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 09  No. 01 ( 2019 ), Article ID: 28084 , 4 pages
10.12677/SD.2019.91002

On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Strategic of Xi Jinping’s Poverty Alleviation Thought

Xiuqin Jia

Environmental Development Center of the Ministry of Ecology and Environment, Beijing

Received: Nov. 23rd, 2018; accepted: Dec. 12th, 2018; published: Dec. 19th, 2018

ABSTRACT

Starting with Xi Jinping’s poverty alleviation thought, this paper introduces the proposition and development status of Xi Jinping’s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thought, emphasizing on understanding the connotation of Xi Jinping’s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grasp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building a well-off society in an all-round way,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construction of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and new development concept, etc. The problems and prospects are put forward.

Keywords:Xi Jinping, Poverty Alleviation,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试论习近平扶贫思想之 生态扶贫战略思想

贾秀芹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北京

收稿日期:2018年11月23日;录用日期:2018年12月12日;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摘 要

本文从习近平扶贫思想入手,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的提出与发展现状,重点强调领会习近平生态扶贫的内涵,要把握生态扶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扶贫与新发展理念等几个关系,并提出了问题与展望。

关键词 :习近平,扶贫,生态扶贫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之一。党的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随着中国扶贫事业的发展和习近平扶贫工作的实践,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不断孕育发展,指引中国扶贫工作不断发展,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扶贫思想。

2. 习近平扶贫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的贫困及扶贫问题进行着长期的关注。早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习近平同志对福建东部进行调查时提出,与发达地区相比,贫困地区好比一只“弱鸟”,提出“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等思想 [1]。

二十一世纪之后,“大水漫灌”式扶贫存在扶贫对象偏离、贫困地区内部贫富差距扩大、返贫率高、政策效果持续性差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入农村进行大量调研,2013年11月,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重大战略 [1],之后,他在多次调研中就精准扶贫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精准扶贫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形成了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

习近平结合中国贫困现状及扶贫问题,提出了解决贫困的一系列措施,形成了自己的扶贫思想。习近平扶贫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产生于科学的理论逻辑、丰富的时间逻辑与紧跟时代的现实逻辑统一之中 [2],其内涵丰富,主要包括精准扶贫思想、生态扶贫思想、精神扶贫思想、内源扶贫思想等。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扶贫思想的指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实践证明习近平扶贫思想是科学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性举措。

3. 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的提出与发展现状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完善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2015年1月,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扶贫绝不可取。2015年10月,他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中国精准扶贫注重“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其中提出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五年规划的任务目标,并且第一次明确提出生态扶贫思想,将“对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实行生态保护扶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的重要方式之一。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提出扶贫开发“5个一批”,提出生态补偿脱贫一批。2017年1月,他在河北张家口调研指出:“要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收入”。习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扶贫开发要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

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是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背景下,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而提出的。生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交集,可以在两大战场上同时突进,具有双重意义,也面临更多机遇和发展机会,需要守护生态环境的底线思维,也要有穷则思变的创新理念 [3]。

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布了多项政策文件。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结合生态保护补偿推进精准脱贫。在生存条件差、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2016年1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从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个方面,提出11项重大生态扶贫工程和4项生态保护补偿方式,使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生态保护实现脱贫。2018年1月,《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提出把生态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举措,以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为准绳,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强调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生态扶贫在全国各地开展了实践工作,如河北围场县依托林地资源深入实施生态扶贫系列工程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靠山,另外,贵州、四川、宁夏等地开展了生态扶贫工作。

4. 生态扶贫的内涵

近年来,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研究生态扶贫思想的概念,蔡典雄提出生态扶贫就是协调生态系统与贫困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生态系统各项服务功能与价值,保证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前提下追求扶贫效益最大化 [4]。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内涵,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关系:

1) 生态扶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指标和任务就是着力补齐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三农”工作等方面的短板,促进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5]。生态扶贫有利于补齐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保障、“三农”工作等方面的短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生态扶贫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路径主要包括生态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扶贫、生态补偿扶贫等实现路径。

