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 07  No. 09 ( 2018 ), Article ID: 26777 , 4 pages
10.12677/ASS.2018.79222

Work Mode of Social Work Involved in Community Children Education

—Example of “4:30 Class” in H Area

Yixiang Lu, Danlan Li

China Women’s University, Beijing

Received: Aug. 17th, 2018; accepted: Aug. 31st, 2018; published: Sep. 11th, 2018

ABSTRACT

As flowers of the country, children are the pillars and the backbone of social development in the future. It is essential to give them guidance and education during their growing process. As a kind of social service, community children education not only provides education service for community children. At the same time, it promotes the harmony of the community, as well as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Taking “4:30 Class” in H community of Z city as an example, the dilemma of education service for community children education has been analyzed, especially the practical problems existing in the social work mode. Hence, it is proposed to give full play of the social work function in community children education, so a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and progress of the community.

Keywords:Children, Community Education, “4:30 Class”

社会工作参与社区儿童教育的工作模式

—以H区“四点半课堂”为例

卢毅享,李丹岚

中华女子学院,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8月17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31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11日

摘 要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今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整个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是需要引导与教育的。社区教育作为社会工作服务的一种,为社区儿童提供教育服务的同时,促进了社区家庭的和谐,推动社区的发展与进步。本文以Z市H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为例,分析社区儿童教育服务存在的困境,特别是运用社会工作模式存在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社区儿童教育中的功能,推动社区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 :儿童,社区教育,四点半课堂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今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我国儿童是指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其中包括婴儿、儿童和青少年。在整个成长的过程中,他们是需要引导与教育的。儿童是需要全面发展的,父母的家庭教育、师长的学校教育是儿童受教育内容的两个方面,儿童生活在社区里,社区为儿童提供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能弥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缺点。近年来,以社会工作方法开展的社区儿童教育活动越来越深入社区,为社区儿童提供服务,使社区儿童健康成长,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一般情况下,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有科学规律可循的,那么社区儿童教育的科学性何在呢?社区儿童教育的课程安排是否符合儿童的发展规律呢?这是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的。本文站在社会工作角度分析社区儿童教育的现状,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改善社区儿童教育服务,提高社会工作的服务水平。

2. H社区“四点半课堂”的现状

根据社会工作者对H社区居民的社区儿童教育调查情况发现,H社区中的居民对运用社会工作模式进行的社区儿童教育的认识度相对较低。H社区的儿童大部分生活于双职工家庭,他们的父母忙于工作,儿童放学后面临着无人看管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社区与社会工作机构的合作下,H社区开展了“四点半课堂”儿童托管项目。该项目主要是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和精力不足而提供的儿童托管服务,为儿童提供安全和有意义的活动和学习空间,降低儿童因临时缺乏监护而面临的各种风险,如意外伤害、被拐骗、结识不良青少年等 [1] 。但是,作为一种儿童补充性儿童服务,在项目运行的两年时间里,笔者发现H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运行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2.1. 居民对社工运行的“四点半课堂”的认识不足

大部分社区居民,特别是家长认为“四点半课堂”是社区举办的课业辅导班,主要承担着课业辅导的工作,是对学校教育的补充,对于项目的运行工作不了解,费用获得渠道及使用情况不清楚。社工经常面临着社区家长对项目内容的质疑,例如“社区‘四点半课堂’主要是给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的吗?”、“这个项目每个孩子的收费如何啊,是和市场上的辅导班收费一样吗?”、“孩子参加这个课堂能提高他们的学业成绩吗?”由此可见,大部分家长对“四点半课堂”出现不了解和误解的情况。

2.2. 儿童的发展需求与父母的期望不一致

处于儿童期的小学生,大部分都处于好动及好奇心比较旺盛的阶段,当他们完成学校的任务后,他们渴望玩耍,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 [2] 。但是大部分家长将儿童送到“四点半课堂”的主要目的是让工作人员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并对孩子进行课业辅导。社会工作者常常面临着以儿童为中心和以家长期望为中心的两难之中。站在以儿童为中心的角度,儿童的好奇心、探索能力可以得到充分发挥,提高自信;以家长期望为主,儿童的参与度不高,经常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2.3. 工作人员面临被质疑及工作压力大等问题

