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Education Studies
Vol.06 No.04(2018), Article ID:26436,5 pages
10.12677/CES.2018.64049

Discussion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Professional Mould Professional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Based on the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Yundan Ren, Yiping Zhang, Yaohui Li, Hongwei Li

College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Suzhou Vocational University, Suzhou Jiangsu

Received: Jul. 26th, 2018; accepted: Aug. 8th, 2018; published: Aug. 15th, 2018

ABSTRACT

In this paper, starting from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mould professional cooperation between colleges, the mould professional talent training mode of effective education teaching fusion production as well as the long-term development mechanism is discussed, including optimizing curriculum system, establishing cooperation rules, promoting the teachers’ construction, building teaching environment and so on, a foundation is laid for the profound integration of high vocational mould professional personnel training mode of promoting.

Keywords:Mold Specialty,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Cultivation of Talents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

任芸丹,张义平,李耀辉,李洪伟

苏州市职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江苏 苏州

收稿日期:2018年7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8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15日

摘 要

本文从模具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出发,探讨了模具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有效办学模式以及长效发展机制,包括优化课程体系、建立合作条例、促进师资建设、营造教学环境等几个方面,从而为校企深度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模具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国内外关于产教融合的研究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典型的模式主要是美国的“合作教育”模式以及德国的“双元制”模式 [1] 。我国的产教结合在各个时期都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特别是随着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同时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国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在此背景下,苏州甪直古镇依托多年来积累的高度规模化模具装备特色产业,在2016年10月成功入选为模具特色小镇。地方经济的发展为人才搭建了广阔的发展平台,也为高职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针对制造市场模具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企业对高职模具专业学生的知识、技能、素养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以“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研究对象,拟从本校模具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出发,探讨模具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有效办学模式以及长效发展机制,从而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校企深度融合发展提供合作的基础与动力,达到主动适应制造市场模具行业转型升级的目的,并有效解决高职模具专业吸引力减弱、生源质量下滑、毕业生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

2. 模具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

现代职业技术教育普遍实施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高职教育发展目标和企业行业市场用工需求,校企合作的形式主要包括:顶岗实习、工学结合、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专兼职教师聘用、学生或企业员工技能培训以及学历提升等 [2] 。本校模具专业依托地处苏州的区位经济优势,再加上与甪直模具特色小镇的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校企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目前,本校模具专业与各个模具企业之间已经建立了较为广泛的沟通渠道,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合作培养模式相对单一,只局限于学生顶岗实习、毕业就业、订单培养等;再比如多方联合组建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职能未全部发挥,企业未能深度有效的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也未能把校企合作纳入企业自身的目标管理。校企深度融合的合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关键要创新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以及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 [3] 。

3. 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培养模具专业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严格执行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以企业服务为宗旨,以就业创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本位”,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模具专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其人才培养模式框架见图1所示。

Figure 1. The framework of the mold professional training model for the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图1. 产教融合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框架

3.1. 有效办学模式的分类与应用

在当前产教融合的背景下,校企合作的有效办学模式主要包括集约式、人力资源合作式、资本合作式和技术合作式。

集约式:开展的工作围绕专业课程设置、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和现代职教体系改革等方面进行。人力资源合作式:开展的工作围绕“订单式”人才培养、学生和企业员工培训(包括专业技能提升、学历教育培训、企业基层管理能力培训)、双师素质培养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资本合作式:开展的工作围绕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企业提供教育基金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式:开展的工作主要围绕共建研发中心进行。

根据实际情况,本校模具专业与企业校企合作可应用的有效办学模式包括:1) 校企共同建立共享型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配备良好的教学设施和教学设备,使学生能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实践操作和模拟训练。2) 学校聘用具有企业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进校担任兼职指导教师,同时学校派遣专任教师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挂职锻炼,参与企业一线生产过程的设计、操作和管理等。通过以上有效合作,双方逐步建立起一支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和兼职教师队伍。3) 企业可以全程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过程,在高校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质量评价等环节发挥自身的优势与起到引导作用。

3.2. 长效发展机制的建立

建立校企合作长效发展机制,可以进一步扩大校企合作的范围,双方通过推行校企深度融合,共同打造协同培养人才的公共平台,从优化课程体系、建立合作条例、促进师资建设、营造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合作与交流,这样一来不仅为更多的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也为学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良好环境。

3.2.1. 优化专业课程体系

围绕市场需求改造原有专业,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可促进人才培养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在设计培养方案上,要围绕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能力,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同时,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主线,以职业核心技能为基础,设计课程内容,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使学生所学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参照行业、企业岗位需求,依据专业职业技能标准,重新修订专业标准,并根据行业、企业产业链,设计课程体系。根据新时期社会企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淘汰旧课程,设计新课程,在社会需求基础上重新制订课程标准,优化原有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发展目标。课程设置形式多样化,既可以整合现有实训基地资源,构建生产性实训体系,也可以加强课堂教学资源建设,校企共享课程开发,校企合作共建、共管生产性实训基地。这样,既可以满足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特色课程的开发,也可以进一步完善软环境、规章制度,促进课程体系的开发与管理,满足订单培养和就业需求。

