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6(2018), Article ID:25476,7 pages
10.12677/ASS.2018.76123

Research on the Linkag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Tourism in Liaoning Province—Learning from the Guizhou Experience

Ying Guo1, Shengyu Hao1, Yan Li2

1School of Shipping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Dalian Maritime University, Dalian Liaoning

2Shenyang Bureau of Statistics General Office, Shenyang Liaoning

Received: May 29th, 2018; accepted: Jun. 12th, 2018; published: Jun. 19th, 2018

ABSTRACT

Based on the study of Guizhou’s tourism industry development policy and strategy, this paper proposes a strategy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dustry in Liaoning Provi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romoting the development of cross-city tourism linkage in light of the current problems in the development of tourism industry in Liaoning Province.

Keywords:Regional Tourism Development, Guizhou, Liaoning

辽宁省旅游的联动发展策略研究——借鉴 贵州经验

郭莹1,郝胜宇1,李岩2

1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辽宁 大连

2沈阳市统计局综合处,辽宁 沈阳

收稿日期:2018年5月29日;录用日期:2018年6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6月19日

摘 要

本文通过对贵州省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和策略的研究,针对辽宁省目前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促进跨城市区域旅游联动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促进辽宁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 :区域旅游联动开发,贵州,辽宁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辽宁省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力争突破7000亿元,实现年均增长12.5%,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7%左右,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基本建成旅游经济强省 [1] 。截止2017年底,全年旅游总收入4740.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2] ,与12.5%的年均增长目标稍有差距(图1)。跨城市或者说以核心旅游城市带动周边多城市(地区)旅游产品开发是促进地区旅游发展的有效手段。早期的以上海和杭州为中心的华东五市游促进了无锡苏州旅游的发展,今天以黄果树瀑布为核心的贵州旅游极大了提升贵州市的旅游产业发展。因此,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规划目标,促进辽宁省旅游发展的快速发展,本研究对近两年旅游产业发展迅猛的贵州省进行了研究,并基于贵州省的经验提出了辽宁省旅游的联动发展策略。

Figure 1. 2012-2017Liaoning Province Tourism Data [3]

图1. 2012年~2017年辽宁省旅游数据 [3]

2. 辽宁省与贵州省旅游情况对比

2016年和2017年贵州省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都超过了40%,到2017年底实现旅游总收入7116.81亿,位居全国第七。数据显示,2012~2017年贵州省旅游收入增速较快,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0.78% (图2)。但是,回看2015年底的数据可以发现,贵州省的旅游收入是3753.6亿元,辽宁省的旅游收入是3722.7亿元,两省的旅游收入基本持平。

那么是什么使得贵州省有了如此快速的发展呢,辽宁省是否有可能学习贵州经验,加速旅游产业发展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本研究对贵州省和辽宁省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对比分析。首先,从A级景区数量看,两个省均有5个国家5A级景区,辽宁省的4A级景区还比贵州省多6家,辽宁省是18家,贵州省是12家。其次,从旅游资源的特点来看,贵州省主要的旅游资源有两类一类是以黄果树瀑布为代表的自然资源,一类是以苗寨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资源。而辽宁省的主要旅游资源也是以大连为代表的滨海自然资源、以本溪为代表的山水风光旅游资源、以满族文化为代表民族文化资源。因此,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贵州省和辽宁省具有很多相似性,辽宁省可以从贵州学习经验,加速旅游产业发展。

3. 辽宁省区域旅游联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贵州省近几年旅游发展政策和相关策略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发现除了进行顶层设计、创新机制和提升景区品质外,贵州省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十分重视旅游联动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旅游联动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各旅游地打破行政区域界限。根据旅游资源的内在关联性和地理空间的邻近性,进行区域间联合与协作,通过“市场共享”和“资源共享”,以同一种旅游形象参与竞争,进而增强区域旅游整体的吸引力,实现各旅游地的可持续发展。区域旅游联动一般包括:旅游资源开发联动;产品线路联动;市场营销联动;机制联动;基础设施联动以及线路查询、报名、代办出国签证、酒店预订、代订机票、配送机票、自游通卡的销售等各个方面。

对比辽宁与贵州两省跨城市旅游联动发展现状可以发现在区域旅游联动发展中辽宁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3.1. 没有对不同城市的旅游资源进行联动开发,缺乏跨城市的旅游线路

通过携程、去哪等旅游网站,以及百度等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可以发现贵州旅游线路基本都是5~7

Figure 2. 2012-2017Guizhou Province Tourism Data [4]

图2. 2012年~2017年贵州省旅游数据 [4]

