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ol. 09  No. 02 ( 2019 ), Article ID: 29109 , 4 pages
10.12677/SD.2019.92015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Urban Waste Classification in China under a Civilized Environment

Lei He1*, Hongkun Sheng1*, Xue Li1, Yubin Fan1, Peng Wu2, Wei Liu1#

1Nankai University Binhai College, Tianjin

2Tianjin BeiDaGang Wetland Nature Reserve Management Center, Tianjin

Received: Feb. 2nd, 2019; accepted: Feb. 22nd, 2019; published: Mar. 4th, 2019

ABSTRACT

With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China’s economy, the urbanization process is gradually accelerated, and people’s living standards are increasingly improved. In order to meet the growing needs of the people, a variety of commodities and daily necessities are coming. What follows is the increasing amount of household garbage, which causes great pressure on the environment. Some cities have seen the phenomenon of garbage siege. Obviously, garbage classification has become an urgent problem to be solved in our country. This paper takes the status quo and existing problems of garbage classification in China as the main research object, compares the status quo of garbage classification at home and abroad, and proposes the existing problems of domestic garbage classification, so as to provide practical help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civilized and sanitary cities.

Keywords:Environmental Pollution, Status of Garbage Classification, Create Civilization

创文环境下的中国城市垃圾分类现状调查研究

何磊1*,盛红坤1*,李雪1,范钰彬1,吴鹏2,刘伟1#

1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

2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天津

收稿日期:2019年2月2日;录用日期:2019年2月22日;发布日期:2019年3月4日

摘 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各种多元化的商品及生活用品纷涌而至。随之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生活垃圾,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有些城市已经出现了垃圾围城的现象。很显然,垃圾分类已成为我国需要解决的迫在眉睫的问题。本文主要以中国垃圾分类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比国内外的垃圾分类现状,提出国内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为创文明创卫生城市实施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

关键词 :环境污染,垃圾分类现状,创文明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国内垃圾分类现状

就当前环境污染形势而言,我国依旧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但由于居民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感不够完善,以及现有垃圾分类体系相对单薄,如全球气候变暖、水体污染严重、“垃圾围城”、土壤污染、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不可再生资源的污染等环境问题尤为突出,所以环境污染治理责任重大 [1] 。2018年,是全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而立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之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政府、企业、民众都朝着共同发展的方向而奋斗,进而环境问题也日益被大众所关注和重视。环保产业作为我国绿色发展的物质支撑和绿色经济的组成部分,理应得到重视,垃圾分类作为环保产业的主干,更是不容小觑。然而,在解决城市环境不断恶化,资源不断匮乏的同时,城市生活垃圾量却在逐年递增(生活垃圾是指在城市日常生活中或者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被法律、行政法规视作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针对于我国现阶段的状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源头上控制垃圾的产生量(垃圾产量的减量化)和分类方式。对城市生活垃圾从源头上的分类处理,不但对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处理很有好处,还对环境二次污染起到了削减作用,也是垃圾资源化处理的重要方式,更是实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创建文明城市的必要措施。随着环境问题在各国逐渐被重视,环保与节能也逐步成为各国的发展主旨。而环境垃圾问题也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重中之重,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曾出现过垃圾围城的局面,就我国台北高雄也曾出现过垃圾堆积如山。据调查显示:我国垃圾增长率达到10%以上,而全世界垃圾年均增长速度为8.42%。我国垃圾增速率远高于世界垃圾年均增长速率。换算之后,有更直观的数据,全世界每年约总产生4.9亿吨垃圾,而中国每年城市垃圾就将近占其中1.5亿吨。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约已达70亿吨之多 [2] ,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有:由于现代化产业的构建逐渐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市拥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工作岗位的增加吸引大量外来务工人民,城市的人口基数大量增加,促使城市规模迅速扩大,这些不断的促进了城市各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全民小康政策与各项农村脱贫攻坚政策实施,极大的缩短了城乡人均收入差距;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的需求不断增大。发达的信息时代,更加促进了服务行业的飞速发展,使得多种多元化的商品通过不同渠道快速便捷的涌入千家万户,从而使得生活垃圾数量急剧暴增。

