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disciplinary Science Letters
Vol.01 No.01(2017), Article ID:21564,6 pages
10.12677/isl.2017.11002

Multi-Dimensional Law

Wenxiang Hu1,2

1Space Systems Division, Strategic Support Troops,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Beijing

2Xianghu Microwave Chemistry Union Laboratory in North China, Beijing Excalibur Space Military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Beijing

Received: Jul. 3rd, 2017; accepted: Jul. 30th, 2017; published: Aug. 2nd, 2017

ABSTRACT

Only in tiny, microscopic, mesoscopic and macroscopic, the level of cosmoses stereo 360 degrees instead of plane 360 degrees, all-round, all-weather, long range, i.e. whole time-space, in exploring the law of change in things, can we obtain objective and correct conclusion, and this is the multi-dimensional law.

Keywords:Whole Space-Time, Multi-Dimensional, Law, Reverse Science, World View

多角度定律

胡文祥1,2

1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北京

2北京神剑天军医学科学院华北祥鹄微波化学联合实验室,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7月3日;录用日期:2017年7月30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2日

摘 要

只有在渺观、微观、介观、宏观、宇观等各层次上立体式360˚而非平面上的360˚、全方位、全天候、长视距,亦即全时空地探求事物变化的规律,才能得到客观正确的结论,这就是多角度定律。

关键词 :全时空,多角度,定律,反向科学,世界观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就像“原子弹之父”、美国曼哈顿工程负责人、著名物理学家罗伯特·奥本海默回忆20世纪20年代时的感慨:那是一个群雄并起的时代,那是一个需要在实验室耐心工作的时代……人们急切的往来通讯,匆忙召开各种会议,辩论、批评,用数学方法提出令人叫绝的即兴想法……,那是一个开天辟地的时代。

在稳定时代,每件事物都有一个固定的名称,有它固定的位置,几乎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而在这个变革的时代,虽然人类的心灵还一时难以适应,但是,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旧的固有的秩序可以被打破,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可以充分的发挥出来,每个人的机会和创造几乎是没有什么限制的,我们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

2. 变革的时代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物质世界的变化是丰富的、快速的、令人欢欣鼓舞的;而人类心灵的世界是矛盾的、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无所适从,时而难以把握……但是,无论怎样,人类社会的历史车轮一定会滚滚向前!

用文化学者 闻行之 先生的话说,这是一个日渐富足的时代,也是一个让人颇感无助的时代。先知的语录、圣贤的教导曾是我们的灯塔和方向,在诗礼传家、奉献自我的教导中,我们修养身心,调整与别人、与社会的关系。然而,当先知和圣贤隐退之后,名义上,我们视乎成为自己心灵的主人,我们却变得像无助的小孩,不知该如何当家作主。于是,形形色色的心灵鸡汤和道德教诲登场了,它们企图安妥我们的心灵。然而,可惜的是,人心不可能依靠心灵鸡汤来灌溉滋养,它只能暂时安慰平复我们受创的内心,有事甚至只是教会我们要懂得忍耐,却并不面对和解决真正的问题。它教导我们知足常乐,但谁能知道足与不足的界限在哪儿;它教导我们不要只看阴暗面,要多去想事物积极的一面,但当你一觉醒来的时候,阴暗一点都没少还在那里,你所能做的只是假装你没有看见它们。人心恐怕也不能依靠道德训诫那样的东西来填充,一些空泛苍白的训诫总让人怀疑它们是在冒充全知全能的上帝或者圣人,试图将我们驯服在它们的脚下。但这些远离甚至敌视我们的生活实际状态——比如教导我们轻视财富利益的训诫,往往都最终成为空话。也许,只有当我们需要向别人展示我们的阳光的一面的时候,才会把他们拿出来颂念一过。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只有较傻的人才会完全依靠这些训诫生活。

人类的肉体靠法律来约束,人类的思想靠道德与伦理来约束,人类的灵魂靠良心来约束,人类的信仰靠教育和宗教来约束,后者是最强大的,法律的约束是最严厉的。但是法律并不能代替我们的心灵认知,事实可能恰好相反,制度和法律取决于我们的心灵,取决于我们认为什么样的标准是现实的,而且是好的。因为制度和法律本身不能创造出美好、和谐,它只能保卫美好与和谐。我们所要谈的人心,是真实的、坚硬的,是关于我们如何处理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与团体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在所有这些方面,我们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些曾经灿若星辰的古老原则,已经很难给予我们真正有价值的帮助。比如每个个体都已经拥有不同的,乃至相互冲突的利益和观念,谁又能裁判哪种利益更为正当、谁的观念代表真理呢?我们是否应当相信,那些和我们不同的人其实和我们是平等的?我们是不是应当开始学习如何与不同的观念和利益共处,而不是假装自己是惟一的正义和真理所在。