天的旅游线路,囊括至少6个以上地区(县/市),横跨贵州全域,最长大巴需要开行4~6个小时,如从大连出发就有多条线路,如图3为携程网的部分旅游线路,每一条线路都会同时包括多个城市,都是跨城市联动的旅游线路 [5] 。而与之相对比,如果在携程搜索辽宁基本都是一个城市的单独旅游线路,而且基本以大连为主,如图4所示。目前仅看到一条辽宁大连+旅顺口区+营口+盘锦+丹东+本溪+沈阳6日5晚跟团游的旅游线路。如果想要查询沈阳等地的旅游线路,必须输入沈阳进行查询,基本都是沈阳一地的旅游线路,也仅有大连 + 丹东 + 沈阳的跨城市旅游线路 [6] 。总体来看,目前辽宁省跨城市的旅游线路相对较少,更多的是针对特定城市的单独旅游线路,缺乏能够促进城市间旅游联动发展的旅游产品。

3.2. 服务于区域旅游联动的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

贵州旅游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其不断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从2013年开始,贵州市依托不断优化的高速立体交通格局,开展旅游景区网络化布局,实施《贵州省“快旅慢游”交通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布局了一批功能较为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加快大黄果树旅游圈、环梵净山、沿赤水河等旅游循环交通体系建设,一批旅游公交和景区直通车开通运行,机场、车站和旅游景区交通加快

Figure 3. Ctrip’s Dalian Departs from Guizhou Province on some tourist routes

图3. 携程网大连出发贵州部分旅游线路示意图

Figure 4. Some tourist routes in Liaoning Province

图4. 辽宁省部分旅游线路示意图

无缝对接,旅游目的地的通达性和舒适性发生革命性变化 [7] 。

辽宁省虽然有着很好的交通网络基础,从城际交通的角度各城市和区域间的交通都十分便利,但是从满足旅游需求的角度看各类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如在连接各城市的主要交通干线和高速公路上没有专门的旅游服务咨询中心,缺乏明确的旅游标识,各个城市的主要交通枢纽如火车站、高铁站和飞机场都难以查询其他相关城市的旅游景点、酒店等相关信息。

3.3. 城市的旅游联动营销有待加强

虽然辽宁省近几年也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进行了活力辽宁的旅游形象广告,并对辽宁省的主要城市旅游资源进行了宣传,但是与贵州省相比辽宁省的旅游联动营销力度远远不够。

贵州省把高速高铁和航空通达城市作为宣传营销主战场,省领导带队到境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上百个大中城市举办营销推介,累计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800余批次,每年组织指导推出激活市场的优惠体验活动100余项。如从2017年开始,分阶段实施对外地游客的优惠政策。如从2017年3月1日起到12月31日期间,贵州向杭州、宁波、上海、苏州、广州、深圳、青岛、大连8个对口帮扶城市,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政策,上述8个地区的游客可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在贵州旅游期间享受各收费景区门票挂牌价优惠 [8] 。具体优惠政策如下: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贵安新区以及仁怀市辖区范围内收费旅游景区,实行大门票挂牌价格5折优惠;六盘水市和威宁自治县实行收费旅游景区大门票全免优惠;贵阳市实行收费旅游景区大门票挂牌价格5~8折优惠;此外,毕节市对广州、深圳游客仍执行景区免门票优惠;黔西南州还将推出景区观光年卡优惠和酒店政府采购价格优惠政策。自从贵州推出对十个省区市居民游贵州景区可以半价的优惠政策以来,黄果树等主

要景区都出现了游客爆棚的状态,作者也是于2017年6月受这个政策的吸引去贵州进行了为期7天的旅游。在央视推出“走遍大地神州•最美多彩贵州”整体品牌形象,省政府选聘20位中外文化名人和业界人士担任贵州旅游文化大使、贵州旅游发展顾问,连续成功举办酒博会、书博会、茶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等重大活动,依托新媒体、新技术创新旅游营销。

4. 促进辽宁省旅游联动发展的建议

基于贵州省的经验,我们认为辽宁省在今后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应加强以下工作来促进辽宁省的旅游联动发展。

4.1. 积极发挥市场作用,推出跨城市联动的旅游线路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旅行社多开发跨城市互动旅游线路,尤其是开发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联动的旅游线路,充分发挥辽宁省沿海旅游资源优势,发挥大连和沈阳核心城市的旅游拉动作用,通过跨城市旅游线路设计,提高游客的停留时间和游客资源共享,带动整个辽宁省所有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根据辽宁省旅游资源特点和游客需求,建议先期可以先开发以下六条区域联动旅游线路:

