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8  No. 06 ( 2018 ), Article ID: 27703 , 5 pages
10.12677/AE.2018.86108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Primary School Education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Chao Zheng1, Jinxuan Chen2, Jia Wang2, Yuzhe Wang2, Yuchen Zhao2, Jinkai Liao2, Yuchen Li2, Xinyu Hua2, Wangyao Zhou2, Wenfei Cai2*

1Nanjing University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 Nanjing Jiangsu

2Jinling Primary School, Nanjing Jiangsu

Received: Nov. 7th, 2018; accepted: Nov. 19th, 2018; published: Nov. 26th, 2018

ABSTRACT

Currently, education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concerned and realistic topics for Chinese people. With the emergence of various problems in the process of Education and the contradictions in coordination with soci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education has become the hot research focused intensively. Since the primary-school education is the fundamental initiation stage in the systematic study for children, we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on the educational situation and problems and be aware of our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both in school and family education realities. We compare the school educ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by questionnaire, literature survey and participation from students, teachers, and parents’ perspectives to analyze the deference between cultural concepts, schoolwork, safety, morality, regulations and instructions education, as well as the possible reasons, which may arouse the children’ parents and education departments much more considerations and thinking.

Keywords:Primary School Education, Comparative Analysis, Cultural Difference

中美小学生教育情况对比分析

郑超1,陈锦瑄2,王加2,王予喆2,赵煜晨2,廖劲凯2,李羽宸2,华芯语2,周王尧2,蔡文飞2*

1南京邮电大学,江苏 南京

2南京市金陵小学,江苏 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7日;录用日期:2018年11月19日;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6日

摘 要

在当代中国,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随着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矛盾等,教育问题也逐渐成为广泛关注的研究热点。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基础,是孩子们系统教育的启蒙关键期,我国小学教育的情况处于什么水平,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优势和不足,我们通过从学生、家长、老师的不同视角,采用问卷调查、文献调研、教育实践等方式,对中美小学生教育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小学教育在文化理念、课业内容、安全教育、品德教育、法律法规、课外辅导等方面的实践差异以及可能的原因,希望能引起广大家长和教育部门有益的思考。

关键词 :小学教育,对比分析,文化差异,创新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1] [2] 。小学阶段是培养良好习惯和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黄金时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基础教育不扎实,教育发展只能成为空洞的口号。小学教育不做好,动摇的是整个基础教育的基础。真正实现全民素质教育,必须让教育跟上社会的发展,“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基础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今天的学生,就是将来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影响教育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政策的引导、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文化和思想都是重要的因素。通过切身感受和调研分析我国小学教育的现状,同时综合对比美国小学教育的各方面信息,试图从中发现并分析存在的差异以及可能的原因,为我们的教育创新探索实践经验,以期给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们有意义的启发。本文的调研样本是班级雏鹰假日小队成员利用暑假期间对中国多个城市以及美国多个州的小学生开展的问卷调研为基础,结合了学校中美友好小学的交流学习的实践,对近百位小学生和家长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制作了中英文双语的调查问卷,对美国纽约、华盛顿等五个主要城市的十余所小学的近百名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面谈交流,以及跟班学习体验等。基于多种渠道的调研结果的基础上,经过详细讨论对比(见表1),较为全面地对我国小学教育的现状以及中美小学教育体系的差异进行了分析。

2. 我国小学教育现状

我国是教育大国,具有悠久的历史,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国家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由于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各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也存在较大差异,城市相较农村来说教育资源更好,包括硬件、软件、师资水平等都要明显更高,同时,学生的入学和升学竞争也更为激烈,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增大,因而产生供给不足的境况。

Table 1.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research results of Chinese and America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表1. 中美小学生学业情况调研结果要点对比分析

为缓解老龄化国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生育二胎的政策,但相关教育配套措施并没有实质性地得到落实,因而造成从入托开始就产生了紧张的供需矛盾,随之出现了商业化以追求利益为主要目标的各类民办教育,不仅收费高昂,教育质量也龙蛇混杂,使家庭教育成本大幅增加。

根据目前的教育体制,我国各级教育阶段基本都以升学率、就业率等作为考核标准,这也就产生了客观的导向作用。虽然国家出台各项政策进行干预,但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教育功利化的现状。家长重分数,学校重升学,学生重什么相对考虑较少。因此,学生们的课业压力一直不能有效缓解,作业无论多还是少,对他们来说都没有多少差别,上课不讲的课外学,个个补课,家家兴趣班。孩子们的童年几乎被各种学习所填满。而这一切的目标都是为了考上好学校、找到好工作、将来好赚钱。偏离的教育的真正意义。

3. 美国小学教育现状

通过对美国各州公立小学的调研发现,美国的小学生与中国的小学生相比,有更多的玩耍时间,包括在学校期间至少有3~4小时自由活动,一般在室外操场或者体育馆内;课后至少有2~3个小时与兄弟姐妹、邻居等玩耍,以积木和各种球类等比较普遍。电子游戏类比较少。家庭作业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很少需要家长帮助。

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均衡。学校一般不以成绩为衡量学生的主要标准。升学和择校也不存在很大的难度,也没有很大的竞争压力。大部分的受访学生和家长对升学没有明确目标和特别要求。