城市垃圾处理根源就是垃圾产量的减量化和资源化,而垃圾分类在已产生垃圾处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垃圾分类虽在我国已经提倡多年,但实际推进效果并不显著。由于各项垃圾处理设施严重不足与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宣传力度不够,产生的城市垃圾约有一半未经任何处理,采用裸露堆填的粗放弃置,占用城市周边大面积土地,既污染周围生态环境,还将传播疾病,很不利于城市的发展 [3] 。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提出将在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也就是说垃圾分类处理会以收费为基础,即计量收费。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前,中国会有300多个城市对生活垃圾处理通过物业管理机构和按照居民消耗的水,电或燃气数量作为依据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这里所说的计量收费,并不是绝对的将所有垃圾都去称重,而是根据垃圾的不同类别去进行计量并分类收费。未来可能效仿日本等国家做法,采取购买不同规格的专门垃圾袋的方法,并且所用垃圾袋都应是具有可降解、低碳环保特性的垃圾袋。根据垃圾袋容量来大致衡量垃圾重量,并将所得费用后期用于垃圾处理 [4] 。

2. 国外垃圾分类现状

对于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要想成功的实现垃圾分类,公众必须树立科学的垃圾分类意识,这是做好垃圾分类的前提和保障,垃圾分类比较成功的国家都非常注重对公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的培养和塑造 [5] 。相较我国,如今日本的垃圾分类可谓是各国学习的标杆。

在日本实行垃圾分类的初期,和国内分类方式并无区别,他们仅仅将垃圾分为可燃烧与不可燃烧两类。在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迅速增长带来的严重工业污染导致了世界“四大公害”之一——日本水俣病,从而使日本居民深层次地意识到了必须尽快阻止工业污染对人类的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而20世纪70年代,日本又遭受了第一次能源危机,这次危机严重打击了日本经济,与此同时,日本也意识到以重化工为中心的增长并不是长久之计。因此,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用了40多年的时间把垃圾分类从最开始的“粗制滥造”变成现在的“精雕细琢”,可谓是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日本通过采取教育、法制、宣传、媒体监督和家庭教育等措施,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垃圾分类改革后,日本的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得以实现。在其他国家看来,日本的垃圾分类甚至已经到了“苛刻”的地步。

法国同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在垃圾分类制度的实行上可以说和日本不分伯仲,令赴法留学者记忆深刻的是:在法国生活,如何准确无误地将各种日常垃圾按照要求分门别类的丢到相应的垃圾桶里,恐怕是大多数“初来乍到”的中国人最为困惑也急需掌握的一门生活技能。法国垃圾分类的成功在于公众不断增强和完善的环保意识以及成年人对下一代的言传身教,而垃圾是“摆错了位置的财富”这一观点的首次提出也是由一位法国哲学家所说,因为相比世界的资源大国而言,法国属于资源弱国,因此,睿智的法国人便思考怎样可以利用少量资源去创造出最大利益。显然,只有保护资源、节约资源并促进资源回收才是有利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为。

3. 我国垃圾分类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

日前,我国的城市垃圾分类情况整体不容乐观,存在一定的问题和困境,主要体现在:法律制度建设不完善,垃圾分类体系不足,分类法律效力有限、环保部门执法受限、公民环境权力很难有效的得到保障;垃圾分类工作体系不严谨,协调配合不足;政府对垃圾分类的社会驱动力不足,有效监管不力,居民参与度不够,大量居民出于分类繁琐、费时间等原因,不按照规定进行源头分类投放;在思想认识层面,居民的环保意识普遍不高,很难使垃圾分类体系与多元共治、社会参与的环保理念相结合。故提出如下建议:

