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Education
Vol. 08  No. 05 ( 2018 ), Article ID: 26873 , 4 pages
10.12677/AE.2018.85088

Exploration on the Integration of Huayao Culture and Local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Xiaoling Lv

Hunan Middle School Teacher’s Higher Normal College, Shaoyang Hunan

Received: Aug. 26th, 2018; accepted: Sep. 11th, 2018; published: Sep. 19th, 2018

ABSTRACT

The Yao ethnic branch, located in the southwest of Hunan, has a unique and rich national culture. Many projects have been included in the national and provincial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list. As the children of the motherland’s flowers and the future of the nation, it is the best candidate for the inheritance of Huayao culture. In view of this, this article starts from the meaning of the integration of Huayao culture and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onsiders and explores the specific integration path.

Keywords:Huayao Culture,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Integration Meaning, Integration Path

花瑶文化和地方幼儿教育的融合探索

吕小玲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南 邵阳

收稿日期:2018年8月26日;录用日期:2018年9月11日;发布日期:2018年9月19日

摘 要

地处湘西南的瑶族分支——花瑶,有着独特而丰厚民族文化,很多项目已列入了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祖国花朵和民族未来的幼儿,正是花瑶文化传承的最佳人选。鉴于此,本文从花瑶文化和幼儿教育融合的意义谈起,就具体的融合路径进行了思考和探索。

关键词 :花瑶文化,幼儿教育,融合意义,融合路径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花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主要分布在湖南省的西南部,因服饰艳丽如花而得名。花瑶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民族文化却是十分丰富的,包含婚俗文化、民俗文化、山歌文化、服饰文化等诸多类别。在婚姻习俗方面,花瑶有独特的山歌定情、送伞订婚、涂泥娶亲和打滔成婚四部曲;在民俗节日方面,“讨念拜”和“讨僚皈”是花瑶人每年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每逢佳节,花瑶人都会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由此也形成了特色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在花瑶山歌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呜哇山歌,作为一种劳动号子在当地广为流传;在服饰装扮方面,花瑶人有着高超而精湛的挑花技艺,服饰上鲜活而丰富的图案,正是民族历史的记忆和见证。可以看出,花瑶文化历史悠久,类型丰富,理应在当下得到全面的继承和推广。

2. 花瑶文化和幼儿教育的融合意义

2.1. 幼儿教育发展的需要

人类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同时为文化所塑造,幼儿自然也不例外。文化对幼儿的塑造本身就是幼儿生活和成长的一部分。诚如学前教育专家虞永平所言:“人类必须从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中挑选出最优秀的成果,为不同民族和区域的幼儿构建起一套文化体系课程” [1] 。幼儿教育是个人教育的开端,也是塑造“文化个体”的奠基阶段。花瑶文化具有与幼儿生存和成长环境的区域适宜性,将花瑶文化融入到幼儿教育中,可以充分发挥幼儿特有的“可吸收性心智”的特点,在对花瑶文化的了解和认同中,获得自身的丰富和提升。

2.2. 花瑶文化传承的需要

花瑶文化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过程中最关键的因素莫过于“人”。其传承必须要依托于认同花瑶文化或掌握花瑶文化技艺的人,所以传承者的培养正是核心所在。只有更多人去了解、欣赏、参与、创造花瑶文化,才可以使其得到真正的传扬和发展。相比对中小学生、大学生和成年人来说,幼儿的可塑性无疑是更强的,将花瑶文化融入到幼儿教育中,可以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和了解花瑶文化,成为潜在的花瑶文化的传承人,为花瑶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打下最为坚实的基础。

3. 花瑶文化和地方幼儿教育的融合路径

3.1. 树立正确理念

花瑶文化和地方幼儿教育的融合,必须以正确、科学的理念为基础,需要对为什么融合、融合什么、怎样融合、达到何种效果和目的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有明确的认识。具体来说,首先是培养目标。将花瑶文化引入到幼儿教育中,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让幼儿掌握花瑶文化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而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明确和树立,通过对花瑶文化的学习,让他们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一种自豪感和珍视感,继而树立起保护和传承的意识,营造出良好的氛围,让花瑶文化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成为生活、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次是教学原则。倡导花瑶文化和幼儿教育的融合,必须要在多个原则指导下进行,以保证整个过程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第一是因地制宜原则。要充分体现出花瑶文化和当地幼儿在地域上一致性的特点,积极利用各种资源和条件,这是两者融合的根本所在。第二是选择性原则。要根据地区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花瑶文化内容,结合幼儿的心智发育水平,选择最优秀、最合适的内容为我所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课程体系。第三是实践性原则。“只有让幼儿亲手操作才是最佳的学习方式” [2] 。所以要避免单纯的讲述和欣赏,给幼儿们更多实践的机会,亲身感受花瑶文化的独特魅力。

