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5 No.02(2016), Article ID:17313,6 pages
10.12677/ASS.2016.52031

Historic Survey and Actual Inspiration of Keeping the Purity of the Party

Xiping Gao

School of Marxism, Wuhan University, Wuhan Hubei

Received: Mar. 22nd, 2016; accepted: Apr. 2nd, 2016; published: Apr. 7th, 2016

Copyright © 2016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ABSTRACT

To keep the purity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a requirement for consolidating her ruling foundation, performing her prosperity, and ensuring China’s political stability. Starting from the response of the risks and challenges the Party is and will be confronting within the new situation, this paper stresses strongly the very importance and urgency of keeping the purity of the Party, and discusses various aspects for effectively carrying out the work. In view of this work, the historic process of keeping the purity of the Party in more than 90 years must be carefully combed out at present time in order to attain some important experiences and inspirations from it.

Keywords:The Purity of the Party, Historic Survey, Actual Inspiration

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历史考察及现实启示

高喜平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 武汉

收稿日期:2016年3月22日;录用日期:2016年4月2日;发布日期:2016年4月7日

摘 要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需要。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当前,我们要对建党90多年来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历史进程进行认真疏理,从而从中获取一些重要的经验启示。

关键词 :党的纯洁性,历史考察,现实启示

1. 引言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具有特定的本质内涵,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表现出不同的重点,但都与反腐倡廉有着密切联系。党的纯洁性包括政治上、思想上和作风上的纯洁性,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信念。认真研究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做法和经验,对今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永葆党的纯洁性不无裨益。

2.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探索

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1921年至1949年的28年间,中国共产党对保持自身纯洁性进行了艰辛探索,从一开始的高度重视思想建党,逐步发展为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并重,特别是在大革命失败的沉痛教训中,从党的生死存亡考验中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构的重要性,在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上第一次选举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也就是后来的中纪委前身,使党的纯洁性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此后,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实践中,党又掌握了运动建党的利器,创造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传统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自身纯洁。梳理这些历史印痕不难发现,党从建立起就十分重视保持自身纯洁,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的不断健全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的日益畅通和注重运动建党是这一时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一大特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注重自身的纯洁性建设。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同黄色知识分子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 [1] ,显著地表明维护自身组织纯洁性的决心和态度。纲领还规定,申请入党的人不得具有非共产主义的思想倾向,“接受党员要特别谨慎,严格审查”,在全党建立统一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专门规定了“纪律”一章。党的五大产生了第一个党内监督机构。1926年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党内第一个反对贪污腐化的文件。党的六大修订的党章规定,严格的遵守党纪为所有党员及各级党部之最高责任,无充分理由连续3个月不缴党费者,以自愿脱党论处。1928年9月,毛泽东在井冈山领导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厉行洗党”运动,全面清洗党的组织和队伍,史称“九月洗党”。针对当时党自身建设上出现的种种问题,毛泽东指出:“我们感觉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 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边界各县的党,几乎完全是农民成分的党,若不给以无产阶级的思想领导,其趋向是会要错误的。” [2] 井冈山洗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早的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益尝试,是在没有任何经验的特别困难的情况下,党的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和自我纯洁,肃清了当时党内思想不纯、组织纪律涣散等严重危及党的生死存亡的流毒,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成功探索。当然,“厉行洗党”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诸如简单抄报、清洗过严、主观判断以及排斥知识分子等问题,这为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思路上的有益启示,也为后来的整风整党运动提供了宝贵经验。井冈山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制度建党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成功实践,主要体现在民主集中制度、“支部建在连上”原则以及党代表制度上。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期间,毛泽东提出:“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发动地方党对红军党的批评” [3] 等等。古田会议决议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运动建党”为精髓的整党整风模式,通过开展整风运动提炼三大优良作风。整党整风模式构建的源头是1942年延安整风,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是党在自身建设上的一次伟大创举,自延安整风运动以后,比较有影响的整风运动还有建国初期的两次整风,但只有延安整风是党处于局部执政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的,而且整风取得了预期效果,使中国共产党空前团结,为夺取抗战胜利,直至取得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多次作报告详细阐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陈云也指出:“党的支部应该成为领导群众斗争的核心” [4] “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 [5] 。1945年,毛泽东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 [6] 陈云指出:“我们所说的纯洁,主要的不是年幼龄轻、没有社会关系、单纯的纯洁,而是指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心为共产主义坚持奋斗的纯洁。” [7]