3.1. 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及环保责任感

就我国当前法律体系而言,与环保相对应的法律法规相对单薄,相应的教育体系也不够完善,应出台更多切合我国实际环保现状的法律法规,以及建立相对应的教育体系。通过法律约束与教育宣传的手段,规范并纠正民众的环保行为,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感,力争做到人人环保。贯彻环保教育,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并得以实施,从而改善我国环保现状。

3.2. 通过经济手段推行 “三化”原则

“三化”原则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垃圾处理源头是垃圾产量的减量化,若从根源整治,有效的控制垃圾的产生量,可以更有效的进行垃圾处理。出台相应的垃圾产生与处理收费制度,通过经济的驱动,约束垃圾的产生量,继而做到垃圾产量的减量化与资源化,使全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并制定相应的有害垃圾排污的处罚制度,让经济手段整治有害垃圾的排放,做到垃圾的无害化原则。总之,通过经济处罚制度的方式,使我国垃圾产量日益降低,而收取的相应费用可用于末端的垃圾处理。

3.3. 建立切实可行的垃圾分类体系

在我国现有的垃圾分类的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适于我国特有垃圾分类体系。以教育为主,宣传为辅的手段,提高垃圾分类在民众心中的重要性。使垃圾分类的主动性超越被动性,一步一步稳扎稳打,逐步细化,让垃圾分类常态化。进而创造出全民垃圾分类良好开端。

3.4. 吸取其他国家先进的垃圾处理方法及经验

现阶段我国主要垃圾处理方法有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垃圾焚烧,由于垃圾回收再利用率不是很理想,并且引起的二次环境污染严重。所以完善细化垃圾分类系统和提高公民环保意识以及改变垃圾末端处理方法迫在眉睫。在一些西方国家垃圾处理主要技术包括回收回在利用、焚烧发电、堆肥、填埋等,但为了严格控制造成二次污染,其法律法规对填埋、焚烧及堆肥有了明确限制,新型的垃圾处理技术不断出现,如厌氧消化、机械生物处理、热解法等。我国可引入国外先进的焚烧发电、垃圾管理技术、垃圾收运技术、垃圾回收再利用技术等,并根据不同技术制定不同法律法规来控制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4. 展望

我国垃圾治理是关乎民众生存的问题,在进行细化分类的同时最好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污染,在“三化”原则和“全过程”管理原则的基础上,最大化的达到“三同时”制度的标准。就中国当前形式而言,政府应该出台更加细化的垃圾分类准则以及相关的垃圾分类法律法规,加强企业环境管理和环境经营,联合企业逐步建立完善的垃圾回收、利用、储存和清运,并通过经济手段和宣传教育手段来转变大众的环境观念,调整环境行为,控制“环境–社会系统”中的物质流。本着创文明城市的初心,找寻并创造新的环境文明和绿色文明,便于更好的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环境需求。

基金项目

由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项目编号:201813663005。

文章引用

何 磊,盛红坤,李 雪,范钰彬,吴 鹏,刘 伟. 创文环境下的中国城市垃圾分类现状调查研究
Investigation and Research on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Urban Waste Classification in China under a Civilized Environment[J]. 可持续发展, 2019, 09(02): 111-114. https://doi.org/10.12677/SD.2019.92015

参考文献

  1. 1. 渠娴娴, 曹甜甜, 何娣, 白光林. 城市居民垃圾分类认知、态度和行为的现状及影响因素探究[J]. 中国集体经济, 2018(33): 9-10.

  2. 2. 刘媛媛, 宋俊密, 杨帆, Xu Fakai. 我国生活垃圾的处理现状及分类处理方法浅析[J]. 环境研究与监测, 2018, 31(3): 71-72+26.

  3. 3. 鞠阿莲. 日本生活垃圾处理实践经验对我国农村垃圾处理的启示——以日本大崎町及志布志市为例[J]. 再生资源与循经济, 2018, 11(9): 40-44.

  4. 4. 中国垃圾现状[J]. 中国科技信息, 2018(17): 6-7.

  5. 5. 张曼曼. 关于改善我国垃圾分类现状的思考——基于对某大学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的调查[J]. 绿色科技, 2018(8): 111-113.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