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Vol. 09  No. 03 ( 2019 ), Article ID: 29386 , 4 pages
10.12677/HJAS.2019.93025

Development Statu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onstruc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Base in Guangxi Province

Lanlan Wei

Guangxi Green Food Office, Nanning Guangxi

Received: Mar. 2nd, 2019; accepted: Mar. 17th, 2019; published: Mar. 25th, 2019

ABSTRACT

To build a well-off society in an all-round way, we should promote the overall layout of “five in one”. Construc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base is an important manifestation of long-term development goals of beautiful China: Innovation, Coordination, Green, Development and Sharing. This paper analyzed the opportunities and problems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base 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

Keywords:Construc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Base, Development

加速发展广西有机农业基地建设现状及对策

韦岚岚

广西区绿色食品办公室,广西 南宁

收稿日期:2019年3月2日;录用日期:2019年3月17日;发布日期:2019年3月25日

摘 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机农业基地建设是致力于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美丽中国长远发展目标的重要体现形式。本文全面阐述广西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发展机遇和问题。

关键词 :有机农业基地,发展

Copyright © 2019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广西是全国唯一的具有沿海、沿江、沿边优势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农业历史悠久、资源丰富、优势明显,广西人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辉煌的农业文明。”

2. 广西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发展现状

广西多年来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积极推进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当前经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认证的有机产品109个,面积4.01万亩,产量2.94万吨 [1] 。我区有机农业已初步形成了包括茶叶、大米、水果、蔬菜、中药材、食用菌、肉牛、食用植物油等产业,产值达300多亿元,形成了乐业顾式有机茶、乐业布柳河有机茶、西林古道有机茶、田东增年有机山茶油、南宁桂井有机大米、巴马华昱有机蔬菜、合浦新雅奇有机夏橙等有机农产品品牌,我区高端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到2020年,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要地域等具备条件或经过积极创造条件的区域开展创建有机农产品生产方式的种植基地,鼓励和支持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生产主体积极创建有机农业生产方式,计划创建有机农业生产方式种植基地及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基地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

3. 广西有机示范基地数量快速增长

到2017年12月底,广西已有20家有机认证机构为255家企业颁发了412张有效证书,分别比2013年增加42.8%、77.1%、64.8% (见图1)。2017年底农业农村部在全国24个县设置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其中包括广西乐业县(综合性)和西林县(茶叶)面积达18000多亩,计划继续创建凌云县(茶叶)有机农业示范县。目前国家认监委批准的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2] ,广西创建昭平、富川、上林、凌云、资源、八步、防城区等7个基地县(区),占全国106个中的6.6%。

Figure 1. Accreditation of organic certificates in Guangxi in recent five years

图1. 近五年广西有机证书获证情况

4. 推进广西有机示范基地快速发展对策

4.1. 政策引导,扶持发展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 + 3”提升行动计划》、《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广西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中,将发展“有机农业”列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自治区农业部门出台了《加快广西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意见》,推动有机农业发展。自2017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包括有机农产品在内的“三品一标”认证与“两园一场”标准化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示范性合作社、广西名牌产品认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3] 。

4.2. 加大投入,升级产业

近年来,自治区连续实行对包括有机食品、有机农业基地建设等在内的“三品一标”进行补助,2017年自治区农业厅安排“三品一标”财政补助资金600万元。部分市、县也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如贺州市近年每年安排500万财政资金推动该市有机生态农业的发展。全区采取加大投入、激励引导、优化服务、培育主体、创新方式、量质并举等措施,支持农业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发展有机农业,升级产业,推进有机农业的快速发展。

4.3. 持续发力,建设基地

百色市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有机农业发展,乐业县委、县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条件,2002年就制定了有机农业发展规划,专门成立了有机农业基地办公室,给予专门编制,配备专职人员。每年制定发展有机农业的计划措施,安排20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发展有机农业。该县制定了有机农业监管体系和追溯体系,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发展有机农业生产,强化证后监管,2012年进入“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期,是当时首个获得综合类的有机农业示范基地。

4.4. 依靠科技,创新驱动

为发展广西有机农业,我区加大有机农业的科技研究,鼓励、支持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主体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有机农业技术研发,加大产学研合作,大力推进有机农业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运用。自治区农业厅与示范基地县进行了《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与有机产品综合生产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研究。自治区农业厅组织制定有机绿茶、有机红茶、有机米、有机猕猴桃、有机八角、有机沙田柚等省级地方标准,为我区有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保证了有机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4.5. 依托有机,融合发展

广西有机农业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有机农业与加工业融合,建设有机农产品加工基地,提高有机茶叶、大米、茶油等加工产品附加值;促进有机农业与休闲农业融合,加大投入建设完善有机农业基地相关农业旅游观光配套设施,与休闲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将有机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广西生态旅游区,广西顾式有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龙云山有机茶基地已成为有名景区,是广西农业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百色市示范点。

4.6. 积极发展有机产品,助推扶贫

通过有机农业建设,采取“公司 + 基地 + 协会 + 农户”等模式,组织、引导当地贫困户参与有机农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乐业县有机农业产值已占农业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有机农业成为了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该县依托顾式集团在甘田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区,将周边的贫困户纳入园区,通过发展有机农业致富脱贫。乐业华东投资有限公司发展有机牛养殖,带动周边3个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发展有机农业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有机农业基地建设促进我区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增强,积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良好发展前景。

有机农业对治理环境和保障人类健康具有积极意义,当前中国有机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广阔发展前景,已经成为农业企业热门投资方向。但在发展过程中,现有的不同国际标准和法律法规产生了贸易技术壁垒,迫使很多有机生产者必须要获得多种有机认证才可以进入不同的市场 [4] ,如何协调各国及各机构的有机法律法规、促进全球范围内有机产品的自由贸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文章引用

韦岚岚. 加速发展广西有机农业基地建设现状及对策
Development Statu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Construc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al Base in Guangxi Province[J]. 农业科学, 2019, 09(03): 159-162. https://doi.org/10.12677/HJAS.2019.93025

参考文献

  1. 1. 高振宁. 发展中的有机食品和有机农业[J]. 环境保护, 2002(5): 29-32.

  2. 2.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并不2016年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创建区名单的通知[EB/OL]. 2016-12-29.

  3. 3. 王运浩. 我国绿色食品及有机农产品权威性和影响力提升策略[J].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 2017(2): 15-18.

  4. 4. 曹玲, 于淑娟, 高文宏. 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发展现状与前景[J]. 食品科技, 2002(9): 2-4.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