1) 乡村爱情游——沈阳、铁岭、抚顺、盘锦、营口、大连

主要景点:刘老根大舞台(中街大舞台)、象牙山温泉度假村、乡村爱情取景地、满族风情村、朝鲜族文化村、天沐温泉、海王五岛

2) 亲子游——沈阳、锦州、朝阳、葫芦岛、沈阳

主要景点:沈阳故宫、大帅府、省科技馆、笔架山、烧烤、鸟化石国家质地园、兴城、觉华岛、九门口长城、中街

3) “玩在本溪,吃在锦州,看在丹东”——乐游辽宁主题半自助游

主要景点:本溪水洞、关门山、锦州烧烤、笔架山、鸭绿江

4) “亲”近自然、拥抱阳光——沈阳、辽阳、鞍山、营口、大连亲子自驾游

主要景点:沈阳故宫、棋盘山景区、白塔公园、千山、一二九公园、天沐温泉、西炮台、营口老街、金石滩、动物园、老虎滩、跨海大桥

5) 红色经典之旅——大连、丹东、沈阳、抚顺、锦州、大连

主要景点:旅顺口、日俄监狱、丹东中朝边境、九一八纪念馆、雷锋纪念馆、辽沈纪念馆

6) 情侣浪漫之旅——大连、盘锦、锦州、沈阳、丹东、大连

主要景点:滨海路、盘锦红海滩廊道景区、笔架山、方特欢乐世界、紫烟薰衣草庄园、凤凰山

4.2.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现跨城市间的无缝连接

加强旅游共服务设施如游客中心、自驾游服务中心、旅游交通导视系统、景区循环交通体系、主要景区之间的旅游直通车等的建设,实现机场、车站和景区的无缝对接,实现跨城市自驾游的无缝对接。

首先可以以现有的高速公路休息站为基础,对其进行改造,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旅游服务功能,增加游客咨询中心、自驾游基地、小型客栈、饭店等。

其次,在主要的交通干线和交通节点按照旅游交通导视系统,为自驾游客提供完善的旅游交通导引系统。

第三,在主要的交通节点,如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等设置游客咨询中心,提供辽宁省主要旅游景点的咨询服务。

第四,印发辽宁省旅游地图,在地图上对主要城市的旅游资源进行详尽的介绍和标注,并给出主要景点之间交通指引图。

最后,构建跨城市的景区交通网络,实现城市内部以及相邻城市之间主要景点的无缝链接。

4.3. 加大营销促销力度,提升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

辽宁省应该进一步加大营销推广和促销力度,提升国内外游客对辽宁省旅游资源的认知度,提升辽宁省的旅游吸引力。首先,辽宁省也应该效仿贵州省,对与辽宁省旅游资源有差异性的省份如湖南、湖北、浙江、贵州、广西、海南等省份推行景区门票优惠政策,吸引游客到辽宁旅游,促进辽宁旅游的发展。其次,明确辽宁旅游形象定位和形象广告,借助各种促销渠道进行辽宁旅游形象的宣传与推广。最后,通过打造旅发大会等具有影响力的旅游活动,借助事件营销的手段宣传辽宁旅游。

基金项目

2018年度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课题项目“辽宁沿海经济带与路域经济互动发展研究——旅游产业互动发展视角”,项目编号:2018lslktjd-005。

文章引用

郭 莹,郝胜宇,李 岩. 辽宁省旅游的联动发展策略研究——借鉴贵州经验
Research on the Linkag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Tourism in Liaoning Province—Learning from the Guizhou Experience[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6): 807-813.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6123

参考文献

  1. 1. 我省明确“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主要目标和总体要求[EB/OL]. 辽宁日报. http://www.lnjn.gov.cn/news/nongyeyaowen/2016/2/596654.shtml, 2016-2-23.

  2. 2. 2017年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EB/OL]. 辽宁日报. http://ln.people.com.cn/n2/2018/0225/c378317-31280899.html, 2018-2-25.

  3. 3. 2017年辽宁省旅游业经济数据统计: 旅游人数突破5亿收入增长12% (图表) [EB/OL]. 东方财富网. 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5,20180404853251525.html, 2018-4-4.

  4. 4. 2017年贵州旅游业延续“井喷式”增长, 全年旅游收入超7000亿元[EB/OL]. 中商情报网. http://k.sina.com.cn/article_6427589486_17f1d3b6e001005b8t.html, 2018-3-26.

  5. 5. 携程网[EB/OL]. http://vacations.ctrip.com/tours/d-guizhou-100064?from=do, 2018-5-16.

  6. 6. 携程网[EB/OL]. http://vacations.ctrip.com/tours/d-liaoning-100061, 2018-5-16.

  7. 7.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EB/OL]. 贵州人大. http://www.gzrd.gov.cn/cwhgb/dseg2015ndlh/17389.shtml, 2016-3-10.

  8. 8. 贵州推出旅游优惠政策吸引大量游客, 来黔游客爆棚[EB/OL]. 贵阳网–贵阳晚报. http://news.gzw.net/2017/0807/1257513.shtml, 2017-8-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