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Philosophy
Vol. 09  No. 01 ( 2020 ), Article ID: 34026 , 4 pages
10.12677/ACPP.2020.91002

The Connotation, Philosophical Ess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Seeking Truth from Facts Ideology

Xijun Wang, Bangfei Pan

Changsha Vocational &Technical College, Changsha Hunan

Received: Dec. 28th, 2019; accepted: Jan. 10th, 2020; published: Jan. 17th, 2020

ABSTRACT

By giving a creative interpretation to the Seeking Truth from Facts ideology, comrade Mao Zedong has elevated it from a traditional learning theory to the world outlook, methodology and epistemology of dialectical materialism. As a sharp weapon to fight against all forms of subjectivism and dogmatism, the Seeking Truth from Facts ideology also serves as an effective tool for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leading the Chinese people to carry out the revolution, construction and reform successfully and has to become our long-term and conscious thinking habit and behavioral pattern.

Keywords:Seeking Truth from Facts Ideology, Connotation, Philosophical Essence, Significance

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哲学本质与重大意义

王锡军,潘邦飞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湖南 长沙

收稿日期:2019年12月28日;录用日期:2020年1月10日;发布日期:2020年1月17日

摘 要

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进行了创造性诠释,使之由我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伦理上升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认识论。实事求是这个思想路线是同一切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至上法宝,必须成为我们自觉的、长期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关键词 :实事求是,内涵,哲学本质,意义

Copyright © 2020 by author(s)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1]。实事求是是同一切主观主义、教条主义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至上法宝。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必须准确把握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哲学本质与重大意义。

2. 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

(一) 实事求是的由来与原初内涵

“实事求是”出自《汉书·河间献王刘德传》。东汉史学家班固高度赞扬西汉景帝的儿子、河间王刘德(谥号献)为挽救因秦始皇焚书坑儒造成的文化损失所作的贡献,称其“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意思是说,刘德认真整理、研究先秦时期的旧书,总是在掌握充分的事实根据以后,才从中求得正确可靠的结论来。

后来,“实事求是”这种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的治学精神被儒家广为推陈,尤其到了宋代,“实事求是”四字频繁出现于儒家经典。成名于宋代的岳麓书院在民国时期正式将“实事求是”作为校训。因而,这四个字也深深地影响了在长沙求学的青年毛泽东。

(二) 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创造性诠释

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实事求是”进行了经典的创造性诠释。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章中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 [2]。又说“应当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显然,实事求是还有个很自然的延伸意思,就是“按规律办事”。

(三) 实事求是原初内涵与毛泽东同志创造性诠释的比较

首先,从内涵看,原意中的“实事”是指与古籍相关的事实依据,毛泽东将“实事”解释为“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原意中的“是”是指正确的结论,毛泽东将“是”诠释为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原意中的“求”是指求得、获取,偏重结果,而毛泽东将“求”诠释为“我们去研究”,特别强调过程。其次,从适应范围看,原意的“实事求是”针对于校正、学习古文献资料,毛泽东诠释的“实事求是”适应于一切工作、学习与研究,尤其是我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丰富实践。再次,从哲学高度看,原意中的“实事求是”主要是指学习伦理方面的态度与方法,而毛泽东对“实事求是”的创造性诠释上升到探究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运动变化发展规律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方法论原则,是认识论与实践论的有机统一。

3. 实事求是的哲学本质

拷问哲学本质就是拷问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个根本性的问题。那么,毛泽东同志创造性诠释的实事求是是怎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呢?

首先,实事求是,从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出发去研究其规律性,即物质一性,意识二性,是唯物主义的物质决定意识原理具体体现。其次,实事求是,通过意识的能动作用去把握客观事物的规律性,以及其延伸意义“按规律办事”,是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性原理的生动反映。再次,“实事”,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不只是实例的简单总和,而是全部关系的总和;不只是现象,而是“事情的本质”;不只是作为客观存在而存在,尤其作为过程,作为动态系统存在而存在;实事还包括人类的能动实践 [3]。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不断的从事物运动变化发展的普遍联系中、对立统一规律中、否定之否定规律中、质量互变规律中、在生动实践中去把握阶段性规律以及整体性规律。这些正是辩证法的具体运用。最后,事物运动的绝对性、规律性也就决定了其认识论必然是从实践到认识,又从认识到实践的循环往复,从感性到理性的螺旋上升。可见,实事求是是唯物主义、辩证法以及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统一。因而,实事求是的哲学本质是辩证唯物主义。

4. 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

(一) 实事求是是与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斗争的锐利武器

革命早期,毛泽东就敏锐洞察到了当时党内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思想蔓延可能给革命造成严重危害。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就提及了主观主义,又在1930年专门撰文《反对本本主义》。然而,并没有因为毛泽东同志的警觉和提醒而避免犯下教条主义错误,仍然导致了王明、博古于1931年至1935年在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指导下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给革命造成了重大损失和惨痛教训。

王明1937年回到延安,在中共领导权问题上排斥毛泽东同志,一方面没有认识到以前的教条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的重大损失,另一方面又宣扬中国共产党放弃独立自主地领导自己的军队,一切听从蒋介石指挥的右倾投降主义思想,给革命造成严重思想混乱。毛泽东同志在与王明的斗争中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就是四个字“实事求是”!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毛泽东亲自题写“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作为中央党校的校训。通过延安整风运动的斗争,及时纠正了经验主义、教条主义错误,重新统一了党内思想,再一次挽救了中国革命,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同志为肃清“两个凡是”的思想禁锢,拿起的思想武器仍然是“实事求是”,组织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为开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扫除了思想障碍。

(二) 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胜的至上法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一派生机与繁荣;什么时候背离了实事求是,什么时候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严重挫折。

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挽救中国革命于危难之中,并领导中国革命最后取得伟大胜利。邓小平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拨乱反正,扭转了“两个凡是”的严重错误,开启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江泽民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党建设成为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胡锦涛同志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

早在1999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一以贯之——重读邓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讲话提到实事求是,他说,“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从实际出发,而不能从本本出发。”“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 [4] ……。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根据新时代新矛盾新要求,确立了新目标新征程新使命,开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总之,“实事求是”既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既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既是中国共产党党校的校训,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党训”。实事求是应该也必须成为我们自觉的、长期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文章引用

王锡军,潘邦飞. 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哲学本质与重大意义
The Connotation, Philosophical Essence and Significance of Seeking Truth from Facts Ideology[J]. 哲学进展, 2020, 09(01): 8-11. https://doi.org/10.12677/ACPP.2020.91002

参考文献

  1. 1. 习近平.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N]. 人民日报, 2013-12-27.

  2. 2.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795-803.

  3. 3. 方永祥. 实事求是的哲学本质和实际运用[J]. 江淮论坛, 1984(1): 63-65+81.

  4. 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14: 130.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