以延安整风为肇始的整风整党运动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使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思路。实践充分证明,整风运动是解决党内矛盾问题的好办法,整风运动应适时开展,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又不能片面依靠群众,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既要实事求是,又要勇于斗争,确保整风运动取得实效。

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纯洁性更加重视制度化建设,突出强调有法可依。1947年10月中共中央审查通过的《华北财政经济会议决议》规定:“缩减一切可缩减人员,节省一切非必要的开支。由上级负责人以身作则,降低干部生活水平,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严禁铺张浪费、贪污腐化,犯者要加以严办。” [8] 这些措施都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制度依据。1947年至1948年开展了以“三查”和“三整”为中心内容的整党运动。面对革命胜利后可能出现的骄傲情绪,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9] ,要防止“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10] 。

3. 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探索

新中国成立后,党从局部执政状态转为全国执政,执政权力对投机分子的吸引力以及对党员干部腐蚀的危险开始增多。1949至1978年的30年间,除去文革特殊时期走过弯路外,党保持了高度的政治清醒和革命警觉,及时转变了工作重点,对共产党员的标准作了更加严格更加清晰更加明确的定义,严把党员入口关,监察机关逐步健全到县一级,纯洁性建设在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了运动建党的重要性,把反贪污作为重要内容,旗帜鲜明反对腐败,不惜通过一系列的党内运动来进行自我革新和自我净化,一大批混进党内的不纯分子、投机分子被清洗出党,确保了党的肌体健康。

针对执政条件下面临的严峻考验,中共中央专题研究部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指出党的队伍确实存在着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的现象,要求对党的组织普遍开展整顿,对所有党员进行一次共产党员标准的教育。1950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全党全军开展一次整风运动,以“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骄傲自满等错误思想作风”为中心内容。整风运动从1950年下半年开始,初步解决了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改善了党群关系,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这次整风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虽然取得了全国政权,但丝毫不能放松自身建设,必须十分注意保持并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

1951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刘少奇作了《为更高的共产党员的条件而斗争》的总结,会议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定》和《关于发展新党员的决议》,对整党建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规定了关于共产党员标准的若干条件。这是党在领导全国政权的新历史条件下,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坚持更高的共产党员条件所作的新探索。

这一时期,国家百废待兴,党在抓经济建设、恢复生产的同时,把政治工作特别是党的纯洁性建设始终牢牢抓在手中,通过一系列密集的政治运动强化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能力,确保党的高度纯洁。1951年开展了“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为中心,坚持更高的共产党员条件和标准,整顿党的基层组织”为重点的整党运动。1952年开展的“三反”“五反”运动中,果断处理了刘青山、张子善严重贪污盗窃国家资财案件。党的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将党的监察机关延伸到市、县一级。1957年开展了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中心内容的整风运动,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整风过程中,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认真指出党和政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严厉批评。这本来是正常的,但是一些不法分子混水摸鱼,趁机搞阴谋破坏,向新生的人民政权猛烈进攻,妄图挑战党的领导权威。于是,整风运动后来逐渐开始把重心放在了反右派斗争上。对极少数右派的进攻坚决反击是必要的,但是党对形势估计过于严重,后来,随着左倾错误在党内的蔓延和阶级斗争扩大化,这次整风运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一直至“文革”结束前,党的工作重心逐渐发生偏离,党建工作遭受了曲折和徘徊。

