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Economic Research
Vol.07 No.03(2018), Article ID:26508,6 pages
10.12677/WER.2018.73008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between Zhejiang Province and Germany

Zhuo Sun

Zentrum fur Deutschlandstudien,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Zhejiang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Hangzhou Zhejiang

Received: Jul. 24th, 2018; accepted: Aug. 13th, 2018; published: Aug. 20th, 2018

ABSTRACT

Since the establishment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between China and Germany, Zhejiang Province has been maintaining intimate relationship with Germany. Under the “One Belt and One Road” background, the two sides have carried out multi-faceted cooperation in trade and investment areas. In order to further promote the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between Zhejiang and Germany, on the one hand, this paper briefly described the economic and trade status of Zhejiang Province and Germany from the aspects of import and export trade bilateral investment, and industrial park construction; on the other hand, this paper looked forward to the future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between Zhejiang and Germany from the industries of culture, exhibition, tourism, and sports.

Keywords:Zhejiang Province, Germany,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浙德经贸合作现状及展望

孙卓

浙江外国语学院,财会系,德国研究中心,浙江 杭州

收稿日期:2018年7月24日;录用日期:2018年8月13日;发布日期:2018年8月20日

摘 要

中德建交以来,浙江省与德国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双方在贸易与投资方等面已开展多方位合作。为了促进进一步浙德经贸合作,本文一方面从进出口贸易、双边投资、产业园建设等方面简述浙江省与德国经贸现状;另一方面,从文化、会展、旅游、体育等产业展望浙德未来经贸合作领域。

关键词 :浙江省,德国,经贸合作

Copyright © 2018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德国,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浙江,位于中国长三角经济圈,是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中德建交以来,两个活跃的经济体一直保持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双方政府更加重视双方合作,积极推进双边合作交流。目前,浙德合作正处于积极推进阶段,浙江与德国在双边贸易与双向投资方面已开展多方位合作,并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预见到浙德贸易及投资规模将呈高速增长态势。

2. 浙江省与德国经贸现状简述

2.1. 进出口贸易活跃且顺差明显,线上线下共同助力贸易增长

2016年,浙德双方贸易额实现136.0亿美元,同比下降2.6%。其中,浙江省向德国出口109.7亿美元,同比下降3.4%;从德国进口26.3亿美元,同比增长0.7%。2017年1~6月,双方贸易额实现69.7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浙江向德国出口54.5亿美元,同比增长4.6%;从德国进口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8.3%1

浙江向德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服装、鞋类、家具、纺织品;从德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纺织机械及零件、废金属、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金属加工机床等。

近年来,在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等线上线下平台的带动下,德国啤酒、奶粉、视频、保健品、日化用品、锅具、工具、道具等日用消费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了浙江市场,受到了消费者欢迎。目前,天猫国际上已建有德国馆;德国最大零售贸易集团麦德龙、全球领先的饮用水优化品牌碧然德(BRITA)、著名刀具品牌双立人(ZWILLING)等纷纷在天猫开设旗舰店。

2.2. 德国在浙江投资增长势态良好,投资项目多集中在制造业

截止2017年1-6月底,德国累积在浙江省投资设立826家企业,合同外资28.1亿美元,实际外资17.5亿美元。如表1所示,2017年1~9月,德国在浙江省直接投资项目(企业)数为29个,同比下降了3.3%;合同外资金额为26,939万美元,同比增长89%。投资主要集中在纺织制成品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等行业。

表2列式了部分德国在浙江省总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其中,华邦古楼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由浙江乐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古楼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办的中外合资企业,将在龙游工业园区投资5.1亿,

Table 1. Top 7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untries (regions) in Zhejiang province

表1. 2017年1~9月浙江省外商直接投资前七位国家(地区)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Table 2. Major German investment projects in Zhejiang

表2. 德国在浙江投资大项目统计表(部分)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建设一家立足亚太、面向全球的特种材料生产销售中心,主要从事高端数码介质产品、家用装饰类纸产品、食品医用包装纸等高端特种纸制造。该公司的成立,对龙游进一步打造国家级特种纸基地,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并加快走向国际化有着积极意义。

截止2016年底,浙江省累积批准174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47个,投资总额291.9亿美元,合同外资119.1亿美元。其中累积批准德国的世界500强在浙投资企业34家,投资总额10.6亿美元,合同外资3.9亿美元,实际外资3.2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及配件销售、电器制造、精密机械制造、化工制品销售、金融服务等行业,涉及的企业有:西门子、德国大陆、麦德龙、拜耳、博世、汉莎集团等。

2.3. 浙江在德国投资,制造业亦为主要投资领域

一方面,德国企业在浙江投资,加速浙江制造对接德国工业4.0;另一方面,浙江资本也积极“走出去”,到德国寻求发展空间。截止2017年6月底,浙江在德国投资累计共有342家企业,投资总额为257,481.43万美元,其中中方投资备案额为246,995.94万美元。如表3所示,截止2017年8月,在浙江省在境外投资项目347个,中方投资额为252,772.34万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批发业、汽车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表4列式了部分德国在浙江省总投资额较大的项目。

2.4. 国际产业合作园蓬勃发展,带动地方技术进步及经济增长

截止2017年6月,浙江省共建有3个中德产业合作园,分别是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中德(长兴)产业合作园、中德(台州)产业合作园。其中,位于在嘉兴西部的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容纳了高端机械设备、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产品,未来的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园将成为制造业与服务业、信息化与工业化、工业化与城市化“三融合”的“中德两国双赢合作示范区”。

