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rgence and Transfer of Wealth
Vol.07 No.03(2017), Article ID:21616,5 pages
10.12677/ETW.2017.73007

Analysis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Regional Transfer

Zhenwei Huang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Law,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Beijing

Received: Jul. 19th, 2017; accepted: Aug. 4th, 2017; published: Aug. 7th, 2017

ABSTRACT

After the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risis, the wealth of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has entered a new period of trans-regional distribution.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are the owners of most important industries and core technologies in the world. The essence of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trans-re gional distribution is the corporate wealth. Driven by interest,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are distributing their wealth while influenced by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system and host country’s domestic policies. The development of regional economy should actively promote the transfer of wealth of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through the establishment of reasonable industrial cluster policies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a perfect social public service system, so as to achieve win-win situation and mutual benefit.

Keywords: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s, Wealth Distribution, Regional Economy

浅析跨国公司区域转移的影响因素

黄振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北京

收稿日期:2017年7月19日;录用日期:2017年8月4日;发布日期:2017年8月7日

摘 要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跨国公司的财富进入了跨区域流转的新时期。跨国公司是世界上大部分重要产业与核心技术的拥有者,跨国公司跨区域间转移的实质是公司财富的跨区域转移。受利益驱使,跨国公司在转移自身财富的同时也受到国际政治、国际投资体制以及东道国国内政策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应通过制定合理的产业集群政策,建立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等措施积极吸引跨国公司财富的转移,从而实现双方的共赢与互利。

关键词 :跨国公司,财富转移,区域经济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在世界范围内寻求最优区位,降低生产成本,扩大销售市场,牟取利润最大化是跨国公司的主要经营战略。跨国公司在国际经济中具有极其强大的资金与技术实力,在生产、销售与其他经营活动中具有快速的反应能力与国际竞争力,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主要推动力。在世界经济发展疲软,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甚至衰退的情况下,跨国公司会对其财富投资进行区域调整,在世界各地寻求最佳财富转移地点,进行财富的二次转移,从而保证公司利润的最大化。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和《2016年全球投资趋势检测报告》以及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17年年中更新报告》中相关数据分析世界投资情况不容乐观,世界投资在2016年处于疲软阶段,2017年上半年很多地区的发展仍低于快速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在国际经济发展疲软,国际投资方向不明确,国际投资政策不确定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在进行财富转移中受多种因素影响,也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与特征。

2. 跨国公司财富区域转移新趋势

2.1. 亚洲经济体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主要阵地

中国、印度等经济体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与发展潜力使得亚洲经济体成为了跨国公司海外财富转移的主要区域。《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和《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2017年年中更新报告》等相关权威文件的数据统计与分析表明亚洲经济体是跨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的主要阵地。据统计,全球国外直接投资流入量的排名中,亚洲地区的流入量为16%,投资总额达到5410亿美元,达到历史新高水平,其中,中国、中国香港以及印度等经济体的投资总额尤为突出。与亚洲地区强劲的发展趋势相比,其他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状况却不容乐观,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的海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在总体上与往年持平,非洲地区的国外直接投资流入量在总体上却呈现出下降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不断寻求比较优势,寻求最优的生产要素、政治经济环境、生产技术等因素,亚洲经济体以其自身优势成为了跨国公司财富转移的主要阵地 [1] 。

2.2. 新兴产业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领域的热点

传统制造业的转型与新兴产业的兴起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新兴经济替代传统发展模式也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主要投资方向与财富转移热点。区域转移是财富通过区域进行流转的过程。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跨国公司在进行财富跨区域转移的过程中,不断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将新兴产业作为获取海外财富利润的新增长点。与传统产业相比,新兴产业具有技术水平要求高,投资大,社会效益高等优势。在世界经济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在区域转移财富的过程中开始不断向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入大量资金,新兴产业也逐渐成为了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热点领域。在海外财富投资的过程中,跨国公司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加快对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从而引领全球经济新的增长。

2.3. 技术发展是跨国公司海外投资的核心内容

在国际资本与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利用自身的技术与资金优势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力量。国际环境与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跨国公司把技术投资作为海外财富转移的重要领域。核心技术的掌控能力是国际公司生存发展的根本,跨国公司对技术发展的投资掀起了海外财富向高新技术转移的新高潮。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跨国公司也越来越重视对新兴技术的投资,将其企业财富从有形资产转入高新技术领域。引进吸收高新技术人才,建立研究中心,成立科研机构,加强高新技术领域的竞争逐步成为跨国公司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发展战略。世界上著名的跨国公司大都在其他区域设有研究机构,从事通信、化工、计算机、软件、生物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研发与创新,引领世界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3. 跨国公司财富区域转移的影响因素