3.2. 选择合适方式

一面是悠久而丰厚的花瑶文化,一面是心智发育水平处于发展期的幼儿,如何将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呢?其中的关键就在于科学、合理方式的选择。所采用的方式越灵活、越适合,融入的效果也就越好。具体来说,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首先是欣赏。包含花瑶文化在内的非遗之所以遇到传承困难,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不被普通民众所了解和熟悉,成人尚且如此,幼儿更是无从知晓。所以首先要让幼儿直面花瑶文化,或者是花瑶歌舞的欣赏、或者是花瑶服饰制作的观看等,在这个过程中知道什么是花瑶文化,并激发幼儿主动探究的兴趣。其次是收集。要科学的选取花瑶文化素材,选材以积极、健康、能反应优良民族传统与深厚民族文化为宜。幼儿是通过与外界环境的互动来获得自身发展的。对此可以通过收集的方式,让花瑶文化成为幼儿长期关注、操作的对象。具体的收集项目也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是花瑶文化的音频和视频资料、花瑶歌舞的道具、花瑶手工艺品等。这个自己主动去寻找、辨别、分类和保存的过程,对幼儿是一种极大的锻炼和提升。再次是操作。通过大量的欣赏和收集,幼儿已经对花瑶文化有了一定的熟悉,对此就可以鼓励幼儿动手动操作。如歌舞表演、工艺品制作等,最终的结果并不重要,而是重在这个参与的过程,真正让幼儿成为花瑶文化的传承者。最后是展示。幼儿是尤其需要他人的认可与鼓励的,所以要对他们学得的花瑶文化技艺、制作的花瑶工艺品等进行展示,对此可以通过专题演出和展览的形式举办,不仅可以巩固他们花瑶文化的兴趣,而且还可以产生辐射效应,拉近更多人和非遗之间的距离。

3.3. 提升师资水平

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引领者,特别是在幼儿教育中,在幼儿心智发育水平尚不发达的情况下,教师更是成为了核心要素。倡导花瑶文化和地方幼儿教育的融合,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包含认识和能力两个方面。在认识方面,要求教师认同花瑶文化,明确花瑶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在能力方面,要求教师应对花瑶文化有全面的了解,并掌握一定的技能。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多数教师都存在一定的欠缺,需要及时的补充和完善。首先是开展专项培训。既可以委托地方文化部门进行集体培训,也可以邀请花瑶艺人来到幼儿园进行讲座,鼓励教师拜师学艺等。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应真正认识到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学习花瑶文化不仅是教学的需要,也是个人发展的需要,更是一名幼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其次是开展专项研究。地方幼儿园和花瑶文化处于同一地域,为专项研究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因此要将花瑶文化走进幼儿园作为一项长期的课题进行研究。如幼儿园应鼓励教师进行课题申报、撰写学术文章、参加教学比赛等。除了理论研究外,还应鼓励教师亲身参与到实践中,如对花瑶文化进行田野采风、对花瑶艺人进行访谈、参加花瑶歌舞表演、学习花瑶文化制作技艺等,在亲身参与中不断丰富自我。只有教师真正成为了花瑶文化“达人”,才能为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3.4. 创设切题环境

“幼儿园的环境对幼儿成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作为一项隐形的课程资源,对幼儿的身心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3] 在倡导花瑶文化融入地方幼儿教育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和认识到环境的重要作用,通过花瑶文化元素,给幼儿带来新的认知方式和情感体验。具体来说,在物质环境创设中,幼儿园物质文化环境主要由幼儿园的活动室、户外活动场地各种设备和活动材料、空间结构与环境布置等要素构成。幼儿园应秉承因地制宜的原则,让花瑶文化全面走进幼儿园。可以将一些花瑶歌舞、服饰的图片作为墙饰、打造花瑶文化主题教室、创建花瑶文化迷你博物馆等,并鼓励不同的班级进行创新。在一些陈设制作中,也要求师生亲身参与,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一个个“花瑶文化风情园”,让置身于这种环境下幼儿,真正感受到花瑶文化是无处不在的。在精神环境创设中,可以将花瑶文化融入到幼儿园的活动中,比如播放花瑶呜哇山歌、制作花瑶手工工艺品、举办花瑶服饰模特大赛、改编花瑶传统民间游戏、参加花瑶民俗节日活动等,力求让幼儿的每一个空间和时间,都有花瑶文化的影子,以一种润物无声的方对幼儿进行熏陶和浸润,让花瑶文化成为他们生活、学习和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物质和精神环境的创设,要求幼儿园应做好充分的物质保障,满足各项互动开展的需要。

4. 结语

近年来,伴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新发展。特别是充分认识到了校园和学生在非遗传承中的价值和意义,让非遗走进了大学、中小学和幼儿园,既丰富了教学资源,也为非遗开辟出了新的传承基地和渠道。下一步中,则要在此基础上,探索非遗文化和幼儿教育的有机融合,让孩子们从小就了解非遗、喜欢非遗,这对于他们的个人成长是大有裨益的,也可以真正实现非遗传承基地和传承人的扩展。本文也正是基于此目的,就花瑶文化与幼儿教育的融合进行了初步探索,希望可以起到一定的启示和借鉴之用,也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有更多“非遗之花”,在更多的幼儿园中绽放。

基金项目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学前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基于花瑶文化的幼儿园艺术课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研究中期成果,项目编号:XJK16BXQ25。

文章引用

吕小玲. 花瑶文化和地方幼儿教育的融合探索
Exploration on the Integration of Huayao Culture and Local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J]. 教育进展, 2018, 08(05): 555-558. https://doi.org/10.12677/AE.2018.85088

参考文献

  1. 1. 虞永平. 文化、民间艺术与幼儿园课程[J]. 学前教育研究, 2004(1): 31-32.

  2. 2. 汤春丽, 徐莉. 湘西民间艺术在幼儿审美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 教师教育学报, 2018, 5(2): 89-95.

  3. 3. 施月平. 让地域文化浸润, 使幼儿教育飘香[J]. 考试周刊, 2017(36): 18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