美国父母在对孩子的成长和学习方面也是十分重视的,不同于中国家长的权威和命令,美国父母倾向以尊重和理解为重,通常是从子女实际情况出发采取顺应孩子天性的教育方式。美国小学生基本每周上课后兴趣班2~3种,以乐器、运动、画画、棋类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有相当比例的孩子会选择中文的语言辅导班,课外费用的水平与我国小学生基本持平。

4. 我国小学教育的优势

我过的小学教育更注重知识的传授,强调学生的接受度,考察掌握的熟练程度和理解的深度。因此,学生的知识基础更牢固,学习比较努力。

我国的教育制度更加系统化和标准化,衡量标准明确。从教育内容的安排方面,课程设置逐步与国际接轨,向全面素质教育转型。在教育条件方面,硬件和软件水平都已跻身领先的水平,师资队伍的学历、知识结构更加合理。值得注意的一点,我国对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开展的比较早,也比较全面和细致,校园安全环境得到高度重视,小学生的人身安全能够得到较好的保障。

5. 美国小学教育的优势

美国的小学教育更注重自由思考和动手实践,从“做”重学,重视学生的学习感受,讲授和灌输的课程安排较少,以启发和应用为主,有利于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另外,学校对于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艺术的培养比较重视,学生普遍身体素质更好,人文素养也更高。有利于培养具有自信、自主、自立精神的人才。

6. 分析与总结

教育规章制度的制定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教育理念。中国重视知识的积累和灌输,强调对知识的掌握和继承,构建知识体系。美国则鼓励对知识权威的质疑和独立思考,重视学习经验的获取和实际运用能力。从发展创新能力来讲,中国孩子更倾向于严谨自律,但好的知识基础可能会成为束缚和阻碍创新型思维的障碍。从人的创造能力角度来说,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更重要:一个是知道去哪里寻找所需要的比记忆里更多的知识;另一个是综合使用这些知识进行新的创造能力。死记硬背既不会让一个人知识丰富,也不会让一个人变得聪明。因此,我们除了让孩子们“学会”,更要让他们“会学”。

中美两国之间文化传统与表达方式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别 [3] [4] [5] 。通过上述对中美学生对比的调查研究和思考,我们发现中美学生在学业上各有优势,也有各自的不足。中国教育的最大优势在于,使大多数的孩子收益,使其可以掌握知识和技能达到一定的水平。美国式的教育则是对具有更好资质的孩子更为有利,可以更好的激发、促进其创造力的发展,同时引导大部分的孩子养成一种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的习惯。因此,对美国教育不能盲目的崇拜,也不能盲目地否定中国的教育,最好的策略就是扬其所长,并取长补短。中国学生要多思考,多进行对问题独到的看法。中国传统文化也有“悟”的传统,“悟”可以增加体验,通过广泛的阅读,加强知识积累,从积累中领悟,悟出个人的观点。通过悟训练可以培养人思想独立,培养人具有独到见解的能力。

教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现象 [6] [7] ,可以反映出不同社会的文化内涵,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差异构成了不同国家、不同社会的教育差异 [8] [9] [10] 。适应美国社会的教育方法或教育体制不一定适用与中国社会。美国的教育传统与美国的文化传统相一致,中国的教育传统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随着我国对教育体系的不断反思和调整,已经逐渐意识到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和方法,不断地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如何探索出既能适应中国社会同时也能汲取世界教育精华的教育模式,需要我们不断思考,不断实践,不断探索。

致谢

感谢南京市金陵小学四(12)班家长:王伟(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公司)、王方文(HBI中国代表处)、李苏湘(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刘艳艳(江苏省信用社联合社)、倪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许婷婷(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欢(南京塔众网络服务中心)等家长对本文中涉及问卷调研和信息收集方面的大力支持。

文章引用

郑 超,陈锦瑄,王 加,王予喆,赵煜晨,廖劲凯,李羽宸,华芯语,周王尧,蔡文飞. 中美小学生教育情况对比分析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Primary School Education i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J]. 教育进展, 2018, 08(06): 678-682.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6108

参考文献

  1. 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Z], 1995-09-01.

  2. 2.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Z], 2013-01-01.

  3. 3. 邱国旺. 从中美教育差异看我国教育之不足[J]. 石家庄经济学院学报, 2001, 24(6): 649-652.

  4. 4. 胡灵敏. 中国教育的困惑与中美教育差异比较[J]. 洛阳师范学院学报, 2013, 32(8): 119-122.

  5. 5. 刘丽群. 从文化传统看中美教育的差异[J].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5(5): 120-124.

  6. 6. 裘燕兰, 李国强. 中美两国课堂教学比较初探[J]. 教育教学论坛, 2013(29): 46-48.

  7. 7. 杨圆圆, 汪炀, 查帅帅. 中美教育差异研究[J]. 东方教育, 2014(6): 35-37.

  8. 8. 王智玲, 于晓月. 中美教育差异对中国素质教育的启示[J]. 潍坊学院学报, 2014, 14(3): 98-100.

  9. 9. 徐丹丹. “海归”老师谈中美教育差异[J]. 教育家, 2016(10): 18-19.

  10. 10. 王琪荣. 由一堂课看中美教育的差异[J]. 广东教育(综合版), 2012(2): 57-5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