3.1. 最大限度的追逐经济利益

最大限度的获取经济利益是跨国公司在进行跨区域财富转移过程中的首要影响因素。跨国公司在进行跨区域财富转移的过程中一般会进行成本分析,该方法通过比较分析投资的全部成本与经济效益,从而在决策中做到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劳动力成本,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税收政策等因素都是跨国公司进行海外财富投资的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降低成本因素 [2] 。如何通过劳动力、土地、政策等因素的优化配置达到总利润最大化,如何通过降低成本,以最少的投入或的最大的收益是跨国公司在海外财富转移中主要考虑的问题。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追逐利益最大化是跨国公司进行财富转移的主要目的,实现全球化的战略发展目标是跨国公司选择财富转移区域的主要影响因素。

3.2. 国际政治环境影响

跨国公司海外财富的转移与国际间的政治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两极格局结束以后,和平与发展成为了当今世界的发展主题。从总体上讲,国际形势总体形势趋于缓和,多极化是世界格局的发展趋势,但是国际力量对比仍然处于失衡的状态。为实现自己领导世界、维护世界和平的目标,美国政府极力维护其军事超级大国的地位,强化美日、美韩军事同盟关系,研制开发导弹防御系统,为跨国公司的海外财富转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例如萨德萨德事件使得中国对韩国的直接投资骤降,也给韩国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利益损失。国际事件对跨国公司的财富转移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2016年英国“脱欧”事件为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对欧盟的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另外,国际性人权运动,女权保护运动以及环境保护运动等国际性政治运动在一定程度对跨国公司财富转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从而使得跨国公司在进行区域财富转移的过程中,不得不考虑相关国际政治环境的影响,寻求相对安定的外部政治环境,从而减少相应的政治风险,获取更多经济利益。

3.3. 国际投资体制影响

跨国公司海外财富的区域转移离不开国际投资体系的完善与进步。近年来,随着国际投资的不断发展,国际社会正在经过不断努力改变原有的国际投资体制。2006年,在OECD委员会的不断努力下,全球约有60个政府参与《投资政策框架》的制定,该框架在国际社会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稳定增长私人投资的宗旨上达成了相关共识,为国际投资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就《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Addis Ababa Action Agenda)中改革全球金融体制的相关内容达成一致。2016年以“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和“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为议题的G20峰会通过了《G20全球投资制定指导原则》,为国际投资体制改革提供了指导意见。通过一系列努力,国际社会在国际投资领域达成了相关共识,为国际投资体制的正常运转与建立提供了帮助与指导,为跨国公司财富的跨区域转移提供了相对完善的国际投资体制。国际社会与国际组织在国际投资领域取得的阶段性的成果,在为跨国公司财富的区域性转移提供了投资保制度保障的同时,也为跨国公司的财富制度转移提供了投资方向与引导,对跨国公司跨区越财富转移产生了相应的影响 [3] 。

3.4. 东道国国内政策影响

东道国国内政策是吸引跨国公司进行海外财富转移的重要因素。东道的税收、货币、法律、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公共福利等国内政策对于跨国公司财富跨区域转移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税收是吸引跨国公司进行财富转移的有效手段,东道国制定的税收直接优惠与间接优惠的政策对跨国公司财富转移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企业营业税与所得税、出口退税、进出口关等税收政策对跨国公司向东道国进行财富转移也具有一定的影响。稳定的货币政策是跨国公司进行折算利润的保障,利率与汇率的变动在一定程度上会跨国公司财富转移的困难,利率与汇率的上升或是降低对跨国公司利润的核心也增加不确定度性,利率与汇率的变化幅度的高低直接影响跨国公司经济效益的稳定性。东道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对跨国公司的财富转移也有重要的影响,环境保护政策直接影响跨国公司产业转移战略,东道国制定的环境保护政策迫使跨国公司不得不淘汰落后的产能与生产技术,调整自身产业结构。东道国劳动力保护与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对跨国公司产业生产成本以及生产核心技术的保护有着直接的关联,劳动力成本的高低直接影响跨国公司企业成本的高低,企业核心生产技术的保护对企业无形财富的保护也具有重要的关系。承担公共福利一方面是企业不可推辞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企业的经济负担,东道国社会福利的宏观调整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对跨国公司财富的区域性转移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4. 跨国公司财富转移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启示

