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anical Research
Vol. 08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30524 , 16 pages
10.12677/BR.2019.83035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Wild Asteraceae Plants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

Mengdan Ma, Liwei Jiang, Xiting Zhao*

College of Life Sciences, Henan Normal University, Xinxiang Henan

Received: May 6th, 2019; accepted: May 22nd, 2019; published: May 29th, 2019

ABSTRACT

There are various natural conditions and abundant plant resources in Tai-Hang Mountain, and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germplasm resources of wild Asteraceae plants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 has been carried out.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re are 65 genera, 165 species and 11 varieties of Asteraceae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genus, species, medicinal parts and efficacy, native range, living condition and varieties of Asteraceae plants. The results will provide the basis for the further 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wild Asteraceae plant resources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

Keywords:Henan Province, Tai-Hang Mountain, Asteraceae, Medicinal Function

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植物调查分析

马孟丹,蒋丽微,赵喜亭*

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 新乡

收稿日期:2019年5月6日;录用日期:2019年5月22日;发布日期:2019年5月29日

摘 要

太行山地区自然条件多样,植物资源丰富,对该地区进行了野生菊科种质资源调查。结果表明:太行山地区菊科植物有65属,165种,11变种。文章介绍了太行山地区野生菊科植物的属、种、药用部位及功效、原生地、生境及变种,为太行山菊科植物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基础。

关键词 :河南省,太行山,菊科,药用功能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菊科(Asteraceae)是被子植物的第一大科,属于双子叶植物纲,约1000属,25,000~30,000种,广泛分布全世界,主要分布于温带地区 [1] ,热带较少。我国约240多属,2300种,产于全国各地 [2] 。菊科植物大多经济价值高、用途广。在中国菊科植物中,大约有300种可为药用,如泽兰、紫菀、旋覆花、茵陈蒿、艾、蒲公英等,这些品种含有许多活性成分具有多方面的药用价值 [3] ,如萜类、黄酮类、生物碱类等,在抑菌消肿、清热解毒、调节血糖血脂 [4] 、保肝利胆 [5] 、抑制肿瘤等方面有显著作用。此外,菊科植物还具有其他多方面的用途,如莴苣、莴笋、茼蒿等作蔬菜;向日葵、小葵子、苍耳的种子可榨油,供食用或工业用;菊、翠菊、大丽菊等,花朵美丽鲜艳,是良好的观赏植物 [6] 。目前,国内外学者对菊科植物的野生资源、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方面有一定的研究,但对太行山一带野生菊科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较少。本文对太行山野生菊科植物进行调查分析,以期为该地区菊科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依据。

2. 太行山自然概况

太行山又名五行山、王母山、女娲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位于(北纬34˚34'~40˚43'、东经110˚14'~114˚33')华北中心地带 [7] ,北起北京西山,南至豫北黄河北崖,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400余公里,是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为中国地形第二阶梯的东缘,也是黄土高原的东部界线。太行山北高南低,河北省一侧海拔较低,山西省境内海拔较高 [8] ;山势东陡西缓,由多种岩石构成,呈现不同的地貌,东西两侧的植被垂直带特征存在明显差异,东侧植被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地带类型,西侧植被则属于森林草原和干草原地带类型,海拔多在1200 m以上 [9] 。

太行山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无严寒酷暑,雨热同季,四季分明,冬长夏短。年平均气温在10℃左右,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为−5℃,平均最低气温在−10℃左右;7月份最热,平均气温为23℃,平均最高气温在28℃上下,高温天气较少。年日照时数将近2500小时,月平均日照时数在200小时左右。太行山年降水量在534 mm左右,7月温度较高、降水最多,为132.3 mm左右,12月最少,为4.4 mm左右。

3. 太行山野生菊科种质资源调查方法

自2015年9月至2018年10月,对太行山河南省境内菊科植物进行实地考察,采集样本,根据其生长性状进行分类,记录各个品种的生长环境和分布地区;并查阅《中国植物志》、《救荒本草》等大量相关菊科植物资料,总结不同品种的药用价值。

4. 太行山野生菊科种质资源调查结果

调查研究结果表明(见表1),太行山菊科植物有65属,165种,11变种,占全国菊科总属数的27.08%。主要分布在太行山济源、沁阳地区,生长地区海拔多为800~2000 m,2000 m以上分布较少,环境为湿度略大的山坡、山谷、草地、灌丛及路边,低山丘陵和盐碱地分布较少。

在太行山河南境内所有菊科植物中以蒿属最多,有22种,占总数的13.33%。其次是风毛菊属,有9种。第三是千里光属,有8种。变种是一个种在形态上较稳定的变异。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的变种有11个,包括:泽兰属的轮叶泽兰、狗桂花属的灰白狗哇花和多叶狗桂花、紫苑属的异叶三褶脉莞和卵叶三褶脉紫苑、香青属的疏生香青、豨莶属的无腺豨莶、菊属的甘野菊、苍术属的北苍术及莴苣属的多裂山莴苣和高莴苣。这些植物资源的分布、生境、药用部位及功效见表1