2.5. 德国浙江总商会,以旅德浙商群体为主体的商务服务平台

2017年6月10日,在中德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一带一路”战略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的大背景下,一个以“互助、服务、桥梁、拓展”为宗旨、以旅德浙商群体为主体的商务服务平台——德国浙江总商会——应运而生。德国浙江总商会的成立,发扬浙商精神,在促进会员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与德国各界、旅德侨界的沟通与合作,积极参与和助力祖(籍)国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德经贸交流合作发

Table 3. Top 10 countries (regions) in Zhejiang province for overseas investment by August 2017

表3. 截止2017年8月浙江省境外投资前十位国家(地区)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Table 4. Zhejiang major investment projects in Germany

表4. 浙江在德国投资大项目统计表(部分)

数据来源:浙江省商务厅。

挥桥梁作用:一方面,会助力中国企业“走出来”,为他们疏通管道;另一方面也推动更多华商、德企参与中国的发展。

3. 浙江省与德国经贸问题研究展望

目前学术研究热点多集中在“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对接”相关主题。但是,与全国整体呈现出的产业结构特征不同,浙江省已然出现“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大趋势,第三产业的稳步增长已成为浙江省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 [1] 。《2017年浙江省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12年高于GDP和第二产业增速。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研究将更加关注浙德在第三产业经贸合作相关问题,优化浙德经贸合作结构。接下来,本文将简要介绍浙德在服务业能够开展合作的领域,以期为未来研究做铺垫。

3.1. 文化产业

德国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国家,同时也是文化产业强国 [2] 。德国高度重视文化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认为文化产业较少消耗自然资源,是一种高增长、高附加值的发展方式,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手段、经济持续发展的推动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 [3] 。在建设“开放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方针下,2017年10月23日,浙江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提出浙江将实施影视演艺产业发展计划等八大重点产业计划。浙江加速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必将推进浙江省与文化产业强势国家,如德国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3.2. 会展业

德国展会的数量和质量在国际会展业界排行第一,同时,德国展会业的效益十分惊人 [4] 。从社会角度看,它确保了几十万人的就业岗位,使服务业更加壮大,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从经济角度看,展会直接带动了餐饮、宾馆、旅游和交通业的繁荣与发展。更重要的是,会展业能够扩大德国的影响,提高德国的软实力 [5] 。相应的,浙江省杭州、义乌、台州、温州等地均是举办博览会及交易会的重要阵地。尤其是,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此次峰会在杭州的召开对杭州的会展业而言可谓是锦上添花,尤其是会议产业将拥有最好的发展机遇,也必将具备更多国际化元素。因此,浙江会展业与德国的强强联合必将会展业推向国际化新高度。

3.3. 旅游业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消息称,德国旅游业蓬勃发展,2017年1~5月,来在德国境内过夜的游客达到1亿5940万人次 [6] 。据统计,德国人的旅游约为45%是通过旅行社完成的。同时,旅游公司的垄断性很强。虽然德国旅游公司有上千家,但其中53家占据了月77%的市场。大公司通过购买火爆组旅游热点地区的旅馆控制旅游热线;一些中小旅游公司则通过开辟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寻求发展。与德国非常相似,人文历史景观、山水自然景观都很丰富,众多国内外游客,包括德国游客都将浙江作为旅游目的地。在“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下,未来浙江与德国在旅游业会有深度合作的可能,如在特色小镇、运河文化等方面,通过两地游客体验彼此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加速双方旅游业发展及文化交流。

3.4. 体育产业

在20世纪70年代进入经济高速增长之后的平稳时期,德国的体育产业开始大规模兴起,并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7] 。德国体育产业主要由体育用品业、体育健身娱乐业、职业体育产业、体育经纪业和体育赞助业等构成。其中,体育用品业在德国体育产业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据德国联邦经济部和联邦体育研究所统计,2013年德国体育产业产值为731亿欧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3%。目前,浙江省体育事业发展良好,《2016年浙江省体育产业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52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11%。并且,2022年,杭州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同时温州、金华和宁波均将作为举办地,这势必会带动浙江地区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并促进浙德在体育产业方面优势互补。

4. 结论

自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经济迅速崛起,并且对外开放程度在国内名列前茅。通过前文分析,浙德贸易及双边投资方面合作正处于积极推进阶段。德国是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高端制造业之外,在文化产业、会展业、旅游业以及体育产业等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开放强省”战略引导下,浙江与德国在上述产业均有继续加深合作的可能,可预见到浙德贸易及投资规模将呈高速增长态势。

基金项目

2018年度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课题:2018GBD03“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对德投资模式及经济效应研究。

文章引用

孙 卓. 浙德经贸合作现状及展望
The Pres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Economic and Trade Cooperation between Zhejiang Province and Germany[J]. 世界经济探索, 2018, 07(03): 70-75. https://doi.org/10.12677/WER.2018.73008

参考文献

  1. 1. 叶慧. 浙江智造提升浙江制造[J]. 今日浙江, 2015(23): 10-14.

  2. 2. 闫俊屹, 魏凯悦. 文化产业发展对经济的影响——以德国柏林为例[J]. 黑龙江科学, 2017(24): 158-159.

  3. 3. 田鸿亮. 德国文化产业融资实践及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启示[J]. 文化月刊, 2015(28): 124-126.

  4. 4. 徐伟. 德国会展业发展经验及借鉴[J]. 全球化, 2014(3): 86-96.

  5. 5. 张晓明, 陈婕. 基于产业生态化的中德会展业对比分析[J]. 浙江学刊, 2016(5): 196-201.

  6. 6. 燕玉霞. 德国农业旅游发展的经验与启示[J].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1): 52-56.

  7. 7. 姜同仁, 刘娜. 德国体育产业发展方式解析与启示[J].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015(2): 129-134.

  8. NOTES

    1如无特别说明,本文数据来源均为浙江省商务厅。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