托管项目的初衷是解决H社区孩子放学后没有人看管的问题,是对父母监护职责的一种补充。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项目的服务内容主要是以课业辅导为主,让家长更加关注项目带来的学业辅导功能,当孩子无法按时完成工作或学业成绩得不到提升时,家长就会对工作人员进行抱怨,希望工作人员多关注孩子课业上的问题,忽视了托管班的主要功能是为了保障孩子放学后安全。另外,项目的工作人员主要是由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组成的,社会工作者的工作精力有限,无法高度关注孩子的情绪问题,面对孩子之间的矛盾无法及时调和,有时因为孩子的问题加剧了邻里之间的矛盾。因此,让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产生质疑,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

3. 社会工作模式下的“四点半课堂”

为了更好地解决H社区的“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出现的问题,笔者站在社会工作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3.1. 改进和完善“四点半课堂”的工作模式,做好前期准备

H社区举办“四点半课堂”托管服务的目的是补充父母临时监护缺失的问题,保障社区儿童的安全。但是社区居民往往忽视“四点半课堂”对孩子的安全保障功能,更加看重孩子学业提升的功能。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开展服务应该做好以下工作:首先,做好社区及社区居民对儿童服务的基本需求调查。1) 社区情况,包括社区资源的运用情况、社区为儿童提供的服务场地及空间、社区的公共设施;2) 服务需求,包括社区儿童面临的主要问题、社区家长面临的主要问题、需要参与托管服务的具体人数等。其次,做好需求评估工作。1) 根据社区走访及问卷调查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按照居民的需求进行问题聚焦;2) 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项目策划工作,在活动实施时做到及时调整。最后,加大社区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关注度。1) 与社区居委会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加大社区居委会对“四点半课堂”运营情况的认识度;2) 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借助居委会的力量对“四点半课堂”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3) 社会工作者可以对社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向家长及孩子强调项目的功能及意义,鼓励家长及孩子积极参加社区“四点半课堂”。

3.2. 改善服务内容,做到儿童发展需求与家长期望相结合

针对“以儿童为中心”和与“以父母需求为主”的矛盾,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H社区的具体情况进行服务内容的调整。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他认为人有5种基本需求,依次构成需求的层次,包括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3] 。因此,“四点半课堂”应该做到:1) 履行好补充父母的监护职责,保障孩子返学后的安全的功能。2) 合理安排服务时间,做好孩子的课业辅导工作的同时,开设具有社会工作元素的活动,例如邀请社区中的绘画爱好者、书法爱好者、科技爱好者等对孩子进行讲课工作,开展兴趣小组,让孩子保持好奇心,发挥孩子的潜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3) 发挥同辈群体的作用,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例如开展儿童的情绪管理课,让孩子学会控制不良情绪;成立互帮互组小组,当孩子面临课业等问题时,以小伙伴之间互相讨论解决问题为主,从而培养他们形成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

3.3. 加大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其工作能力

督导是社会行政人员督促、引导工作人员正确、有效地实施社会服务的过程 [1] 。面对H社区“四点半课堂”工作人员,社会行政人员需要对他们实施督导,支持他们实施社会服务。因此应该做到以下几点:1) 针对H社区参与“四点半课堂”服务的儿童产生的问题,社会行政人员需要给工作人员教授有关儿童各阶段的发展、如何开展具体工作和应对被家长质疑的相关知识及技巧,让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儿童,正确处理儿童之间的矛盾,让工作更加到位,增强家长对工作人员的信任度。2) 提供支持性督导,及时疏导工作人员的不良情绪,给予工作者关怀,增强工作者的自我功能,让工作人员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3) 加强对志愿者的督导,协助志愿者了解“四点半课堂”的服务内容,了解工作制度,并对志愿者的工作进行评估,对其提出改善建议。

4. 总结

对儿童的教育,是家庭的责任,更是社会和国家的重任。以“四点半课堂”托管项目为主的社区儿童教育作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补充需要不断完善和发展,需要引进社会工作专业人士参与到社区儿童教育的工作中来,辅导儿童学业,激发儿童潜能,促进社区儿童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可以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创新社区儿童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让社区教育得到可持续发展。

文章引用

卢毅享,李丹岚. 社会工作参与社区儿童教育的工作模式—以H区“四点半课堂”为例
Work Mode of Social Work Involved in Community Children Education —Example of “4:30 Class” in H Area[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9): 1505-1508.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9222

参考文献

  1. 1. 全国社会工作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教材编写组.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M]. 北京: 中国社会出版社, 2016.

  2. 2. 任晓秋, 周纯义. 社会工作介入社区“四点半学校”初探[J]. 现代教育科学, 2011(10): 50-51.

  3. 3. 何雪松. 社会工作理论[M].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7.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