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ng Research
Vol. 07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4335 , 7 pages
10.12677/AR.2020.71001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blems of Medical Consumption for the Elderly

Xuanyue Liu

Department of Finance, China Women’s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Feb. 7th, 2020; accepted: Feb. 20th, 2020; published: Feb. 27th, 2020

ABSTRACT

Medical expenditure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consumption of the elderly. In this paper, Beijing, Hebei and Hunan provinces are investigated by random sampling, from the use of medical insurance, the degree of education and other aspects of in-depth analysi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elderly are still spending more on health care; And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education, respondents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ir physical health.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medical consumption of the elderly is not balanced, so the elderly insurance should also be a major concern to alleviate the elderly consumption. Therefore, the paper puts forward suggestions to improve the medical consumption for the elderly, including: improving the medical insurance system, advocating health protection for the elderly, increasing health benefits for the elderly, and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health care industry for the elderly.

Keywords:Medical Consumption for the Elderly, Analysis of Influencing Factors,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Add Policy Recommendations

老年医疗消费现状及问题调查研究

刘炫悦

中华女子学院金融系,北京

收稿日期:2020年2月7日;录用日期:2020年2月20日;发布日期:2020年2月27日

摘 要

医疗支出是老年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论文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以北京、河北和湖南省为调查对象,从医保使用情况、受教育程度高低等角度进行深刻分析。结果显示老年人在医疗消费上的支出仍在增加;并且随着老年人学历的提升,被调查者更加关注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研究结果表明老年人医疗消费不均衡,因而老年保险也应是缓解老年消费现状的一大关注重点。由此,论文提出完善老年医疗消费的建议包括: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倡导老人健康防护、增加老年健康福利、促进老年康养产业发展。

关键词 :老人医疗消费,影响因素分析,调查研究,增加政策建议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4.0).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研究问题提出

1.1. 研究背景

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人口老龄化最快的国家之一。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的老年人口(60岁及以上)总量为1.78亿,人口老龄化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统计数据显示1,到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的12.6%。

中国老年协会的研究数据表明,目前我国老年人每年潜在消费能力约为3000亿元,其中服饰穿着占1/3,医疗保健占1/3,其它占1/3,而且这个老年市场的容量也在日益增大,前景非常广阔。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预测,2030年,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将翻一番,达到2.35亿,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由2010年的8.4%增加到2030年的16.2%。一篇报道2称:老年人消费水平高于其他人,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总数将达到5亿,银发经济存在巨大市场潜力。从另一方面讲,老年人患病几率更大,花在医疗上的费用也相对更多。

收入低,易生病是老年群体的两大特点,老人退休前所在单位行业不同,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退休金存在较大差别,收入少的人群就可能面临着“老年经济危机”的状况,也会导致了老年人消费水平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老年人特定的身体素质,各方面生理机能都在下降,存在被疾病困扰的风险。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加速的情况下,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更应该被关注。我们研究老年医疗消费问题,探析老年医疗消费对老年退休生活的影响程度,并探究老年人维护健康的社会保障制度。

2.2. 文献综述

搜集整理关于老年医疗消费为关键词的论文文献,学者们主要从老年医疗消费特征、老年医疗消费问题、老年医疗消费制度保障等方面。

国外学者Acton [1] (1975)发现,个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与年龄有关,年龄越大,门诊服务需求逐步提高,住院需求下降;国内学者孙青川 [2] (2017)从全球化的视角来看,医疗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已引起各国学者与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全球老龄化趋势下,学者和政府已经意识到其对医疗消费可能产生的影响,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目前正面临“未富先老”的严峻形势,与发达国家在医疗水平等多个方面存在较大差距,这种影响力可能会更加深刻。理论上,老年人口占比增加会带来更多的健康需求,从而增加医疗消费。

在国内研究的学者,也对老年人医疗消费进行的全方位的分析。胡琳琳 [3] (2008)在她的一篇报告中提到老年人的经济支付能力也普遍低下。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口由于基本上离开了工作岗位,收入相应减少。对于医疗费用,尤其是大额医疗费用只能依靠家人、子女、亲属,从而给家庭造成沉重负担,或者只能陷入有病不能医的境地。薄嬴 [4] (2017)从代际关系出发,研究代际经济支持对老年人的医疗消费影响作用。研究表明,只有当老年人医疗消费高出自己独立负担能力时,代际经济支持才能够促进老年人医疗消费;而当老年人医疗消费过高时,即使子女提供经济支持可能也难以负担医疗费用,这时其他途径例如大病医疗保险、举债等才是影响家庭医疗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

综合以上学者对老年医疗消费的研究文献,笔者看到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尚不完善,老年健康防护的保障制度还需要不断改革,本论文通过问卷调查研究,对我国老年医疗消费问题开展实证调查分析。

