3) 严重时可用40%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或20%氰戊菊酯乳油3000倍液进行防治 [3] 。

6. 结论

通过多年对白皮松的研究及移植培育管理,掌握了白皮松的生物学特性及移植培育管理技术,为培育优质壮苗提供了技术指导,为城市、庭院和公路绿化所需优质大苗提供了保障,同时提高了白皮松培育者的经济效益。

文章引用

贺铁柱,苗卫军. 白皮松移植培育技术
Transplanting and Breeding Techniques of Pinus Albopimurium[J]. 林业世界, 2019, 08(02): 37-39. https://doi.org/10.12677/WJF.2019.82001

参考文献

  1. 1. 南京林业学校, 主编. 全国中等林业学校教材《树木学》[M]. 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 1985.

  2. 2. 王贤荣. 南京林业大学《树木学》南方本[M]. 第3版. 北京: 中国林业出版社, 2015.

  3. 3. 关继东. 《森林病虫害防治学》[M]. 第2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