4. 改革开放以来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接力探索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重建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改革开放初期,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中共中央认识到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把党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继续保持党的纯洁性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着力扫清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历史障碍。二是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开辟党的纯洁性建设的时代路径。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纯洁性。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提高党员特别是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增强党性,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措施,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创举。党的十二大决定,为彻底清除混进党内的“文革”分子、造反派以及靠不正当途径入党、起家的一部分党员、干部,应该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以保持和维护党员、干部在组织上和作风上的纯洁性。根据这一部署,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要求全党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这次整党取得了预期效果,一大批党性不纯的投机分子被清理出党组织,多人受到党纪处理,违法犯罪者被移送司法机关,开启了党“纯洁组织”式的整党运动。这一时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得以恢复重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得到恢复和加强,对平反冤假错案、惩治腐败现象、纠正不正之风、保持党的纯洁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的要求,开始在实践中更多地采用以制度化、机制化的“教育活动”来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新模式,从而逐步取代了以“整党运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传统模式。党的十五大报告第一次将党的纯洁性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联系在一起进行论述。1998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到2000年全国共有70多万领导干部参加了“三讲”教育。2000年12月到2002年6月,全国农村有1520多万基层干部参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1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作风建设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突出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强调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特别是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中央先后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为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了制度保证。2005年至2006年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党的观念、党员意识以及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等发生的深刻变化,中共中央把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的纯洁性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政治勇气和决心狠抓党的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反映出新形势下,党对自身肌体的健康问题如极少数党员的“信仰危机”等,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将纯洁性列为党建的主线之一,对每个党员的个体作出加强自我修养彰显人格力量的具体要求,以及有关严格党纪强力反腐的一些表述,都极具现实针对性,是适应新形势和新挑战对党建提出的新要求。2013年6月,中共中央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对党内积弊进行大检修、大扫除,赢得党内外高度关注和普遍肯定。

总之,这一时期党内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突出特点是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先后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及时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和维护了党的纯洁性。

5. 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建设的现实启示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并切实开展纯洁性建设的历史与现实探索,留下了许多宝贵启示,大体上有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坚持按党章办事,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全体党员必须按党章规定办事。纵观党的奋斗史,从建党之初第一部党章诞生到现在,每次全国党代会修改通过的党章,都使各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职责更加明确,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更加严格,为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和保持党的纯洁性提供了可靠依据和统一标尺。

第二,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必然选择。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不同的阶段性任务,决定了党的纯洁性建设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主题和方法要求。比如:革命建设时期入党的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不怕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多的就是要积极工作,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没有变,但是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人民”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为人民服务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根据人民对我们党的新期待,党对自身纯洁性建设的要求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第三,强化党内外监督、健全制度体系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举措。大革命时期,党从最开始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后来的上万名党员,再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一大批党员主动脱党叛党,使党遭受重创的血的教训中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构的重要性。党历史上的许多自身建设主要靠运动来推进,期间固然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也留下了不少遗憾和教训。当前,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更要注意自身建设可能给党和国家稳定带来的影响,从而强化制度的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最核心的就是要强化党内的权力监督和权利保障,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由外而内、由内而外的权力监督和权利保障体系,以此保障党员民主权利、防止党员领导干部权力滥用,从而使党真正永葆纯洁性。

第四,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保持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灵魂工程。90多年来,党保持思想纯洁,先后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并以此教育和武装全党。但反观一些大党、老党失去长期执政地位的原因,首先就是在思想上不仅僵化不前,而且放弃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制造了思想混乱。保持思想纯洁,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第五,加强组织建设、保持队伍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保证。28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党始终注重自身建设,硬是用着小米加步枪的落后武器打败了一个从数众多、武器先进的国民党,这不得不引起我们深思。一个人数少但有战斗力的党比一个人数多而缺乏战斗力的党要强得多。保持党在组织上的纯洁性,是保持全党步调一致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组织保证。

第六,强化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关键环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重要武器和鲜明特征。从严治党要敢于刀口向内,严格责任追究,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纵观党的历史,从党的纪律检查机构创建到今天,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的主要职责。中国共产党要保持自身纯洁性,必须强化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大对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党组织和党员的整顿和惩处力度,让党纪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肃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的手段维护党的自身纯洁。

文章引用

高喜平. 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历史考察及现实启示
Historic Survey and Actual Inspiration of Keeping the Purity of the Party[J]. 社会科学前沿, 2016, 05(02): 215-220.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6.52031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卷[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9: 3.

  2. 2. 《毛泽东选集》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74-75.

  3. 3.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5卷[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90: 802-803.

  4. 4. 《陈云文选》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34.

  5. 5. 《陈云文选》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5: 37.

  6. 6. 《毛泽东文集》第3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6: 261.

  7. 7. 《陈云文选》第1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84: 200-201.

  8. 8.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5-1947年) [M]. 北京: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7: 740.

  9. 9. 《毛泽东选集》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1438-1439.

  10. 10. 《毛泽东选集》第4卷[M]. 北京: 人民出版社, 1991: 1439.

期刊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