2) 生态扶贫与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应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全面阐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把生态文明要求贯穿在扶贫开发中,在扶贫开发中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生态扶贫是“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生态扶贫指向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地区,体现了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 [6]。

3) 生态扶贫与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为了发展而提出的,对于生态扶贫具有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中,多次提出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五大发展理念”为扶贫工作创造了更好更多的解决问题的办法。

生态扶贫中的“创新”理念。生态扶贫思想本身就是习近平扶贫思想的一个创新,包含着“创新”理念。《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探索生态脱贫新路子”“开展贫困地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创新资金使用方式”“试行给原住居民集体股权方式进行补偿”等,均体现“创新”理念,通过创新扶贫开发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拓宽扶贫渠道,提高扶贫效果。

生态扶贫中的“协调”理念。生态扶贫需要各方合作,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干部能够做到的,《生态扶贫工作方案》提出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六部门通力合作,相互协调行动。在协调中,要有全局观,统筹做好生态扶贫与其它扶贫方式的关系,统筹做好生态扶贫各种方式的利用。

生态扶贫中的“绿色”理念。生态扶贫思想本身蕴含“绿色”理念。绿色发展和扶贫开发不是“水火不容”,而是可以相互融合为“绿色扶贫”“生态扶贫”的新路,增强扶贫开发的可持续性。生态扶贫实践中,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利用脱贫地区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绿色生态旅游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生态扶贫中的“开放”理念。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是我国人民,乃至全世界有目共睹的。在生态扶贫中,“开放”理念依旧适用。脱贫地区保持开放的姿态,引进外面的资源,同时让本地特色产业、生态产品,走向外面的世界,一方面有利于开拓贫困人员的眼界,促进生态扶贫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对接国际,引用全球资源,汇聚于我国贫困区,增强扶贫效果。

生态扶贫中的“共享”理念。共享是生态扶贫的内在要求。在生态扶贫中应做到生态资源、生态产品以及经验共享,树立共享发展理念,使全体人民在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创新扶贫、协调扶贫、绿色扶贫、开放扶贫、共享扶贫是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五大方面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体。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生态扶贫进程就会受到影响。

5. 问题与展望

目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各地出台了系列生态扶贫政策文件,研究相对集中在战略研究 [4],而微观层面、具体实践层面研究显得不足。

在实践中,生态扶贫试点开展力度明显不够,距离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生态扶贫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面对地方政府存在的短视行为,其实施具有更高的难度 [6]。

面对上述客观问题,在生态扶贫开展中,只有科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扶贫思想、生态扶贫思想的内涵,加强扶贫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政策研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大胆开拓创新,广泛开展试点试验,加大实践力度,克服困难,使得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落地生根,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才能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文章引用

贾秀芹. 试论习近平扶贫思想之生态扶贫战略思想
On Ecological Poverty Alleviation Strategic of Xi Jinping’s Poverty Alleviation Thought[J]. 可持续发展, 2019, 09(01): 7-10. https://doi.org/10.12677/SD.2019.91002

参考文献

  1. 1. 洪名勇. 探究习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提出与理论基础[N/OL]. http://cpc.people.com.cn/xuexi/n1/2016/0923/c385474-28736232.html, 2016-09-23.

  2. 2. 谢卓芝. 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生成逻辑的三重维度[J]. 中共桂林市委党校党报, 2017(17): 9-12.

  3. 3. 生态扶贫一石二鸟[N]. 人民日报, 2018-03-26(15).

  4. 4. 龙涛. 生态扶贫研究综述与重点展望[J]. 四川林勘设计, 2016(3): 50-54.

  5. 5. 冯颜利. 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N]. 人民日报, 2016-06-08(07).

  6. 6. 王馗. 习近平生态扶贫思想研究[J]. 财经问题研究, 2016(9): 11-12.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