2. 调查研究设计

2.1. 问卷设计与调查过程

在问卷设计的初期,我们阅读整理相关文献,以问题为导向,编制调查问卷,考虑到被调查对象的特殊性和局限性,对问卷开展精心设计。首先考虑老年人的认知,设计的问题不能太多,避免占用老人大量时间;其次老年人多数都不会在网络上填问卷,因此我们要进行线下采访,把采访范围由之前的老年社区扩大到各大公园,如北京的各大公园等;之后考虑到样本的代表性和年龄阶段,我们采用在北京市内各区多地点多时段随机调查,选取对象为在公园或锻炼或游玩的老年人,以增加样本代表性;最后我们的问题设定是由基本趋于专业,是7个由浅入深的层次问题。我们让老人面对面填写问卷或访谈,共填写问卷150份,其中有效问卷144份,无效问卷有6份。由于这6份填写的老年人对问卷中个别问题具有异议便没有作答。

2.2. 调查数据统计分析

1) 老年人医疗消费是老年消费的重要支出

我们一共随机调查了144位老年人,通过他们对七道题的回答,我们进行了逐个的分析。被调查者中有76位女性,68位男性。前两个问题是调查被试者的年龄以及每月的医疗支出(见图1图2)。

Figure 1. Education level of the elderly

图1. 老年人受教育程度

图1可以看出,学历在中小学水平的被试者较多,但也有少部分被试者在本科及以上学历,线下走访过程中,面对学历较高的老年人,他们的医疗消费较高。可见老年人医疗消费跟受教育程度有一定的关系。

Figure 2. Survey of monthly drug expenses of respondents

图2. 被调查者的每月药费支出情况调查

从调查结果能看出绝大多数被访者医疗消费在1000以下(每月),但仍有40%左右的被访者每月的医疗消费在1000元以上,这也能从侧面看出样本中的医疗消费并不均等。

2) 老年人自身关注健康情况调查

Figure 3. The elderly themselves are concerned about their health

图3. 老年人自身关注健康情况调查

在144个样本中,有58位老人不能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占比约40%,而60%的老人还是能够关注到自身情况,及时发现自身状况的异常变化,见图3数据。

3) 医保到底是如何减轻老年人的看病负担?

这道题的结果显而易见,绝大多数老人认为医保能够减轻负担,现在医保报销比例最高能达到85%。并且在前几天医保局专家与药企对一项能有效降低糖脂的新型药进行“灵幻砍价”,最终把5.62元的药片降低至4.36元。这也算中国医保的极大福利,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福利(见图4)。

4) 老年人在遇到身体不适时通常会不会去医院治疗呢?

在我们的走访过程中,绝大多数被访者会选择在生病的第一时间去医院(见图5);老年人属于一种特殊群体,为了进一步了解老年人医疗消费的影响因素,我们还对老年人是否长期服用慢性药物这一问题进行调查(见图6)。

Figure 4. A survey of whether medicare can reduce the burden

图4. 医保能否减轻负担调查

Figure 5. Investigation on the way the elderly choose when they are physically ill

图5. 老年人身体不适时选择的方式调查

Figure 6. Investigation on long-term use of drugs for chronic diseases

图6. 是否长期服用慢性疾病药物调查

从表中可以看出慢性病普遍存在老年人群众中,但是有很多老年人反映进口药太贵,无形中给他们增加了负担。从图4可以看出65%左右的老人在发现自己身体不适是选择前往医院就诊,27%的老人选择吃药;8%的老人选择向家人求助。并且在这144位老人中,有61%的老年人在长期服用治疗慢性疾病的药物。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 老年人在医疗方面的支出不均衡,个别老年人医疗消费过大;2) 仍然有一部分老年人不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正确的判断;3) 医保制度已经能很大一部分减轻老年人的看病负担,但仍有不完善的地方;4) 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占绝大多数,健康护理需求大,社会化的老年护理服务亟待完善。

3. 老年医疗消费的政策建议

1) 引导老年人增加在购买人身保险上的投资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大,生理机能不断下降,这使得老年人被迫进行医疗消费,所以我们也需要从老年人的财力状况来分析。人们在退休后通常以退休金为主,也有一些老年人会进行投资理财,根据不同人的资产多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老年人的在医疗上开销。图7为我们小组另一个成员在有关“老年人金融消费方面”所统计的数据。

Figure 7. Financial consumption survey of the elderly

图7. 老年人金融消费调查

此项是一个多选题,目的是了解老年人资金流动的方向,那么我们可以看出绝大多数老年人还是信任保险投资和最基本的储蓄存款。这时候,就需要引导这部分老年人购买疾病保险,当有重大疾病时能有一定的补贴,减小老年人医疗消费的压力,也促使老年人这一群体医疗消费更均衡化。从老年人本身出发,缓解医疗消费压力。