现阶段,我校模具专业与甪直模具特色小镇建立了“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进行教育合作,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确定培养人才的规模,将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保证人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更有利于培养适用性高技能人才。

3.2.2. 建立校企合作工作条例

为了规范管理产学合作的各项相关事宜,学校与企业一起制订了“校企合作工作条例”,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都做了明确的说明。在此基础上,我校模具专业与博赢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大智资讯配件有限公司等多家模具生产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其中就人才培养与甪直模具特色小镇的模具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组建了“订单班”。

通过这种合作方式,企业全程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进程中来,包括招生宣传、教学计划安排、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实训项目和校企合作课程教材等。学校从企业聘请管理人士和业务骨干,通过开设专题讲座、承担专业课程以及指导实训课题等方式,把企业文化引入到校园,使学生在校企文化的交流中感受到企业的精神和风貌,培养了自身的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提高了团队意识和质量意识,为学生顺利转换到社会职业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学生的指导教师以企业兼职教师为主,学校专任教师为辅,共同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的周记和报告,并在日常工作管理中给予学生心理方面的辅导,帮助学生从校园学生角色顺利过渡到企业员工的角色。学生的理论学习、综合实训都是在学校和企业交替进行,通过这种教学内容与岗位工作任务的无缝对接,促进了校企之间的互动。在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后,双方依据事先协商好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共同考核、评价学生,同时学生毕业后可优先选择到订单班企业就业。

3.2.3. 促进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4]

为了有效促进专业骨干教师到生产一线兼职锻炼,学校专门制订了《专业教师专业实践管理办法》。专业教师通过挂职锻炼、顶岗实践等方式,熟练掌握所从事专业的新技术、新工艺,理解所在企业的文化,以有效积累企业工作经历,承担相应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根据教学发展,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选择一批职业操守良好的骨干教师前去企业进修,并定期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有效深化产教融合,为构建“双师”型教学团队奠定基础。比如近阶段,为响应苏州市科技镇长团创新发展大会,以科技镇长团十周年为契机,深化吴中与高校院所沟通合作,探索构建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机制,政府、学校与企业三方合作,在苏州市科技镇长团创新发展大会期间举办了“产学融合·智汇吴中”暨第二届吴中区高校青年博士进企业的活动。

学校同时还制订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采用校企合作模式,建立兼职教师准入机制,每年聘请一定数量的企业工程师、高级技术人员等来校讲学,参与专业建设、实训项目和课程开发,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任务。

3.2.4. 营造“学做合一”的教学环境

大力创建“学做合一”的教学环境,加强实训软硬件建设,拓展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在这方面,可以根据专业发展需求,根据企业制度和市场规律,制订综合实训教学标准,创建“学做合一”的教学环境,使教学环境能够贴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形成符合专业发展的培养体系。

而拓展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需要积极加强校企合作,增进优势互补。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过程中,可以开展“厂中校”“教学工厂”、毕业实习、校企导学制共享型课程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通过校企合作,让学生在真实企业环境中进行岗位实践,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企业顶岗。学生通过阶段性生产性实训、工学结合顶岗实训、校外企业毕业设计等能有效提升岗位技能。通过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可满足专业人才培养实践教学需求,促进校企合作课程的开发与管理,满足订单培养和就业需求。

4. 结语

多年实践探索证明:校企互动、共建双赢是校企深度融合的基础,搭建平台、创新方式是校企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制度完善、监管到位是校企深度融合的保障。本文以“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作为研究对象,从本校模具专业校企合作的现状出发,探讨了模具专业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有效办学模式以及长效发展机制。对于校企双方来说,如果能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就可以使企业、学生、教师、学校各方的利益、愿望、要求都得到及时的表达和交流,并通过沟通和协调上升为标准和规范,从而为校企深度融合的全面推进奠定了基础。

文章引用

任芸丹,张义平,李耀辉,李洪伟. 基于产教融合的高职模具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
Discussion on the Training Mode of Professional Mould Professionals in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Based on the 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J]. 创新教育研究, 2018, 06(04): 312-316. https://doi.org/10.12677/CES.2018.64049

参考文献

  1. 1. 李扬. 国内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政策支持研究[J]. 办公室业务, 2016(22): 168.

  2. 2. 彭银年, 孟巧红. 产教融合背景下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办学的思考与实践[J]. 职教论坛, 2016(14): 46-49.

  3. 3. 张义平, 任芸丹, 易飚. 高职院校构建校企深度融合办学模式探讨[J]. 湖北函授大学学报, 2011, 24(1): 18-19.

  4. 4. 包金玲. 校企合作背景下高职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16(3): 63-6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