在一个利益的时代,谈论人心是困难的,只有运用比较心理学研究,才能得到比较客观的认识。虽然所有真实的人心秩序都应当包含而不是拒斥利益,都应当捍卫而不是剥夺人们对利益的诉求,然而,利益又会随时瓦解和吞噬人心,我们应该在哪儿建立自己的防线?更大的困难在于,我们没有上帝、没有圣人,没有人知道绝对的、永恒的标准是什么,甚至没有人愿意相信存在这样的永恒之物。因此,我们也不能先验地知道,人与人、人与团体、人与国家之间,什么才是恰当的关系。我们仅仅只是相信,这一切的答案,并没有藏在某个先知的脑海里,或者古老的经文中,当然也不会在某个要人显贵的口袋中。它只能在我们的生活和人类的经验中去寻找。无论如何,只有公开地坦诚地谈论它,我们才有可能滋养它捍卫它。正如人们所说:心里有个朋友,心情就会飞翔;心中有个希望,笑容就会清爽;人生有个缘分,梦想就会绵长;时常有个联系,友谊就会启航!时间无法定格,情意却能留驻;是非无法把握,心情可以控制;感情无法预测,友情值得珍藏;季节无法挽留,岁月尚须珍惜。我们要用心去生活、去工作、去比较、去创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大家还记得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肯尼迪在就职演说上说过的一句著名的话:“我的美国同胞们,请不要问美国能为你做点什么,而是要问你能为祖国贡献点什么……”

3. 讨论出真知

讨论出真知。许多先哲认为:理论出真知。的确,一些与实验相容的理论模型,给出了许多伟大的预言并被实验所证实。还有许多伟大的先哲认为:实践出真知。大多数都接受后者的观点。我们认为,上述各有各的道理,形成了人类认识论上的两个重要流派。但是我们要强调的是:讨论出真知。因为片面的理论或片面的实践只能得到局部的结论,难以得到真理性的认识,就像六个盲人摸象一样:第一个盲人摸着大象的肚皮,说大象像一堵墙;第二个盲人摸着大象的耳朵,说大象像一把扇子;第三个盲人摸着大象的大腿,说大象像一根柱子;第四个盲人摸着大象的鼻子,说大象像一条蛇;第五个盲人摸着大象的尾巴,说大象像绳子;第六个盲人摸着大象的象牙,说大象像一支矛。每个人都坚持自己的观点,因为每个人都亲身实践了。可见,局部的实践只能得到局部的认识。人类的实践,由于时间、精力乃至整个人生都有限,不能穷尽所有的实践,往往难以得到真理的认识。只有反复讨论、反复理论研究、反复实践、反复比较,才能得到接近真理的认识,这就是我们新的认识论。

4. 多角度定律

在讨论、比较和创新过程中,值得注重多角度定律的应用。有人在某些时候看事物往往带有片面性、甚至是短视距(用“目光短浅”来形容就稍贬义了点),往往得不到接近真理的认识

早在我国宋朝时期,大学者苏轼就意识到要多角度看待事物,有诗为证:

题西林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表明要从外部才能看清内部,远近横侧倒看到的景物不太一样(见图1图2)。

同一空间不同时间观察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如早晨太阳从东方升起,傍晚从西边下沉,夕阳就是夕阳,朝阳就是朝阳,这是不同时域、不同空域、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是通常的自然(科学)规律。

同一时间不同空间观察事物变化的规律,如清晨太阳在中国是朝阳,在美国就是夕阳,同一个太阳,

注:近看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远看或眯着眼睛看玛丽莲·梦露

Figure 1. Observing the effect of different dis- tance

图1. 远近观察不同效果

注:正面观察是老太太,倒着观察是美少女

Figure 2. The effect of inverted observation is different

图2. 正倒观察效果不同

既是夕阳,也是朝阳,这就是狭义(普通意义上)的角度(单从空间方面)规律。

不同空间、不同时间观察事物变化的规律,如太阳,她每时每刻都是夕阳,每时每刻她也是朝日,当她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她从另外一面燃烧着爬上山颠布散烈烈朝晖之时,这就是笔者提出的多角度定律 [1] [2] 。

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往往会得到不同的结论。只有全方位(立体式360˚)、全天候亦即全时空地看事物,才会得到比较客观正确的结论。

5. 反向科学

一个典型的角度是180˚即反向看事物,形成反向科学。具体来说采用某一学科相反或矛盾或互补的程序或方法或手段来研究同一学科所得的技术、原理、公式及结论构成的集合,可称为该学科的反向(义)学科。某一学科与其反义学科之间可能存在互补性、互逆性或相反性。例如,反物质学、反义药物学、反义遗传学、逆仿生学和反向合成共5个专门学科已发展得比较成熟。反义法、类比法和组合法等在科学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善于运用这些方法及其组合,就有可能做出惊人的发现。

5.1. 反物质

反物质概念是英国物理学家保罗·狄拉克最早提出的。他在20世纪30年代预言,每一种粒子都应该有一个与之相对应的反粒子,如反电子,其质量与电子完全相同,而携带的电荷完全相反。在粒子物理学里,反物质是反粒子概念的延伸,反物质是由反粒子构成的。物质与反物质的结合,会如同粒子与反粒子结合一般,导致两者湮灭并释放出高能光子或伽马射线。1932年由美国物理学家卡尔·安德森在实验中证实了正电子的存在。随后又发现了负质子和自旋反向相反的中分子。2010年11月17日,欧洲研究人员在科学史上首次成功“抓住”微量反物质。