Table 1.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wild Asteraceae plants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

表1. 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植物调查分析

5. 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种质资源特点分析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深入分析,发现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种质资源有以下特点。

1) 太行山河南境内菊科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

表1可以看出:其中具有药理作用的46属,85种,分别占太行山菊花总数的70.77%和51.51%,集中分布在济源的天台山、水洪池、鳌背山、曼坪、黄楝树、五龙口、上架及沁阳的云台、白松岭、榆树坪、天苍峪等地区。在所有药用植物中,全草入药的有63种,占太行山河南境内药用菊科植物的74.12%,根入药的有21种,茎入药的有13种。这些药用菊科植物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解毒、活血散瘀、调经、利尿、消炎止血、祛风湿、健胃、祛痰等功效,具体见表1。其中清热解毒作用的最多,有48种,占太行山河南境内药用菊科植物的56.47%;其次是消肿止痛、活血散瘀,有45种;第三是止咳化痰,有19种。菊科药用植物资源主要分布在在蒿属、千里光属、莴苣属、蓍属等,其中蒿属高达8种,占太行山药用植物总数的9.41%。风毛菊属、火绒草属、蟹甲草属、麻花头属和盘果菊属等的药用价值较低。

2) 在菊科植物中除药用价值外,很多种类还有其它用途。

进一步对表1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黄鹌菜嫩叶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可作野菜食用,也可作饲料;莴苣可作为蔬菜,有促进人体肠胃蠕动、提高食欲的功效;金盏花、大丽花因花期长、花色多,可用于全国各地做观赏花卉;黄花蒿可用作制酒饼或香料,也可用作牲畜饲料;金盏花富含多种维生素可用于化妆品原料和茶饮;马兰有较强的抗病虫力,一般不需要用药治虫防病,可开发人工栽培,作为淡季蔬菜;红花因出油率高可作为食品添加剂和油料作物,也可制油漆;葵花籽可作坚果,花穗、种子皮壳及茎秆可用作工业原料和饲料;山莴苣由于粗纤维含量少,畜禽的采食率和消化率都很高,可作为优良饲用植物饲喂猪、禽等;沙蒿由于茎多数丛生,阻沙作用好,可用作优良的固沙植物等。这些广泛用途有利于人们对太行山地区菊科植物进行综合开发利用。

6. 结束语

太行山河南境内的菊科种质资源十分丰富,有多种药用和观赏价值,但目前对菊科药用植物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仍较落后,可加强对这些资源的利用,收集、保存并保护现有品种。菊科植物具有种类多、数量大、活性物质含量丰富的优势,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在保健品、绿色食品、添加剂、化妆品等方面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后,必然会获得更大的价值和经济效益。

基金项目

本研究由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2105,U1704120);2) 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25501)资助。

文章引用

马孟丹,蒋丽微,赵喜亭. 太行山河南境内野生菊科植物调查分析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n Wild Asteraceae Plants in Henan Province Area of Tai-Hang Mountain[J]. 植物学研究, 2019, 08(03): 262-277. https://doi.org/10.12677/BR.2019.83035

参考文献

  1. 1. 王长如, 李红生, 任立刚. 黄土高原菊科药用植物资源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 2007, 35(8): 2273-2275, 2290.

  2. 2. 林有润. 中国菊科植物的系统分类与区系的初步研究[J]. 植物研究, 1997(1): 6-20, 22-27.

  3. 3. 李玉平, 龚宁, 慕小倩, 等. 菊科植物资源及其开发利用研究[J].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3, 31(S1): 150-156.

  4. 4. 张清华, 张玲. 菊花化学成分及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J]. 食品与药品, 2007, 9(2): 60-63.

  5. 5. 李国栋, 陈园园, 王盼, 等. 野菊花中萜类和黄酮类化合物保肝作用研究[J]. 中草药, 2013, 44(24): 3510-3514.

  6. 6. 陈蕴鸾. 菊花的经济价值[J]. 边疆经济与文化, 2007(7): 32-33.

  7. 7. 裴丙, 朱龙飞, 冯志培, 等. 太行山南麓5个林龄侧柏人工林土壤酶活性季节变化[J]. 水土保持研究, 2018, 25(2): 170-175, 182.

  8. 8. 郭建朝. 太行山环境因子与麻核桃分布与品质的关系[C]//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 第八届全国干果生产、科研进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 2013: 3.

  9. 9. 马维玲, 石培礼, 宗宁, 等. 太行山区主要森林生态系统水源涵养能力[J]. 中国生态农业学报, 2017, 25(4): 478-489.

  10. NOTES

    *通讯作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