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s
Vol.06 No.12(2017), Article ID:22951,4 pages
10.12677/ASS.2017.612210

Exploring the Ways of Strengthening University Students’ Approval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

Xiaoxiao Gao

Guizhou Normal University, Guiyang Guizhou

Received: Nov. 20th, 2017; accepted: Nov. 30th, 2017; published: Dec. 7th, 2017

ABSTRACT

At present, college students in our country have different recognition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To strengthen college students’ recognition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 is the need of the students themselves and also the need of social development in our country. To realize the Chinese dream of the great rejuvenation of the Chinese nation requires contemporary college students to continuously improve their overall quality. This paper will analyze reasons of the less recognition of college students to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from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ultimately from the teaching forms, teaching methods, the main body of education and the educational object, some solutions have been put forward.

Keywords:College Student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lass, Identity Degree

关于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 认同度的探析

高孝孝

贵州师范大学,贵州 贵阳

收稿日期:2017年11月20日;录用日期:2017年11月30日;发布日期:2017年12月7日

摘 要

当前我国高校中,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是大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当代大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本文针对目前一些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较低的现状,从不同方面来分析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较低的原因,最终从教学形式、授课方式、教育主体及教育客体四个方面提出了一些解决对策。

关键词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

Copyright © 2017 by author and Hans Publishers Inc.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International License (CC BY).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4.0/

1.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多次讲话中都谈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 [1] 。高校始终肩负着培养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重要任务。大学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高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大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情况是高校实行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

2. 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现状分析

总体上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性加强和改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保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2] 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由于有正确的政策作为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断改进与完善,也与当前大学生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感不断增强有着重要的关系。大部分学生能够意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重要,认为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不仅能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了解国家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也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他们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看作是自己成长成才道路中的必修课。但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有部分学生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及其价值所在。他们上课不认真听讲,表现为完成其他作业、与周围的人聊天或者低头玩手机等,课后也不认真思考。导致大学生出现以上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需要从全方位、多角度来不断深思。

3. 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较低的原因

影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的因素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们在进行研究分析的时候应该做到从多层次来考虑。学生对课程认同度如何直接影响教学效果,认同度较高及好的课堂氛围能够调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出现认同度较低甚至排斥课程的现象则不仅不会达到最初的教学目标,也会使老师和学生都感到疲惫。笔者认为,以下几个因素是影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较低的主要原因:

(一) 教学形式。大学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都是以公共课即大课堂的形式来授课,且授课形式单一。这就导致部分学生认为公共课并不重要,与其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相关。形成这种看法的本质原因是他们没有深刻理解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所在。在这种教学形式下,由于学生的数量较多,教师不可能顾及到每个学生,使得部分学生的学习进度始终无法与老师的教学进程保持一致,久而久之他们便失去学习的兴趣,在课堂中不认真听讲。大课堂教学形式下出现的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及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

(二) 专业背景。专业背景对于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不同专业背景下的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度和认同度都是存在一定差异的。首先,对于自身专业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学来说,一般他们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比其他专业的学生普遍较高。这主要是因为他们长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熏陶,有较好的专业背景和理论素养,也具有较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会有部分学生可能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不感兴趣,从而对课程学习会有一些排斥。其次,对于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科生和理工科生的同学来说,其认同度也存在差异。一般来说,非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文科生会比理工科生认同度要高,因为其专业的学习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具有相似性。而理工科学生由于其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相比较学科跨度较大,所以他们往往学习兴趣较低,对课程的认同度较低。我国大学本科教育定性为素质教育,但按专业招生、按专业学习的做法实则是专业教育。这种专业教育限制了学生意识的形成,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意识的形成 [3] 。这些因素在某种程度上都成为了影响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高低的重要原因。

(三) 教师因素。好的课堂氛围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来营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高低与授课教师自身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由于其课程的特殊性,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与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但在实际教学中,存在部分教师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不高、理论功底不深厚,缺乏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或者有些教师自身都觉得思想政治理论课枯燥,讲课时照本宣科,没有激情与创新,枯燥无味。这就导致学生学习的时候积极性不强,对课程认同度不高。教师因素是影响学生对课程认同度高低的一个关键原因。

(四) 学生个人因素。任何课程的学习,如果学生自己没有学习的欲望,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则会影响对课程的认可度,进而影响到教师的教学效果。现实中存在部分学生,他们自身学习态度不端正,加之对大学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没有清晰的认识;没有领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指导作用;也没有清晰的认识到大学不仅是加强专业课的学习,更应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所以他们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欠缺。

4. 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的思考

当前重视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的研究,加强和提高大学生对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是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体现,也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大学生的重要举措。但同时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要提高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从各方面改进和完善,不可能一蹴而就。笔者认为,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着手:

(一) 改变教学形式。可以通过改变传统的教学形式来增加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目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通常都是以大课堂的形式来授课,由于学生数量众多,导致授课教师不好管理,也容易造成学生不专心听讲。笔者认为当前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以小课堂的形式来开设。小课堂教学学生数量少,教师管理方便,可以增加和学生的交流互动环节。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也能充分感受自己的主体地位。这种教学形式下学习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增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从而真正实现“教学相长”,达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想效果。

(二) 丰富授课方式。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课堂教学为主,授课方式比较单一。在网络迅速发展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及工作的一部分。可以充分利用网络的高效性、便捷性等特征来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授课方式,从而增加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度。也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户外实践活动,如参观纪念馆、到红色革命圣地感受革命精神等。通过实践活动,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领悟,最终提高对课程的认同度。

(三) 从教育主体来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等直接影响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由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对于一些实践课来说理论性较强,如何能使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是教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一招。首先,教师需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用言行举止及深厚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理论知识来让学生对其产生崇拜之情。其次,教师需要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增加亲和力,并充分展现自己的人格魅力。同时还需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高校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最终增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度。

(四) 从教育客体来说。首先,大学生要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深刻而全面的认识。明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后,大学生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好的学习态度是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的重要表现,也是其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增加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知识储备,从而更深入地进行课程的学习。

当代大学生是当前我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储备军,大学生要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影响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对于学校教育、社会发展以及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4] 。我们需要不断研究和探索,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只有让大学生真正理解和体会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并能运用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意义所在。

文章引用

高孝孝. 关于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的探析
Exploring the Ways of Strengthening University Students’ Approval of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Theory Courses[J]. 社会科学前沿, 2017, 06(12): 1501-1504. http://dx.doi.org/10.12677/ASS.2017.612210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1. 张烁.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 人民日报, 2016-12-09(001).

  2. 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EB/OL]. http://www.gov.cn/xinwen/2017-02/27/content_5182502.htm, 2017-02-27.

  3. 3. 朱秋, 李淑丽. 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度不高的原因分析[J]. 长春大学学报, 2012, 22(4): 472-474.

  4. 4. 王丽君, 董建. 加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的研究[J]. 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 2015(11): 55-58, 62.

期刊菜单