自然界纷呈多样的宏观物体还原到微观本源,它们都是由质子、中子和电子所组成的。这些粒子因而被称为基本粒子,意指它们是构造世上万物的基本砖块,事实上基本粒子世界并没有这么简单。在20世纪30年代初,就有人发现了带正电的电子(电子是一种带有负电的亚原子粒子),这是人们认识反物质的第一步。到了50年代,随着反质子和反中子的发现,人们开始明确地意识到,任何基本粒子都在自然界中有相应的反粒子存在。

欧洲航天局的伽马射线天文观测台,证实了宇宙间反物质的存在。他们对宇宙中央的一个区域进行了认真的观测分析,发现这个区域聚集着大量的反物质。此外,伽马射线天文观测台还证明,这些反物质来源很多,不是聚集在某个确定的点周围,而是广布于宇宙空间。

5.2. 反义药物

主要指反义寡核苷酸,即其核苷酸序列可与靶mRNA或靶DNA互补,抑制或封闭基因的转换和表达,或诱导Rnase H识别或切割mRNA,使其丧失功能。

反义药物与传统药物的性质和作用对象明显不同,表现为:1) 新的化学物质:核酸;2) 新的药物受体:mRNA,DNA;3) 新的受体结合方式:Watson-Crick杂交;4) 新的药物受体结合后反应:如Rnase H介导的靶RNA的降解。

反义药物与传统药物相比具有以下优点:1) 特导性较强。一个15聚体的反义寡核苷酸含有30~45个氢键,而低分子的传统药物(200~600 u)与靶点一般只形成1~4个键。2) 信息量较大。遗传信息从DNA-RNA-蛋白质,用互补寡核苷酸阻断某种蛋白的合成是很准确的。3) 反义药物以核酸为靶点,与蛋白质作为靶点比较,更易合理设计新药物。由于作用于遗传信息传递的上游,所需药量较低,副作用可能较少。

5.3. 反求遗传学

反求遗传学是从所谓“正向遗传学筛查”的相反方向来研究基因功能的一种途径。只不过,正向遗传学研究一个表性或性状的遗传基础,而反求遗传学研究从DNA测序中计算出的一个特定基因序列的可能表型。

5.4. 逆仿生学

逆仿生学是按照仿生学相反的道路探索自然界的生物如何运用类似人类制造技术的科学。

美国生物学家卡拉汉教授提出了“逆仿生学”的概念。他认为仔细研究人们已经设计制造出来的东西,就有可能解开某些自然之谜。从算盘到电脑,从汽车到飞船,人类的许多发明和设计并不是来自对自然的模仿,而是遵循了自然规律。生物的许多高超技能也并不是超自然的,同样遵循着自然的规律。所谓“逆仿生学”就是先仔细分析人类的制造技术,再详细观察自然界的生物是怎样用过类似的技术,并将这两方面联系起来。回顾前人的研究,可以看出逆仿生的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研究生物体,找到机器的原型。二是根据机器原理,提出科学假说。三是通过实验手段,对假说进行验证。当然,作为高级运动形式的生命现象有其特殊的规律,但可以肯定地说,逆仿生学是研究生命现象、解开自然之谜的一把有力的钥匙。

5.5. 反向合成

反向合成分析一般从目标化合物的结构着手,把分子按一定的方式切成几个片段,切断(disconnection)的基本原则是这些片段可以通过已知的或可以想到的化学反应进行重新连接。每一个片段必须有相对应的试剂,且该试剂应该比目标分子更易得到。美国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家E.J. Corey教授因在反向合成分析及某些合成方法创新方面的贡献而荣获199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这些反向科学的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形成了专门独立的学科分支。

全方位看问题,另一个典型的角度是90˚或270˚。即垂直角度看事物,形成垂直侧向科学。这一方面尚未形成专门的学科,有待今后进一步开拓。

只有在渺观、微观、介观、宏观、宇观等各层次上立体式360˚ (而非平面上的360˚)、全方位、全天候长视距亦即全时空地探求事物变化的规律,才能得到客观正确的结论,这就是笔者强调的多角度定律,也就是笔者常说的视野决定态度,角度决定高度。善用多角度定律和比较学、组合学思想,就会有许多新发现,人生的思想境界也非常的不一样。

文章引用

胡文祥. 多角度定律
Multi-Dimensional Law[J]. 交叉科学快报, 2017, 01(01): 3-8. http://dx.doi.org/10.12677/isl.2017.11002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千桥飞梦》编写组. 千桥飞梦——胡文祥学习研究成果实录[M]. 北京: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4.

  2. 2. 《千桥飞梦》编写组. 千桥飞梦——胡文祥哲学社会科学相关思考录[M]. 第二卷. 武汉: 武汉出版社, 2015.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