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08 No.02(2018), Article ID:24263,6 pages
10.12677/AE.2018.82023

The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Behavior Pattern of “Participatory Discussion and Guidance” about the Basic Theory Course of Physical Education Major

Huiyu Chen

Department of PE, Heze University, Heze Shandong

Received: Mar. 6th, 2018; accepted: Mar. 22nd, 2018; published: Mar. 29th, 2018

ABSTRACT

Based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oretical teaching in physical education major of Heze University, this paper makes an exploratory research on the reform of teaching behavior mode of basic theory course in physical education major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based on the methods of literature and logical analysis. Based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tudents majoring in physical education, this paper sets up professional sports students “technology should be heavy theory” concept as the starting point, to cultivate students’ interest in learning as the goal, to promote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role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as the core, with the help of the information resources of WeChat group, QQ group platform to build a participatory independent application discussion teaching behavior. The model subverts the traditional teaching process, expands the teaching resources and extends the solidified class.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is mode strengthens students’ ability to analyze problems and solve problems by using moder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mproves the teaching effect and quality of basic theory courses of physical education major.

Keywords:Physical Education Major, Basic Theory Class, Participatory Discussion and Guidance, Teaching Behavior Pattern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构建研究

陈惠宇

菏泽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山东 菏泽

收稿日期:2018年3月6日;录用日期:2018年3月22日;发布日期:2018年3月29日

摘 要

以菏泽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理论课堂教学现状为基础,运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对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教学行为模式的改革进行探索性研究。立足于体育专业学生的个性特点,以树立体育专业学生“重技术更应重理论”的理念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目标,以促成师生角色转变为核心,借助信息时代的信息资源微信群、QQ群等平台构建了“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该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过程,拓展教学资源、延伸固化课堂。该模式的实施,增强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关键词 :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要通过“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同时,强调“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以提高教学效果,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1] 。高等院校教学中传统的课堂中心、教材中心和教师中心的“三中心”教学模式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代大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时代要求,新兴的大学生学习路径正在孕育和发展 [2] 。对菏泽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堂教学现状的调查分析,也充分证实了这一点,只有1.7%的学生一直坚持课前预习的好习惯,从不预习的学生占到24.4%;坚持平时主动做笔记的学生仅占到5.6%;有20.1%的老师对学生在课堂上存在的问题行为视而不见;66%的学生对课堂学习氛围不满意,等等。这种现象充分揭示了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堂教学出现了问题。明确提示,过时了的教学模式即将被摒弃,新时期新活力的教学模式将应运而生。

2.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符合体育专业学生的个性特点

体育专业学生作为高校中的一批特殊群体,相比于其他专业学生在生理、心理、行为、文化素质、专业思想等方面具有迥然不同的特点。长期的运动训练使他们养成活泼好动而不喜欢“静”、争强好胜而不喜欢“管”,汗洒操场而不喜欢“坐”,快人快语而不喜欢“思”,加之入高校前文化知识水平差,毕业后有的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固等,就导致了这帮不太成熟的学习主体不喜欢理论课,不喜欢坐在教室里学习 [3] 。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是新时期高校体育的一个发展性概念,在一定的体育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通过自主、讨论、施导等师生行为建立一个民主的、开放的、参与式的教学环境,顺利实现教学目的的一种较为稳定的体育教学活动结构和活动程序。“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是由多学科理论共同构建的一个综合性的理论结构,是从单一模式建构到多种模式的综合运用,主要包括自主、讨论与施导三个重要环节。从施教的角度出发,该模式较适合于体育专业学生的个性发展特点。

3.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的建构框架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是由多学科理论共同构建的一个综合性的理论结构,是从单一模式建构到多种模式的综合运用。

自主:是自主学习的简称,它是“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模式的知识习得阶段,是此教学模式开启的前提和先决条件,它突出学生的自主行动、自我学习和主动学习,强调学生对欲学内容的一个课前预习过程。此阶段特点是打破文本的局限,学生充分利用建立的微信或QQ信息平台,随时随地都可阅读、搜索教师发布的学习内容,唤起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潮。这种自主学习是个体内驱力作用下的外在行为表现,而非被动学习,它将“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此阶段学生是否完成、完成的程度、投入的效果等将通过学生的课前笔记来反映,教师采用不定期检查学生课前学习笔记的形式来了解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 [4] 。自主阶段应明确师生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见表1)。

