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7 No.05(2018), Article ID:25089,4 pages
10.12677/ASS.2018.75102

To Deepen Undergraduates’ Value Guidance through 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ation

Li Zhang

Chongqing Normal University, Chongqing

Received: May 4th, 2018; accepted: May 18th, 2018; published: May 25th, 2018

ABSTRACT

The core and essence of undergraduate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education lies in the value education, which will be more scientific and effective through 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ation. The guidance of socialist core values on undergraduates will be strengthened under the construction of a cooperative, all-around and creative value guidance. Based on undergraduates’ gradual development and latest demand, the scientific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undergraduates’ value guidance will be enhanced.

Keywords:Core Values, 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ation, Guidance, Undergraduates

以供给侧改革思路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

张莉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

收稿日期:2018年5月4日;录用日期:2018年5月18日;发布日期:2018年5月25日

摘 要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核和精髓在于价值观教育,推进大学生价值引领科学性和实效性关键在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引领,构建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协同体系,深化全员引领、全过程引领、全方位引领,创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形式和载体,加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立足大学生成长发展期待和需求,强化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大学生价值引领的科学化和实效性。

关键词 :核心价值观,供给侧改革,引领,大学生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的引领作用。” [1]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目标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价值引领,实现中国梦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驱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2] 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引领十分重要。近年来,各个高校在大学生价值引领方面做了很多安排,付出很多努力,但是离预期教育效果仍有差距。如何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需要转变思路,推进大学生价值引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价值引领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大学生特点和实际需要,进一步丰富价值引领路径,创新价值引领方法,提升价值引领实效。

2. 构建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协同体系,深化全员引领、全过程引领、全方位引领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就要政府、社会和高校不同供给主体摒弃固有格局和单向思维,为了共同的目标,成为资源共享、相互配合、协同培育的共同体,着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价值引领。

2.1. 抓好顶层设计,形成最大公约数,强化全员引领

在文化多元,价值多样、信息多变的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塑造的特殊阶段,社会观念冲突、贫富差距、发展失衡都给大学生价值观念选择带来了困惑和迷茫,更加需要政府、社会和高校等供给主体同心协力,抓好顶层设计,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也需要社会形成供给主体最大公约数,形成共享性思维,达到资源共享。动员供给主体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价值引领的核心,并在其中积极参与、分享和承担,努力营造全员引领的良好育人环境。

2.2. 明确责任定位,完善制度建设,优化过程引领

目前,大学生价值引领还存在随意性大、规范性差、实效性弱等问题。为提高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实效性和科学化,需要高校各部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各部门应守好自己的这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管好自己的“自留地”,有效发挥自己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中的作用。同时,为建立大学生价值引领的长效机制,高校还需要根据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和价值引领的中心任务完善相关制度建设,使大学生价值引领的过程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2.3. 聚焦中心任务,补齐引领短板,深化全方位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中国精神,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当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可以有效修正错误、辨析误区、点亮梦想,引领前行。面对世界范围多元价值观交流、交融、交锋的新态势,各高校必须聚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这一中心任务,系统谋划、通盘考虑、补齐短板、整体推进,加强教学与价值引领的有机融合,管理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服务与价值引领的良性互动,推进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功能优化和协同创新,形成全方位引领新格局。

3. 创新大学生价值引领的形式和载体,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鉴古知今,以启来者。价值观只有注入时代的色彩才更具思想光芒,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的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引领形式和载体,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使大学生价值引领活起来。

3.1. 把准思想关切,帮助解疑释惑,做到因事而化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深化大学生的价值引领,首先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以及与多元价值的区别联系进行挖掘和提炼,以此强化大学生的理论武装,发挥导向作用。其次,要把准大学生的思想关切,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和逻辑性帮助大学生有效甄别和判断各种价值取向,从而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信和认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全党全民族全社会价值共识这一事实廓清大学生的价值困惑,以科学的理论、丰富的事实来赢得大学生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3.2. 紧跟时代步伐,围绕核心价值,做到因时而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的理念目标、内容任务、方针原则和方法手段都要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需求,准确抓住合乎大学生接受特点和思想认识的时机相机而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中国梦的实现和百年目标的完成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大学生价值引领要充分把握有利时机,做到因时而进,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努力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

3.3. 认清情势演进,适应新常态,做到因势而新

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国内深化改革的矛盾交织,要求高校要认清、适应情势的演进新常态,不断推进大学生价值引领的供给侧改革。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正在深刻改变着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样态,网络已经成为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平台。然而,网上信息良莠不齐,价值观念震荡激烈,要求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做到因势而新,不仅要主动占领网络这一“新阵地”,更要创新价值引领的“新话语”,旗帜鲜明、方法得当地推动价值引领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针对学生的特点,充分运用网络、QQ、微信等新媒体,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形式,敬老助残、爱心助教、环保宣传等新体验,将大学生价值引领变得形象、生动和具体。

4. 立足大学生成长发展期待和需求,强化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3] 价值引领的对象是人,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不仅传授知识,更要产生思想交流和心灵触动,只有真正关爱每一位学生,立足学生的实际需要,提供精准服务,才不断能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期待和需求。

4.1. 围绕学生:以生为本,真正关心学生

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只有满怀对学生的关爱,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经常深入高校党团支部、课堂、网络、班级、宿舍、操场、食堂,将价值引领覆盖到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日常,使大学生养成自觉奉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习惯。要真正关心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发展,结合学生个性特点,以丰富的引领内容,多样的引领方式感染学生,激发大学生的主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涌入大学生的头脑里、心坎里。

4.2. 关注学生:立足需要,不断启发学生

大学生价值引领的根本在于得到学生的理解、认同和接受。因此,高校要善于分析和判断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优化价值引领功能、再造价值引领流程,将解决大学生价值取向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相结合,积极为学生价值引领搭建平台和渠道,打造政府、社会、高校有机协同的线上、线下相得益彰的引领系统。既要通过显性的价值引领主动出击,也要通过隐性的价值引领精准对接,共同启发学生认同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使命。

4.3. 服务学生:精准服务,提升引领实效

大学生群体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这就要求大学生价值引领将全体学生“一刀切”的“机械理论灌输”模式转变为分批分类的因材施教模式。既要根据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少数民族、考研族、就业族等不同大学生群体提供更具针对性的价值引领内容、方法和途径,又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季节、不同时段搭建更具实效性的价值引领平台。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提供菜单化、精细化的引领活动,有层次、有重点地设计开展大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努力促进大学生价值引领供给侧与需求侧协调平衡。

总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价值取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将体系构建、平台搭建、理论武装、活动践行等各个方面落细、落小、落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找准价值引领和学生成长发展的结合点,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文章引用

张 莉. 以供给侧改革思路深化大学生价值引领
To Deepen Undergraduates’ Value Guidance through Supply-Side Structural Reformation[J]. 社会科学前沿, 2018, 07(05): 662-665. https://doi.org/10.12677/ASS.2018.75102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N]. 光明日报, 2017-10-18(01).

  2. 2. 习近平.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N]. 人民日报, 2016-05-04(02).

  3. 3. 习近平.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人民日报, 2016-12-09(01).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