2) 增办老年大学,提高老年人身体健康意识

图1我们就可以看出,老年人的受教育程度跟医疗消费有一定关系,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越高,工资也会越高,因而这部分高学历老年人在需要看病就诊时就会有充足资金来进行医疗消费,而受教育程度在中学及以下的老年人就不能保证有足够的资金来支付医疗消费,这时候我们应从老年人自身健康分析,让老年人的身体情况尽可能的保持健康的状态,老年大学就能有效缓解老年人身体不好的情况,老年大学的授课内容非常丰富,主要包括健康、烹饪、艺术等方面。我们也可以着重在养老健康方面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其中,补充养老健康知识。

3)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社区医疗服务

调查过程中,我们还对一家养老社区进行采访,通过线上报名的形式,参加了“瑞田基金会,抚摸长者手感念活动”,这家算是社区养老院,老年人在这里受到照顾,并且每周还会组织志愿者去给老年人做活动,这种医疗服务站能缓解大型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也缩短了老年人看病距离。这是从外界给予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关注,来弥补一部分老年人不能及时关注自身状况的不足。通过这次问卷调查与访谈两种形式相结合,我们更加认识到老年人医疗消费的情况关系着各个方面,如何使老年人看病更便捷,花费更少,还需从我们的供给侧入手,政府要优化医疗服务设施,建立完善社区医疗服务站。

4) 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增加报销药品目录

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也询问了最基层群众关于医保制度的看法,大部分老年人认为医保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他们的医疗消费的压力,但我们也遇到了个别老年人患有重大疾病,如残疾、心脏病等,这些都是高支出,这些老年人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也提出了现在自己有较大的医疗消费负担,并且由于用药的特殊性,需要有些进口药来治疗,但是医保在这方面还没有完善,这些进口药无法报销或者报销金额很少,这就给老年患者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很大负担。所以在日后我希望国家能继续完善医疗保险制度,解决进口药报销少的问题。

5) 构建老年人健康防护制度体系

根据图6可以看出老年人身体水平下降,多数会患有慢性疾病,要想控制老年人医疗消费,就要从老年人自身状况来入手。应加强老年人身体素质,要建设老年人健身区域,并且也要积极倡导老年人户外运动,在调查中我们大多选择晴朗的下午,在北京市的公园小区进行走访,特别是在地坛公园,有很多老年人在此进行户外运动,或健身,或踢球,或下象棋。这也能说明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在逐渐增强。但这只是小范围,我们还应在全国宣传,使全国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得到提升,也减少医疗支出。

4. 研究结论

医疗消费受多重因素的影响,据调查数据显示,医疗保险报销水平和受教育程度是本文最主要的因素。相同的结论在刘珊珊 [5] (2016)一篇文章中也提到过,受教育水平越高其平均医疗支出费用越高,但小学与初中水平和高中及上学历水平的老年人组间平均医疗支出相差很小,因而也可归纳为,小学水平下的老年人平均医疗费用不及小学水平上的老年人医疗费用。

不论从国家的角度还是从个人因素来看,老年人在医疗消费中始终占据主导地位,随着第三产业的不断发展老年人也越来越注重娱乐消费,在服务行业的消费与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呈正相关,我们能做的就是从外界给老年人提供一个积极乐观的环境,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基金项目

本研究是中华女子学院2019年度北京市大学生创新课题《老年人消费市场现状及问题实证研究——基于若干地区问卷调查》(2019年度课题编号:201916)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引用

刘炫悦. 老年医疗消费现状及问题调查研究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blems of Medical Consumption for the Elderly[J]. 老龄化研究, 2020, 07(01): 1-7. https://doi.org/10.12677/AR.2020.71001

参考文献

  1. 1. Acton, P.J. (1975) Nonmonetary Factors in the Demand for Medical Services: Some Empirical Evidenc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83, 595-614. https://doi.org/ 10.1086/260342

  2. 2. 孙青川. 我国人口老龄化对医疗消费支出影响的实证分析[D]: [硕士学位论文]. 北京: 北京工商大学, 2017.

  3. 3. 胡琳琳, 胡鞍钢. 中国如何构建老年健康保障体系[J].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版), 2008, 45(6): 22-29+138.

  4. 4. 薄嬴. 代际支持的健康效应及其对老年人医疗消费的影响[D]: [博士学位论文].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 2017.

  5. 5. 刘珊珊. 老年人医疗费用及其影响因素研究[D]: [硕士学位论文]. 天津: 天津财经大学, 2016.

  6. NOTES

    1http://www.sohu.com/a/367651945_611014 http://www.chyxx.com/industry/202001/829508.html

    2搜狐新闻网2019.1.1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