讨论:是小组讨论学习的简称,它是“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模式的新知识构建阶段。在此阶段,依据表2所分配的任务,根据分好的学习小组(3~5人),学生将自主学习过程中的习得、困惑和未解决的问题带到各自的小组中进行分享,教师积极答疑。此阶段特点是避免了学生学习“单打独奏”的不利局面,通过组内讨论、不同观点交流、对话和碰撞,突出形成的新认识、新观点和新知识。在此阶段,主要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具体完成情况通过检查小组长的讨论笔记来反映。

施导:是教师主导施教的简称,它是“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模式中的新知识生成阶段。课堂上,在教师的组织下,在各组成员和教师的共同参与下,按照表3的主要任务对各组分享中未解决的问题进行课堂讨论、解惑和答疑,最终形成原有知识基础上的新知识。此阶段特点是摆脱了“照本宣科”、“导游式授课”、“表演式演说”等旧授课模式的束缚,充分体现施教之功,贵在引导,妙在开窍。教师通过1) 导在设疑激趣,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2) 导在以旧引新,促进知识的迁移;3) 导在学法提示,

Table 1. Main task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autonomous stage

表1. 自主阶段师生主要任务

Table 2. Main task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in the discussion stage

表2. 讨论阶段师生主要任务

Table 3. Main tasks of teachers and students at the stage of guidance

表3. 施导阶段师生主要任务

提高学习能力;4) 导在重难点突破,加深知识的理解;5) 导在规律的归纳概括上,培养抽象思维能力,进而加深对问题的深度理解或产生新的问题,并对新问题进行课后的专题研究,最终形成原有知识基础上的新知识 [5] 。教学完成情况主要依据学生课后笔记和作业完成情况。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模式三个阶段的学习活动并非孤立存在,而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相互促进。自主突出的是学习的主动性,此阶段学生可以自学,也可以讨论,也可以通过微信或QQ向老师提问;讨论突出的是探究性,学生把自学中发现的问题以小组交流、争论、辨析的方式来探究解决;施导突出的是主导性,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 [6] ,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并非主宰作用),他对学生通过自主、讨论所提出的疑难问题施以引导、诱导、暗导、辅导、例导等方式进行授业解惑,此过程可延续到课后复习。总之,该教学模式的三个阶段都渗透到了课前、课中和课后的学习环节,学生是每个环节的积极参与者,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教师由“知识的传递者”转为“学习的促进者”。

4.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的实践运用

该模式在菏泽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5级和2016级及体育舞蹈与健美操专业2016级等教学中得以试用,教学效果显著,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为树立学生“重技术更应重理论”的学习理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4.1. 知识获取上由习得走向创新

传统教学的学习突出和强调的是知识的习得 [7]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则强调的是知识的选择、整合、转换和操作,达到新知识生成的有机统一。通过思考、质疑、表达和讨论等形式,让思维变得更加缜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

4.2. 问题解决上由恪守走向自主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不需要对课程内容和学习方式做任何质疑和改变,学习完全受限于学业评价制度和教师的教学,处于一种顺从恪守的状态 [8]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则以问题为导向,鼓励质疑、发现、提出和解决问题,教师无缝融入到该模式的各个环节之中,将兴趣转化为学习动力,进而凸显自我意识,从而使学习和问题的解决成为了一种自主行动。

4.3. 交流沟通上由孤立封闭走向多元开放

传统教学中,教师聚焦于已有知识(或书本知识)的掌握,并长期沦陷于“正确答案”思维的奴役和掣肘。“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则突出原有知识基础上新知识的生成。通过自主、讨论和施导,达成交流沟通由封闭孤立走向开放多元。

4.4. 信息技术运用上由简单操作走向深入创新

传统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从来都是施教者的专利,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来自教师和教材的有限信息。在“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中,图书馆电子数据库、微信群、QQ群等多种信息技术工具的引入和师生共同的使用,使信息技术运用不再是教师简单的操作,而是师生共同参与下的一种创新活动。

4.5. 实践运用时应注意几个问题

1) 客观认识教学行为模式的“新陈代谢”

每一种教学行为模式都是大量教学实践活动的理论概括,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教学活动带有的普遍性规律。但是,每一种教学模式的产生都具有某时期下自己的优势与局限,没有一种教学模式是为适应所有的学习类型或学习风格而设计的,每一种教学模式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包打天下的,教学模式的不断改革创新就是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学习方式等方面为适应新时期教育要求而不断完成的“新陈代谢”。不应该为了标新立异而有意排斥或批判某时期下某一种教学模式,即便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模式也有值得学习和提炼的精华。“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虽打破了传统的教学过程,但不涉及具体的学科内容,所提供的程序对教学起着普遍的参考作用,因此,在实践运用时,教师应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灵活应用,扬长避短,追求适合。只要适合教学的需要,适合学生发展的需要,任何教学模式都是可以被运用的。