4.1. 制定互利共赢的优惠政策

跨国公司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互利共赢的关系。跨国公司财富的跨区域流转能够促进该区域经济增长,区域性政府组织制定的相关优惠政策也能促进跨国公司财富积累。跨国公司因其自身所具有的产业链特征,往往会带动该地区内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从而对该地域内的经济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4] 。跨国公司财富的转移一方面能为该地区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生产模式与生产技术,另一方面也能解决该地就业问题,增加区域内的财政税收,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跨国公司财富的跨区域转移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政府通过制定相关优惠性政策,实施国民待遇管理政策,简化跨国公司财富流转的行政程序,减少跨国公司相关行政交易成本,为跨国公司财富的转移营造良好的资金分配环境。政府通过制定相关财政与税收政策,提供政府优惠,政府补贴,政府扶持等政策,吸引跨国公司进行区域间的财富转移。从总体上讲,跨国公司财富的分配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跨国公司财富的转移能促进该地区经济的增长,区域性优惠政策与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产业集群效应同样也能降低跨国公司的生产经济成本,增加跨国公司企业利润与企业财富总量。

4.2. 制定合理的产业集群政策

跨国公司是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心,制定合理的产业集群政策是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吸引跨国公司财富向该地区流转的主要方式。产业集群现象是跨国公司进行海外财富转移过程中的一种普遍现象,是跨国公司降低成本的主要方式之一。跨国公司通过产品的深度加工延伸产业链,把与产品有关的机构整合到一起,从而优化该地区的产业结构与组织结构,形成产业规模效应。通过降低原材料供应成本,扩宽产品销售渠道等措施降低生产成本与交换成本,通过企业内部之间的交易,增强企业产销的稳定性与一体化,实现企业内部与外部协调发展,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通过集群效应,跨国公司内部与外部企业之间的联系逐步加强,企业通过信息交流,技术合作,增强应对市场机遇与挑战的能力。聚集企业研发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一方面促使跨国公司与外部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与信息交换,另一方面也间接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为企业新技术的开发与利用奠定相应的物质基础与技术支撑,从而提高整个区域经济的创新能力,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4.3. 建立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是制定产业集群效应的基础,是吸引跨国公司进行跨区域财富流转,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政府是提供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立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主导力量。政府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及公共资源的整合力度影响着该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政府可以通过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公共财政、公共政策等手段,加强与跨国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的合作,优化区域内企业结构,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5] 。本地企业也可以利用完善的社会公共体系吸收先进管理模式,加入跨国公司的产业链的生产过程,与跨国公司共享相关国际信息,融入全球价值生产链,从而带动本地区创新技术的提高与经济水平的提高。跨国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可以为跨国公司提供便利的交通设施与发展空间,增加公司融入全球经济的产业价值链的机遇。通过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跨国公司也可以积极引进相关高新技术人才,建立相关研究中心,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与沟通,从而建立以自己为核心的区域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致谢

感谢本论文所引用的各位学者的专著与论文,如果没有这些学者的研究成果的启发和帮助,我将无法完成本篇论文的最终写作。感谢我的朋友和同学,他们在我写论文的过程中给予我了很多有用的素材,也在论文的排版和撰写过程中提供热情的帮助!

文章引用

黄振威. 浅析跨国公司区域转移的影响因素
Analysis on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Regional Transfer[J]. 财富涌现与流转, 2017, 07(03): 44-48. http://dx.doi.org/10.12677/ETW.2017.73007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姜跃春.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特点及展望[J]. 国际问题研究, 2012(1): 122-123.

  2. 2. 黄志雄. 企业社会责任的国际法问题研究[J]. 武大国际法评论, 2009(1): 104-129.

  3. 3. 曹洪军, 孙锲, 许博. 刍议跨国公司转移价格及其影响[J]. 经济管理, 2006(6): 8-12.

  4. 4. 辛平. 跨国公司: 科技因素对国际政治的重大影响[J]. 教学与研究, 2002(4): 51-56.

  5. 5. 王雷. 基于跨国公司视角的产业集群理论研究综述[J]. 南开经济研究, 2004(5): 105-108.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