2) 化“教”为“导”,真正完成教师角色的转换

教学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教+学”。作为一个不成熟的学生学习主体,要实现“教”向“学”的转化,还有赖于教师的“导”。“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可化“教”为“导”,改变教师单一传授知识的教学习惯,使教师从知识的权威到平等参与学生的学习,从知识的传递者到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组织者和指导者,完成教师角色的转换,真正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导”不是老师包办代替,不是教师一厢情愿地注入,不是变着法子逼学生就范,而是教师通过施导解决学生主动学习所形成的疑问,变施教为施导。“导”的课堂运作在于“引”,启发学生去主动探究。教师导什么,怎样导,都需要事前考虑好。

3) 努力使基础理论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技术课学习的‘第二课堂’”

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总是借助旧知识而实现的。新知识好比一条船,旧知识好比锚桩,头脑里原有的认知结构就好比港湾。没有锚桩,船就无法停泊在港湾。换句话说,“旧知识”好比学生已经掌握的运动技术,“新知识”好比将要学习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根据体育专业学生特点,要把“重技术、轻理论”的现象扭转为“重技术更应重理论”的学习理念,就应该“理论”多联系“技术”,借助学生喜欢的“技术”兴趣去迁移必须掌握的“理论”。在自主、讨论、施导各阶段,重视“理论”多联系“技术”,多举学生喜欢的技术动作,多分析学生耳熟能详的技术动作,以其主体的自主性、内容的广泛性、形式的多样性、参与的实践性、技术的再现性,使“理论”的学习成为“技术”学习的延伸,积极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避免了理论课程教学陷入“讲者滔滔、听者乏味”的窘境 [9] 。

5. 结语

“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是应信息时代而生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是借助信息时代的信息资源微信群、QQ群等平台实施的,它颠覆了传统的教学过程,拓展了教学资源、延伸了固化课堂。在民主、开放、包容的教学环境下,强化了学生学习的参与意识,促使了教学行为的转化,完成了师生角色的转变,教师从知识的传递者成为学生学习的施导者,真正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通过“理论”向“技术”的延伸,发挥了体育专业学生特点,树立了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重技术更应重理论”的学习理念,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了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体育专业基础理论课的教学效果和质量。但是,该模式也面临着挑战:一是教育领域传统的、根深蒂固的思维定式和传统教学模式对该模式的推行仍然产生着阻力;二是新的教学考评体系亟待完善;三是信息软件的不断开发,校园网络资源的不断拓展,使教学管理由静态向动态方向发展,微信群和QQ群平台受到冲击。随着该研究的后续深入,期待该模式的日臻完善。

文章引用

陈惠宇. 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基础理论课“参与式自主讨论施导”教学行为模式构建研究
The Research on the Construction of Teaching Behavior Pattern of “Participatory Discussion and Guidance” about the Basic Theory Course of Physical Education Major[J]. 教育进展, 2018, 08(02): 128-133.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2023

参考文献

  1. 1. 万维. 三十年来教学模式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J]. 中国教育学刊, 2015(1): 60-67.

  2. 2. 刘艳侠. 不同知识类型学习中的师生关系[J]. 高等教育研究, 2014, 35(8): 82-86.

  3. 3. 成林, 杨甲睿. 普通高校体育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J]. 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2017, 36(5): 88-96.

  4. 4. 陈勃源. “运动教育”模式与“三基”体育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J]. 体育科技, 2017, 38(4): 130-133.

  5. 5. 凌济政. 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转变研究[J]. 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 2013, 27(3): 71-75.

  6. 6. 刘波. 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综合能力及影响因素调查分析——以河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为例[J]. 广州体育学院学报, 2013, 33(4): 124-128, 79.

  7. 7. 刘冬梅. 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研究述评[J]. 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 2012, 31(12): 44-46.

  8. 8. 张建琼. 国内外课堂教学行为研究之比较[J]. 外国教育研究, 2005, 32(3): 40-43.

  9. 9. 盖立春, 郑长龙. 课堂教学行为研究的三种范式及其基本问题[J]. 课程教材教法, 2010, 30(11): 33-3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